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成語,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的成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133 閱讀 4178

1樓:匿名使用者

勢如破竹【拼 音】:shì rú pò zhú    

【解 釋】:勢:氣勢;威力;破竹:

劈開竹子.氣勢就像劈竹子一樣;劈開了頭幾節;下面各節就順著刀勢分開了.比喻打仗或工作毫無阻擋;節節勝利.

   

【出 處】:《晉書·杜預傳》:「今軍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鋒不可當】:fēng bù kě dāng,鋒:

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作謂語、定語;指氣勢極盛。

【破竹建瓴】:pò zhú jiàn líng,破竹:指順利無阻;建瓴:把瓶水向下傾倒,指不可阻擋。比喻極其順利,不可阻遏的形勢。作定語;指不可阻擋之勢。

3樓:匿名使用者

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的成語有哪些?

4樓:v1城堡

1、高屋建瓴

讀音:[gāo wū jiàn líng]

釋義:建:倒水,潑水;瓴:盛水的瓶子。把瓶子裡的水從高層頂上傾倒。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

出處:《史記·高祖本紀》:「地勢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2、居高臨下

讀音:[ jū gāo lín xià ]

釋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魏書·財安王》:「繳山立柵;分為數處;居高臨下;隔水為營。」

3、雷霆萬鈞

讀音:[ léi tíng wàn jūn ]

釋義: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出處:清·梁啟超《過渡時代論》:「故必有大刀闊斧之力;乃能收篳路藍縷之功;必有雷霆萬鈞之能;乃能造鴻鵠千里之勢。」

4、勢不可擋

讀音:[ shì bù kě dǎng ]

釋義: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5、破竹建瓴

讀音:pò zhú jiàn líng

釋義:破竹:指順利無阻;建瓴:把瓶水向下傾倒,指不可阻擋。比喻極其順利,不可阻遏的形勢。作定語;指不可阻擋之勢。

根據意思寫出成語.1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 )。2比喻白費力氣,不可能達到目的。( )

5樓:匿名使用者

1.勢不可擋

2.徒勞無功

6樓:匿名使用者

1 高 屋建瓴2徒勞無功

7樓:匿名使用者

勢不可擋,勢如破竹等

哪個詞的意思是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式

8樓:我是龍的傳人

勢如破竹

【成語】: 勢如破竹

【拼音】: shì rú pò zhú

【解釋】: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出處】: 《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舉例造句】: 關勝等眾,乘勢長驅,勢如破竹,又克大谷縣。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九回

【近義詞】: 勢不可當、所向披靡、勢如劈竹

【反義詞】: 堅不可摧

【燈謎】: 東一個西一個

【故事】: 西晉武帝司馬炎時期,人稱「杜武庫」大將杜預支援司馬炎統一中國,被晉武帝任命為「鎮南大將軍」統領大軍進攻吳國,先後奪取吳國大部分土地,有人建議暫停進攻。他說:

「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擋的形勢,是什麼成語

9樓:紫舟吟月

勢不可擋 揚長而去 坐立不安,這三個詞語都符合要求。

居高臨下相近的成語,居高臨下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居高臨下 j g o l n xi 釋義 居 處在 臨 面對。處於高處 俯視下方。形容處於有利的地勢 地位。也比喻高高在上。語出 魏書 財安王 繳山立柵 分為數處 居高臨下 隔水為營。正音 居 不能讀作 j 辨形 臨 不能寫作 監 近義 高高在上 高屋建瓴 用法 形容佔有有利的地勢 地位 形勢。有時...

不可一世的近義詞是不是挺拔威武,居高臨下是不可一世的近義詞嗎?

不可一世的近義詞不是挺拔威武。因為不可一世是貶義詞,而挺拔威武是褒義詞。不可一世的近義詞是飛揚跋扈 咄咄逼人 妄自尊大 惟我獨尊 高高在上 狂妄自大 盛氣凌人 目空一切 耀武揚威 自命不凡 無法無天。這兩個詞適用的範圍不一樣 應該是 傲慢無禮,這樣的情況,可以考慮一下 不可一世的近義詞是不是挺拔威武...

2019在win7下顯示無法建立請檢查臨時環

忽略使用者設定啟動word 使用 a 命令開關可以忽略使用者設定 即不載入資料登錄檔子項 啟動word程式,操作步驟如下所訴 第1步,依次單擊 開始 執行 開啟 執行 對話方塊。然後單擊 瀏覽 按鈕,找到選中程式winword.exe,然後單擊 開啟 按鈕,如圖2008070904所示。圖2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