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白費力氣,不可能達到目的,這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55 閱讀 1130

1樓:匿名使用者

1.比喻事情隨著所憑藉的基礎的增長而增長、提高。(水漲船高)

2.比喻舊社會時人民生活極端痛苦。(水深火熱)3.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力量雖小也能作出看來難辦到的事情。(水滴石穿)4.比喻關係十分融洽,彼此結合緊密。

(水**融)5.形容十分擁擠或圍得密密層層的。(水洩不通)6.

比喻條件一旦成熟,事情就順利完成。(水到渠成)7.比喻白費力氣,永遠不能實現的事情。

(水中撈月)參考資料:http://zhidao.

比喻"白費力氣,不可能達到目的"的是什麼成語?

2樓:孤獨患者丶

比喻"白費力氣,不可能達到目的"的是「水中撈月水中撈月 [ shuǐ zhōng lāo yuè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造句:基礎課都沒學好,還想當科學家,這簡直是水中撈月,鏡中拈花。

你不要白費力氣了,這種水中撈月的事,何必去做?

偵探們在此處守了整整兩天,卻如水中撈月,未有結果。

你不動腦筋瞎折騰,這不是水中撈月嗎?

眾所周知,在現有條件下,花力氣做這種事,簡直是水中撈月,徒勞無益的。

形容事情很容易做,不費力氣是哪個成語

成語是 輕而易舉,輕而易舉 q ng r y j 解釋 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不費吹灰之力,馬到成功,易如反掌,小事一章,輕而易舉。形容 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bai 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du 的成語有 輕而易zhi舉 得心應手 揮灑自如dao 版運用自如 操縱自如 1 輕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