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在古代發揮了什麼作用,長城在古代起什麼作用

2021-03-03 20:27:08 字數 6184 閱讀 5962

1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在古代的作用:

1、防禦作用。長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防禦工程,它並非簡單孤立的一線城牆,而是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把長城沿線的隘口、軍堡、關城和軍事重鎮連線成一張嚴密的網,形成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

2、長城是中國古代農業社會和平安定的保障。在2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歷代統治者憑藉長城,多次擊退了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為封建社會農業經濟的生存和發展創造了相對利平的生產環境,也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定。

3、長城是長城內外各民族**與文化交流的陣地,是凝聚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紐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北方遊牧民族對中原農耕民族的入侵

長城在古代起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是中國古代的軍事防禦工程,是一道高大、堅固而連綿不斷的長垣,用以限隔敵騎的行動。長城不是一道單純孤立的城牆,而是以城牆為主體,同大量的城、障、亭、標相結合的防禦體系。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萬多千米。

擴充套件資料

自秦漢至明清,長城沿線的許多關口成為農、牧兩大經濟、文化系統民族交易的場所或中心,有的逐漸發展成為長城沿線的重要城鎮。

長城既保證了農業經濟、文化與畜牧業經濟、文化的正常發展,又為二者的交流和相互補充提供了場所和方便;又起著調解兩種經濟,使農、牧業經濟朝著主輔相互配合的方向發展的重要作用,長城不單純是曾起過將兩種經濟、文化分割開來的作用,還曾擔負著將兩種經濟、文化緊緊繫在一起的重任。

長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防禦工程,它並非簡單孤立的一線城牆,而是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把長城沿線的隘口、軍堡、關城和軍事重鎮連線成一張嚴密的網,形成完整的防禦體系。

軍堡、關城和軍事重鎮這個體系具有戰鬥、指揮、觀察、通訊、隱蔽等多種功能,並配置有長駐軍隊的點線結合防禦工程整體。

4樓:天堂

長城在古代的作用:

1、防禦作用。長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防禦工程,它並非簡單孤立的一線城牆,而是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把長城沿線的隘口、軍堡、關城和軍事重鎮連線成一張嚴密的網,形成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

2、長城是中國古代農業社會和平安定的保障。在2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歷代統治者憑藉長城,多次擊退了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為封建社會農業經濟的生存和發展創造了相對利平的生產環境,也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定。

3、長城是長城內外各民族**與文化交流的陣地,是凝聚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紐帶。

5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不是靜止的單一物體,它是人、牆、物的軍事結合體。長城沿線地段,在軍事地理位置上形成緩衝地帶。長城,從它的雛形烽臺出現之時,就具備瞭望、傳遞資訊、召集部隊,**作戰的作用。

以至於發展到後來成為攻防兼備的軍事實體。據史料記載:早在公元前781年,周幽王就用點燃烽火的辦法來召集諸侯,只可惜,幽王把如此嚴肅的烽火制度當作兒戲,僅為了博得愛妃褒姒的一笑,各路諸侯率領兵將,連夜趕來,結果並無敵情,如此這般,導致西周很快滅亡。

長城成功防範的一個例子發生在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齊楚兩諸侯國都很強大,但齊國有號令諸侯,代天子討伐其他諸侯國的特權,當齊國率領其它幾個諸侯國來討伐楚國的時侯,到了楚之境地,看到楚國城防(長城)高大堅固,竟未敢作戰。這是有史記載的長城在歷史上第一次起作用的成功範例。從歷代長城的設定及佈局看,長城是由溝壕、烽燧、城堡、關隘等組合而成。

長城所經地段多崇山峻嶺,依山築城,斷谷起嶂,擇險置戍,總是在雙方軍事力量的緩衝地帶而建造。修築長城,在軍事方面,可變被動為主動,亦可轉守為攻,攻守自如。譬如烽臺,登之者可居高臨下,來攻者則望之莫及,守者則以逸待勞,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殺傷敵人。

自古以來,戰爭之目的,旨在儲存自己,消滅敵人。長城也具備此種功能。就緩衝地帶而言,從攻者角度看,能攻則攻,不能攻則退之;守者亦如此,能守則守,不能守亦可退之,以利再戰。

如若交戰,長城則成為勇士們廝殺的沙場。不論秦漢時的匈奴帝國,還是明時北方可汗俺答,面對長城,總是一籌莫展,長城在客觀上則迫使其不得不採取自我完善、學習耕作、和平共處、互開貿市等文明舉措,以促進民族和解及社會發展。

長城作為軍事設施的作用,是在戰爭中體現的。元狩年間,漢武帝出師西域,大獲全勝。長城的向西延伸,在軍事上保證了出師西域的勝利,亦說明長城是避免和減少戰亂最有效的工具。

古人修長城,正是為了加強軍事防禦能力。由此不難得出結論:修築長城,就是加強軍事,加強軍事防禦力量,就得修築長城。

古人正是想以長城之築解決軍事問題,以長城之築得到政治上的久安,也正是因為有了軍事的需要才有了長城之築。

長城的軍事防禦系統由幾個部分組成?

以長城為主體的整套防禦工程和組織制度,被稱之為長城軍事防禦系統,只有綜合運用它們才能使長城發揮堅固防禦的作用。這個系統大體可分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屯兵系統,即軍隊屯駐的長城城牆及城堡,是長城主要的防禦力量之所在;屯兵城分成不同的等級,駐有數量不等的軍隊,以明朝為例,大則有鎮城、路城、衛城,小則有所城、堡城、關城。

二是烽傳系統,指邊防戍兵用以報警而建築的烽火燧臺,用以燃煙火傳遞軍事資訊的系統。三是驛傳交通系統,包括供遞送公文的人員或往來**暫住、換馬以及保障軍事物資運輸安全等的驛路城,遞運所、驛站;這些城、所、站等,均修建有堅固的防禦設施。四是軍需屯田系統,指為了保障軍事防禦人員的衣食、兵備**而配備的屯田之地、冶煉、製鹽及**市場等;它們或者與駐軍堡城合在一起,或者單獨建置。

古代長城沿線是怎樣通訊報警的?

古代長城沿線構成通訊報警這一系統的設施,是依地形山勢和一定距離,建築在長城沿線及其延伸地區的一系列墩臺。古代長城上的通訊,是通過在這些墩臺點燃烽煙、烽火或舉起醒目標誌來達到最快傳遞資訊的目的。這些墩臺在漢代稱作「烽燧」。

烽是用易燃的柴草,置於籠筐中,系在長杆上,夜間點燃舉起,以火光傳遞軍情、敵情;燧即指燃放烽煙的墩臺,也是一種用於白晝傳遞資訊的手段,通常在墩臺上厚積柴薪,日間有敵情就點燃它們,以濃煙示警。另一種傳遞手段,就是白晝時在烽燧上高舉醒目的標識來傳遞訊息,此種標識稱為「表」。由於火光於夜間傳播較遠,故烽臺往往較高且相距較遠,而燧則相對低矮。

據漢簡所記,烽臺高5丈餘,烽杆長3丈,烽臺相距平均40—50裡;燧則高置較多較密,大約相距10裡左右。明代以後則稱這些墩臺為烽火臺,或稱烽堠、墩堠、狼煙臺,煙墩,大多以磚石砌成,點烽時加硫磺、硝石助燃,燃燧則往往施以牲畜幹糞,據說這樣燃放出來的煙既高且直,易於辯識。

古代長城沿線驛路交通如何管理?

長城區域內的驛路交通、郵書傳遞的設施和制度由來已久。漢代長城上的郵遞之制,寓於亭燧中,公私郵書,由沿驛路線上的亭燧吏卒遞相傳送,郵書每抵一燧,由值班燧卒負責收發,若屬致本燧的郵書,則上交燧長;若屬他燧的郵書,則由燧卒依次送達。均由經手燧卒署名及登記收受之時日。

遇有緊急軍情,則用檄來快速傳遞。從烽燧出土的漢簡,可見到檄是一種形制特殊木簡,呈多面桿狀,上方有槽口,下端尖細,視軍情的緊急程度,還要在檄上插羽毛以示特急,即史書上常見的「羽檄」。明代長城上的驛傳則更加完備。

明長城區域內每條驛路上,都設有供遞送公文的人員或往來**暫住、換馬以及保障軍事物資運送安全的驛路城、遞運所和驛站(站鋪)。驛城主事都叫驛丞。驛路上的城、所、站均根據駐紮兵員的多少修建有堅固的防禦工事,在城防附近建有站臺,以保障驛路城、站間的聯絡。

據專家對遼東鎮長城的考察表明,大約每15公里設一驛路,驛站下有鋪、亭、臺等設定,有的還有遞運所。驛城規模與屯兵的堡城相似,城為四方形,有與驛路相平行的兩個門,驛站無一不建在驛路上。

6樓:0坨坨喵

長城的用途主要是防禦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在古代作戰主要靠騎兵和步兵的條件下,高大的城牆便成為安全的屏障,由軍隊把守就更難逾越。

長城的修建也保障了通訊和商旅往還的安全。秦漢時期北部地區有龐大的直道和馳道,漢代又打通了西域的交通大道,文書的傳遞、使節和商旅來往都需要保護,長城烽燧就是沿著這條大道修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防禦匈奴,抵抗外來侵略!

8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在古代有了防禦敵人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

軍事在古代戰爭中長城能發揮什麼作用?

10樓:拍子

軍事的價值:在古代戰爭中長城能發揮預警以及限制對方攻擊方向的作用。

中國北方一直到大草原,基本上以平原為主,若無長城,少數民族騎兵可以自由選擇攻擊路線,守禦難度巨大。

但有長城則不同,以明代為例,長城沿線設立九邊,即遼東﹑宣府﹑大同﹑榆林、寧夏﹑甘肅﹑薊州、太原﹑固原九座重鎮,北方少數民族若想入關劫掠,考慮到騎兵對於地形的要求,只能選擇有限的數個隘口進行突破。

大軍一動,必定無法隱藏,長城上的軍士就可以點燃烽火,以最快速度發出警告,同時被攻擊的隘口守軍將依託關城進行抵抗,等後方大軍前來支援,靠這種方式,明軍得以有效抵消冷兵器時代騎兵對於步兵的巨大優勢,雖然很難殲滅對方大量有生力量,但起碼可以確保後方的土地財產不被劫掠。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既是農耕民族的防禦前線,也是向遊牧民族發動反擊的前進基地。長城後側縱深配備機動的軍隊以因應戰事,而長城還不是防禦的最前線,而是攻擊起始線,和交通線,在長城前方部署的觀察哨深入到極遠處,前線在長城以北一千公里。在古代,遊牧騎兵有優良的機動能力和強大的攻擊力,但是對於城垣防禦體系卻無能為力,因此長城的修建的確能夠有效的抵禦北方民族的侵擾。

但是僅僅依靠長城的消極防禦並不能阻止有組織、大規模的進攻。《北虜事蹟》記載:「正德十年正月二十二日,套虜二萬餘騎到,於花馬池北鎮邊墩起,至石井兒墩止,拆開牆口一十二處,深入固原等地搶掠而去。

本年七月二十二日,套虜二萬騎到,於花馬池北柳揚墩起至青羊墩止,拆開牆口一十六處,深入平涼臨鞏,直抵隴州,大掠而去。總制右御史鄧章調榆林等處官軍分佈固原要衝,不能御。」嘉靖二十九年(2023年)「庚戌之變」,蒙古俺答汗於正面攻擊古北口同時,從黃渝溝拆長城而過,明軍不戰自潰。

俺答攻至北京城外,大掠而回。

長城形制與體系

長城從來就不是一道孤立的城牆,而是由大量建築組成的嚴密體系。從**上來講,越到後期,長城體系就越完善、越嚴密,整體防禦能力不斷增強。長城體系主要由關隘、城牆與樓臺、烽燧三部分組成,此外還包括其他附屬設施。

城牆與樓臺又可以分為城門、城樓和城牆三部份。

[編輯]關隘

在出入長城的咽喉要道上一般都設有關隘駐守。關隘一般建在狹窄的通道上,如兩山之間的最窄處,山水之間的狹長走廊,以及溪流、河谷的相交處。由於關隘于軍事的重要意義,此處的長城有著更為堅固、完善的防禦體系。

關隘一般由關口的方形或多邊形城牆、城門、城門樓、甕城組成。有的還有羅城和護城河。

城門:城門是進出關口的通道。元以前多用木過樑,後來改用磚或石塊砌成拱券形的門洞,稱為「券門」。門洞內裝有巨大的包鐵木門,門外側用巨釘嵌鑲,門內側裝有門閂及鎖環,有的還裝有機關。

城樓:城門上方築有城樓,是重要的觀察所、指揮所和戰鬥據點。城樓為三層以下的木結構或磚木結構建築。

[編輯]著名關城

金山嶺長城

虎山長城:明長城的東端起點。

山海關:山海關控制著由北京通往東北的要衝——遼西走廊,位於燕山東段與渤海之間的狹長地帶,是明長城東部第一座關口,有「天下第一關」之稱。

嘉峪關:嘉峪關位於祁連山與龍首山之間的狹窄隘口,控制河西走廊,始建於明代,為明長城最西端關口,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

玉門關陽關

雁門關:雁門關高踞在的九塞之一的雁門山上,扼守山西南北交通要衝,切斷了塞北高原通向山西及華北平原的一條重要通道。

水關黃崖關

八達嶺居庸關

慕田峪長城

金山嶺長城

司馬臺長城

大境門寧夏古長城

紫荊關[編輯]烽燧

長城體系中設定有大量烽燧(烽火臺)作為情報傳遞系統。根據歷史文獻、出土漢簡和實地考察可知,烽燧數量眾多且一直延伸到長城以外很遠的地方。按烽燧配置的位置和功能,可以分為四組:

設在大漠深處的烽火臺是發出警訊的最前線,沿長城兩側設定的烽火臺向沿線傳遞情報,由長城通往京師的系列烽火臺與王朝**聯絡,還有一組烽火臺與長城所在地附近的地方**和駐軍聯絡。按明朝制度,舉一煙鳴一炮表示來敵100人左右;舉二煙鳴二炮,來敵500人左右;1000人以上舉三煙鳴三炮。

[編輯]其他附屬設施

長城體系除了作為情報傳遞系統的烽燧以外,還建立了以城障等設施構成的縱深防禦配置。秦漢時各種設施得到完善,並且在長城內外設定了屯戍城作為屯駐重兵之所,而且向縱深發展,形成網路。在城牆、城堡的外側,還有特意設定的障礙物,如僵落、虎落等。

秦朝在河套長城一帶,廣植榆樹以阻擋匈奴騎兵,人稱榆關。北齊時在長城內側設戍,險要之處置州鎮,築扎軍隊,形成前沿的線狀佈防。

軍事的價值 在古代戰爭中長城能發揮什麼作用

軍事的價值 在古代戰爭中長城能發揮預警以及限制對方攻擊方向的作用。中國北方一直到大草原,基本上以平原為主,若無長城,少數民族騎兵可以自由選擇攻擊路線,守禦難度巨大,但有長城則不同,以明代為例,長城沿線設立九邊,即遼東 宣府 大同 榆林 寧夏 甘肅 薊州 太原 固原九座重鎮,北方少數民族若想入關劫掠,...

戰爭年代裡長城都有什麼作用,萬里長城在古代戰爭中起什麼作用

當時修建長城的時候,防止外族侵略.為了便於防禦敵人的進攻,保衛自己的國土。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防禦北方少數民族擾掠。長城是一個時代的象徵,歷史的見證。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民族關係發展的產物,但目前對於長城南北民族關係內在發展規律的研究尚不充分。總結已有的研究成果,拓寬研究領域,揭示長城與中國民族關係...

長城的歷史 作用是什麼,長城在歷史的作用

一.防禦擾掠,保護 和人民生活的安定。這是主要用途。從實際情況看,古長城沿線大體上與農牧區自然分界線相吻合。北方廣闊草原適宜大規模遊牧,農牧區之間沒有不可逾越的天然屏障,這種地理環境既利於不同民族之間的交往,也容易產生摩擦。自從因發明轡具而有可能組建富於高度機動性的騎兵隊伍之後,遊牧民族便如猛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