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的不服從,不抵抗運動,實在看不出有什麼過人之處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908 閱讀 5216

1樓:百分之百原創

以後你就知道了。當然不同的價值觀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2樓:匿名使用者

暫時不會有大規模流血衝突,但又同時重重地打擊了當地的殖民者,讓他們乾瞪眼

3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的民族性格使然。

4樓:雪的主兒

過硬之處就是軟硬不吃!!!

甘地究竟是怎樣的不抵抗?

5樓:白水無痕

首先,我不贊成不仔細看清楚樓主的問題就盲目複製的人。

下面,我就對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甘地進行的運動叫「非暴力不合作」,而不是「非暴力不抵抗」)來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非暴力」就是不進行武裝暴動,儘量減少人員**的意思,這和印度一貫奉行的印度教是有很大關係的。

至於「不合作」的內容就有很多了,比如罷工、罷學、罷市、拒絕納稅、抵制英國在印度建立的各種社會機構、比如英國學校、英國司法機構或甚至是英國的印度總督。最著名的就是甘地的紡車了。為了抵制英貨,甘地號召大家拒絕使用英國廠家生產的棉布。

而如果沒有了英國的棉布,印度的棉布則會出現大量的缺口,甘地號召大家在家裡自己紡紗甚至是織布。就連甘地自己都有一臺紡車,在有空的時候他經常自己親手紡紗。

英國控制殖民地的目的無外乎兩點,一是佔領一快地盤,把自己的勢力範圍擴大,並牢牢控制住當地的原住民,另外一點就是在當地站穩了腳跟以後,就可以大量攫取當地的財富送回英國本土。而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讓英國殖民者沒有辦法良好的控制印度,更沒辦法在印度攫取大量的財富,到了這個時候印度就已經成為英國一塊燙手的山芋了,所以英國也只能選擇放棄,所以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成功了。

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甘地領導的印度人民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運動。在運動中,甘地倡導以和平方式抵制**、機關、法庭、學校以及採取總罷業、抵制英貨、抗稅等非暴力手段進行鬥爭,重要的有四次。

非暴力不合作運動(2023年9月~2023年2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十月革命的影響下,印度掀起民族解放運動高潮。為了鞏固殖民統治,英國一方面準備憲政改革,安撫和拉攏印度上層階級,另一方面頒佈羅拉特法(2023年2月),加強鎮壓。2023年4月13日,發生阿姆利則**,反英鬥爭迅速高漲。

2023年9月,甘地提出非暴力不合作計劃。甘地宣稱,鬥爭的目的是達到自治,「如有可能就實行帝國內部的自治,如有必要就實行脫離帝國的自治」。在甘地號召下,人民舉行罷工、罷課、罷市、集會遊行,匯成一股反英洪流。

2023年2月5日,聯合省(今北方邦)戈勒克布林縣喬裡喬拉村農民2000人將22名警察連同警察局一起,付之一炬。運動超出非暴力鬥爭範圍,甘地聞後急忙制止。2月12日,國大黨通過巴多利決議,譴責群眾「越軌」行為,決定無限期地停止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3月10日,甘地入獄,運動遭到殘酷鎮壓。

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3月~2023年4月)20年代末30年代初,資本主義世界發生經濟危機,波及印度。國大黨決定開展由甘地倡議的群眾性的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國大黨拉合爾年會上,提出印度獨立要求,授權甘地領導運動。

2023年1月,甘地又提出十一點要求,遭總督拒絕後,甘地選定以破壞食鹽專營法作為運動的開端。3 月12日,他率領79名信徒,從阿默達巴德出發,前往西海岸,徒步426 千米,沿途成群農民隨行,4月5日,抵達丹迪海濱,親自動手煮鹽,持續3周。史稱食鹽進軍。

當局聞訊後,大肆鎮壓。5月4日,甘地**,全國抵制鬥爭發展成革命形勢。4~6月,在吉大港、白沙瓦和紹拉普爾相繼發生反英起義,結果近3萬人**。

2023年3月5日簽訂甘地-歐文協定(又稱德里協定),雙方妥協,國大黨同意停止運動。

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2023年10月~2023年12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印度總督v.a.j.

林利思戈勳爵擅自宣佈印度參戰,激起印度各界不滿,7省國大黨**先後辭職,以示**。2023年10月13日,甘地提出開展個人文明不服從運動的建議。他先後指定自己門生a.

v.巴韋以及j.尼赫魯等人,以個人身份公開發表反戰演說,悉遭逮捕。

11月《哈里詹》週刊被查封,**者近3萬人,鬥爭再次受挫。

退出印度運動(2023年8月8日~2023年5月24日)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戰火逼近印度,印度人民要求獨立呼聲甚高。為打破政治僵局,鞏固統治,英國於2023年3月派遣r.s.

克里普斯訪印,提出宣言草案,但沒有滿足國大黨在戰時建立國民**和印度國人掌管國防的要求,而被拒絕。國大黨於8月8日通過甘地提出的要求英國退出印度的決議。9日清晨,英國殖民當局突然將甘地和國大黨各級領導人全部逮捕。

入獄者逾6萬人,國大黨遭禁。2023年5月6日,甘地因病獲釋。24日,甘地宣佈退出印度決議作廢。

退出印度運動結束。

甘地一生推行過多少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結果如何?

7樓:匿名使用者

甘地領導的「非暴力不合

作運動」

⑴第一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1919—1922)

① 準備:2023年,甘地建立非暴力抵抗基地,培養具有非暴力不合作理念的青年骨幹。②起因:

a2023年,英國殖民當局頒佈《羅拉特法案》,損害了印度人民的民主權利,激起全印度的激烈抵抗;b、英國殖民當局實行高壓政策,製造阿姆利則**。③鬥爭 a方式(內容):印度人民放棄英國殖民當局給予的頭銜和名譽職位;對英國人的立法機關、法院和學校等實行普遍的抵制,號召家家戶戶恢復手紡車紡織並抵制英貨;逐步進行抗稅鬥爭,爭取印度民族自治;b目標:

實現印度民族自治;c手段:「非暴力不合作」;d過程:全國性的抗英鬥爭——英經濟損失慘重;e結果:

2023年,出現暴力衝突,甘地停止了非暴力運動;隨後,甘地**入獄,完成自傳《我體驗真理的故事》④影響:積極:打擊了英國殖民統治,增強了印度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印度日後獨立奠定基礎;消極:

發動了廣泛群眾,但非暴力又限制運動的深入發展;贏得敬意——「聖雄」

⑵第二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① 背景:a.2023年國大黨通過實現印度完全獨立的決議,授權甘地領導運動b.

2023年爆發世界性經濟危機,英國為轉嫁危機,加強對印度殖民掠奪,英國在印度實行「食鹽專賣法」,損害印度人民利益。② 運動:2023年,「食鹽進軍」使運動達到高潮③ 結果:

釋放甘地,撤消取締國大黨的禁令,允許人民煮鹽,停止不合作運動。

④ 影響:進一步打擊英國殖民統治,但沒有實現印度獨立。

⑶「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新發展二戰時期, 甘地提出「英國退出印度」的主張,再次發出不合作號召。特點:第一次真正提出獨立的要求,第一次沒有譴責人民使用暴力

3、評價非暴力不合作運動:①積極性:甘地領導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沉重打擊了英國的殖民統治,增強了印度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促進了人民的團結,為印度獨立奠定基礎。②侷限性:以非暴力限制人民的革命運動,束縛了人民的手腳,反映了印度民族資產階級在反帝鬥爭中的動搖性和妥協性。

甘地始終對英國**抱有幻想。

什麼是「非暴力不抵抗運動」?

8樓:匿名使用者

莫漢達斯·卡爾姆昌德·甘地於2023年出生於印度酉北部波爾邦達爾的一個官僚家庭。早年曾留學英國研究法律。2023年去南非,擔任印度財閥在南非一家公司的法律顧問。

在南非,甘地深刻地體驗到了英國殖民統治當局的殘暴無禮,因此在那裡即提倡了「非暴力抵抗」運動,進行反種族歧視鬥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在反對英國當局對殖民地殘暴統治的同時,也從資產階級的立場出發,支援英國的參戰,並在倫敦召集印度僑民組成志願救護隊。2023年回印度後,又曾為英國徵募士兵,規勸農民參加英**隊以換取印度自主。

大戰期間,英國殖民**迫使印度承擔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付出的重擔,導致印度人民生活極其困苦。在**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影響下,印度人民掀起民族解放運動,不斷開展反英鬥爭。為了鎮壓印度人民的反抗,英國殖民者在2023年3月宣佈實施羅拉特法案。

該法案規定,殖民**可以隨意逮捕印度人,不加審訊即予以不定期監禁,**者不能聘請律師及證人辯護。印度人民強烈反對實施這一法案。甘地以國大黨領導人身份給英印總督寫信,懇求他停止實施羅拉特法案;在遭到拒絕後,號召全印度人民舉行祈禱和集會演說,對殖民當局實行非暴力的對抗。

4月13日,英軍殘酷鎮壓旁遮普邦阿姆利則城集會群眾,當場死傷3000多人。印度人民的反抗之火在全國被點燃了。

由於人民鬥爭的烈火越燃越烈。甘地對英國殖民當局的態度開始轉變,決意領導民族解放運動,對殖民當局採取不合作的態度。2023年初,甘地被推舉為國大黨領袖。

同年9月,國大黨通過甘地提出的「非暴力不合作計劃」。規定用拒絕幫助英印**管理印度和剝削印度人民等的方法開展鬥爭,直至英國**給予印度自主為止。全國人民廣泛響應,但不久即衝破甘地計劃的規定,有的地區還舉行了起義。

殖民當局採取高壓手段進行血腥鎮壓。2023年2月4日,聯合邦曹裡曹拉村村民遊行,警察未加警告即開槍掃射。憤怒的村民將22名警察趕進警察局全部燒死。

甘地認為這次反抗行動超出了非暴力範圍,於2月11日匆匆召開國大黨緊急會議,宣佈停止非暴力不合作運動。3月10日,甘地被殖民當局逮捕,判刑6年,群眾對此反應冷漠。兩年後,甘地因病被釋。

2023年3月2日,甘地向英印總督發出公開信,提出廢除**食鹽專營等11項要求。4月6日,他帶領一批信徒來到丹地海邊,費了3個星期時間,自制成一批鹽,表示以此破壞了英印**食鹽專營的法律。第二次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就此。

英印**又一次下令鎮壓,一年內逮捕6萬多人,甘地也再次**。後英殖民當局想利用甘地的聲望來欺騙印度人民,又於2023年1月將他釋放。同年3月,甘地與英印總督達成妥協,一方終止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一方釋放政治犯,允許沿海人民自制食鹽。

此後,英國**採取各種手段,一再拖延印度自主。印度人民繼續開展鬥爭,甘地也為此多次被殖民當局關進監獄。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印度民族解放運動更加彭勃地開展起來。英國**變換統治手法,通過了印度與巴基斯坦「分治」的方案,也為雙方所接受。甘地一貫主張印度教教徒與穆斯林團結合作,反對「印巴分治」。

2023年1月13日,他以79歲高齡開始絕食,呼籲各教派合作,直到各派表示願意合作之時才進食。1月30日,甘地在一次晚禱會上被印度教極右派分子**重傷,半小時後去世。

中考填志願時服從調劑和不服從的區別

1 影響報考的專業 服從調劑 高考分數達到所填報學校的投檔線,但未達到所報專業錄取分數線,同時該校仍有專業未錄滿可以錄取你,這樣你服從專業調劑了便會被未錄滿的專業錄取。不服從調劑 若不服從調劑,未被該學校的報考專業錄取,不會被調劑到別的專業。2 影響報考的學校 服從專業調劑 報考的學校如果還有其他專...

員工不服從公司的工作安排可以辭退嗎

辭退有過錯的員工應有事實依據和制度依據。對於違紀的員工,用人單位並非可以一概辭退。勞動法規定必須是嚴重違紀的員工,用人單位方可辭退。因 此,何謂嚴重違紀,對於用人單位而言就至關重要了。單位在員工手冊或者規章制度中最好對嚴重違紀的情形要有明確規定,並且注意保留員工嚴重違紀的事實依 據。員工嚴重失職,營...

高考志願不服從調劑沒被錄取,是不是說明我的分數比我報的專業分數低?存在選擇調劑但比我分低的被錄取嗎

是的,每個學校有投檔線,每個專業也有投檔線。你不服從調劑,那就看你的分數在所報學校的專業排名情況,比如要5人,你排第6。那就滑檔了。別人沒有你分數高,但是服從調劑,隨沒有被所報專業錄取,但仍可能被其他專業錄取。在同一省份,高考按照第一志願從高分到低分進行錄取,如果某專業錄取不滿,才會考慮第二志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