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豁然開朗相近成語,與豁然開朗結構相似的成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2191 閱讀 7239

1樓:手機使用者

第二個字是然的成語:

恍然大悟 豁然開朗 安然無恙 戛然而止 油然而生黯然失色 潸然淚下 肅然起敬 怡然自得 蔚然成風渙然冰釋 昭然若揭 啞然失笑 截然不同 煥然一新溘然長逝 黯然銷魂 黯然神傷 軒然大波 怡然自樂悵然若失 龐然大物 渾然天成 迥然不同 井然有序孑然一身 悠然自得 怦然心動 泰然自若 巋然不動勃然大怒 蕩然無存 斐然成章 躍然紙上 巍然屹立嫣然一笑 泰然處之 悄然無聲 幡然悔悟 索然無味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頓開、靈光乍現。(茅塞頓開更好,寫茅塞頓開吧。)

與豁然開朗結構相似的成語

3樓:戀人創

安然如故 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然無事 猶言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 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岸然道貌 指嚴肅的神態。

黯然魂銷 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魂銷:靈魂離開了軀殼。形容心情極其沮喪、哀痛,以致心神無主的樣子

黯然傷神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黯然神傷 指心神悲沮的樣子。

黯然失色 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黯然無光 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昏暗不明亮

黯然無色 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黯然無神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黯然銷魂 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昂然而入 仰頭挺胸地走進來。形容態度傲慢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

昂然自得 自得:自己感到舒適。指大模大樣,滿不在乎的樣子。

昂然自若 形容氣宇軒昂滿不在乎的樣子。

與「豁然開朗」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4樓:茜愛

恍然大悟、

如夢初醒、豁然貫通、大徹大悟、大惑不解

1.恍然大悟[huǎng rán dà wù]恍然:猛然

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2.如夢初醒[rú mèng chū xǐng]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3.豁然貫通[huò rán guàn tōng]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 指一下子弄通了某個道理。

4.大徹大悟[dà chè dà wù]

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5.大惑不解[dà huò bù jiě]惑,迷惑;解:理解。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豁然開朗類似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幡然醒悟

拼音fān rán xǐng wù

解釋形容迅速而徹底地認識到過錯而悔改醒悟。幡然,也作翻然,本義是回飛的樣子,引申為迅速而徹底地改變。

6樓:太缺心眼

大徹大悟 [dà chè dà w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褒義出 處

元·鄭德輝《立成湯伊尹耕莘》:「蓋凡**之時;先參貧道;授與仙訣;大徹大悟以後;方得升九**真而觀元始。」

形容心情豁然開朗的成語的成語

7樓:o小小吃貨

大徹大悟 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頓開茅塞 頓:立刻;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比喻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恍然大悟 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豁然貫通 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指一下了弄通了某個道理。

開霧睹天 比喻使人豁然開朗。

如夢初醒 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醍醐灌頂 佛教指灌輸智慧,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

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喜笑顏開、笑逐顏開 、 載笑載言、載歡載笑、 有說有笑 、眼笑眉飛 、 喜眉笑眼、眉語目笑、眉開眼笑、眉歡眼笑、眉飛眼笑、

豁然開朗成語,描寫豁然開朗的成語4個

豁然開朗 hu 來 r n k i l ng 釋義自 豁然 形容開闊 開bai朗 開闊明du亮zhi。從黑暗狹窄dao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出處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初極狹 才通人。復行數十步 豁然開朗.描寫豁然開朗的成語4個 恍然bai大悟 茅塞頓開du 撥雲睹日 開霧睹天zhi 恍然dao大悟...

豁然開朗什麼意思,豁然開朗的意思是什麼?

豁然開朗指的是道路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出自於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 原句是 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豁然開朗 hu r bain k i l ng 解 釋 一下 du子zhi就明白了dao或指眼界一下子變開闊。比喻突然領悟版了一個道理權。出 處 晉 陶潛 桃花園...

豁然開朗什麼意思,豁然開朗的意思是什麼?

豁然開朗指的是道路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出自於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 原句是 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解 釋 豁 寬闊。然 的樣子。開 寬闊。朗 明亮。原形容由狹窄幽暗突然變得寬闊明亮的樣子,現比喻對於百思不得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