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婚姻有哪幾種,中國式婚姻特點

2023-07-07 06:58:50 字數 4456 閱讀 7971

1樓:呆萌小怪獸

中國式的婚姻其實有很多種,遇到不同的環境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同樣的一對戀人,但是因為,相處的環境不一樣,而導致兩個人的結果也是不一樣的。具體的話有如下幾種情況:

1.指腹為婚:指腹為婚的婚姻,其實就是雙方的父母在某種情況下達成了一致的共識。

為了促進兩家人更多的利益,還有更多的合作,就已經把下一代小孩的幸福拿捏在一起。通常我們把這種婚姻都叫做指腹為婚,由雙方父母決定。

2.兩情相悅:兩情相悅其實就是兩個年輕人,在某種場合,比如說工作,學習或生活中,從陌生人變成朋友,變成戀人,最後從戀人再走到婚姻的過程。其實就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一種結果。

3.奉子成婚:奉子成婚,很多年輕人有些人是暫時不想結婚,但是無奈已經有了小孩導致不得不提前結婚,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說人為原因。他是被動的結婚。

4:兩人閃婚:兩個人閃婚是當代最常見的一種現象,因為他工作當中已經很少有時間去接觸另一半,特別是現在男女分工明確。

導致自己的圈子內異性分佈太明顯。所以很多時候兩個人從認識到最後結婚,花了時間是很少統稱為閃婚一族。

2樓:筆含春y開始

中國是有著五千多年曆史的國家,⻓久以來形成的⽂化,也讓婚姻有了很多種⽅式,這也就是俗稱的中國式婚姻。

中國式婚姻模式有以下幾種:

1、男尊⼥卑型;這種中國式婚姻起源於古代男尊⼥卑的思想,雖然現代社會有所淡化,但依然存在。切實稍加留意就能發現,很多婚姻都會有這種關係。男尊⼥卑型的婚姻主要是男主外,⼥主內,家⾥的經濟⼤權以及話語權掌握在男⼈⼿上,妻⼦孩。

的幸福也都在男⼈⼿上,主要還是因為男權社會體系以及根深蒂固的男尊⼥卑思想所導致。

2、⺟系⽒族型;這種中國式婚姻,⺟親佔據絕對的統治地位。這類中國式婚姻產⽣的原因,⼥性賺錢能⼒強於男性,且主內主外都是。

把好⼿,男性處於從屬地位,較為強勢。還有⼀種原因是,⼥⼈孃家強⼤,能為⼥性做⽀撐。

3、⺠主型;⺠主性的婚姻關係是中國式婚姻中最好的關係。男⽅⼥⽅能⼒相當,勢均⼒敵,兩⼈共同商量家庭⼤事,雙⽅也都處於平等的狀態,誰也不會壓過誰,互相制衡,彼此包容妥協,讓家庭變得更溫馨。

4、曖昧型;曖昧型其實也可以說是同床異夢型。兩⼈雖然是夫妻關係,但也僅限於在表⾯維持夫妻關係,實則分崩離析,只是維。

持著家庭的完整,這樣的關係多出現在有孩⼦的家庭。為了保證孩⼦家庭完整或是⾃⼰的⾯⼦,表⾯保持著夫妻關。

系,但背地⾥卻各⾃與他⼈曖昧不明。其實都已⼼知肚明,但就是不捅破。

5、戰爭型;戰爭性的中國式婚姻可以說是三天⼀⼩吵,五天⼀⼤吵,在家庭瑣碎上,誰也不讓誰,永遠是備戰狀態。

中國式婚姻特點

3樓:白枙兮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中國式的婚姻,你瞭解多少?

4樓:明天會更好

是非常瞭解的,因為中國式的婚姻是非常不滿的,但是也特別活潑,而且我們可以享受到其樂融融的親情。

5樓:小娜娜嗨

大多數會採用女主內男主外的模式,而且現在很多女性都非常的獨立,既可以主外也可以主內,所以婚姻中男女是平等的。

6樓:阿樂秋季雨

我是比較瞭解的,中國式婚姻都非常的浪漫,也非常的幸福,同時也會有很多的人喜歡。

婚姻的兩種

7樓:齊通

婚姻有兩種,一種叫搭夥,一種叫餘生。

搭夥是平平淡淡的日子,沒有驚喜,沒有感動,沒有關愛,你有你的世界,我有我的生活,偶爾吵鬧,偶爾不平。

餘生也是平平淡淡過日子,但是更用心,更生動,更體貼,更周全。我有了心事和你分享,你有了難處找我避風,都把吵鬧,當成樂趣。

很多婚姻,一開始都是餘生,卻慢慢的過成了搭夥。

你不主動,我不主動,畢竟付出多少都得走下去。

你不讓步,我不妥協,即便兩個人再冷落,照樣柴米油鹽,照樣日出日落。

愛情是豐滿的,婚姻是骨感的;愛情是周全的,婚姻是自私的;愛情是浪漫的,婚姻是平淡的。

其實,誰都不怪,畢竟生活我們都不容易。

是現實,讓那些豐滿慢慢瘦縮;是風雨,讓那些熱情慢慢涼薄;是瑣事讓那些浪漫慢慢流失。

婚姻,要比愛情現實許多。

在婚姻裡,我們從愛得死去活來,到對對方歇斯底里的指責。其實不怪誰,因為太累,生活的責任重,經濟的壓力多,我們都要為了生活,不停的奮鬥。

步入婚姻的兩個人,上有老,下有小,外面有風雨,家裡有委屈,誰都不易。一開始怪罪對方,為什麼不體貼一點,慢慢的連責怪都提不起興致。

終於,開始搭夥過日子。

餘生,希望陪伴你的是愛情,而不是親情。

相愛的表現是什麼?

是心疼,是牽掛,是關注,是情話,是呵護,是理解!

其實婚姻,更需要我們去懂得。知道彼此不容易,對對方多一些問候,多一些幫助,多一些體諒,感情就會更親密,更溫暖,更舒適。

其實婚姻,更需要我們去示弱。不要逞強,無需逞強,不要忘了,你對面的那個人,是這輩子陪你走一生的人,你們是經濟的共同體,你們是家庭的頂樑柱,你們是一雙筷,少一根都無法生活。

兩個人在一起,吵架很正常,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標準,但吵架之後,卻很少去捫心自問,自己**做得不夠,自己**讓對方傷了心。

幹嘛發脾氣?傷害我們最親最愛的人,傷了之後,雖然表面距離不會遠,但心的距離卻看不見。

少一點得過且過吧,少一點理所當然吧!這個世界,即便親密如夫妻,也要知道感激,沒有誰的付出是天經地義。對方一如既往對你好,是因為愛和珍惜。

好好經營你的婚姻,山南海北相遇不容易,茫茫人海緣分太難得。

夫妻在一起,彼此都是對方獨一無二的人,一輩子,好好經營,一定要讓自己幸福,一定要讓對方幸福!

中國傳統婚姻型別有哪些?

8樓:淡若桜顏

婚姻型別,指的是男女雙方選擇配偶到嫁娶成婚等一系列過程中所採取的方式方法,其中包括了很多制度、地方習俗、倫理準則及審美取向。 中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民間婚姻形式多種多樣,多到不好分類的地步。有人總結,到明清時期,中國民間的婚姻形式足有15種之多。

盛義在自己的《中國婚俗文化》裡將其分門別類,列出七大類:血緣婚、氏族婚、掠奪型、財產型、補償型、信仰型和其他類。 隨著社會的發展,舊的婚姻型別在不斷地消失,新的婚姻型別也可以不斷地出現。

近年來,王小波的妻子李銀河一直在呼籲給同性戀立法,准許同性戀結婚等問題,所以,不久的將來,中國可能出現一種新的婚姻形式:同性型。當然,它不是中國傳統婚姻型別,所以,不在我們的講解之列。

另外,血緣婚、掠奪婚、氏族婚等上古婚姻形式,因在上面已經述及,這裡不再贅述。下面給大家介紹的,是近古以來的典型的婚姻型別,而且可能和一般人的分類不同,也算是"一家之分"吧。

中國婚姻有哪些習俗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大部分仍然需媒人介紹,即使是自談的,也找一個媒人。

我國的婚姻方式劃分為哪四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從表現形式上看, 是男女兩性的生理結合; 從本質上看, 是男女的一種特定的社會結合。既然是一種社會的行為, 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各種不同形式的交往方式, 不同的交往方式形成不同的婚姻模式。現代社會離婚率越來越高, 這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

其實現代人並不是缺乏愛, 而是不知道如何去維持愛。每一對相愛的人, 都渴望愛能天長地久, 渴望能夠白頭到老。要想愛能夠長久,必須得了解男女之間的差異, 調節好夫妻之間的關係, 善加經營自己的婚姻。

那麼, 什麼樣的夫妻關係更好, 更能形成好的婚姻模式, 使婚姻更加穩固呢?津留巨集和泉宇佐分析了夫妻關係的型別, 並且認為一些型別與婚姻的穩定與幸福程度密切相關。根據夫妻生活方式劃分的型別, 即平等合作型、分工型和一方依賴型, 夫妻關係是和諧的,其構成的婚姻也是相對穩固。

林昆輝按家庭權力系統的管與被管把夫妻角色管理模式分為四大型別26 種亞型別, 衝突型家庭、夫管妻互補型家庭、妻管夫互補型家庭、疏離型家庭。並且認為衝突型家庭相敬如「 兵」, 互補型家庭相敬如「賓」, 疏離型家庭相敬如「冰」。在嵇建珍的《夫妻關係學》一書中談到四種夫妻關係, 包括合作型、主從型、湊合型和爭鬥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公民的婚姻狀況可以分為四類:即未婚、已婚、離婚、喪偶(其中已婚又可以分為初婚、再婚和復婚三類)。

未婚:沒有領取結婚證,沒有辦理合法婚姻登記手續的,就屬於未婚狀態。

已婚:男女雙方依照婚姻法規定,憑身份證,戶口本,到戶籍所在地民政機關辦理結婚證,這種狀態就是已婚。我國取消了事實婚姻的認定,規定只有合法領取結婚證才算已婚。

離婚:規定辦理離婚手續方式有兩種,以上雙方達成離異協議,一起持有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到一方戶籍所在地民政局辦理離異手續,領取離婚證。第二種是達不成離異協議或者一方不願意離異,主張離異一方可以到另一方戶籍所在地法院提出離異訴訟。

得到法院判決離異的判決書,就算做離婚。

喪偶:合法領取結婚證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一方死亡。這種情況下就屬於喪偶。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寬容型、夫包容妻型、妻包容夫型、互不寬容型。

大家對中國式過馬路的看法,對“中國式過馬路”有什麼看法

的確很不安全 而且中國式過馬路 最容易造成高峰時段的 堵車 一擁而上 導致轉彎的車越堆越多!不安全 還不利於交通 有個良好的交通習慣 還是比較好的!的確需要改善!中國式過馬路,是對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的一種調侃,即 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出現這種現象是大家受法不責眾的 從眾 心理影...

《中國式管理》的讀後感,誰有曾仕強《中國式管理》的讀後感

總結 此謂 圓滑 褒義詞。我們的目的,就是維護團結 一團和氣,眾人拾柴火焰高 保持安定 安己 安人 安天下 辦成事情 成者王侯,敗者寇 曾仕強是臺灣的管理大師,20餘年一直在研究中國儒 道 釋文化下的管理哲學。或許因為我那貧乏的一點管理學知識均來自美國的思想,習慣了二分法來看待事物,反而對曾教授的理...

如何看待中國式家長?為什麼中國式家長會對孩子的娛樂方式(遊戲等)有過多的關照在意

因為大多數家長認為孩子對外面的 毫無抵抗力,很容易被 從而回導致學習下 答降。而對於中國的家長來講,認為學習是很重要的,所有導致學習下降的因素都是壞的,不可取的,好的學歷對於將來找工作也是有益的。不過我覺得在保證自己的學習成績不下降,跟自己的父母多溝通,應該能為自己爭取到很大的利益。只能說中國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