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字百字猜成語,一個兵字一個百字猜成語

2021-03-04 02:43:39 字數 3561 閱讀 9039

1樓:民生為本

殘兵敗將 [ cán bīng bài jiàng ]【解釋】:殘餘的軍隊,失敗的將領

。形容戰敗的部隊。

【出自】:明·邵璨《香囊記·敗兀》:「我如今連被岳家軍殺敗,收聚些殘兵敗將,濟不得事,目下就要拔營回去如何?」

【示例】:侯匪又轉向那一撮~動員起來。

◎曲波《林海雪原》三七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用於指被擊潰的軍隊或勢力出 處《明成化說唱詞話》:「關公、周倉便走;引殘兵敗將;直走到玉泉山下。」

例 句赤壁之戰曹操中計慘敗,只得帶著~落荒而逃。

2樓:回答問題專業

謎底答案: 殘兵敗將

成語意思:殘:殘餘的,不完整的;敗:輸。戰敗後剩餘的兵將。 【出自】明·無名氏《伐晉興齊》第四折:「如今追擊殘兵敗將,遂收故境,引兵而回。」

瘋狂猜成語一個兵字旁邊一個敗字

3樓:八磚學士

答案是【殘兵敗將】

釋義殘:殘餘的;不完整的;敗:輸。剩下的士兵;打敗的將官。形容損失慘重;被打得七零八落;失去戰鬥力的軍隊。也作「殘兵敗卒」、「敗將殘兵」。

語出《明成化說唱詞話》:「關公、周倉便走;引殘兵敗將;直走到玉泉山下。」

正音將;不能讀作「jiānɡ」。

辨形兵;不能寫作「乒」或「乓」。

用法可用於被擊潰的軍隊或勢力;也可用來戲稱比賽中失敗的一方。一般作賓語。

結構聯合式。

辨析~和「散兵遊勇」;都可指被戰敗的軍隊。但~著重強調「殘」、「敗」;即被擊潰、殘存的勢力;「散兵遊勇」著重強調「散」、「遊」;即沒人統率;沒有組織;獨自行動的人;~還可戲稱在競賽中失敗的對方。兩個成語不能通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兵敗如山倒

請採納發,謝謝支援!

看圖猜成語一個禮一個兵字禮字被黑色框的兵在被白色框的

5樓:祺祺

【先禮後兵】

先禮後兵是指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版力或其他強硬手段權解決。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

成語釋義

先禮後兵 ( xiān lǐ hòu bīng )解 釋: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它強硬手段解決。

用法: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

近義詞:先文後武

反義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燈謎:先禮後兵(打字一)謎底:斌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禮後兵bai

禮後兵是指先按通常的du禮節同zhi對方交涉,如果dao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內他強硬手段解容決。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一回。

成語釋義

先禮後兵 ( xiān lǐ hòu bīng )解 釋: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它強硬手段解決。

用法: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辦事方法巧妙

近義詞:先文後武

反義詞:突然襲擊、不宣而戰

參考資料羅貫中.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百字少了一橫答

7樓:我是你男神

百裡挑一

百裡挑一:bǎi lǐ tiāo yī

[成語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典故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 近義詞 ]數一數

二、鳳毛麟角、出類拔萃

[ 反義詞 ]比比皆是、俯拾即是、多如牛毛[成語舉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百裡挑一。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定語;形容人才出眾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挑,不能讀作「tiǎo」

[成語辨形]挑,不能寫作「桃」。

8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百裡挑一

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釋義]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9樓:nice蘭若生春夏

百無一是[bǎi wú yī shì]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看圖猜成語遊戲兩個兵字連一起

10樓:胡說八道小鬼

短兵相接

拼音:duǎn bīng xiāng jiē

成語解釋:兵:**。短兵:指刀、劍等一類短小**。用刀、劍等一類短小**近距離地面對面搏鬥。形容敵我相近;戰鬥激烈。也比喻進行針鋒相對的激烈鬥爭。

成語出處:戰國 楚 屈原《楚辭 九歌 國殤》:「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近義詞:兵戎相見、針鋒相對、脣槍舌劍、不可開交

反義詞:和風細雨、拐彎抹角、指桑罵槐

成語例子:但恐怕也有時會逼到非短兵相接不可的,這時候,沒有法子,就短兵相接。(魯迅《兩地書 二》)

英語翻譯:fight hand to hand with

成語謎語:鬥劍;肉搏戰;白刃戰;兌去車馬炮之後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寫《九歌》熱情謳歌那些為國捐軀的戰士,祭祀他們,歌頌他們的忠毅。詩文內容為:

「操吳戈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光。」

相關成語:

英雄氣短、一長一短、一長半短、說長論短、鶴長鳧短、爭長競短、人貧智短、論長道短、截長補短、論長說短、接踵而來、接踵比肩、接三連四

成語舉例:

1、總的來看,通過預賽,各隊選手的實力已基本顯露出來,很可能現在的名次成為全運會決賽時的基本排序,但這不排除因臨場發揮的情況而改變現有名次,尤其是在那些短兵相接且選手們實力相差無幾的專案中。

2、八路軍六八五團第五連和五八六團第一連的戰士們,首先衝上公路和日軍了短兵相接的白刃戰,用手榴彈炸燬敵人尾後的汽車,使其前面的汽車無法逃走。

3、記憶的黯淡的微光所能照耀得到的那個時候,他已經閱歷過短兵相接的戰爭,刑場,狂暴的火災,做過小偵探,捱過毒打和監禁,成為一個虎視眈眈、充滿著盲目的獸慾和復仇的決心的少年了。

4、這時元艦的尾部已靠著宋艦,元軍在箭石掩護下,跳上宋艦,短兵相接,了猛烈的戰鬥。

5、南曲峪的人向北曲峪走,北曲峪的人向南曲峪衝,眼看著就要短兵相接、遭人命了。

6、哈哈,針鋒相對,短兵相接啦!來來來--(坐下,指同學甲)你是贊成火燒的,對吧?說說理由,好嗎?

7、楊雲惠坐在原告**人席上,神情嚴肅地準備投入這場短兵相接的特殊戰鬥。

8、「此案的偵破,為什麼不短兵相接,直接追蹤主犯,而是在與此案無關的人身上打主意?」培勒的第一個問題說出同座者共同的「?」,事實上,泰伊確實在起頭的二天半時間裡和一個與此案完全無關的局外人兜了好大一個圈。

11樓:s跳舞

兩兵相接!!!!!!

百字開頭的字成語,百字開頭的5個字成語

成語 百步無輕擔 拼音 b i b w q ng d n 解釋 百步 指內長途。跑長路,擔子容再輕也感到很沉重。比喻道遠而任重。出處 明 張景 飛丸記 交投設械 早起路到日頭晏,方知百步無輕擔。很 字開頭的四個字成語有哪些?沒有 很 字開頭四個字成語,四字詞語有,如 很有前途 很討人厭 很愛耍酷 很...

百字新事題目,百字新事題目10個

1.要尊重同學 2.驕傲 3.學游泳 4.讓座 5.學餒餃子皮 6.拔河 7.弟弟的口水 8.糊塗的叔叔 9.滑旱冰 10.游泳 十個作文題目 百字新事題目 1.要尊重同學 2.驕傲 3.學游泳 4.讓座 5.學餒餃子皮 6.拔河 7.弟弟的口水 8.糊塗的叔叔 9.滑旱冰 10.游泳 請採納!我的...

帶有百字的成語帶有百字的四字成語

帶有百字的四字成語 百花齊放 百發百中 千奇百怪 百戰百勝 千方百計 百無聊賴 百花爭豔 海納百川 千錘百煉 黎民百姓 百折不撓 魚肉百姓 百家爭鳴 百步穿楊 罷黜百家 百戰不殆 流芳百世 百鍊成鋼 百尺竿頭 身經百戰 百感交集 一了百了 長命百歲 百讀不厭 一呼百應 百年不遇 破綻百出 百年好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