妾是什麼意思,古詩中妾是什麼意思?

2021-08-25 14:50:20 字數 2204 閱讀 9220

1樓:矽谷創業快訊

主要指一夫一妻多妾制結構中,地位低於正妻的女性配偶。

由於社會的發展,中國奴隸制度的演變,以及良賤制度的產生,妾開始指一種半自由人:她出身於良民家庭,是由購買而成為夫家的成員,這種行為被稱之為“納妾”,但她又不全屬於奴隸,身份仍屬於良民。

雖然在當時的法律上,禁止婢女(青年女奴,屬於賤民)成為妾,也禁止妾直接成為妻,但實際上這些法律經常被違反。正妻死後,若妾要成為繼室,要經過一重儀式,稱為扶正。

在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納妾制度被廢除,真正意義上的妾已經成為歷史,但開始有以同居名義納妾的,即包二奶,民間也稱之為“妾”。

2樓:很開心幸福

1.古稱年輕女奴。

2.古代婦人謙稱自己。

3.舊時謙稱己妾。

4.指妾。以與妻相對為小,故稱

妾,又稱姨太、陪房,亦有二奶、小老婆等俗稱,主要指一夫多妻制結構中,地位低於正妻的女性配偶。是中國傳統一夫多妻制下的產物,在其他東方國家(如東亞、印度、阿拉伯世界)也有或曾有過類似存在。也作為女子對自己的謙稱,類似於男人自稱的“僕”。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小老婆,也叫偏房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除老婆外的你的媳婦,現代小三

古詩中妾是什麼意思? 5

5樓:史鬆齡

在你所舉的幾句詩中,妾——都是女子的自稱。

妾:(會意。從辛,從女。甲骨文字形上面是“ň”( qiān)字,即古代刑刀,表示有罪,受刑。下面是“女”字。合而表示有罪的女子。本義:女奴)

1、同本義

妾,有罪女子給事者。——《說文》

八月臣妾。——《周禮·太宰》

納女工妾三十人。——《國語·晉語》

臣妾逋逃。——《書·費誓》

2、妻子之外另娶的女人

《春秋傳》曰:“女為人妾,妾不娉也。”——《說文》

樑嬴孕卜曰:將生一男一女。男為人臣,女為人妾。故名,男曰圉,女曰妾。——《左傳·僖公十七年》

得妾以其子。——《易·鼎》

兌為妾。——《易·說卦傳》

聘則為妻,奔則為妾。——《禮記·內則》

有妻有妾。——《禮記·曲禮》

毋以妾為妻。——《穀梁傳》

復問其妾。——《戰國策·齊策》

妾得無隨乎。——漢· 劉向《列女傳》

遂寵妾媵。清· 周容《芋老人傳》

又如:妾媵(隨嫁的人;泛指妾);妻妾(妻與妾);妾妃(姬妾);妾侍(姬妾侍女之輩);妾婦(小妻;側室)

〈代〉3、舊時婦女自稱的謙詞

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古樂府《孔雀東南飛》

妾事其父。——漢· 劉向《列女傳》

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後漢書·列女傳》

必以告妾。——清· 林覺民《與妻書》

妾願隨君行》

又如:妾人(女子謙卑的自稱);妾身(舊時女子謙稱)

“妾室”是什麼意思?

6樓:tianxie洛洛

“妾室”:妾,又稱姨太、陪房、偏房、側室、副室、妾侍、小妻、旁妻、下妻、庶妻等,亦有小老婆的俗稱,以及如夫人的雅稱,主要指一夫一妻多妾制結構中,地位低於正妻的女性配偶。

“妾室”的讀音:[qiè shì]

造句:他不顧家人與社會**的反對,堅持將一位妾室扶為正妻。

再看家中賤內妾室,只覺得難看之極呀!

父有妾室、金屋藏嬌,或金銀滿箱、珠寶充棟。

也曾想過,再找一房妾室,好延續香火。

不管如何,鳳月嵐畢竟是自己兄長的嬪妃妾室。

贈送妾室不但是一件極為平常的事情,更是被古時候的人當成了風流佳事,根本沒人反對。

老虎不在猴子為王,偌大的飯堂,只剩下妾室這一桌熱鬧異常。

我的妾室要全部是蘿莉。

待到孩子落地,如果是兒子還好說,如果是女兒,四夫人只怕安排通房也不會安排妾室侍寢。

少爺這代多娶幾房妾室,日後白家人多了也過得興旺。

妾室是什麼意思

7樓:重影影子多寂寞

小老婆的意思

妾主要指中國古代一夫多妻制結構中,地位低於正妻的女性配偶,又稱小妻、傍妻、下妻、少妻、庶妻等。在其他東方國家(如東亞、印度、阿拉伯世界)也有或曾有過類似存在。

8樓:瑞高電熱裝置

小老婆,小二,小三,小四....

古詩中傾是什麼意思,古詩中“扉”是什麼意思?

這得看具體的詩詞了。會意兼形聲。從人,從頃,頃亦聲。頃 有偏側的意思。從人,多表示人的動作行為。本義 偏側。同本義 bend incline lean 傾,仄也。說文 傾則奸。禮記 曲禮下 注 傾或為側。疏 傾,欹側也。安無傾。論語 季氏 重鈞則衡不傾。淮南子 說山 日既西傾。曹植 洛神賦 傾耳而聽...

村居的古詩是什麼意思,古詩村居的意思

村居 原詩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村居 全詩詞語註釋 村居 住在農村。拂堤楊柳 楊柳枝條很長,垂下來,微微擺動,像是在撫摸堤岸。醉 迷醉,陶醉。散學 放學。紙鳶 鳶 老鷹。紙鳶 風箏。村居 逐句釋義 小草生長黃鶯飛翔正是春光明媚的二月,輕拂和堤的楊柳沉醉在春...

乞巧的是什麼意思古詩《乞巧》的意思是什麼?

乞巧的意思是 農曆七月初七的晚上,婦女在院子裡陳設瓜果,向織女星祈禱,請求幫助她們提高刺繡縫紉的技巧。據說,七姐是天上的織布能手,舊時代婦女向七姐 乞巧 乞求她傳授心靈手巧的手藝 其實,所謂 乞巧 不過是 鬥巧 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們穿針引線驗巧,做些小物品賽巧,擺上些瓜果乞巧,各地漢族民間的乞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