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施捨的成語,關於幫助別人的成語

2021-03-04 01:22:47 字數 1567 閱讀 6059

1樓:

捨本逐末:放棄事物的根本和主要方面,追求細枝末節。形容本末倒置。

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狗咬呂洞賓

以怨報德

有個人每天給門外一個乞丐10元錢

後來變成每天

5元再後來變成每天2元

有一天乞丐就問他,你怎麼給我的錢越來越少了他就說,之前我是單身,所以給你十塊

後來我有老婆了,就只能給你五塊了

再後來我有兒子了,只能給你兩塊了

乞丐聽了大怒,說:你怎麼能拿我的錢養你的老婆孩子呢

關於幫助別人的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樂於助人、

樂善好施

扶老攜幼

助人為樂

捨己救人,

扶貧濟困,

解囊相助,

慷慨解囊,

扶老攜幼

雪中送炭

默默奉獻

拔刀相助

守望相助

隨緣樂助

得道多助

將伯之助

4樓:多肉

1、樂於助人

lè yú zhù rén

成語解釋很樂意幫助別人

成語出處司馬文森《風雨桐江》第一章:「她見他為人忠厚,樂於助人,也信任他,處處請教。」

2、樂善好施

lè shàn hào shī

成語解釋樂、好:喜歡;願意;善:做好事;施:施捨。樂意做好事;喜歡施捨。形容慷慨解囊;樂於助人。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樂書論》:「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好禮。」

3、扶老攜幼

fú lǎo xié yòu

成語解釋扶:挽著;攜:帶著。攙著老人;領著小孩兒。形容男女老少成群結隊歡迎、**或逃難。後也用來形容關心照顧老人和孩子。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 齊策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4、捨己救人

shě jǐ jiù rén

成語解釋捨己:犧牲自己。不惜犧牲自己去救別人。

成語出處老舍《老張的哲學》:「捨己救人也要湊好了機會,不然,你把肉割下來給別人吃,人們還許說你的肉中含有傳染病的細菌。」

5、解囊相助

jiě náng xiāng zhù

成語解釋囊:口袋。解開口袋拿出財物來幫助別人。

成語出處明 張岱《琅孉文集 募修嶽鄂王祠募疏》:「若有賢士大夫解囊樂助,自為王所式憑。」

6、雪中送炭

xuě zhōng sòng tàn

成語解釋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成語出處宋 范成大《大雪送炭與芥隱》詩:「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5樓:葉合雅

見義勇為、雪中送炭、仗義疏財、舍已為人、排憂解難、鋤強扶弱、慷慨解囊、助人為樂、樂於助人、扶危濟團、救死扶傷、樂善好施、古道熱腸。

6樓:匿名使用者

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樂與助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兩助插刀。驚弓之鳥。

關於幫助別人的作文,關於幫助別人的作文100字

幫媽媽洗碗 公車讓座 在學校幫同學打掃 幫同學複習功課 道路上看到玻璃碎片怕扎到路人及車輛,把它撿起丟到垃圾箱裡 等等太多太多了,也就是隻要做對別人有利的事情都是行善。180個字,按照起因經過結果加上自己的一些想法 就是心裡想沒說出來的話 隨便都能寫出個3 5百字。如果要想真實性高,自己做做善事再來...

形容別人施捨一點是一點的成語,形容施捨的成語

1 積少成多 積水成河 2 聚沙成塔 集腋成裘 親,滿意請採納,謝謝!形容施捨的成語 形容施捨的人比受惠的人更開心的成語 助人為樂zh r n w i l 釋義 把幫助別人作為一種快樂。正音 樂 不能讀作 yu 反義 乘人之危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狀語。結構 動賓式。辨析 見 一臂之力...

關於奉獻的成語關於奉獻的成語關於奉獻的成語

1 毫不利己 專門利人 拼音 h o b l j zhu n m n l r n釋義 絲毫不為個人利益著想,一心一意做有利於他人的事情。2 助人為樂 拼音 zh r n w i l 釋義 幫助人就是快樂。3 慷慨解囊 拼音 k ng k i ji n ng 釋義 當個人或集體有急難時,毫不猶豫地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