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機關,司法和行政是什麼區別

2021-09-23 07:19:01 字數 2048 閱讀 5108

1樓:律視微言

在認罪認罰案件當中,我們經常會提到,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的工作職責。大家不禁會問,司法行政機關有什麼職責呢?

2樓:

司法行政機關,狹義上就是指司法局。

司法機關還包括法院、檢察院。

司法和行政是什麼區別

3樓:此次持久戰

司法和行政的區別有以下三點。

1、主體上的區別。

司法:司法機關(法院和檢察院)及其公職人員。

行政: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職人員。

2、內容上的區別。

司法:物件是案對民事、刑事案件進行偵察、審判。主要是裁決涉及法律問題的糾紛和爭議及對有關案件進行處理。

行政:以國家的名義對社會進行管理,內容比司法廣泛3、程式要求上的區別。

司法:有嚴格的程式性要求,如果違反程式將導致司法行為的無效和不合法。

行政:雖然有相應的程式性規定,執法活動相對不如司法活動的程式性要求嚴格。

4、優先原則上的區別。

司法:公平至上。追求公正,堅持公開、公正、公平。

行政:效率至上。更強調迅速、簡便、快捷。

4樓:匿名使用者

論司法權與行政權的十大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機關審查行政機關所作出的行政行為是否合法。

「司法機關」具體包括哪些部門或機構?

6樓:這是沙茶君

在中國,狹義僅指法院,廣義還包括檢察院。另外,公安機關、****機關、監獄偵查部門、軍隊保衛部門等其他負有刑事偵查權的機關在進行刑事訴訟的過程中也屬於司法機關。但在行使行政職能時則不屬於司法機關。

司法機關(judicial branch)是行使司法權的國家機關,是國家機構的基本組成部分,是依法成立的行使相關國家職權的司法組織。包括法院、檢察院及有關功能部門。

在中國,司法機關指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兩大類。另外,公安機關可以被認為是司法機關的一部分,在行使行政職能時則不屬於司法機關;****機關、監獄偵查部門、軍隊保衛部門等其他負有刑事偵查權的機關在進行刑事訴訟的過程中其角色同公安機關。

7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機關主要包括,公安,檢察院,法院。

8樓:迷戀

我國的司法機關主要是 具有偵察,檢察,審判,監管職能的機關。就是公檢法三個系統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一名在校的警院學生,希望以下回答可以幫助你:

中國的司法機關包括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含****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及其領導的律師組織、公證機關、勞動教養機關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司法機關還包括司法局和監獄(及用來羈押和刑拘的看守所)系統

什麼是司法機關?什麼是行政機關?

11樓:快樂的樂樂

司法機關就是從事司法工作的機關行政機關就是從事行政工作的機關

司法局是國家的行政機關嗎?

12樓:_阿土伯

司法局是國家司法行政機關,主管司法行政工作。

司法行政系統包括哪些部門

13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司法行政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司法行政是指國家對司法組織和司法活動的管理。它是按照一定的程式進行計劃、組織、指揮、溝通等活動。

它包括公安機關、****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司法行政機關以及監獄、**、公證、律師、調解等組織中的行政管理活動。狹義的司法行政,是指對法院和檢察院司法過程的管理。它包括兩個層面:

一是外部系統對其進行的司法管理;二是法院、檢察院內部的自我管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司法行政部門,那就是司法局。公安局不是司法部門,而是執法部門。檢察院和法院當然不是司法行政部門,而是司法部門(注意:司法部門和司法行政部門是不同的。)

監獄是司法機關還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比如監獄屬於行政機關嗎?

監獄由監獄管理局來管理,屬於司法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比如監獄屬於行政機關嗎?從憲法意義上說,真正的民主國家司法機關 只有法院.在中國司法機關包括法院和檢察院兩家。公安和監獄是行政機關,行使部分司法職權,但不是司法機關。憲法上說的一府兩院,兩院就是法院和檢察院,這兩家是司法機關,而公安和監獄是隸屬於 的...

行政機關工人通過司法考試後,如果單位同意,可以兼職律師嗎

怎麼可能 行政崗有那麼清閒嗎 還是說你覺得律師可以輕鬆到能夠兼職的 到最後必然是兩手空空 可擔任兼職律師的人員有兩種,是什麼?可擔任兼bai職律師的人員不只du 兩種,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即zhi可擔任兼職律dao師回 兼職從事律師職業人員管理辦答法 第五條 法學院校 系 法學研究單位從事教學 研究工作...

行政機關和行政主體的關係是什麼,請簡述行政機關與行政主體的關係

行政機關是個明確的行政法律概念 行政主體不是明確的法律概念,但在學術和理論研究中廣泛使用。理論上的行政主體包括 行政機關 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行政主體與行政機關兩個概念的關係極為密切。行政機關是行政主體的一種,也是行政主體中最重要的一種。在行政主體中,法律 法規授權的組織只佔較小的比重,國家基本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