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公文種類和行政機關的有哪些是不同的

2021-03-03 21:52:57 字數 5764 閱讀 3944

1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公文有以下十四種:(一)決議(二)決定  (三)指示 (四)意見 (五)通知 (六)通報 (七)公報 (八)報告 (九)請示 (十)批覆 (十一)條例 (十二)規定(十三)函  (十四)會議紀要

行政公文有以下十三種:(一)命令(令)  (二)決定  (三)公告  (四)通告  (五)通知  (六)通報  (七)議案  (八)報告  (九)請示  (十)批覆  (十一)意見  (十二)函  (十三)會議紀要

2樓:手機使用者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中公文種類十五類:

(1)決議,(2)決定,(3)命令,(4)公報,(5)公告,(6)通告,(7)意見,(8)通知,(9)通報,(10)報告,(11)請示,(12)批覆,(13)議案,(14)函,(15)紀要。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統一了。參照2023年7月1日實施的《黨政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和《黨政機關公文格式》執行。

黨的機關公文種類有哪些?

4樓:沙漠也長草

黨的機關的公文種類:

(1) 規範性檔案

① 條例。用於黨的**組織制定規範黨組織的工作、活動和黨員行為的規章制度。

② 規定。用於對特定範圍內的工作和事務制定具有約束力的行為規範。

(2) 領導指導性檔案

① 決議。用於經會議討論通過的重要決策事項。 ② 決定。用於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和安排。

③ 指示。用於對下級機關佈置工作,提出開展工作的原則和要求。 ④ 意見。對於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

⑤ 通知。用於釋出黨內法規、任免幹部、傳達上級機關的指示、**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釋出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共同執行或者周知的事項。

⑥ 通報。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交流重要情況。 ⑦ 批覆。用於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

(3) 公佈性檔案

公報。用於公開發布重要決定或者重大事件。

(4) 陳述呈請檔案

① 報告。用於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提出建議,答覆上級機關的詢問。

② 請示。用於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

(5) 商洽性工作

函。用於機關之間的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向無隸屬關係的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等。

(6) 會議檔案

會議紀要。用於記載會議主要精神和議定事項。

行政機關的公文種類:

(一)命令(令)

適用於依照有關法律公佈行政法規和規章;宣佈施行重大強制性行政措施;嘉獎有關單位及人員。

(二)決定

適用於對重要事項或者重大行動做出安排,獎懲有關單位及人員,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

(三)公告

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

(四)通告

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五)通知

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需要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任免人員。

(六)通報

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者情況。

(七)議案

適用於各級人民**按照法律程式向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或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請審議事項。

(八)報告

適用於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答覆上級機關的詢問。

(九)請示

適用於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

(十)批覆

適用於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

(十一)意見

適用於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

(十二)函

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十三)會議紀要

適用於記載、傳達會議情況和議定事項。

5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機關公文13種:[命令(令)]、決定、[公告]、[通告]、通知、通報、[議案]、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記要。黨的機關公文14種:

[決議]、決定、[指示]、意見、通知、通報、[公報]、報告、請示、批覆、[條例]、[規定]、函、會議記要。中括號括起來的就是不同的專用公文。

6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機關有14個主要文種

,行政機關只有13個文種,其中「決定、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等9個文種相同,黨的機關有「決議、指示、公報、條例、規定」等5個獨特文種,行政機關有「命令、公告、通告、議案」等4個獨特文種

「意見」和「會議紀要」等文種使用的區別。一般情況下,行政機關公文獨立使用「意見」和「會議紀要」文種,黨的機關公文有時獨立使用「意見」和「會議紀要」,有時

將其文種與「通知」文種合併使用

7樓:溥染稽釵

黨的公文有以下十四種:(一)決議 (二)決定  (三)指示 (四)意見 (五)通知 (六)通報 (七)公報 (八)報告 (九)請示 (十)批覆 (十一)條例 (十二)規定(十三)函  (十四)會議紀要

行政公文有以下十三種:(一)命令(令)  (二)決定  (三)公告  (四)通告  (五)通知  (六)通報  (七)議案  (八)報告  (九)請示  (十)批覆  (十一)意見  (十二)函  (十三)會議紀要

8樓:廣可欣羿婷

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常用主要公文有14種,綜合起來可為幾個小類。

(一)按領導指導性公文分類:

1命令(當的各級機關通用公文無此文種)

2指示(國家行政機關常用主要公文無此文種)3決定4決議(國家行政機關不用此文種)5通知

6通報7批覆

8會議紀要

[條例、規定,系黨的給級機關通用公文,當屬此類。但從國家行政機關的行問規範和從寫作規律看,將其列入法規和規章文體為宜。]

(二)呈報行公文分類

報告請示

議案(黨的各級領導機關不用此文種)

(三)按公佈性公文

公報公告

通告(黨的給級領導機關主要通用公文無公告、通告)四商洽性公文函五

相容性公文意見

15種公文種類中,哪些是行政機關專用的,哪些是黨委

9樓:

行政公文,是公務文書的簡稱,是人類在治理社會、管理國家的公務實踐中使用的具有法定權威和規範格式的應用文。它是特殊規範化的文體, 具有其它文體所沒有的權威性,有法定的製作許可權和確定的讀者,有特定的行文格式,並有行文規則和辦理辦法。

國家行政機關公文最新版本有15種,分別是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比2023年8月的版本多了決議和公報兩個文種。

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公認的有決議、決定、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十四個文種。

行政公文的種類有哪些

10樓:王思蒜丶

2023年4 月中共**辦公廳、***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條例》規定現行各類黨政機關的公文種類有15種,分別是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

行政公文,是公務文書的簡稱,是人類在治理社會、管理國家的公務實踐中使用的具有法定權威和規範格式的應用文。它是特殊規範化的文體, 具有其它文體所沒有的權威性,有法定的製作許可權和確定的讀者,有特定的行文格式,並有行文規則和辦理辦法。

2023年4 月中共**辦公廳、***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中辦發„2012‟14號),決定從2023年7月1日起施行新修訂的《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2023年5月3日中共**辦公廳釋出的《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和2000 年8 月24 日***釋出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停止執行。

行政公文的特點:

一、有法定作者制發。法定作者指依法成立並能以自己名義享有權利承擔義務的社會組織及其領導人。

二、具有法定的權威性和現行效用。法定權威性是指公文在法定時間和空間範圍內能夠對受文者的行為產生一定程度的強制性影響。 現行校用指公文在其內容所針對的現行公務活動中直接發揮實際效力具有依據和憑證功能。

三、公文具有規範的體式和特定的處理程式。公文的規範體式是指公文的文體和格式必須符合國家的統一規定。收文和發文均有一定的處理程式各環節皆有順序性和規範性不得自行其是。

11樓:浙江張小飛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中辦發〔2012〕14 號,2023年4 月)

第八條 公文種類主要有:

(一)決議。適用於會議討論通過的重大決策事項。

(二)決定。適用於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和部署、獎懲有關單位和人員、變更或者撤銷下級機關不適當的決定事項。

(三)命令(令)。適用於公佈行政法規和規章、宣佈施行重大強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晉升銜級、嘉獎有關單位和人員。

(四)公報。適用於公佈重要決定或者重大事項。

(五)公告。適用於向國內外宣佈重要事項或者法定事項。

(六)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七)意見。適用於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

(八)通知。適用於釋出、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公文。

(九)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況。

(十)報告。適用於向上級機關彙報工作、反映情況,回覆上級機關的詢問。

(十一)請示。適用於向上級機關請求指示、批准。

(十二)批覆。適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

(十三)議案。適用於各級人民**按照法律程式向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或者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提請審議事項。

(十四)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十五)紀要。適用於記載會議主要情況和議定事項。

擴充套件資料

行文原則:

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

第十五條 向上級機關行文,應當遵循以下規則:

(一)原則上主送一個上級機關,根據需要同時抄送相關上級機關和同級機關,不抄送下級機關。

(二)黨委、**的部門向上級主管部門請示、報告重大事項,應當經本級黨委、**同意或者授權;屬於部門職權範圍內的事項應當直接報送上級主管部門。

(三)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如需以本機關名義向上級機關請示,應當提出傾向性意見後上報,不得原文轉報上級機關。

(四)請示應當一文一事。不得在報告等非請示性公文中夾帶請示事項。

(五)除上級機關負責人直接交辦事項外,不得以本機關名義向上級機關負責人報送公文,不得以本機關負責人名義向上級機關報送公文。

(六)受雙重領導的機關向一個上級機關行文,必要時抄送另一個上級機關。

第十六條 向下級機關行文,應當遵循以下規則:

(一)主送受理機關,根據需要抄送相關機關。重要行文應當同時抄送發文機關的直接上級機關。

(二)黨委、**的辦公廳(室)根據本級黨委、**授權,可以向下級黨委、**行文,其他部門和單位不得向下級黨委、**釋出指令性公文或者在公文中向下級黨委、**提出指令性要求。需經**審批的具體事項,經**同意後可以由**職能部門行文,文中須註明已經**同意。

(三)黨委、**的部門在各自職權範圍內可以向下級黨委、**的相關部門行文。

(四)涉及多個部門職權範圍內的事務,部門之間未協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擅自行文的,上級機關應當責令其糾正或者撤銷。

(五)上級機關向受雙重領導的下級機關行文,必要時抄送該下級機關的另一個上級機關。

第十七條 同級黨政機關、黨政機關與其他同級機關必要時可以聯合行文。屬於黨委、**各自職權範圍內的工作,不得聯合行文。

黨委、**的部門依據職權可以相互行文。部門內設機構除辦公廳(室)外不得對外正式行文。

行政機關和行政主體的關係是什麼,請簡述行政機關與行政主體的關係

行政機關是個明確的行政法律概念 行政主體不是明確的法律概念,但在學術和理論研究中廣泛使用。理論上的行政主體包括 行政機關 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行政主體與行政機關兩個概念的關係極為密切。行政機關是行政主體的一種,也是行政主體中最重要的一種。在行政主體中,法律 法規授權的組織只佔較小的比重,國家基本的主...

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包括哪些?教師處分是否適用《行

1 應是事業 來單位中由國源家行政機關任命行政bai 職務 有科級 du以及科級以上行政級別zhi且管理公共事務dao的人員。2 應不適用,目前國家正在制定事業單位和企業單位工作人員政紀處分規定,這項工作已被納入 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 2012年工作規劃 什麼是行政機關任命的事業單位工...

有行政機關公務員更新知識培訓試卷b的答案嗎

單項選擇題1 c 2 2011 3 abcd 4 a 5 c 6 c 7 c 8 b 9 bcd 10 a 二 多項選擇題1 abcd 2 bcd 3 bcd 4 acd 5 abcd 6 cd 7 abd 8 abc 9 bc 10 abcd 三 是非判斷題1 錯2 錯 3 對4 錯5 對6 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