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裡食品不容易變壞,這是為什麼?

2023-07-05 18:36:31 字數 6055 閱讀 3884

1樓:斯蒂芬斯

是因為罐頭裡面的食品是經過醃製的,基本上是不會變質了,所以也不容易變壞。

2樓:拜卿

食物腐爛是因為微生物繁殖引起的,食品在儲存到罐頭之前就已經做了高溫殺菌之類的處理,而罐頭密封極好,即不會有微生物進入,也沒有氧氣讓會使食物腐敗的菌落繁殖。

為什麼罐頭食品不容易變質?

3樓:互信互助互愛

通常大家說的「食品變質」是指食品的腐壞。食品腐壞的原因是微生物的生長,比如細菌和黴菌。微生物要生長,需要營養成分、水分、菌種以及合適的化學環境。

通過控制任何一種因素,都可以防止細菌生長,食物也就不會變壞。罐頭中有豐富的養分,也不缺水,對細菌的控制是通過徹底殺菌和杜絕空氣中的細菌進入來實現的。

罐頭的製作,是先把食物封裝在罐頭中,再進行高溫加熱。通常是要加熱到罐頭中的每一個部位都達到120°c以上,並且保持相當長的時間(一般是在20分鐘以上)。經過這樣的加熱,不僅細菌黴菌被殺光了,細菌孢子也被殺光了。

因為已經密封起來,所以也不會再有細菌進到食品中。沒有了菌種,無論其他條件怎麼適合微生物生長,也不會有微生物長起來。所以,罐頭食品並不需要防腐劑,也不需要控制ph和含水量,就可以長期儲存。

食品行業中所指的「變質」,除了細菌生長,還包括風味和口感的變化。風味的變化通常**於風味物質的散失和油脂的氧化等,而口感的變化往往跟含水量的變化有關。因為罐頭食品是密封的,水分和風味物質不能散發出來,隔絕了空氣氧化也不容易發生,所以風味口感的變化也不明顯。

從食品技術的角度說,罐頭食品可以無限期儲存而不變壞。不過,現實中還是會設定一個保質期,比如一年或者兩年。一方面是為了促使食品流通,避免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有的罐頭容器的材料中可能有小分子物質滲出,設定一個保質期,也可以避免因為時間太長而滲出的這些小分子物質過多。

4樓:fg知道

是因為罐頭食品經過了滅菌和真空包裝,這樣細菌就不容易侵入了,所以就不容易變質了,並且容易儲藏。

5樓:月依彼岸

因為罐頭食品在進行了高溫消毒殺菌之後就做了密封隔絕外界的處理,沒有細菌滋生,也不接觸可以空氣,自然不容易變質。

6樓:小可愛喲

為什麼罐頭食品不容易變質你好,他因為處理過了,所以這個講過很多東西了,當然不容易。

7樓:白龍

罐頭食品不容易變質的原因:罐頭食品是熟食的,經過高溫加工,然後真空包裝,所以食品很難被腐蝕,而有些罐頭是半成品,也是經過加工處理的,密封儲存,所以也不容易被腐蝕。

8樓:梁丘振

因為罐頭食品在裝罐前,對罐頭食品進行了滅菌,最大限度的消滅微生物,利用真空技術,進行密封,所以罐頭食品不容易變質。

9樓:網友

首先,他是一個密封的狀態,沒有空氣進入,相對來說不容易滋生細菌和腐化變質,第二,裝入罐頭前的食品,一般經過煮熟消毒,沒有太多細菌。

10樓:枚樂悅

罐頭食品就在於在裝罐前,利用生產工藝最大限度消滅了有害微生物,同時運用真空技術,使可能殘存的微生物在沒有氧氣的狀態下無法生長,從而使罐頭內的食品有相當長的保質期。

11樓:匿名使用者

午餐肉、豆豉鯪魚、茄汁豆。都是美味的罐頭食物,它們都可以存放很久而不易變壞。這因為罐頭是密封的,細菌便無法進入。

人們在製造罐頭食品的時候,把罐頭裡的空氣全部抽出,然後把它封口。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即使裡面的食物沾上少許細菌,它們也無法生存或繁殖啊!

12樓:帳號已登出

首先罐頭製品都經過高溫蒸熟。殺滅了細菌。第二罐頭都存放在密閉的空間,不接觸空氣,不容易產生細菌。第三罐頭製品中加入了適量防腐劑。

13樓:白bai吶

密封的罐裝食物能有效防止微生物進入,但一般罐裝食物食品新增劑會放入過多,不建議經常使用。

14樓:春文軒

裡面新增了防腐劑,所以,要少吃這一類食物,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對人體大有裨益。

15樓:瘋癲小妞愛旅行

罐頭食品是真空包裝,而且也都有防腐劑。

食物放久了容易壞,可罐頭保質期卻很長,這是什麼原理呢?

16樓:小譚的歷史說

罐頭的保質期一般為1~2年,軍用罐頭的保質期甚至可以長達10年。這與防腐劑無關,而是因為它的生產工藝和加工技術。

食物變質,是因為其中的細菌生利用食物的養分長繁殖,從而導致食物腐爛。殺滅細菌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熱。罐頭就是這樣,裡面的食物經過充分加熱,有可能存在的微生物都被消滅,容器也會經過充分加熱和殺菌。

將無菌的食物裝進無菌的容器後趁熱直接封口,緊接著又是一道加熱殺菌的工序。這樣等到冷卻後,容器中產生負壓,容器密封嚴實不會開啟,細菌自然就進不去。趣丁網。

只要是正規工廠生產出的罐頭,基本不用擔心食品安全的問題。而罐頭食品裡的各種新增劑,只要是合法合規使用,按照限定的量新增,對身體就不會有什麼影響。

罐頭產品的保質期都是很長了,基本不會短於12個月,常見的是1~2年保質期,有的可以保質兩年以上,像軍用罐頭保質期好幾年的更是不稀奇。陰涼乾燥處儲存罐頭食品可以放一年時間甚至更長。但是開封了的罐頭產品一定要儘快吃完,因為已經破壞了真空包裝,接觸了空氣時間長了就有可能變壞。

罐頭食品保質期長的原因是罐頭食品在生產過程中必須經過高溫滅菌和真空密封。真空環境可以防止高溫滅菌食品接觸空氣中的細菌,從而防止食品受到源細菌的汙染。例如,罐裝沙丁魚可在121度高溫滅菌前後兩次加工。

總共需要1小時30分鐘。因此,罐頭食品長期不需要防腐劑。特別是隨著食品技術的發展,我們可以創造一個真空環境來保證食品衛生。

17樓:養生丫丫

食物放久了容易壞,可罐頭保質期卻很長,這其中的原理是通過高壓蒸汽進行殺菌或者是用常壓沸水殺菌方式將那些導致食物腐敗的微生物最大程度消滅掉,而且還創造了真空環境使得殘存的微生物無法存活,所以罐頭保質期都會比較長。

18樓:巨集盛巨集盛

因為罐頭採用了真空儲存的方式,在真空中沒有任何的細菌,所以保質期也就會延長。

19樓:雙子小黑嘿

因為罐頭中的氧氣非常的少,可以避免產生細菌,而且罐頭都會有一些防腐劑。

20樓:今天退休了嗎

因為罐頭裡面的新增劑很少,罐頭裡面有防腐劑,所以保質期特別長。

罐頭食品常見的變質現象

21樓:代飛兒

罐藏食品常見的腐敗變質現象主要有以下四種:

1.膨罐,罐藏食品腐敗變質以後,底蓋不像正常情況下那樣呈平坦狀或凹狀,而是出現外凸的現象,形成胖罐。根據底蓋外凸的程度,又可分為隱脹、輕脹和硬脹三種情況。

2.平酸,平酸是指食品發生酸敗,而罐的外觀仍屬正常,蓋和底不發生膨脹,呈平坦或內凹狀。是由於產酸不產氣的緣故。

3.黑變,在某種細菌活動下,含硫蛋白質被分解,併產生硫化氫。硫化氫氣體又與罐內壁鐵質發生化反應形成黑色化合物,沉積於罐內或壁或食品上,以致食品發黑並呈臭味。

黑變又稱硫化的腐敗。這類腐敗的罐藏食品外觀一般正常,有時也會出現隱脹或輕脹。

4.發黴,相對來講,這類腐敗不太常見。只有容器裂漏或罐內真空度過低時,才有可能在低水分和高濃度糖分的食品表面出現黴變。

如何判斷食物是否變質呢?包裝食品就檢視日期,包裝有沒有破損,脹氣,以及儲存環境的衛生情況。其他食物我們可以從用眼睛看、用鼻子聞、用手摸出來食物是否變質,眼睛看食物主要是有沒有變色,用手碰是為了看食物的質地是不是變了,有沒有受潮或者有硬塊,還可以聞一聞味道有沒有酸味。

食物是我們每天必不可少的,因此瞭解和掌握食品安全知識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防止食品變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食物腐敗變質給人們帶的危害。

罐頭裡的食品為什麼不容易變壞?

22樓:情感傾聽碩學長

其實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罐頭食物之所以不容易變質,其實是因為罐頭食物本身裝入罐頭之前就經過了多層的消毒殺菌工藝處理。而且就罐子本身來說,也是密封的,所以跟外面的空氣完全隔絕,也可以簡單理解為罐子裡面是完全乾淨的,所以自然不會有微生物引發食物變質。所以隔斷了外界的空氣,就會相對抑制罐子內部的微生物繁衍,所以從而達到保鮮的目的,而這也是罐子裡面的食物不容易變壞的最根本的原因,所以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來思考問題。

其實之所以生活中大多數的食物容易變質,其實就是因為空氣中的微生物細菌導致的。所以罐子裡面的食品在封裝前,其實就已經經過了多層工藝的消毒殺菌,所以有了這些滅菌的工藝處理,才能夠保證罐子裡面的食物衛生乾淨

其實我們會發現,把罐子開啟之後,再合起來,裡面的食物就馬上變質了。其實這就是因為空氣中的微生物細菌進入了罐子,汙染了食物。所以正是因為罐子是密封的,所以可以有效地隔絕外界空氣和汙染物,所以可以最好地保護食品。

其實罐子本身裡面的食物不容易壞,也是因為罐子本身的構造,正是因為有材質的支撐,所以可以維持罐子的整體形狀,避免食物受到擠壓。而這樣也能夠更好地保證食物的原有味道,所以自然也方便了後期的運輸,自然也更加衛生安全。

其實對於我們來說,生活中常見的罐子食物之所以不會變質,最根本的原因是,食物本身經過了多層滅菌殺菌工藝的處理。此外罐子本身還是密封的,所以與外面的空氣和汙染物隔絕,所以也能夠最大程度上保證食物的衛生和安全。

23樓:灰灰慧闖天涯

因為罐頭這種食品是經過高溫醃製,而且罐頭的包裝也是採用了特殊的包裝,不容易和我們外界的一些微生物混合。

24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罐頭裡的東西是經過滅菌處理的,裡面是沒有一些細菌的,所以是不容易腐敗的。

25樓:結婚發的

因為這些食物經過特殊的製作,已經排除了罐頭內的空氣,也新增了一些防腐劑,所以不容易變壞。

罐頭裡的食物不容易變壞,這是為什麼呢?

26樓:科界之眼

罐頭裡的食物不容易變壞,是因為罐頭在封裝過程中採用了全封閉的方式,這樣就與空氣中的細菌有效進行了分離,所以就算罐頭放很久,也不容易出現食物變壞的情況。

罐頭的封裝環節相對比複雜,一般包括有食物殺菌、罐子防毒、封裝和高溫蒸煮等環節。食物殺菌不用多介紹,可能大家都會知道,就是在封裝前對將要封裝的食物進行殺菌。殺菌後封裝的食物不但不容易變質食用口感好,而且在無菌狀態下儲存時間也能延長很久。

一些殺菌徹底的食物罐頭,很多時候放了幾十年還沒有發現變壞,只是在口感方面已經不新鮮而已。

罐子防毒這是罐頭封裝前的必備環節,食物的殺菌是防止食物中有細菌成分。而罐子的防毒是為了避免罐子中含有細菌成分,經過罐子防毒後能保證罐子沒有細菌殘留,也就避免了殘留細菌會對罐頭中的食物再造成汙染或腐蝕影響。等這些環節完成後,還需全封閉封裝罐頭,封裝中會把罐頭內的空氣給抽掉,食物整體處於真空狀態下,不容易變壞。

當然了,對於相對容易變質的罐頭,封裝後還需再經過高溫蒸煮環節。進行高溫蒸煮不單單能將罐頭內的食物煮熟,方便開蓋即食,而且高溫蒸煮對罐頭表面細菌也起到了消除作用,讓罐頭內的食物放久後也不容易發生變壞。

生活中的食物變壞多由於接觸了細菌、微生物或者真菌導致的。眾所周知在空氣中不僅僅存有大量的微生物和細菌,而且很多時候還存有真菌。在這樣情況下,只要食物沒有被封存長期接觸空氣,就會容易被細菌、微生物或者真菌汙染,從而就會發生變質、腐爛甚至腐朽等現象。

罐頭的封閉性遭到損壞後,就會導致大量空氣的進入。這樣細菌、微生物或真菌也會隨著空氣進入到罐頭中,進而讓食物因為接觸到了細菌和微生物,所以導致食物很短時間內就會變壞。

雖然罐頭採用了全密封封閉方式,但是也難保完全沒有細菌殘留。如果罐頭食物中還含有少量的細菌,可能在低溫或者陰暗環境下儲存,罐頭還是不容易變質的。而一旦放在陽光下暴曬,就會導致內部溫度的升高,破壞真空環境不說。

高溫下細菌就會大量繁殖,進而引發罐頭裡食物的變壞。

罐頭裡的食物不容易變壞,大家都知道什麼原因了吧!就是由於全封閉真空狀態下,細菌不容易生存而導致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也要能注意可以導致罐頭食物變壞的兩種情況發生,只有這樣才能利於更久儲存罐頭,也利於避免罐頭食物發生變質現象。

罐頭類食品為什麼相比來說更不容易發生變質

食物腐爛,主要是因為細菌繁殖所致。不過,細菌沒有適當的溫度 溼度及養分是不能繁殖的。做罐頭時,先加熱殺死細菌,然後把罐頭密封起來,細菌就進不去了。一般細菌在加熱到60 以上就會死去。但加熱後如不立即密封,罐頭裡就會侵入新的細菌,食品會再次腐爛。由於高溫殺菌和完全密封,罐頭中的食物能儲存很長一段時間。...

為什麼說鐵樹不容易開花鐵樹為什麼不容易開花?

俗話說 鐵樹千年才開花 來形容機會難得,千載難逢,那麼你知道鐵樹為什麼難開花嗎?蘇鐵生長緩慢,壽命長達200年以上,每年自莖頂端能抽生出一輪新葉。盆栽鐵樹開花常無規律,且不易看到開花,故有 千年鐵樹開花 的說法,言其開花較少。但是如果栽培得法,有15 20年樹齡的老樹,也可數年開花1次 在南方生長環...

為什麼刷完鞋子要用衛生紙包起來?不容易變黃是什麼原理啊

變黃的原因就是在洗完鞋後,鞋裡有大量水分.就像你用清水把白紙淋溼了,再幹了以後會出現黃色的水的痕跡一樣,白色的鞋子也會像紙張一樣變黃。根據這個原理,提出2個解決此問題的最簡單有效方法 方法1,在刷鞋子以後用清水反 復清洗,然後用洗衣機旋轉甩幹,然後晾乾後就不會變黃了。有可能導致鞋子短時間內輕微變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