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質熔點與什麼因素有關,熔沸點與什麼有關

2021-03-04 02:49:30 字數 2993 閱讀 2181

1樓:1023神奇的數字

單質的熔沸點與單質分子間的作用力大小有關.

比如:鹼金屬單質的原子以金屬鍵作用,原子序數增大時,原子半徑增大,金屬鍵的鍵長變大,破壞金屬鍵所需的能量減小,所以熔沸點依次降低.

鹵素單質是以分子形態出現的,相互間的作用力為範德華力(就是分子間的作用力),原子序數增大時,分子量也增大,分子間的作用力就增大,所以熔沸點逐漸升高.

熔沸點與什麼有關

2樓:昨日

物理性質比如熔沸點一般與結構有關。單質和化合物熔沸點沒有必然的聯絡。而結構裡面主要就是看鍵引數,引數裡面主要看鍵能和鍵長,因為熔沸點都是讓它的狀態改變了,所以必然與作用力有關。

一般來說,鍵能越大,鍵越短,鍵越穩定,熔沸點越高。

3樓:納梅賞雪

與化學鍵的強度有關(除了分子晶體與分子間作用力有關)金屬鍵看金屬離子的半徑,半徑越小,對自由電子的吸引作用就越強,金屬鍵就越強,熔沸點就越高。同理

原子晶體看共價鍵,其實就是半徑,半徑越小,熔沸點越高離子晶體看離子鍵強度,還是看離子的半徑,半徑小,離子鍵強,熔沸點高。

4樓:匿名使用者

1、對於晶體

型別不同的物質,一般來講: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而金屬晶體的熔點範圍很廣。

2、原子晶體:原子晶體原子間鍵長越短、鍵能越大,共價鍵越穩定,物質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如:

金剛石(c—c)>碳化矽(si—c)>晶體矽 (si—si)。

3、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半徑越小,電荷數越高,則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

如kf>kcl>kbr>ki,cao>kcl。

4、金屬晶體:金屬晶體中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靜電作用越

強,金屬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如:na<mg<al。

合金的熔沸點一般說比它各組份純金屬的熔沸點低。如鋁矽合金<純鋁(或純矽)。

5、分子晶體:分子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具有氫鍵的分子晶體,熔沸點

反常地高)如:h2o>h2te>h2se>h2s,c2h5oh>ch3och3。

(1)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物質的熔沸點越高。

如:ch4<sih4<geh4<snh4。

(2)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相近),分子極性越大,其熔沸點就越高,如熔沸點

co>n2,ch3oh>ch3ch3。

(3)在高階脂肪酸形成的油脂中,不飽和程度越大,熔沸點越低。如:

c17h35cooh>c17h33cooh;

(4)烴、鹵代烴、醇、醛、羧酸等有機物一般隨著分子裡碳原子數增加,熔沸點升高,如c2h6>ch4,c2h5cl>ch3cl,ch3cooh>hcooh。

(5)同分異構體:鏈烴及其衍生物的同分異構體隨著支鏈增多,熔沸點降低。如:

ch3(ch2)3 ch3 (正)>ch3ch2ch(ch3)2(異)>(ch3)4 c(新)。芳香烴的異構體有兩個取代基時,熔點按對、鄰、 間位降低。(沸點按鄰、間、對位降低

5樓:小兄弟大聲道

與大氣壓有關,一般我們這些地方水的沸點都是97度,如果是**那些高原就不一樣,都需要用高壓鍋。

還與物體有關,比如鐵與銅的熔點也不一樣。

6樓:南窗聽雪

分子化合物結構組成相似的是看相對分子量,大的熔沸點高。離子化合物結構組成相似的看鍵長,鍵長就是成鍵粒子的半徑之和,鍵越長熔沸點越高。這是我們老師給的方法,比較簡潔但是很好區分判斷,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abc高分高能

什麼是熔點、沸點和密度呢

單質,化合物的熔點沸點由什麼決定

8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熔沸點高低的判斷方法:

1、原子晶體:原子晶體間鍵長越短、鍵能越大,共價鍵越穩定,物質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如:金剛石(c-c)>金剛砂(si-c)>晶體矽(si-si)>鍺(ge-ge)。

2、離子晶體: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半徑越小,電荷數越多,則離子鍵越強,溶、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如:kf>kcl>kbr>ki cao>kcl

3、金屬晶體:金屬晶體中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靜電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如:

鹼金屬的熔沸點遞變規律是:從上到下熔沸點依次降低。

合金的熔、沸點一般來說比它各成分的熔、沸點低。如:鋁矽合金《鋁(或純矽)。

4、分子晶體:分子晶體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反之越低。鹵素的熔沸點遞變規律是:

從上到下熔沸點依次升高.(具有氫鍵的分子晶體,熔、沸點反常地高如:hf>hcl )

①組成和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如:hi>hbr>hcl.

②組成和結構不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相近),分子極性越大,其熔、沸點就越高,如:co>n2

③在高階脂肪酸形成的油脂中,不飽和程度越大,熔、沸點越低。 如: c17h35cooh>c17h33cooh

硬脂酸 油酸

④烴、鹵代烴、醇、醛、羧酸等有機物一般隨著分子中碳原子數增加,熔、沸點升高。如 c2h6>c2h4 , ch3cooh> hcooh .

⑤同分異構體:鏈烴及其衍生物的同分異構體隨著支鏈增多,熔、沸點降低。如: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

如二甲苯,熔點按對、鄰、間位降低,沸點按鄰、間、對位降低。

⑥相同碳原子數的有機物,分子中官能團不同,一般隨著相對分子質量增大,熔、沸點升高;官能團相同時,官能團數越多,熔、沸點越高。

5、若是不同型別的晶體,根據常識來判斷:

如比較金剛石、鈣、***的熔沸點,金剛石是原子晶體,熔沸點最高,其次是金屬鈣,最後是分子晶體***.

6、注意:金屬晶體的情況最複雜.因為金屬型別多,外層電子排布各異,金屬鍵的本質雖然類似,但是具體情況懸殊.熔點從汞的低於零度,到鎢的3000度以上都有.

物質的熔點與沸點,熔沸點與什麼有關

1.先看不純的水的熔點比純水低的問題 純水與冰存在以下平衡 純水 冰,在o攝氏度時,純水結冰與冰融化的速率相等。如果是不純的水,由於水的濃度小於純水,結冰速率就小於冰融化速率,此時冰就融化,由於融化要吸熱,根據平衡移動原理,只有降溫才能抑制這種冰的融化,所以降溫到一定時候冰與不純的水才能達到新的平衡...

音調與什麼因素有關物理實驗

2 音調可能跟頻率有關 3 改變鋼尺振動的頻率,聽它振動發出的聲音。4 將一把鋼尺緊按在桌面上,一端伸出桌邊。撥動鋼尺,聽它振動的聲音,同時注意鋼尺振動的快慢。保持鋼尺振動幅度不變,改變鋼尺伸出桌邊的長度,再次撥動。5 鋼尺伸出桌邊的長度長時,鋼尺振動得較慢,頻率較小,發出聲音的音調較低。鋼尺伸出桌...

人的相貌與什麼因素有關,人的相貌與什麼因素有關?

人的相貌與遺傳 飲食有關。有人說要想讓自己的孩子漂亮應該多讓他看點 字畫,多接觸點漂亮的人,保姆也要個漂亮的,這話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我起碼相信如果保姆素質高,帶出來的孩子不差。學校環境好,校園文化氣氛濃,老師精神面貌優,所帶出來的學生素質高。一是基因吧!只遺傳父母或長輩的一部分 跟後天的人文,飲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