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什麼盛什麼,興亡盛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82 閱讀 1998

1樓:藍夢泊水

【成語】:興亡盛衰

【釋義】:盛:興盛;衰:衰敗;興:興旺;廢:廢棄。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造句】:還是到了中年以後再拿起《紅樓夢》看時才嚐到了一個朝代和一個家庭的興亡盛衰的滋味。

2樓:龍哥的賬號

星道路聖元獎。我感覺自己無論做什麼都應該把自己的道路擺在第一位。

3樓:匿名使用者

興(廢)盛(衰) 興:興旺;廢:廢棄;盛:興盛;衰:衰敗。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興亡盛什麼??

4樓:最酷的帆

興亡盛衰

基本解釋:

盛:興盛;衰:衰敗;興:興旺;廢:廢棄。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詞語分開解釋:

盛衰 : 1.興盛與衰敗。

興廢 : 1.盛衰,興亡。 2.指興復廢毀的事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不理解世間的人為什麼像閒著沒事的草木一樣,跟我沒有關係的事情就不管了,甚至連國家興亡都不管了。

其二:不理睬世間草木般的事情,天下興亡由於我又何干呢?

不過這個「管」字在這裡這麼解釋總覺得很牽強,有沒有合適的資料。根據蘇軾一生的情形,想來第一種解釋更為合理,但不排除第二種

盛大的盛的多音字是什麼,盛的多音字是什麼要拼音並組詞

盛大的 盛 讀作 sh ng 一 基本釋義 盛 sh ng 興旺 興 繁 旺 世。衰。茂 全 時期。熾烈 年輕氣 怒。氣凌人。豐富,華美 產。宴。裝。熱烈,規模大 大。況。典。舉。廣泛,程度深 傳 chu n 行 x ng 贊。名。夏。深厚 意。姓。盛 ch ng 把東西放進去 飯。容納 器。小桶 ...

盛開的盛字還有讀音叫什麼,盛開的盛字,還有一個讀音叫什麼

盛開的盛字,還有一個讀音ch ng 基本資訊 拼音 sh ng,ch ng 部首 皿,四角碼 53102,倉頡 isbt86五筆 dnnl,98五筆 dnlf,鄭碼 hmyl統一碼 76db,總筆畫數 11 基本解釋 一 盛sh ng 1 興旺 興盛。繁盛。2 熾烈 年輕氣盛。盛怒。3 豐富,華美 ...

「唯楚有才於斯為盛」什麼意思,唯楚有才,於斯為盛是什麼意思?

楚國真是出人才的地方啊,嶽麓書院更是英才齊聚之會所。故事來歷 清嘉慶十七至二十二年 1812 1817年 袁名曜任嶽麓書院山長。門人請其撰題大門聯,袁以 惟楚有材 囑諸生應對。正沉思未就,明經 貢生的尊稱 張中階至,眾人語之,張應聲對曰 於斯為盛 這幅名聯就此撰成。上聯 惟楚有材 出自 左傳 原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