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詞語可以用來形容骨幹,有哪些詞語可以用來形容業務素質過硬?

2021-03-04 07:31:17 字數 5456 閱讀 9259

1樓:黑白調子喵

骨幹,讀音

來gǔ gàn,指長骨的**自部分bai,兩端跟骨骺相連,裡面是du空腔zhi,比喻在總體中起dao主要作用的人或事物

形容骨幹的詞語:頂樑柱、主心骨、中樞、核心、臺柱子

1、頂樑柱,讀音 dǐng liáng zhù ,指起非常重要作用的人或事物。

2、主心骨,讀音zhǔ xīn gǔ,指可以倚仗、做為憑藉或起核心作用的人或事物。

3、中樞,讀音zhōng shū ,指在事物系統中起中心主導作用的部分。

4、核心,讀音hé xīn,指中心;主要部分。

5、臺柱子,讀音tái zhù zi ,指劇團裡的主要舞臺表演演員,比喻集體中挑大樑的人。

形容「很能幹」的詞語有哪些?

2樓:荷香ai秋雨

精明能幹 [ jīng míng néng gàn ] :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造句:王阿姨是個精明能幹的人。

聰明能幹 [ cōng míng néng gàn ] :意為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造句:他雖然年輕力壯,聰明能幹,但也不至於有什麼三頭六臂的本領。

手疾眼快 [ shǒu jí yǎn kuài ] :疾:迅速。 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造句:司機手疾眼快,及時剎車,避免了一次事故。

伶牙俐齒 [ líng yá lì chǐ ] :伶、俐:聰明,靈活。 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造句:在這四面楚歌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口齒伶俐 [ kǒu chǐ líng lì ] :口齒:說話、言談;伶俐:聰明,靈活。談吐麻利,應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造句:這個小女孩口齒伶俐,像森林裡的百靈鳥在婉轉啼鳴。

別具慧眼 [ bié jù huì yǎn ]: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

造句:在人材選拔上,王經理往往別具慧眼。

精英 [ jīng yīng ] :精華;最寶貴的事物。齊楚之精英。--唐.杜牧《阿房宮賦》。最寶貴的人才。

造句:參加這次數學競賽的同學都是來自各個學校的精英。

八面玲瓏 [ bā miàn líng lóng ] :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造句:李嫂這個人能說會道,八面玲瓏。

面面俱到 [ miàn miàn jù dào ]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造句:描寫景物要突出特點,不必面面俱到。

能幹 [ néng gàn ] :有能力會做事。

造句:受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能幹成什麼事情?

有哪些詞語可以用來形容業務素質過硬?

3樓:夏日未語

1.如魚得水

拼音:rú yú dé shuǐ

釋義: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造句:這樣的制度對那些有能力成功的人來說如魚得水。

2.寶刀不老

拼音:bǎo dāo bù lǎo

釋義: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或技術並沒減退。

造句: 祝你寶刀不老,大展巨集圖

3.能工巧匠

拼音: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釋義:是指工藝技術高超的人。

造句:這些由能工巧匠手工織繡的彩錦,運銷世界各地。

4.妙手偶得

拼音:miào shǒu ǒu dé

釋義:指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得到的靈感或作品。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

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造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粹然無瑕疵,豈復須人為。

5.觸手生春

拼音:chù shǒu shēng chūn

釋義:意思是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造句::清·趙翼《甌北詩話·李青蓮詩》;"然以杜韓與之比較,一則用力而不免痕跡,一則不用

力而觸手生春:此仙與人之別也。"

6.自出一家

拼音: zì chū yī jiā

釋義: 指在某一方面的學問或技術有獨到的見解或獨特的做法,能自成體系。

造句:尤喜作墨鬼、鍾馗等畫,怪怪奇奇,自出一家。

可以用來形容要求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嚴苛,苛刻,訓練有素,嚴以律己,正己守道,寬嚴得體

1.【成語】: 訓練有素

【拼音】: xùn liàn yǒu sù

【解釋】: 素:平素,向來。平時一直有嚴格的訓練。

【出處】: 清·趙翼《二十二史札記·卷三十四·將帥家丁》:「顯亦為當時名將,所至有功,故知訓練有素。」

2.【成語】: 嚴於律己

【拼音】: yán yú lǜ jǐ

【解釋】: 律:約束。嚴格地約束自己。

【出處】: 宋·陳亮《謝曾察院君》:「嚴於律己,出而見之事功;心乎愛民,動必關天治道。」

3.【成語】: 正己守道

【拼音】: zhèng jǐ shǒu dào

【解釋】: 道:道德。端正自己,嚴格遵守道德標準。

【出處】: 宋·莊季裕《雞肋編》捲上:「以此知陰陽家不足深泥,唯正己守道為可恃耳。」

4.【成語】: 寬嚴得體

【拼音】: kuān yán dé tǐ

【解釋】: 得體:合乎分寸。寬厚和嚴格掌握得恰如其分。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39回:「眾將見綌彀寬嚴得體,無不悅服。」

5.【詞語】:苛刻

【拼音】[kē kè]

【解釋】(形)(條件、要求等)過高,過於嚴厲,刻薄。

這個條件太~;我接受不了。(作謂語)

有哪些可以用來形容吸引力的詞語?

5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勾魂攝魄、蕩氣迴腸、驚心動魄、 扣人心絃、 引人入勝

一、勾魂攝魄

【解釋】:形容事物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或威嚇的力量。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三回:這姦婦年紀不過二十歲,雖然是蓬首垢面,然而模樣卻是生得標緻,一雙水汪汪的眼睛,更為勾魂攝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比喻事物極具吸引力

【近義詞】蕩氣迴腸

二、蕩氣迴腸

【解釋】:蕩:動搖;回:迴轉。形容文章、樂曲十分婉轉動人。

【出自】:戰國·楚·宋玉《高唐賦》:「感心動耳,迴腸傷氣。」

【譯文】:感動心動而已,迴腸憂傷。

【示例】:這首樂曲旋律優美動人,令人~。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勾魂攝魄、如歌如泣、驚心動魄、感人肺腑、如泣如訴、迴腸蕩氣

三、驚心動魄

【解釋】: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出自】:南朝·樑·鍾嶸《詩品》捲上:「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譯文】:文章以華麗溫暖,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以說幾乎是一個字千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用於說明事物壯觀

【近義詞】毛骨悚然、膽戰心驚、驚魂動魄、蕩氣迴腸、觸目驚心、心驚肉跳、怵目驚心、攝人心魄、馳魂奪魄、動魄驚心、怦怦直跳

【反義詞】泰然自若、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四、 扣人心絃

【解釋】:扣:敲打。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出自】:魏巍《東方》第二部第七章:「據說這人最不愛講話,但那天的幾句話,卻是那樣扣人心絃,感動得自己當時流下了眼淚。」

【示例】:那種景象多么~! ◎秦牧《花城·古董》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沁人心脾、如歌如泣、引人入勝、如泣如訴、迴腸蕩氣、動人心絃

【反義詞】微乎其微、無動於衷

五、 引人入勝

【解釋】:勝:勝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

【譯文】:王衛軍說,酒正是引人穿勝地。

【近義詞】令人著迷、扣人心絃、別有天地、令人神往

【反義詞】味同嚼蠟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吸引力的詞語如下:

蕩氣迴腸、驚心動魄、夢寐以求、朝思暮想、念念不忘

1、蕩氣迴腸

【解釋】:蕩:動搖;回:迴轉。形容文章、樂曲十分婉轉動人。

【出自】:戰國·楚·宋玉《高唐賦》:「感心動耳,迴腸傷氣。」三國·魏·曹丕《大牆上蒿行》:「女娥長歌,聲協宮商,感心動耳,蕩氣迴腸。」

譯文:感動心動而已,迴腸憂傷。」三個國家.魏.曹丕《大牆上蒿行》:「女兒娥長歌,聲音合宮商,感動心動而已,蕩氣迴腸。

【示例】:這首樂曲旋律優美動人,令人~。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勾魂攝魄、如歌如泣、驚心動魄、感人肺腑、如泣如訴、迴腸蕩氣

2、驚心動魄

【解釋】: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出自】:南朝·樑·鍾嶸《詩品》捲上:「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譯文:文章以華麗溫暖,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以說幾乎是一個字千金。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用於說明事物壯觀

【近義詞】毛骨悚然、膽戰心驚、驚魂動魄、蕩氣迴腸、觸目驚心、心驚肉跳、怵目驚心、攝人心魄、馳魂奪魄、動魄驚心、怦怦直跳

【反義詞】泰然自若、習以為常、見怪不怪

3、夢寐以求

【解釋】: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出自】:周佚名《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譯文:善良美麗的姑娘,朝朝暮暮想追求。

【示例】:這一切,也正是魯迅所~並終生為之奮鬥的! ◎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有著強烈的願望

【近義詞】朝思暮想、心嚮往之、心弛神往、日思夜想、求之不得

4、朝思暮想

【解釋】: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示例】:他終於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男女情愛方面

【近義詞】牽腸掛肚、夢寐以求、紅豆相思、念念不忘、耿耿於懷、晝思夜想

【反義詞】置諸腦後

5、念念不忘

【解釋】: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出自】:朱熹《朱子全書·論語》:「言其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譯文:說他在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指時刻掛在心上

【近義詞】朝思暮想、歷歷在目、時刻不忘、心心念念、刻骨銘心、念茲在茲、夢寐不忘、言猶在耳、無時或忘、記憶猶新、耿耿於懷、銘心鏤骨

【反義詞】置之不理、置之度外、置之腦後、置若罔聞

什麼詞語可以用來形容夢,可以用來形容要求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嚮往美好事物 魂牽夢縈 夢寐以求 表示不切實際幻想 白日做夢 南柯一夢 黃樑美夢 黃梁一夢 表示時局變換無常 恍如夢境 夢幻泡影 形容夢的詞語有哪些?夢見周公 m ng ji n zh u g ng 周公 西周初著名政治家,孔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原為孔子哀嘆自己體衰年老的辭句。後多作為瞌睡的代稱...

有哪些文明的詞語可以用來罵人

狼心狗肺 豬狗不如 狼狽為奸 衣冠禽獸 恬不知恥。狼心狗肺 l ng x n g u f i 形容心腸像狼和狗一樣凶惡狠毒。出 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那知這賊子恁般狼心狗肺 負恩忘義。豬狗不如 zh g u b r 連豬狗都不如。形容人格低下,品行極壞。狼狽為奸 l ng b i w i ji ...

有哪些可以用來形容初中的成語,可以形容初中的四字唯美詞語有什麼?

風華正茂 f ng hu zh ng m copyo 正是 bai青春煥發 風采動 du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 zhi年朝氣蓬dao勃 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例句 現在的年輕人正是風華正茂的時候,應該多為社會作貢獻。朝氣蓬勃 zh o q p ng b 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例句 青年人朝氣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