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成語讓客人來我家飯店吃飯,四字成語表示熱情優厚招待客人

2021-03-04 02:43:39 字數 3749 閱讀 9959

1樓:匿名使用者

賓至如歸 [ bīn zhì rú gu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īn zhì rú guī ]

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 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盜寇;而亦不患燥溼。」

例 句這個旅館服務周到,讓人有~的感覺。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味佳餚

拼    音: měi wèi jiā yáo

解釋: 形容食物味道鮮美 ,精緻可口,讓人讚不絕口。

3樓:匿名使用者

色香味俱全,秀色可餐

四字成語表示熱情優厚招待客人

4樓:孫老闆

成語是:賓至如歸

賓至如歸

【解釋】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自】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賓客到來就好像回到家裡一樣,**會有災患啊;不怕有人搶劫偷盜,也不用擔心乾燥潮溼。

【示例】這家旅館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旅館飯店等服務周到,起居飲食舒服

【近義詞】親如家人、賓來如歸、親如一家、無微不至、滿腔熱忱、滿腔熱情、賓入如歸

【反義詞】漠不關心、冷若冰霜

擴充套件資料

1、賓至如歸的近義詞

無微不至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曲波《林海雪原》:「還是在劍波十八歲的時候,要到戰鬥部隊去,姐姐對這將要離開自己:'弟,照顧得無微不至。'」

【示例】父親對我的愛是全面的,是無微不至的。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賓至如歸的反義詞

冷若冰霜

【解釋】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象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俺老夫人治家嚴肅,凜若冰霜。」

我們家的老夫人治理家庭非常嚴肅,態度嚴正不可接近

【示例】笑起來一雙眼又秀又媚,卻是不笑起來又冷若冰霜。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態度

5樓:學習啦啦啦

賓至如歸 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倒屣相迎 屣:鞋。古人家居脫鞋席地而坐,爭於迎客,將鞋穿倒。形容熱情歡迎賓客。

古道熱腸 指待人真誠、熱情。

解衣推食 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潑冷水 比喻挫傷別人的熱情或興致。

虛情假意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熱腸古道 熱腸:熱心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指待人真誠、熱情。

賓來如歸 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賓入如歸 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勤勤懇懇 形容對人對事誠懇、熱情。亦指工作勤奮,一絲不苟。

熱心快腸 形容熱情直爽。

說親道熱 說親切熱情的話。用來形容只在口頭上親熱。

推食解衣 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血性男兒 〖解釋〗指剛強正直,勇敢熱情的男子漢。

倒屣而迎

「開啟大門迎接客人」用一句成語或詩句說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賓至如歸 bīn zhì rú guī 【解釋】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版回到自己家權

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結構】主謂式。

7樓:匿名使用者

賓至如歸

bīn zhìbai rú guī

【解釋】賓:客人

du;至:zhi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dao裡就象回內到自己家裡一樣。形

容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旅館、飯店等招待周到;起居飲食舒服。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至;不能讀作「zì」。

【辨形】至;不能寫作「到」。

【近義詞】親如家人、滿腔熱情、無微不至

【反義詞】冷若冰霜、漠不關心

【辨析】~和「門庭若市」;都有「客人上門」的意思。不同在於:~形容待客熱情;周到;客人感到溫暖;「門庭若市」表示「門前和院子裡熱鬧得像市場;形容上門的客人很多。

【例句】這個旅館服務周到;讓人有~的感覺。

祝福朋友飯館生意興隆的四字成語,含「如」和「花」兩個字

8樓:墨影之瞳

可以為花辰月夕,勝友如雲;花天錦地,賓至如歸。

釋義:花辰月夕,勝友如雲:在每個美好的早晨和晚上,天南海北的許多良友聚集在這一處;

花天錦地,賓至如歸:在每時熱鬧紛繁的氣氛中,客人到這裡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

造句:1、這家旅館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2、周到熱情的服務使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3、這家賓館熱情周到的服務,使我們感到賓至如歸。

4、這個旅館服務周到,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5、我的祝福從頭至尾,至真至誠,只願你感覺賓至如歸。

6、會所裡的服務,賓至如歸。

7、這家餐廳以賓至如歸招徠顧客,經常座無虛席。

8、這個旅店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好評連連。

9、這個酒店的服務很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10、山裡的村民很好客,給人賓至如歸的感覺。

11、不論到加拿大何處旅遊,都會感到賓至如歸。

12、今晚的主人熱情大方,讓大家有一種賓至如歸的親切感。

13、列車服務員招待熱情,服務周到,旅客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14、此地居民甚是熱情,不但邀你作客,還讓你覺得賓至如歸。

15、這家主人對人非常和氣、熱情,來到他家真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16、這家餐廳以賓至如歸招徠顧客,經常座無虛席。

17、客房舒適溫馨,格調高雅,高素質服務,給賓客以賓至如歸之感。

18、這家旅館標榜賓至如歸,果然名不虛傳。

19、我們經營酒店,要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20、為確保閣下享受賓至如歸的下榻環境,我們已為您準備了最完善的客房設施。

21、錦江賓館的服務工作做得真好,令所有客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22、這家旅館服務周到,使人有一種賓至如歸之感。

23、這家飯店服務態度真好,牆壁上掛滿了顧客送的寫著「賓至如歸」等字樣的錦旗。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猜您是想用四字成語組成對聯的方式祝福您朋友飯館生意興隆吧。

那麼下面這副對聯就適合您用:

花辰月夕,勝友如雲;

花團錦簇,賓至如歸。

這兩句的意思是:

在鮮花般的早晨和明月照耀的晚上,天南海北的許多好朋友都聚集在這裡;

飯館裡裝飾的五彩繽紛十分華麗高檔,客人到這裡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舒適。

最後,祝您朋友的飯館財源廣進,生意興隆!

用一句古文來形容人的虛情假意,用一句古文來形容一個人的虛情假意

此人毫無誠意,一副虛情假意之相。白話文 其人不善,虛偽之相。文言文 關於歷史的,經今文學 經古文學 是什麼意思 所謂經今文學與經古文學,倒著念是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那麼什麼是今文經,什麼是古文經呢?今文經就是西漢初年用當時的通行文字隸書記錄的,由秦亡後倖存的儒生們口授的經書 古文經就是東漢初年據說在...

怎麼用一句話或成語來形容這種情況

心曠神怡 悠然自得 心花怒放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熱淚盈眶 喜形於色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面如土色 豬八戒吃了人蔘果 十萬八千歌毛孔都敞開了。豁然開朗,雲開霧散,眼前一亮。怎麼用一句話或一個成語來形容這種情況比喻一個人本 判若兩人 p n ru li ng r n 解釋 形容某人前後的言行明顯不一致...

用一句或一段最感人的話來讓女朋友堅持

壓力是暫時的,生活是永恆的,不論是壓力還是沮喪,都是路上的風景,只要看看就好!不要感到孤單害怕,因為我會陪著你一直走下去的!為什麼要弄qq簽名呀,伱感覺那樣有用嘛?你可以跟她說,你們結完婚是你們兩個在一起過,又不是跟媽媽在一起。如果她真心愛伱,這種事情父母是組織不了的,伱也可以跟她媽媽試探著交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