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斜背斜和地壘的成因各有什麼不同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592 閱讀 78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壘:中間上升的斷塊構造 是地表斷裂上升引起的。

地塹:斷層中岩層相對下沉部分,形成谷地或低地,如渭河平原、汾河谷地向斜:岩層向下彎曲,岩層中間新,兩冀老

背斜:岩層會發生塑性變形,產生一系列的波狀彎曲 背斜是由地表褶皺彎曲形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向斜背斜屬於褶皺,受擠壓形成

地壘和地塹屬於斷層,受擠壓或拉伸形成,上升的為地壘,下降的為地塹

地理中的向斜、背斜,地壘、地塹如何辨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向斜和背斜:

背斜外形上一般是向上突出的彎曲。 背斜岩層自中心向外傾斜,核心部分是老岩層,兩翼是新岩層(這一點是其與向斜的根本區別)。

地形特點:背斜頂部受張力作用,巖性脆弱,易被侵蝕,在外力作用下形成谷地。向斜與背斜的情況相反,底部巖性堅硬,不易侵蝕,易接受沉積。

背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谷,向斜在外力作用下反而成山,這種情況稱為「地形倒置」,是外力作用的典型體現。

向斜地形特點:從形態上看,向斜一般是岩層向下彎曲。因此,從地形的原始形態看,向斜往往會成為谷地。

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因此,我們應該根據岩層新老關係來確定一個褶皺是背斜還是向斜(參看褶曲詞條),而不能單憑地表形態來判斷。

地壘和地塹:斷層兩側有一定的相對位移,一系列斷層中,兩側高,中間低的,叫地塹,例如,東非大峽谷;兩側低,中間高的,叫地壘,例如,我國的泰山、華山。

圖 地理中的背斜,向斜,斷層,地壘,褶皺到底怎麼區分圖

4樓:解付友機畫

褶皺是由於地殼運動壓力而形成的連續波狀彎曲的岩層。褶皺的面向上彎曲,兩側相背傾斜,稱為背斜;褶皺面向下彎曲,兩側相向傾斜,稱為向斜。

地殼岩層因受力達到一定強度而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相對移動的構造稱斷層。

地殼中被兩側傾向相反的正斷層所界限而中間斷盤上升的槽形斷塊構造稱地壘。

從地形的原始形態看,向斜成為谷地。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

石油、天然氣、地下水三者比較,天然氣的密度最小,石油次之,水的密度最大,且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即儲水。

相反,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5樓:雙運旺乾風

首先你要區分概念,褶皺有背斜和向斜等,斷裂有斷層和地壘等。褶皺你就可以形象地用書本來表示,斷裂你用兩本書來表示。

對於你的向斜成山(同理背斜成谷),你可以這樣理解,本來向斜是中間凹陷的,但是地層的抬升,兩翼就會被剝蝕,導致中間的相對較高於兩側,所以成山了。對於向斜背斜的判斷不是通過山還是谷而是地層核部與兩翼的年齡新舊

6樓:宿德文杜甲

背斜成谷:巖

層上拱,岩石受張力,巖性疏鬆,易被外力侵蝕,形成谷地。

向斜成山:岩層下凹,岩石底部受擠壓,巖性堅實,不易被外力侵蝕,形成山地。

這在地理上被稱為地形倒置。都是課本上的,你得去記。基礎知識一定要熟練掌握,這樣才可能熟練運用。

7樓:斛秋芹公琴

背斜一般成山,向斜一般成谷。背斜谷向斜山是特殊情況。褶皺是地表受側向壓力導致的地表彎曲變形,背斜向斜屬於褶皺。

根據地形褶皺的岩層新老程度判斷,中老側新為背斜中新側老為向斜。地壘、地塹是以為斷層,斷層是某些巖塊上升或下降,上升的為地壘下降的為地塹

8樓:晉綠柳班裳

背斜和向斜就是可以判斷地層的新老關係!然後褶皺你想區分就是看表面像皺紋似的,地殼內力形成。看書,自己琢磨琢磨自然而然就會了

背斜,向斜,地壘,地塹分別是什麼樣的?

9樓:果肉君

背斜:背斜(anticline)指岩層發生折曲時,形狀向上凸起者。在一般平地上,背斜的地層上半部受到侵蝕變平,會形成中間古老,兩側較新的地層排列方式。

向斜:向斜屬於褶曲的基本形態之一,與背斜相對。在地殼運動的強大擠壓作用下,岩層會發生塑性變形,產生一系列的波狀彎曲,叫做褶皺。

地壘:地殼中被兩側傾向相反的正(偶為逆)斷層所界限而中間斷盤上升的槽形斷塊構造。縱向延伸可達數百千米。地壘的形成與地殼的水平拉伸作用有關,常與地塹相間出現

地塹:兩側被高角度斷層圍限﹐中間下降的槽形斷塊構造。多指大﹑中型的構造﹐大者延長可達數百公里。

地塹常成長條形的斷陷盆地﹐其邊界可以是平直的﹐但更常見的是折線狀邊界﹐一般由多條高角度正斷層聯合而成。僅在一側為斷層所限的斷陷﹐稱為半地塹或箕狀構造。

地理中的背斜,向斜,地壘,地塹。這四個什麼意思,有什麼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背斜是兩邊新岩層中間老 反之向斜…這是一種判斷方法…另一種是看圖法…如岩層是向上拱則向斜成山,背斜成谷…………我過會兒給你解釋清楚…如你追問…加油!認真學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看課本吧,你應該可以看懂的,課本上的東西掌握就可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的話是背斜

但是向斜在自然條件的作用下,時間久後,由於向斜的地質構造比較疏鬆,在流水的侵蝕作用,風的搬運作用下,也可以發展成山谷

地壘,就看書中的定義,就可得知了,

所以三者都是~·~

地理中的背斜、向斜、斷層、地壘、褶皺到底怎麼區分丫?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區分概念,褶皺有背斜和向斜等,斷裂有斷層和地壘等。褶皺你就可以形象地用書本來表示,斷裂你用兩本書來表示。對於你的向斜成山(同理背斜成谷),你可以這樣理解,本來向斜是中間凹陷的,但是地層的抬升,兩翼就會被剝蝕,導致中間的相對較高於兩側,所以成山了。

對於向斜背斜的判斷不是通過山還是谷而是地層核部與兩翼的年齡新舊

14樓:匿名使用者

褶皺是由於地殼運動壓力而形成的連續波狀彎曲的岩層。褶皺的面向上彎曲,兩側相背傾斜,稱為背斜;褶皺面向下彎曲,兩側相向傾斜,稱為向斜。地殼岩層因受力達到一定強度而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相對移動的構造稱斷層。

地殼中被兩側傾向相反的正斷層所界限而中間斷盤上升的槽形斷塊構造稱地壘。從地形的原始形態看,向斜成為谷地。但是,由於向斜槽部受到擠壓,物質堅實不易被侵蝕,經長期侵蝕後反而可能成為山嶺,相應的背斜卻會因岩石拉張易被侵蝕而形成谷地。

向斜是良好的儲水構造。石油、天然氣、地下水三者比較,天然氣的密度最小,石油次之,水的密度最大,且向斜的岩層向下彎曲,即儲水。

相反,背斜是良好的儲油構造。

15樓:匿名使用者

背斜一般成山,向斜一般成谷。背斜谷向斜山是特殊情況。褶皺是地表受側向壓力導致的地表彎曲變形,背斜向斜屬於褶皺。

根據地形褶皺的岩層新老程度判斷,中老側新為背斜中新側老為向斜。地壘、地塹是以為斷層,斷層是某些巖塊上升或下降,上升的為地壘下降的為地塹

16樓:匿名使用者

背斜和向斜就是可以判斷地層的新老關係!然後褶皺你想區分就是看表面像皺紋似的,地殼內力形成。看書,自己琢磨琢磨自然而然就會了

判斷背斜向斜的一般方法是什麼,判斷背斜向斜的一般方法是什麼?

不能看表面,看下面,就是底部,向上隆起的是背斜向下凹的是向斜,且背斜表面岩層向上隆起是山嶺而受外力張裂成山谷,向斜則表面岩層向下彎曲常成谷地,有時因岩層緊實,抗外力作用成山嶺。中間高,兩邊低 叫做背斜!中間低,兩邊高,叫做向斜!這是老師告訴我的祕訣 背斜地質疏鬆,在風化和侵蝕的作用下容易成谷,而向斜...

體育管理的基本方法各有什麼特點和作用

1 體育的基本方法有行政方法 法律方法 經濟方法 宣傳教育方法四種。2 各種基本方法的特點和作用。行政方法特點 權威性 強制性 垂直性 具體性作用 有利於組織內部統一目標 有利於強化管理作用 有利於靈活地處理管理中的特殊問題 法律方法特點 規範性 強制性 預防性 作用 建立和保障正常的管理秩序 調節...

溫度和溼度對黴菌的生長各有什麼影響

溼度對於黴菌的繁殖是至關重要的,與其相左的還有溫度,一般情況下,溫度在20度以上,比較適合黴菌的繁殖,而溼度低於30 相對 黴菌的繁殖會受到抑制,在專門的培養實驗中,以溫度25度,相對溼度75 以上為實驗環境,黴菌的培養基繁殖就會非常成功。黴菌 是絲狀真菌的俗稱,意即 發黴的真菌 它們往往能形成分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