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是什麼意思?古墓是怎麼被找到的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102 閱讀 3068

1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用以表示古代遺存中(尤其是原始社會)所觀察到的共同體。

在有教授級別的考古歷史學家和懂土木工程知識的人支援下,再通過一些有技術含量的機器探測到的。

定義考古,用以表示古代遺存中(尤其是原始社會)所觀察到的共同體。「考古」這一名詞,在漢語中出現很早,如北宋時期的學者呂大臨就曾著《考古圖》(1092)一書,但當時所謂「考古」,僅限於對一些傳世的青銅器和石刻等物的蒐集和整理,與近代意義上的考古學含義有很大的區別。

研究範圍

空間範圍:原則上:全球各地,一般限於古代人類居住、活動的地方。

考古學是歷史科學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其研究的範圍是古代,所以它與近代史和現代史是無關的!自人類的起源始,下限隨考古學的發展而有所變化,又由於各地區文化發展的多樣性和不平衡性,所以無法統一,各國考古學都有它們的年代下限.(20世紀50年代前,下限被限定在文字出現前,偏重於史前考古。50年代後,歷史考古受重視,下限逐漸向後延伸。

)研究物件

主要物件是古代人類活動遺留下的實物資料。

這裡指的實物資料一般應是古代人類有意識加工過的人工製品。如工具、**、用品等,或是人類修造的房屋、墳墓、城堡和建築等.若是未經人類加工的自然物,則必須確定其與人類活動有關,或是能夠反映人類的活動。

如用於修築房屋用的自然石塊和採集漁獵活動所遺留的動植物遺存等,這些也屬於考古學研究物件。

【造句】

考古學家的發現,使這件珍貴的青銅器能夠重見天日。

考古人員在古墓中發現一塊玲瓏剔透的玉石。

考古專家仔細識別文物的真偽。

從小熱愛收藏的王兵,不知不覺就與考古結下了不解之緣。

參考古代制度要知變通,食古不化是不行的。

考古是什麼意思..她們又怎麼找到古墓

2樓:首先

考古是對歷史上的文物或者墓葬進行研究、考察、整理等。

考古學家通過對歷史、人文、地理、地形等眾多因素考慮之後確定古墓的位置的。

3樓:海口號

考古表示古代遺存中(尤其是原始社會)所觀察到的共同體。

「考古」這一名詞,在漢語中出現很早,如北宋時期的學者呂大臨就曾著《考古圖》(2023年)一書,但當時所謂「考古」,僅限於對一些傳世的青銅器和石刻等物的蒐集和整理,與近代意義上的考古學含義有很大的區別。

通過歷史記載那些地方有過大的墓葬,再查詢地方縣誌確定大體地點。

真正的職業盜墓者都通曉風水勘輿和分金定穴,根據陰穴的風水格局和龍脈走向來確定方位,因為大的古墓風水位得天獨厚。再用洛陽鏟打入土中,拔出來,看看有沒有夯土層,有就有墓,還要看夯土層的質地土質,來確定朝代。然後策劃開墓方法。

有的古墓因年代久遠,土墩被風雨侵蝕,靠這個判斷會走眼。

4樓:手機使用者

考古 考古,用以表示考古遺

存中(尤其是原始社會遺存中)所觀察到的共同體。文化一詞有著不同的含義,一般是指人類社會在科學、技術、藝術、教育、精神生活以及其他方面所達到的總成就,如中國文化、文化遺產等。但考古學中所講的文化,有其特定的含義,專門指考古發現中可供人們觀察到的屬於同一時代、分佈於共同地區、並且具有共同的特徵的一群遺存。

例如在考古工作中,發現某幾種特定型別的器物,經常地在一定地區的某一型別的居址或墓葬中共同出土,這樣一群有著特定組合關係的遺存,即可以稱為一種「文化」。由於它們總是共同存在於同一文化層或墓葬中,表明它們屬於同一時代。一個文化不能由一種特徵來劃分,因為在不同的文化中可能找到類似的文化因素。

只有許多特徵的總合,才能把一個文化和另一個文化劃分開來。 考古學文化概念的由來 19世紀6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g.de莫爾蒂耶將歐洲舊石器時代分為5期(後來增至6期),仿照地質學上地史分期的方法以第一次發現的地點來命名。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於考古發現地區的擴大,知道同一地質時期中不同地區的遺存的面貌並不相同,特別是到了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遺存的內容更加複雜,各地區的差異十分明顯。同時,隨著研究工作的深入,發現有些原來以為是前後相銜接的不同時期文化,實際上是同時並存的不同文化。因此,產生了考古學文化這個概念,用來指同一時期中不同型別的遺存,也指同一地區時代有先後的不同型別的遺存。

目前歐洲舊石器時代的6期,已基本上移作了文化的名稱。在中國考古學發展史上也有類似的情況,最初瑞典地質和考古學家安特生將甘肅新石器時代遺存分成6期,推斷每期300年並前後相接。後來知道它們代表不同的文化,已都移作文化名稱。

在考古學發展史上除了分期的概念之外,又增加了考古學文化的概念,這是很有意義的。 考古學文化的命名 以首次發現的典型遺址所在的小地名作為考古學文化名稱的作法,應用得最為普遍。如歐洲的莫斯特文化、梭魯特文化、馬格德林文化,以及中國的周口店文化、丁村文化、小南海文化、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河姆渡文化等。

也有以地區或流域來命名的,多為事後弄清這一文化分佈範圍而命名。如歐洲的多瑙河文化等。另外,還有對發現地點的名稱加字首的,如甘肅仰韶文化、河南龍山文化等,這是因為它們和典型龍山文化有相同處,也有差異處。

如果僅屬地方性的小差異,當然可採用這種辦法,如果差異大到可認為是獨立的文化時,那便應該另起一個文化名稱。由於發掘地點中不止一個文化,可對地名加字尾,以資區別,如廟底溝二期文化、青龍泉三期文化(見屈家嶺文化)等。以特徵遺物來命名的方法也經常被採用,如中國過去所稱的細石器文化、彩陶文化、黑陶文化和歐洲的巨石文化、鍾杯戰斧文化等,不過這種命名,容易以片面的特徵代替整個文化的特徵,同時這種個別型別的特徵遺物,還可能分屬於不同的考古學文化,因而近年來已逐漸不大為人們所採用。

此外還有以族別來命名的,如巴蜀文化便是一例,不過這隻能適用於較晚的文化,並要經過精確考據,否則易於造成混亂,最好仍以小地名命名而另行指出這種文化可能屬於某族。至於歷史時期的商周文化、秦漢文化或隋唐文化等,是一般用語的文化,即指一民族在特定時期中各方面的總成就,包括物質文化以外的一切文字記錄所提及的各個方面。嚴格地講,這與考古學上有特定意義的文化,是要加以區別的。

考古學文化的研究 對考古學文化進行研究,除了要解決時代和分期以外,還要研究它的內容、特徵、分佈範圍、起源、發展,以及同其他文化的聯絡等。而要對一文化的內容有充分的瞭解,則至少應對該文化的一處典型遺址作較全面、深入的研究,以把握這一文化的主要內容。 一個考古學文化包括有不同的文化因素,例如某幾種特定型別的住宅、墓葬、工具、陶器和裝飾品以及某些特定的工藝技術等。

每個考古學文化的內容是一個有機的整體,顯示其背後有著共同的文化傳統。考古學作為歷史科學的一個部門,不僅要研究人類社會發展史的共同規律,還要研究各地區各個族的共同體發展的特殊性。因而必須確立考古學文化這一概念,以便對不同的文化共同體,分別地加以深入研究,以探尋物質文化和社會發展的特殊規律性。

對同時並存的各種考古學文化,我們要根據考古調查和發掘,來搞清它們的分佈範圍。這些範圍同自然地理的區劃並不完全一致。一種文化在發展過程中,各個階段的分佈範圍也會有所不同,文化因素也不斷髮生變化。

當一種文化發展成為顯然不大相同的另一型別時,可稱為同一文化的一個新階段(或時期),如果發生了質的改變,則應視為另一文化。但這需要有充分的資料,作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才能確定。一種文化特徵的形成,主要由於其內部發展,但有時也因接觸而受到另一文化的影響。

這些,都是在對考古學文化進行研究時需要重視的問題。 考古學常見術語表 考古學——從字面上理解,就是研究古代人的科學。一般認為,雅各布斯波在2023年最早使用了這個名詞。

他是17世紀的一位德國物理學家、旅行家和學者。 人類學——即對人類進行研究的科學。有時候它會與考古學和古生物學(研究動物和植物的化石)交叉,特別在研究早期人類遺存時。

人工製品——人類製造的、使用過的或對人類有用的物品,如石制工具,幾個世紀以來,人們隨意拿走遺物而不進行記錄,這給考古學造成了巨大的損失。 土冢——特指青銅時代地面上的土墩,通常用來覆蓋埋葬物。 bp——距今年代,代替傳統的bc(公元前)和ad(公元后)。

它的好處是使得所有文化和宗教的年代變得更加直觀。為了將日期標準化,2023年被定為考試古學上的「現在」。 放射性碳素斷代法——一種測量放射性同位素的衰變比率的技術,能測定五萬年以內有機材料的年代。

熱釋光斷代技術能用於陶器的斷代,將物件重新加熱,然後測量發出光線以斷定黏土器物最初的加熱時間。 稻作遺存——埋藏的特徵從地面上看是無形的,如牆,只有在高空中俯視,才能發現在稻穀中的不同顏色的斑紋。2023年威廉康德在消失了的肯特羅馬港口發現了這種現象,並對其進行了描述,如今這種現象仍被廣泛利用。

現在一般用玉米代替稻穀,當玉米長成時,就會發現交錯、相通的道路(道路經過的地方,玉米更稀一些),他們把這種交叉口稱為南奧古斯丁交叉口。 楔形文字——最古老的書寫形式之一,因其字母外形很像楔形而得名,通常是用刺在溼的陶土上刻寫而成。 樹木年輪斷代——根據計算樹木年輪(每年增加一輪)對樹木斷代。

她還可以提供氣候方面的證據,因為氣候能影響數輪的寬窄。這種技術最早是在20世紀20年代用於考古學上,當時是用於測定美國印第安村莊的年代。 發掘——通常表示的是遺址物質的發現,全面移開表面並記錄地層或開探溝揭示堆積的情況,全面發掘而不留下任何東西。

惠勒曾說道:「我是考古學家,一個對過去的破壞者。」 田野考古學——從字面上理解,包括在田野裡工作的考古學,儘管新的科學技術應用使考古學家們不需參與發掘,不必讓自己的手沾半點泥土。

其相對應的概念是室內考古學(主要用於審定申請計劃)和電腦考古學。這種對遺址的研究,主要依靠現有的檔案、地圖、人口普查資料、課稅清冊、教會資料、測量資料和以前的發掘報告。歷史考古學是研究有文字記錄的那段歷史。

象形文字——文字的象徵符號。象形文字使用圖畫代表思想或言語,如古代埃及所使用的文字。 陪葬品——與人的屍體一起埋葬的物品。

對考古學家來說,是一種相當有價值的習俗現象。 葬式——埋葬屍體的方式。如火葬,用火焚燒屍體,這常見於多種文化中。

巨石文化——照字面理解,使用巨大的石頭築成的紀念碑形式的物件,如環狀列石。 史前——通常是指「非常古老」的意思。精確的說,是指文字發明以前。

陶瓷碎片或瓷片——破碎陶瓷的一部分,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意義,其實它對於確定年代序列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搶救性考古學——一個遺址因為開發的需要,在它被破壞前,為獲得儘可能多的資訊所進行的搶救性的發掘。 相對年代——一個事物通過與另一個事物相對照而得出年代,不用給出確切的年代,絕對年代則要有確切的年代。

地層學——堆積物層次的研究。一般認為,埋得越深的年代越久遠。遠在2023年,即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出版之前,已有學者根據地層學推算出,許多堆積物的年代,要比傳統《聖經》所說的上帝創世紀的年代——公元前2023年早得多。

三期說——把歷史分為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的學說,這種分法用在歐洲是可行的,但是用於世界的其他一些地區則有問題,因為有的地區現在還處於石器時代文化中。三分法的最初提出者是克雷斯蒂安j湯姆森,2023年,他在哥本哈根博物館整理展品時提出此說。

拔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 同開挖。宋 莊季裕 雞肋編 卷中 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存守 溝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剏築城隍,開拔河道。2 軍隊由駐地或休息處出發。郭希仁 從戎紀略 餘即告 華堂 可令隊伍少休息,即開拔扎 全店 以東,一可防敵人長驅,搗我軍營次 一可牽綴敵人,使不得注全力於東南各路。巴金 家 二二 在他們那...

謂之是什麼意思,古文中謂是什麼意思?

謂之 稱這是。謂 意義 意思。稱為。之 代詞,這。謂之 韓愈 獲麟解 不可知,則其謂之不祥也亦宜。如 中庸 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此非為性 教言之,以性 教區別自誠明 自明誠二者耳。易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亦非為道器言之,以道器區別形而上形而下耳。謂之,既可以指 對某人說 又可以指...

古代吞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古代的吞金是自殺的意思,古時的吞金自殺並不是利用金子的毒性,而是因為它比重大,在體會形成較嚴重的下墜,會傷及腸胃 內臟器官,形成大出血最終導致死亡。吞金自殺是一種艱難的死法。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純金並沒有毒性。吞入純金物件並不會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獻裡記載的一些某人喝了少量金箔酒斃命的案例,有人推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