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年才俊詩句,形容青年才俊的成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782 閱讀 7362

1樓:雲朵課堂

王維《少年行》 出身仕漢羽林郎,初隨驃騎戰漁陽。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妾解清歌並巧笑。郎多才俊兼年少。何事拋兒行遠道。無音耗。江頭又綠王孫草。

劉郎正是當年少。更那堪、天教付與,最多才貌。玉樹瓊枝相映耀。誰與安排忒好。有多少、風流歡笑。

積石如玉,列鬆如翠。郎豔獨絕,世無其二。

為人潔白晳,鬑鬑頗有須。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

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在其版屋,亂我心曲。

風神凝遠玉無瑕,十載論交似飲茶。深靜不教窺喜慍,寬閒能自應紛華。

才高八斗勝子建 學富五車如東坡

胸脯橫闊,有萬夫難敵之威風。語話軒昂,吐千丈凌雲之志氣。心雄膽大,似撼天獅子下雲端。骨健筋強,如搖地貔貅臨座上。

千二百輕鸞,春衫瘦著寬。倚風行稍急,含雪語應寒。

帶火遺金斗,兼珠碎玉盤。河陽看花過,曾不問潘安。

出身仕漢羽林郎,初隨驃騎戰漁陽。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杴兮,赫兮喧兮。

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

男兒自當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

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

形容青年才俊的成語

2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1、風流瀟灑

拼音:fēng liú xiāo sǎ

成語解釋: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成語出處:明 徐復祚《紅梨記 投雍》:「素娘,似你這般風流瀟灑,如花似玉,向在東塵,知心有幾。」

成語例子:林海音《婚姻的故事》:「聽說他年輕的時候,風流瀟灑。」

2、風流倜儻

拼音:fēng liú tì tǎng

成語解釋:風流:灑脫不拘、富有才學;倜儻:超逸豪爽;不拘束。有才華、有學識、風度灑脫豪爽;不拘於世俗禮節法度。

成語出處:明 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五卷:「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風流倜儻。」

成語例子;她的男人祖上也是一個滿皇后裔,風流倜儻,英俊瀟灑,私下裡琴棋書畫無所不能。(陳染《私人生活》)

3、風度翩翩

拼音:fēng dù piān piān

成語解釋:風度: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

成語例子:門外走進一位男士,身材修長、風度翩翩。

4、風華正茂

拼音:fēng huá zhèng mào

成語解釋:風:風采;華:才華;茂:茂盛;蓬勃。正是風采動人;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人朝氣蓬勃;年輕有為。

成語出處:***《沁園春 長沙》:「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成語例子:恰同學年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詩詞 沁園春 長沙》)

5、倜儻之才

拼音:tì tǎng zhī cái

成語解釋:倜儻:卓異;才:學問和才能。卓越特出的才能

成語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散序進士》:「其負倜儻之才,變通之術。」

成語用法:倜儻之才作主語、賓語;用於書面語。

3樓:繩上舞者

你老有才的!!!

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玉樹臨風、年少多金、神勇威武、天下無敵、宇內第

一、寂寞高手、刀槍不入、玉面郎君、勇者無懼、金剛不壞、英明神武、俠義非凡、義薄雲天、古往今來、無與倫比、謙虛好學、聰明伶俐、活潑可愛、待友熱情、對敵冷酷、對友赴湯蹈火、再所不辭、兩肋插刀、槍林彈雨、勇往直前、慷慨大方、頭腦精明、仙福永享、壽與天齊、百折不饒、百打不死、俠中豪傑、人中龍鳳、有情有義、有膽有色、舉世無雙、既酷又帥、人之表率、誠實可信、談吐大方、風度翩翩、氣勢凌人、氣質高貴、單身貴族、貌賽潘安、智勝孔明、勇比子龍、義超關羽、巧越魯班、至尊至聖、至高無上、華麗絢爛、英勇無比、道德榜樣、千杯不醉、坐懷不亂、知識淵博、才高八斗、傲視眾生、世外高人、光明磊落、公正無私、震古爍今,第一大英雄大豪傑大俠客大宗師,急如風、靜如林、掠如火、不動如山,高大威猛、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栽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青年才俊的成語: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堂堂正正 七尺男兒 英俊瀟灑 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 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 英勇好鬥。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大王有你需要的:

拔萃出類

拔類超群

拔群出萃

不同凡響

才華超眾

才氣過人

才識過人

超塵拔俗

超古冠今

超今冠古

超今絕古

超類絕倫

超群拔類

超群絕倫

超世絕倫

超世絕俗

出類拔萃

出群拔萃

出人頭地

出世超凡

獨步天下

獨步一時

蓋世之才

高人一籌

高人一等

鶴立雞群

舉世聞名

人才出眾

首屈一指

天下獨步

無出其右

卓爾不群

卓乎不群

卓立雞群飽學之士

楚璧隋珍

大方之家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風流才子

風雲人物

蓋世英雄

鴻漸之翼

曠世奇才

陸海潘江

亂世英雄

洛陽才子

妙手丹青

女中豪傑

遷客騷人

青藜學士

秋實春華

入文出武

識時務者為俊傑

碩學通儒

崧生嶽降

文采風流

文武雙全

一代風流

一代文宗

隱若敵國

有識之士

中流砥柱

卓然不群

6樓:匿名使用者

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玉樹臨風、年少多金、神勇威武、天下無敵、宇內第一、寂寞高手、刀槍不入、玉面郎君、勇者無懼、金剛不壞、英明神武、俠義非凡、義薄雲天、古往今來、無與倫比、謙虛好學、聰明伶俐、活潑可愛、待友熱情、對敵冷酷、對友赴湯蹈火、再所不辭、兩肋插刀、槍林彈雨、勇往直前、慷慨大方、頭腦精明、仙福永享、壽與天齊、百折不饒、百打不死、俠中豪傑、人中龍鳳、有情有義、有膽有色、舉世無雙、既酷又帥

7樓:匿名使用者

玉樹臨風 英俊瀟灑 才貌雙全 意氣風發

描寫「青年才俊」的詩句有哪些?

8樓:引導學妹的男人

以下詩句你可以參考下。

1、杜牧《題烏江亭》: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2、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在《可嘆》:宓妃愁坐芝田館,用盡陳王八斗才。

3、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擬沈下賢》:千二百輕鸞,春衫瘦著寬。倚風行稍急,含雪語應寒。

帶火遺金斗,兼珠碎玉盤。河陽看花過,曾不問潘安。

4、***《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飛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5、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

6、、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7、***《沁園春 雪》: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9樓:hepyf雙子

1、通閨年最少,才俊罕能雙。——梅堯臣《吊唐俞》

釋義:少年年齡最小,但是才俊雙全。

2、裴生信英邁,屈起多才華。——李白《早秋贈裴十七仲堪》

釋義:裴先生你英雄豪邁,才華灼灼,陡然崛起。

3、何事荊臺百萬家,惟教宋玉擅才華。——李商隱《宋玉》

釋義:荊州百萬家中只有宋玉能有此才華。

4、丈人博陵王名家,憐我總角稱才華。——李商隱《安平公詩(故贈尚書韓氏)》

釋義:描寫了年少未第的李商隱在鄭州刺史省院的推薦下,進謁崔戎,崔因喜其才藝,熱情招待了詩人,並闢為幕僚,掌管章奏。

5、才華仰清興,功業嗟芳節。——高適《薊門不遇王之渙、郭密之,因以留贈》

釋義:形容非常高的才華用於功業的建立。

6、謾有才華嗟未達,閒尋鷗鳥暫忘機。——牟融《送沈翔》

釋義:在閒暇之餘不要忘了自身擁有的才華,不要忘了得失榮辱的機智之心。

7、氣調桓伊笛,才華蔡琰琴。——陳陶《湓城贈別》

釋義:氣度和才華跟名人一比。

8、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釋義:形容才華橫溢,寫出來的文章和詩句像鬼神寫的一樣。

10樓:白奇2號

1,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蜀相》杜甫2、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夢李白》杜甫3,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杜甫4,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望嶽》杜甫5,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憶秦娥·婁山關》***6,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李白7,青雲當自致,何必求知音。 《冬夜醉宿龍門覺起言志》李白8,願君學長鬆,慎勿作桃李。 《贈韋侍御黃裳其一》李白9,我昔釣白龍,放龍溪水傍。

 《留別曹南群官之江南》李白10、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沁園春·長沙》)***

描寫青年才俊的名言

11樓:匿名使用者

青年是人類的精華。—加裡寧

我們的青年是一種正在不斷成長,不斷上升的力量,他們的使命,是根據歷史的邏輯來創造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條件—高爾基

一般青年的任務,尤其是共產主義青年團及其他一切組織的任務,可以用一句話來表示,就是要學習—列寧

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羅曼·羅蘭

科學,勞動,實際工作??才能夠使我們病態的,放蕩的青年清醒過來—岡察洛夫

青年總是年青的,只有老年才會變老—傑克·倫敦

青年時光是最富於敏感性的—加裡寧

青年人陷於不義的時候,不敢對良心的鏡子照一照;成年人卻不怕正視;人生兩個階段的不同完全在於這一點—巴爾扎克

正如哲學家的形容的那樣,青年人猶如一張白紙,在上面可以畫各種各樣的圖案—布拉思韋特

作為新生力量的青年一代,應該成為時代的青年,每個青年具有新的思想,準備更替舊的思想—這也是人類進步和人類程序的條件—別林斯基

形容青年才俊的詞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玉樹臨風、年少多金、神勇威武、天下無敵、宇內第

一、寂寞高手、刀槍不入、玉面郎君、勇者無懼、金剛不壞、英明神武、俠義非凡、義薄雲天、古往今來、無與倫比

13樓:***的家之歌

形容青年才俊的成語: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玉樹臨風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風流才子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堂堂正正 七尺男兒 英俊瀟灑 頂天立地 血性男兒 足智多謀 風流倜儻 正義之士 英勇好鬥。

描寫青年的詩句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飛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西裝搭配有差異,為什麼有的人穿像青年才俊,有的就像地產中介呢

這個最主要的是跟個人氣質有關係。你看理髮店,每次給你剪頭髮的那些tony,他們一個個身子也蠻瘦,都穿著西裝,可是你一進去看到他們那身打扮,就覺得一股流氓痞子的氣息撲面而來,一種不正經的社會小混混的感覺。再說你覺得這種地產中介,他們也是穿的西裝革履的呀,可是,他們看起來也非常的猥瑣,其實這個跟每個人的...

用字形容瑤族青年愛情,用一個字形容瑤族青年愛情?

一個字形容瑤族青年愛情,我覺得應該是狂這個字 情感太過敏感的話就難以堅韌了,因為敏感會讓人心緒不寧,會讓人覺得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所以還是要好好的對待感情,才能更加長久。情感太過敏感的話就難以堅韌了,因為敏感會讓人心緒不寧,會讓人覺得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所以還是要好好的對待感情,才能更加長久。初遇見...

青年醫生中關於牡丹亭的臺詞,青年醫生中所有經典臺詞

人生在忙也要聽一回牡丹亭,你說人這輩子忙忙碌碌的,不就是為一個情字嗎。牡丹亭講的就是這個情,講的是一個女子上天土地,尋情的故事。牡丹亭裡的主人公杜麗娘就是在夢中遇到了書生柳夢梅,在夢中與他相會,從此便一往情深,抑鬱而死。巧的是,那書生也做了同樣一個夢,在他進京趕考的時候,拾到了杜麗娘的畫像,勾起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