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善於鑽營,手腕不尋常的成語,比喻善於鑽營的人打三字成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619 閱讀 5737

1樓:

答案:投機取巧、雞鳴狗盜、投機倒把、處心積慮、老謀深算、老奸巨猾、投其所好、

不擇手段、欺上瞞下、偷樑換柱、偷天換日、瞞天過海、李代桃僵、蠅營狗苟、

2樓:匿名使用者

蠅營狗苟 、處心積慮、不擇手段

善於鑽營無比喻善於四處鑽營財勢手腕鑽營打一成語

3樓:

長袖善舞     【解釋】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出處】《韓非子·五蠹》:「鄙諺曰:『長袖善舞,多錢善賈。

』此言多資之易為工也。」

形容鑽營的成語有哪些?

4樓:h愛不絕跡

1、【捱風緝縫】:指多方鑽營,找門路。

2、【奧援有靈】:奧援:暗中支援的力量;有靈:有神通。多指舊時官場的鑽營、勾結,暗通關節,很有神通。

3、【登龍有術】:登龍:登龍門;有術:有謀略,有飛黃騰達,致身顯貴的謀術。即有一套鑽營高升的本領。

4、【**祿鬼】:**:損害國家利益,出**家主權的民族敗類;祿鬼:指利慾薰心貪求官祿的人。指不顧國家利益,一心鑽營名利的人。

5、【見縫就鑽】:比喻到處鑽營或利用各種空子。

6、【抗塵走俗】:抗:舉,引伸為表現;塵:塵世;走:跑;俗:世俗。形容為了名利,到處奔走鑽營。

7、【捫隙發罅】:捫:摸;隙、罅:裂縫。指尋找可乘之機以鑽營。

8、【覓縫鑽頭】:縫:空隙;覓:尋找。比喻到處尋找門路,投機鑽營。

9、【弄獐宰相】:把「弄璋」寫成「弄獐」的宰相。比喻不學無術鑽營權勢的人。

10、【手眼通天】:比喻善於鑽營,手腕不尋常。

11、【投間抵隙】:指伺機鑽營。同「投隙抵巇」。

12、【投隙抵巇】:指伺機鑽營。

13、【投隙抵罅】:指伺機鑽營。同「投隙抵巇」。

14、【無孔不鑽】:比喻善於鑽營。

15、【削尖腦袋】:形容一個人偽裝,粉飾,拚命鑽營的醜態。

16、【營營苟苟】:形容人不顧廉恥,到處鑽營。

17、【蠅集蟻附】:猶蠅營蟻聚。比喻不顧謙恥,趨炎附勢,到處鑽營。

18、【蠅營鼠窺】:像蠅一樣營營往來,像鼠一樣四下窺伺。比喻到處鑽營,貪婪無恥。

比喻善於鑽營的人打三字成語

5樓:繁人凡人

蛇鼠輩—— 比喻善於鑽

營的人。

應聲蟲——比喻隨聲附和的人.

狗腿子——比喻壞人的**.

吸血鬼——比喻殘酷欺壓人的人.

眼中釘——比喻令人頭疼的人.

牆頭草——比喻立場不堅定,左右搖擺的人.

替罪羊——代人受過替人捱打之人。

井底蛙——孤陋寡聞見識不廣之人。

鐵公雞——一毛不拔吝嗇錢財之人。

千里馬——德才兼備大有作為之人。

千里眼——眼看八方德才兼備之人。

6樓:發騷的女神

、風起雲飛

fēng qǐ yún fēi

【解釋】 漢武帝 《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後即以「風起雲飛」為觸景傷懷之詞。

【結構】聯合式成語

【例句】甯調元《燕京雜詩》:「當時汾水樓船意,風起雲飛盡感籲。」

7樓:小丫頭洛慧

比喻善於鑽營,手腕不尋常的成語:

投機取巧、雞鳴狗盜、投機倒把、處心積慮、老謀深算、老奸巨猾、投其所好、

不擇手段、欺上瞞下、偷樑換柱、偷天換日、瞞天過海、李代桃僵、蠅營狗苟、

比喻「善於四處鑽營」的成語有哪些?

8樓:曉啊靜啊

投機取巧、雞鳴狗盜、投機倒把、處心積慮、老謀深算、老奸巨猾、投其所好、

不擇手段、欺上瞞下、偷樑換柱、偷天換日、瞞天過海、李代桃僵、蠅營狗苟、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比喻善於四處鑽營

9樓:匿名使用者

偷天換日、不擇手段、雞鳴狗盜、投機倒把:投機取巧、偷樑換柱、欺上瞞下、老謀深算、處心積慮、投其所好、老奸巨猾、李代桃僵、蠅營狗苟答案、瞞天過海

10樓:古道兮風瘦馬啊

朝思暮想、敢想敢為、夢想顛倒、沈思默想、冥思苦想、謬想天開、苦思冥想、行思坐想、不堪設想、胡猜亂想、晝想夜夢、目想心存、夢勞魂想、遐思邇想、眼想心思、眠思夢想、靜思默想、霞思雲想、

11樓:耿墨析新穎

【從善如登】指為善如登山那樣不易,比喻學好很難。【長袖善舞】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

比喻善於四處專營的成語是什麼

12樓:冰

無孔不鑽

【拼音】: wú kǒng bù zuān【解釋】: 比喻善於鑽營。

【出處】: 清·吳趼人《近代社會齷齪史》第十六回:「凡鑽謀的人是無孔不鑽的,就如這回出了買軍裝的事,不定有人走到他的門路,他也不免有點曉得,所以伍太守故意提出一聲軍裝買辦來,就惹起他何必委人到上海去買的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偷天換日、不擇手段、雞鳴狗盜、投機倒把:投機取巧、偷樑換柱、欺上瞞下、老謀深算、處心積慮、投其所好、老奸巨猾、李代桃僵、蠅營狗苟答案、瞞天過海

比喻善於鑽營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謀深算、老奸巨猾、投其所好、投機取巧、偷樑換柱1.老謀深算

讀音:lǎo móu shēn suàn

釋義: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沉毅哉!老謀深算;革命軍之軍事家。」

2.老奸巨猾

讀音:lǎo jiān jù huá

釋義:猾:狡詐。指為人非常陰險狡詐,善於鑽營。

出處:《宋史·食貨志上》:「老奸巨猾;匿身州縣;舞法擾民;蓋甚至前日。」

3.投其所好

讀音:tóu qí suǒ hào

釋義: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 迎合別人的喜好。

出處:《莊子·庚桑楚》:「是故非以其所好籠之而可得者,無有也。」

4.投機取巧

讀音:tóu jī qǔ qiǎo

釋義:指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私利。也指靠小聰明佔便宜。

出處:**《反對美帝國主義侵略中東》詩:「投機取巧最可恥。」

5.偷樑換柱

讀音:tōu liáng huàn zhù釋義: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以劣代優。

出處:《紅樓夢》九七回:「偏偏鳳姐想出一條偷樑換柱之計;自己也不過瀟湘館來;……」。

成語 什麼通天

1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來 什麼通天 :

一念通自天、

手眼通bai天

手眼通天 [shǒu yǎn tōng tiān]基本釋義

du 詳細釋義

比喻善於zhi鑽dao營,手腕不尋常。

貶義出 處

老舍《四世同堂》:「這並不是她相信丈夫的能力,而是相信她自己的手眼通天。」

用人體名稱來比喻的成語如耳目咽喉手腕

耳目眾多,咽喉要道,手腕鐵血 耳目一新,咽喉腫痛,手腕無力!耳目眾多,耳目一新,咽喉要道,心胸狹窄,肝膽相照,手腕百出,耳目一新,咽喉要道 要塞 心胸狹窄,心知肚明,頭破血流,如雷冠耳,眼急手快,胸有成竹,胸才大略,氣若游絲,肝膽相照,肝腸寸斷,肝腦塗地,肺腑之言,拳腳相向 加 皮開肉綻,手腕 咽喉...

和寫文章有關的成語有哪些,比喻善於寫文章的成語有哪些?

大處落墨 指繪畫或寫文章要從主要的地方著筆.比喻做事要從大處著眼,首先解決關鍵問題.大含細入 原指文章內容精搏,既包涵天地的元氣,又概括了極微小的事物.後來用以稱讚文章的博大精深.大塊文章 原指大地景物給人提供寫作的題材.現多指篇幅較大的文章.大有文章 有不少可以 的奧妙.指言談 文學或表露的現象之...

比喻太過在意的成語,比喻經歷的成語

耿耿於懷 g ng g ng y hu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耿耿 有心事的樣子。不能忘懷,牽縈於心。出 處宋 慕容彥逢 摛文堂集 公圭侯印人所憂 利鎖名韁吾所羞 耿耿有懷非隱憂 思得佳士從之遊。例 句上次我沒有滿足他的無理要求,他一直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時刻不忘 念茲在茲 記憶猶新 念念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