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貼在大門上的詞語有哪些,可以貼在大門上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2:43:39 字數 5570 閱讀 6770

1樓:月亮下的戰士

1、安居樂業 [ ān jū lè yè ]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2、五福臨門 [ wǔ fú lín mén ]五福含意:第一福是「長壽」、第二福是「富貴」、第三福是「康寧」、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終」。

3、豐衣足食 [ fēng yī zú shí ]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4、國泰民安 [ guó tài mín ān ]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5、太平盛世 [ tài píng shèng shì ]安定、興盛的時代。

春節除了要貼春聯還有貼一些四字成語貼在房門上(如百味馨香貼在櫥房的門上)的四字成語應如何貼? 5

2樓:天平健籽

如果是家中有人讀書的話,就在房門上貼學業進步;可以在家中老人住的房門上貼龍馬精神,等等,採納吧親

帶有"門"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破門而入    pò mén ér rù       釋義:砸開門進去。多指盜賊行為。

2.清水衙門    qīng shuǐ yá mén      釋義:喻沒有油水的機構或地方。

3.入地無門    rù dì wú mén         釋義:形容陷入無路可走的困境。

4.辱門敗戶   rǔ mén bài hù       釋義:指敗壞門風,使家族受到差異辱。

5.散帶衡門  sàn dài héng mén   釋義:指退官閒居或過隱居生活。衡門,簡陋的門戶。

一. 基本解釋:

門 (門) mén

1.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2.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3.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4.舊時指封建家族或家族的一支,現亦指一般的家庭:門第。門風。門婿。長(zhǎng )門長子。

5.事物的分類:分門別類。

6.宗教的教派或學術思想的派別:教門。門徒。

7.量詞:一門大炮。

8.姓。

9.筆畫數:3;

10.部首:門;

11.筆順編號:425

二. 詳細解釋:

門 門 mén

【名】1.(象形。甲骨文字形,象門形。「門」是漢字的一個部首。本義:雙扇門,門)

2.同本義。房屋垣牆等建築物,在出入通口處所設可開關轉動的裝置。古代門與戶有別,一扇曰戶,兩扇曰門;又在堂室曰戶,在區域曰門 。

3.門,聞也。從二戶相對,象形。按,一扇曰戶,兩扇曰門。又,在堂室曰戶,在宅區域曰門。

五祀,門以閉藏自固也。——《白虎通》

門常閉。——《墨子·號令》

門雖設而常關。——陶淵明《歸去來辭》

又如:門闌(門簾;門框);門釘(大門上的圓頭裝飾物);門楔(門欖兩端靠門框豎立的短木);門吊兒(門上的搭鉤);門坎(門檻)

4.房屋、圍牆、車船等的出入口

門,人所出入也。——《玉篇》

王城十二門。——《周禮·司門》注

出自北門。——《詩·邶風·北門》

王使甲坐於道及其門。——《左傳·昭公二十七年》

洞門甚隘。——《徐霞客遊記·楚遊日記》

君竟日不出門。(竟:終)——梁啟超《譚嗣同傳》

又如:門籍(古時寫有朝臣姓名年紀等,憑以出入宮門的門證);門不停賓(賓來即見,不須等候。言主人能禮賢下士);門狀(家有喪事,將死者生卒年月及殯葬日期,書寫於素紙之上,貼在門首,俗稱為門狀)

5.稽查、徵稅的關卡。如:門徵(邊境關卡徵的稅,即關稅)

6.門前,門口

掌掃門庭。——《周禮·天官》

又如:門墉(門口牆邊);門臺(門口的臺階);門堂(門側的堂室。也指家);門戟(門前所列之戟);門塾(閭門兩側的廳堂。古代鄉里多於此設立家塾以教化民眾)

7.水路、陸路必經的出入口。如:玉門、雁門、虎門、江門等

8.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

灶門老婢。——歐陽修《與尹師魯書》

又如:門旗(在陣前對稱豎立的兩面大旗,即指陣門);電門;閥門;閘門

9.門徑;訣竅

事君而不二兮,迷不知寵之門。——《楚辭·九章》

又如:竅門(能解決困難問題的好方法);這件事有門了

10.家;家族

汝勿妄語,滅吾門也。——《三國志·先主傳》

至藺相如門。——《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還兄門。——《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可憐光采生門戶。——白居易《長恨歌》

又如:門閭(指家門);門中(指家族中;稱族中已亡者);門功(祖先世代的功勞);門地(家世地位。即門第);門庇(先人的庇廕);門法(家法)

11.學術思想或宗教的派別

孔門之徒。——《論衡·問孔》

又如:佛門;教門;門徒

12.類別。如:分門別類

13.動物界的通常最基本部分之一。如:節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14.傳統指跟師傅有關的人。如:門僧(門下僧人);門下人(門客);門生故吏(學生和老部下);門人(**,門生)

15.指舊社會封建迷信組織的幫派。如:清門;洪門;會道門

三. 組詞及造句:

1、門戶

造句:畢竟,您已經建立了需求,對它們進行了分類,並將它們放在了需求管理系統中;為什麼需要在門戶研討會上再一次討論它們呢?

2、門閥

造句:當劑量水平低於這個門閥劑量水平時,該劑量水平下的反應要比控制劑量下的反應即背景反應低,並且本文假定該門閥劑量水平下的反應與背景反應相同。

3、活門

造句:為了探索管道中活門在管道流體壓力作用下的運動規律和運動機理,對管道中流體與活門的流固耦合問題進行了理論分析與數值模擬。

4、門限

造句:當通過dominoadministrator客戶機註冊一個使用者時,可以在registerpersonyou對話方塊中配置郵件限額和警告門限。

5、門靜脈

造句:如果病人很可靠,並且沒有其他抗凝**禁忌症,如果已分離出特定的門靜脈血栓形成病人,那它就可以是最好的選擇。

大門上能貼的對聯有哪些?

4樓:試看花漸落

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永珍更新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

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

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春回大地紅梅含苞傲冬雪 綠柳吐絮迎新春 橫批:歡度春節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橫批:

鳥語花香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橫批:五福四海春臨大地百花豔 節至人間永珍新 橫批:萬事如意福星高照全家福省 春光耀輝滿堂春 橫批:

春意盎然事事如意大吉祥 家家順心永安康 橫批:四季興隆春色明媚山河披錦繡 華夏騰飛祖國萬年輕 橫批:山河壯麗迎新春江山錦繡 辭舊歲事泰輝煌 橫批:

春意盎然舊歲又添幾個喜 新年更上一層樓 橫批:辭舊迎新東風化雨山山翠 政策歸心處處春 橫批:春風化雨家過小康歡樂日 春回大地豔陽天 橫批:

人心歡暢多勞多得人人樂 豐產豐收歲歲甜 橫批:形勢喜人壯麗山河多異彩 文明國度遍高風 橫批:山河壯麗財連亨通步步高 日子紅火騰騰起 橫批:

迎春接福福旺財旺運氣旺 家興人興事業興 橫批:喜氣盈門大地流金萬事通 冬去春來永珍新 橫批:歡度春節大地歌喚彩雲 滿園春關不住 橫批:

春色滿園盛世千家樂 新春百家興 橫批:歡度佳節

千年迎新春 瑞雪兆豐年 橫批:年年有餘

歡聲笑語賀新春 歡聚一堂迎新年 橫批:閤家歡樂共享錦繡年華 相伴健康天使 橫批:福如東海財源滾滾隨春到 喜氣洋洋伴福來 橫批:

財源廣進春風入喜財入戶 歲月更新福滿門 橫批:新春大吉大順大財大吉利 新春新喜新世紀 橫批:萬事如意佔天時地利人和 取九州四海財寶 橫批:

財源不斷高居寶地財興旺 福照家門富生輝 橫批:心想事成天地和順家添財 平安如意人多福 橫批:四季平安春歸大地人間暖 福降神州喜臨門 橫批:

福喜盈門內外平安好運來 閤家歡樂財源進 橫批:吉星高照日日財源順意來 年年福祿隨春到 橫批:新春大吉迎喜迎春迎富貴 接財接福接平安 橫批:

吉祥如意創大業千秋昌盛 展巨集圖再就輝煌 橫批:大展巨集圖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五福臨門民安國泰逢盛世 風調雨順頌華年 橫批:

民泰國安精耕細作豐收歲 勤儉持家有餘年 橫批:國強富民發憤圖強興大業 勤勞致富建小康 橫批:科技致富歡天喜地度佳節 張燈結綵迎新春 橫批:

家庭幸福迎新春事事如意 接鴻福步步高昇 橫批:好事臨門萬事如意展巨集圖 心想事成興偉業 橫批:五福臨門和順門第增百福 閤家歡樂納千祥 橫批:

歡度春節冬去山川齊秀麗 喜來桃裡共芬芳 橫批:新年大吉

5樓:賁雲蕢易雲

爆竹兩三聲人間是歲

梅花四五點天下皆春

我選了一個覺得不錯的,

你可以在下面的**看看,還有很多。

春節快樂,呵呵。

麻煩給大門頭上門匾起一個四字成語? 10

6樓:咱們的大中國

邱庭軒閣 (言及你家是書香門第、儒雅之家、不落俗套)

邱軒雅庭

邱宇祥庭

7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之家或團圓之家等,都可以啊,看你自己想什麼樣的了

吉祥的成語,想在大門上方刻一個四字成語,吉祥的,類似於家薄德厚的。

8樓:萬家小公舉

安居樂業、人傑地靈、鍾靈毓秀、金玉滿堂、鸞翔鳳集

1、安居樂業

【解釋】: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自】:《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

【譯文】:但人們各自以為自家的食物最香甜,衣裳最漂亮,習俗最安適,職業最快樂。以至於老死也不相往來。

2、人傑地靈

【解釋】: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序》:「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譯文】:這裡的人多豪傑,地有靈氣,高士徐孺子專為陳蕃設下床榻。

3、鍾靈毓秀

【解釋】: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出自】:唐·柳宗元《馬退山茅亭記》:「蓋天鍾秀於是,不限於遐裔也。」

【譯文】:這裡聚集靈秀之氣,不限在邊遠地區的。

4、金玉滿堂

【解釋】: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出自】:《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譯文】:金玉滿堂,無法守藏。

5、鸞翔鳳集

【解釋】:集:群鳥停歇在樹上。鸞鳥在飛翔,鳳凰成群地歇在這裡。比喻優秀的人才匯聚到一起。

【出自】:晉·傅鹹《申懷賦》:「穆穆清禁,濟濟群英。鸞翔鳳集,羽儀上親。」

【譯文】:肅穆清靜禁止,群英濟濟。鸞翱翔鳳集,儀仗上親。

大門上的這個牌貼在這兒過年貼福字會被擋住,挪到磁瓦牆上有忌諱嗎?能挪到哪兒呢

就像中間 那樣,對聯貼在門框上就行。如果牌子想挪走,挪到磁瓦牆上應該也可以。 大門上的這個牌,貼在圖上,過年貼福字會被擋住,挪到磁瓦牆上沒有忌諱,如果想要挪動,挪到那裡都可以,只要是能看到,能達到牌的展示效果就可以,一般來說,不用挪動大門上的這個牌,挪動比較麻煩,要取下來,又要再貼上去,有這個時間和...

可以小區消防通道大門上開個走人的小門嗎

不可以拆,私自改建屬於違法行為。根據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 第五條規定,住宅室內裝飾裝修活動,禁止下列行為 一 未經原設計單位或者具有相應資質等級的設計單位提出設計方案,變動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 二 將沒有防水要求的房間或者陽臺改為衛生間 廚房間 三 擴大承重牆上原有的門窗尺寸,拆除連線陽臺的磚 ...

有哪些詞語可以用來形容骨幹,有哪些詞語可以用來形容業務素質過硬?

骨幹,讀音 來g g n,指長骨的 自部分bai,兩端跟骨骺相連,裡面是du空腔zhi,比喻在總體中起dao主要作用的人或事物 形容骨幹的詞語 頂樑柱 主心骨 中樞 核心 臺柱子 1 頂樑柱,讀音 d ng li ng zh 指起非常重要作用的人或事物。2 主心骨,讀音zh x n g 指可以倚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