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直接目的分別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328 閱讀 60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目的: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運動

第一次直接目的:資本主義世界發生經濟危機,印度抵抗英國

第二次直接目的:英國印度總督v.a.j.林利思戈勳爵擅自宣佈印度參戰,激起印度各界不滿

共幾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極其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是四次:

非暴齤力不合作運動(2023年9月~192齤2年2月)

文明不服從運動,亦稱「食鹽進軍」(2023年3月~ 2023年4月)

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10月~2023年12月)

「退出印度」運動(2023年 8月8日~2023年5月24 日)

詳細內容:

非暴齤力不合作運動(2023年9月~192齤2年2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齤命的影響下,印度掀起民族解放運動高潮。為了鞏固殖民統治,英國一方面準備憲齤政改革,安撫和拉攏印度上層階級,另一方面頒佈羅拉特法(2023年2月),加強鎮齤壓。2023年4月13日,發生阿姆利則**,反英鬥爭迅速高漲。

2023年 9月,國大黨加爾各答特別會議上通過甘地提出的非暴齤力不合作計劃。同年12月國大黨那格浦爾年會正式批准這個計劃。甘地宣稱,鬥爭的目的是達到自治,「如有可能就實行帝國內部的自治,如有必要就實行脫離帝國的自治」。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年會決定改組國大黨機構,在農村、基層設立支部,吸收工農參加。在甘地號召下,人民舉行罷齤工、罷齤課、罷市、集會遊齤行,印度教徒與伊斯蘭教徒團結一致,並肩戰鬥。不合作運動與基拉法特運動、錫克教徒阿卡里運動,以及莫普拉農民起義,交織在一起,匯成一股反英洪流。

192齤2年2月5日,聯合省(今北方邦)戈勒克布林縣喬裡喬拉村2000農民將22名警齤察連同警齤察局一起,付之一炬。運動超出非暴齤力鬥爭範圍,甘地聞後急忙制止。2月12日,國大黨通過巴多利決議,譴責群眾「越軌」行為,決定無限期地停止非暴齤力不合作運動。

3月10日,甘地入獄,運動遭到殘酷鎮齤壓。巴多利決議使第一次非暴齤力不合作運動受挫。它反映印度資產階級在反帝鬥爭中的動搖性和妥協性。

文明不服從運動,亦稱「食鹽進軍」(2023年3月~ 2023年4月)

20年代末30年代初,資本主義世界發生經濟危機,波及印度。反英鬥爭再起。2023年西蒙調查團訪印遭到抵制。

同年,英印**拒絕在《尼赫魯報告書》的基礎上進行談判,於是國大黨決定開展由甘地倡議的群眾性的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拉合爾年會上,提出印度獨立要求,授權甘地領導運動,並確定翌年 1月26日為「獨立日」。2023年1月,甘地又提出「十一點要求」,包括降低田賦、減少軍費和英國**的薪金、實行保護關稅政策、禁酒、取消食鹽專營和釋放政治犯等。

遭總督拒絕後,甘地選定以破壞食鹽專營法作為運動的開端。3月12日,他率領79名信徒,從阿默達巴德出發,前往西海岸,徒步 426公里,沿途成群農民隨行,4月5日,抵達丹迪海濱,親自動手煮鹽,持續3周。當局聞訊後,大肆鎮齤壓。

5月4日,甘地**,全國抵制鬥爭發展成革齤命形

勢。4~6月,在吉大港、白沙瓦和紹拉普爾相繼發生反英起義,結果近3萬人**。2023年3月5日簽訂甘地-歐文協定(亦稱德里協定),雙方妥協,國大黨同意停止運動,總督則放棄鎮齤壓。

9月,甘地赴倫敦參加第2次圓桌會議,因英國缺乏誠意,會議中斷。在群眾的壓力下,國大黨恢復文明不服從運動。英印當局亦恢復大規模鎮齤壓。

反英鬥爭進入低潮,2023年4月7日運動停止。

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10月~2023年12月)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印度總督林利思戈侯爵v.a.j.

霍普擅自宣佈印度參戰,激起印度各界不滿, 7省國大黨**先後辭職,以示**。但在戰爭和印度前途問題上,國大黨領導層中發生分歧,甘地譴責法西斯侵略,在道義上支援西方,卻反對暴齤力,反對戰爭;鮑斯派號召「前進集團」立即掀起反英暴齤力鬥爭;j.尼赫魯則主張有條件合作,即以戰後給予印度獨立為前提。

2023年10月13日,甘地提出開展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的建議。他先後指定自己門生a.v.

巴韋以及尼赫魯等人,以個人身份公開發表反戰演說,悉遭逮捕。11月《哈里詹》週刊被查封,**者近3萬人,鬥爭再次受挫。

「退出印度」運動(2023年 8月8日~2023年5月24 日)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戰火逼近印度,印度人民要求獨立呼聲甚高。為打破政治僵局,鞏固統治,英國於2023年 3月派遣r.s.

克里普斯訪印,提出「宣言草案」,但沒有滿足國大黨在戰時建立國民**和印度人掌管國防的要求,而被拒絕。國大黨於8月8日通過甘地提出的要求英國「退出印度」的決議。9日清晨,英國殖民當局突然將甘地和國大黨各級領導人全部逮捕。

入獄者逾6萬人,國大黨遭禁。此後,罷齤工、暴齤動迭起,僅2023年全印有 250個火車站被破壞,500個郵局受到襲擊,150個警齤察局被攻擊,給英國殖民者以沉重打擊。2023年5月6日,甘地因病獲釋。

24日,甘地宣佈「退出印度」決議作廢。

印度三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特點分別是什麼?_?求大神解答~\(≧▽≦)/~

3樓:打日帝國主義

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是由聖雄甘地領導的,印度人民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一場影響深遠的運動。其特點就是非暴力和不合作,而在這場運動中印度國民大會黨逐漸成為了領導者,並從2023年開始在印度的長期以來的統治。這場運動一方面打擊了英國殖民統治鼓舞人民士氣,而另一方面其妥協性也使得取得的成果並不徹底,不利於人民真正的覺醒。

但總之,從這時開始,印度向著獨立國家的目標,前進了一大步。

什麼是非暴力不合作

4樓:檸檬少女

運動,直面意思指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其實質是指採用非暴力的手段,進行罷工等不合作行為,以此來**英國的殖民統治。

10月2日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非暴力日。2023年6月15日,第61屆聯大通過決議,決定將每年的10月2日,即非暴力思想和策略創始人、印度聖雄甘地的誕辰,定為「國際非暴力日」。

甘地出生於2023年,是印度民族獨立運動的領袖、印度國大黨的創始人。他曾於上世紀四十年代領導了「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使印度擺脫了英國殖民統治而獲得獨立。

聯大設立國際非暴力日的宗旨是,推動建立「和平、寬容、理解和非暴力」的文化,並希望能夠通過傳播這種非暴力文化,促進寬容和增進人類尊嚴,幫助制止暴力,使人類不僅能結束戰爭,而且能最終遠離戰爭。

5樓:匿名使用者

非暴力不合作,印度對英國好用。換個地方就不一定行的通了

6樓:葭萌關下客

1、非暴力不合作,指發生在上世紀40年印度為了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在甘地領導下進行的一場民族獨立運動,該運動主要具有「非暴力」和「不合作」兩個特點。

2、這場運動一方面打擊了英國殖民統治鼓舞人民士氣,而另一方面其妥協性也使得取得的成果並不徹底,不利於人民真正的覺醒。

3、甘地從印度的實際出發,根據當時的形勢和印度的傳統,提出了非暴力不合作的鬥爭策略。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未帶來印度民族獨立運動的勝利,但沉重打擊了英國殖民當局,為印度在二戰後獨立奠定了基礎。但是也帶來一些消極影響,甘地反對暴力革命,把民族運動侷限於非暴力的框架內,影響了民族運動的進一步發展。

甘地極力維護印度資產階級對民族運動的領導權,導致了印度民族民主運動的不徹底性。

7樓:

非暴力不合作是印度獨立運動領導人甘地抗擊英國殖民統治的一種方法主要意思是

不用暴力手段抗衡,但是也絕對不合作。

所以就叫非暴力不合作。

說白了就是消極對待。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你不採取暴力手段就不和你合作,總之就是阿三欠揍

9樓:匿名使用者

「非暴力不合作計劃」,改變大戰期間同英國合作的態度,宣佈要採取「和平和合法的手段」,來取得印度的自治。不合作運動的措施包括:印度人放棄英國殖民當局給予的頭銜和名譽職位;對英國人的立法機關、法院和學校實行普遍抵制;號召家家戶戶恢復手工紡織和抵制英貨;逐步進行抗稅鬥爭。

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nonviolent and noncooperation movements

甘地領導的印度人民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運動。在運動中,甘地倡導以和平方式抵制**、機關、法庭、學校以及採取總罷業、抵制英貨、抗稅等非暴力手段進行鬥爭,重要的有四次。

非暴力不合作運動(2023年9月~2023年2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的影響下,印度掀起民族解放運動高潮。為了鞏固殖民統治,英國一方面準備憲政改革,安撫和拉攏印度上層階級,另一方面頒佈羅拉特法(2023年2月),加強鎮壓。2023年4月13日,發生阿姆利則**,反英鬥爭迅速高漲。

2023年9月,甘地提出非暴力不合作計劃。甘地宣稱,鬥爭的目的是達到自治,「如有可能就實行帝國內部的自治,如有必要就實行脫離帝國的自治」。在甘地號召下,人民舉行罷工、罷課、罷市、集會遊行,匯成一股反英洪流。

2023年2月5日,聯合省(今北方邦)戈勒克布林縣喬裡喬拉村農民2000人將22名警察連同警察局一起,付之一炬。運動超出非暴力鬥爭範圍,甘地聞後急忙制止。2月12日,國大黨通過巴多利決議,譴責群眾「越軌」行為,決定無限期地停止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3月10日,甘地入獄,運動遭到殘酷鎮壓。

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3月~2023年4月) 20年代末30年代初,資本主義世界發生經濟危機,波及印度。國大黨決定開展由甘地倡議的群眾性的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國大黨拉合爾年會上,提出印度獨立要求,授權甘地領導運動。

2023年1月,甘地又提出十一點要求,遭總督拒絕後,甘地選定以破壞食鹽專營法作為運動的開端。3 月12日,他率領79名信徒,從阿默達巴德出發,前往西海岸,徒步426 千米,沿途成群農民隨行,4月5日,抵達丹迪海濱,親自動手煮鹽,持續3周。史稱食鹽進軍。

當局聞訊後,大肆鎮壓。5月4日,甘地**,全國抵制鬥爭發展成革命形勢。4~6月,在吉大港、白沙瓦和紹拉普爾相繼發生反英起義,結果近3萬人**。

2023年3月5日簽訂甘地-歐文協定(又稱德里協定),雙方妥協,國大黨同意停止運動。

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10月~2023年12月)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印度總督v.a.j.

林利思戈勳爵擅自宣佈印度參戰,激起印度各界不滿,7省國大黨**先後辭職,以示**。2023年10月13日,甘地提出開展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的建議。他先後指定自己門生a.

v.巴韋以及j.尼赫魯等人,以個人身分公開發表反戰演說,悉遭逮捕。

11月《哈里詹》週刊被查封,**者近3萬人,鬥爭再次受挫。

退出印度運動(2023年8月8日~2023年5月24日)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戰火逼近印度,印度人民要求獨立呼聲甚高。為打破政治僵局,鞏固統治,英國於2023年3月派遣r.s.

克里普斯訪印,提出宣言草案,但沒有滿足國大黨在戰時建立國民**和印度國人掌管國防的要求,而被拒絕。國大黨於8月8日通過甘地提出的要求英國退出印度的決議。9日清晨,英國殖民當局突然將甘地和國大黨各級領導人全部逮捕。

入獄者逾6萬人,國大黨遭禁。2023年5月6日,甘地因病獲釋。24日,甘地宣佈退出印度決議作廢。

退出印度運動結束.

非暴利不合作什麼意思,非暴力不合作是什麼意思?

是 非暴力不妥協 吧,是打醬油的本意,就是沒空,你不逼我我就不配合你的意思。非暴力不合作是什麼意思?既不採取暴力手段來反抗你,也不跟你合作。俗話說的冷暴力,甘地當年用這種冷暴力來反抗英國統治。以非暴力的形式拒絕配合 比和你爭不和你鬧 就是不和你合作。商店歇業,工廠不開工!就是字面意思,不用過度解讀。...

甘地的 非暴力,不合作 是什麼意思呀

非暴力不合作就是通過非武裝暴力手段達到 效果,而不是通過武裝奪權簡單來說罷工 遊行都是的 這種提法宗教色彩濃厚 跟印度教 佛教在印度的影響有很深的關係但非暴力的提法也註定了鬥爭不可能取得勝利 1920年9月 1922年2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的影響下,印度掀起民族解放運動高潮。為了鞏固殖民統...

加入有人對你說以後對你實行非暴力不合作是什麼意思啊

樓上理解能力確實有限。非暴力不合作,意思就是既不會對你採取暴力手段,也不會跟你合作。說白了就是一種消極的應付你的態度。可能連應付都談不上。反正不會聽你的話。我覺得他應該是沒說清楚吧 你再去問問他咯 再可能的話就是說你不以後不跟他合作的話就要使用暴力手段咯 非暴力不合作是什麼意思?既不採取暴力手段來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