楚漢議和是在那一年, 項羽突垓下圍是在那一年

2023-05-15 06:00:09 字數 2006 閱讀 9889

1樓:陳阿銘

公元前203年與公元前202年初。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劉邦登基的那一年,高祖元年!

根據垓下之圍,看司馬遷對項羽的評價

3樓:小貝貝老師

寫作思路:可以根據司馬遷《史記》中的記載進行描述,首先司馬遷是非常的推崇項羽,項羽是推翻秦王朝的主要力量,在司馬遷的眼裡項羽是個大英雄,甚至被司馬遷說成是舜的後人等等。

正文:

首先司馬遷是非常的推崇項羽,項羽是推翻秦王朝的主要力量,在司馬遷的眼裡項羽是個大英雄,甚至被司馬遷說成是舜的後人。大力讚揚了項羽從沒有一寸土地到成為楚霸王這中間的功績,也稱他是近古以來都沒有這樣的人物。

司馬遷以「實錄」的態度寫史書,在書中無不透露著司馬遷在貫徹這個思想,尤其體現在他對人物的評價之上。沒有掩飾他們的缺點,不會誇耀他們的功績,從事實出發,還原給後世一個最真實的歷史。

而司馬遷留下一句震古爍今的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句話中充分闡述了司馬遷的生死觀,短短几個字,稱頌了多少偉人烈士,又諷刺了多少無膽鼠輩。

在司馬遷看來,項羽是一個英雄。所以在項羽本紀中,極力描寫出了項羽的個人勇猛,但是英雄卻不適合做一個合格的帝王。因為項羽心中還有情意。

在英雄末路之時,他首先想到的是寶馬和美人。這樣的描寫,更加突出了項羽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英雄,而不是一個無情無義的梟雄。

到了最後,項羽不過江東,更加突出了他的情義。雖然他兒女情長,但是最後依然選擇與他的部下一起戰死沙場。而項羽最後一句「天要亡我,非戰之過」則就是司馬遷對項羽的評價。

隱含的說,項羽只能是一個有情有義之人,個人色彩濃厚的英雄,而成不了一個稱王稱霸的帝王。

因為他連自己失敗的原因也搞不清楚,用現代話說,就是沒有政治覺悟。這樣的人,可以打天下,卻是坐不成帝王的。

司馬遷的歷史觀其實主要就體現在兩方面:力求真實和愛憎分明,在對項羽的記載中無疑第二項佔了主要因素,一句「天要亡我,非戰之過」就足以看出司馬遷對項羽的偏愛。但即使這樣也保持著真實性與傾向性的統一,這是司馬遷作傳的最大特點。

垓下之圍中司馬遷認為項羽最終敗亡的原因是

4樓:財源滾滾王英會

司馬遷認為項羽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司馬遷總結項羽失敗的原因有三:1、項羽在無根無據的基礎上艱難創業,卻不能守成保家並且沒有遠大志向,佔據關中可徐圖天下,項羽卻急於東歸,衣錦還鄉。2、項羽失去道義,妄自尊大民心盡失,卻不知悔改,反而加劇了和其他豪強之間的矛盾,造成最後受十面埋伏兵敗垓下的局面。

3、項羽只是匹夫之勇,不知知人善任也不知群策。

司馬遷總結項羽失敗的原因有三。

1、項羽在無根無據的基礎上艱難創業,卻不能守成保家並且沒有遠大志向,佔據關中可徐圖天下,項羽卻急於東歸,衣錦還鄉。

2、項羽失去道義,妄自尊大民心盡失,卻不知悔改[e5地名網,反而加劇了和其他豪強之間的矛盾,造成最後受十面埋伏兵敗垓下的局面。

3、項羽只是匹夫之勇,不知知人善任也不知群策群力,而且錯了也不認為自己有錯,死要面子活受罪,自然難免失敗。

5樓:冉夜天

項羽雖然勢力強大但是卻剛腹自用一味依賴武力。

垓下之戰,劉邦和項羽的兵力各是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漢軍約有30萬人,楚軍有10萬人,但是軍心士氣已經喪失了樓上的一看就知道是錯的,就是項羽突圍的時候都帶領八百騎突出重圍。

7樓:網友

當時,威震天下的楚霸王項羽軍隊十萬,劉邦六十萬。

8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10萬,劉邦30萬。

十一月,項羽退至垓下(今安徽靈壁東南),築壘安營,整頓部隊,恢復軍力,此時楚軍尚有約10萬人。十二月,劉邦、韓信、彭越、英布4路大軍會師垓下。韓信軍30萬,分3路首先與楚軍接戰。

9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500 劉邦50w 垓下之圍。

國共合作是在那一年,國共合作是哪一年

1924年1月,國共兩黨實現了第一次合作 1936年12月,發生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使國共兩黨間長達10年之久的內戰基本上停下來,為國共第二次合作創造了前提條件。1937年2月9日至9月下旬,國共兩黨代表先後在西安 杭州 廬山和南京等地舉行了6次談判。經過7個多月的反覆商談,國...

王者榮耀在那一年出的,請問王者榮耀是哪一年出的

王者榮耀新手基礎 王者這個遊戲相比lol比較簡單,選好位置很關鍵。坦克就是出肉,和射手走一起,保護他,前期不要硬上,等隊友支援。法師要注意位置,不要把技能交給坦克,法師很脆。射手就是注意走位,要學會一邊移動一邊攻擊,俗稱走砍,方法是一邊移動一邊點攻擊。刺客要注意切入時機,要打對面輸出最高的。另外,要...

世界上最早發生的海嘯是在那一年那個地點

我國學者發現,在公元前47年 即西漢初元二年 和公元173年 東漢熹平二年 我國就記載了萊州灣和山東黃縣海嘯。這些記載曾被國外學者廣泛引用,並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2次海嘯記載。此後500年左右,才有日本四國以南海底8 4級 後的2 3米的海嘯記錄。據最近的研究,我國有記載以來共記錄了26次 海嘯,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