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是司法機關還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比如監獄屬於行政機關嗎?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422 閱讀 4153

1樓:鄭州李克鈺律師

監獄由監獄管理局來管理,屬於司法行政機關。

司法機關比如監獄屬於行政機關嗎?

2樓:布衣侯

從憲法意義上說,真正的民主國家司法機關

只有法院.

在中國司法機關包括法院和檢察院兩家。

公安和監獄是行政機關,行使部分司法職權,但不是司法機關。

憲法上說的一府兩院,兩院就是法院和檢察院,這兩家是司法機關,而公安和監獄是隸屬於**的行政職能部門,是行政機關。

3樓:

應該說司法機關屬於行政機關.監獄屬於司法機關,當然屬於行政編制.

司法機關和執法機關有什麼區別

4樓:中顧法律網

(1)司法機關和行政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而這之間沒有隸屬關係,但存在著監督與互相支援工作的關係。

(2)行政機關主要包括各級人民**及其職能部門,而司法機關則主要由各級人民法院和檢察院構成。至於公安局的性質比較特殊,當其在依據行政法律規範執行行政管理職能時,被認定為是行政機關,而當其依據刑事法律規範行使刑事偵查職能時,被認定為是司法機關。

(3)行政機關行使的是行政管理職權,而司法機關中法院依法行使審判職權,檢察院依法行使法律監督職權和一定範圍內的刑事偵查職權,公安機關依法行使部分刑事偵查職權。

(4)行政機關實行首長負責制,而司法機關中法院和檢察院則實行集體負責制。

(5)廣義的執法是與立法相對應的,而行政執法是狹義上的執法。行政執法是指建立在近代國家權利的立法、執法、司法三分立的基礎上的國家行政機關和法律委託的組織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行使行政管理權,貫徹實施國家立法機關所制定的法律的活動。

5樓:不熙

執法機關,是廣義的,包括一切執行法律、法規、規章

、條例、條令等具法性質的機關。當然,也包括司法和行政執法機關。

司法機關,狹義上只指公、檢、法、司四機關。

拓展資料:

司法(一)司法的含義

司法,又叫法的適用,是國家司法機關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將法運用於具體案件的專門活動。

(二)司法的特點:

1.司法是國家司法機關及其公職人員依法將法律適用於具體案件的專門活動。

2.司法活動具有國家權威性和國家強制性。

3.司法活動要依法進行。司法機關及其公職人員從事司法活動必須要在法定許可權內,在司法過程中要嚴格遵守程式法的有關規定,保證司法權正確、合法、及時地行使。

4.司法活動要有表明法律適用結果的法律文書。這些法律文書具有法律約束力,能夠引起法律關係產生、變更和消滅。

司法的原則:

1.司法公正

(1)公正司法是法的精神的內在要求。

(2)公正對司法的重要意義也是由司法活動的性質決定的。人們之所以委託司法機關裁決糾紛並信任其決斷,就是因為其公正和不偏不倚

(3)司法機關公正司法,是其自身存在的合法性基礎。如果司法機關不能保證其公正性,司法機關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基礎。【選自獨角 獸司法考試講義】

2.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1)在我國,法律對於全體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社會出身、宗教信仰、財產狀況等,都是統一適用的,所有公民依法享有同等的權利並承擔同等的義務。

(3)在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中,要保證訴訟當事人享有平等的訴訟權利,不能偏袒任何一方當事人;在刑事訴訟中,要切實保障訴訟參加人依法享有的訴訟權利。

(4)對任何公民的違法犯罪行為,都必須同樣地追究法律責任,依法給予相應的法律制裁,不允許有不受法律約束或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任何超出法律之外的特殊待遇都是違法的。

3.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1)以事實為根據,就是指司法機關審理一切案件,都只能以與案件有關的客觀事實作為根據,而不能以主觀臆想作依據。適用法律,就是運用法律對已發生的事情作出判斷、處理。

(2)以法律為準繩,要嚴格依照法律規定辦事,切實作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4.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1)司法權的專屬性,即國家的司法權只能由國家各級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統一行使,其它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無權行使此項權力。

(2)行使職權的獨立性,即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依照法律獨立行使自己的職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非法干涉。

(3)行使職權的合法性,即司法機關審理案件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正確適用法律,不得濫用職權,枉法裁判。

6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機關僅指法院和檢察院,他們行使的是司法權;執法機關是行政機關,行使的是行政權

7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機關的範圍較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關僅限於法院和檢察院.

執法機關的範圍較廣,凡是執行法律的機關均可稱為執法機關,如公安機關`****機關`監獄管理機關`勞動教養管理機關`城管執法機關`海關`稅務機關`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質檢機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關等等!

司法行政機關,司法和行政是什麼區別

在認罪認罰案件當中,我們經常會提到,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的工作職責。大家不禁會問,司法行政機關有什麼職責呢?司法行政機關,狹義上就是指司法局。司法機關還包括法院 檢察院。司法和行政是什麼區別 司法和行政的區別有以下三點。1 主體上的區別。司法 司法機關 法院和檢察院 及其公職人員。行政 國...

司法機關有哪些變化,我國司法機關有哪些?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司法機關與此時法律內容 形式一樣,也處於向完善 規範過渡的重要階段。各王朝司法機關的名稱和建置基本上承襲漢制,同時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在漢朝的基礎上又有了重大發展。1 律博士的設立 審判機關一般稱廷尉,僅三國時的吳國稱大理,最高司法權仍然掌握在皇帝手中。魏明帝時,在延尉之下增設律博士...

中國的司法機關是哪些,中國的司法機關,有哪幾個?

中國的司法機關包括法院 檢察院 公安機關 含 機關 司法行政機關及其領導的律師組織 公證機關 勞動教養機關等。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 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 公安機關是治安機關,負責刑事案件的偵查 拘留 預審 執行逮捕 機關具有公安機關的性質 司法行政機關的主要職責是管理監獄 律師 公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