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提固定資產的折舊,固定資產折舊是怎樣計提的

2023-07-04 09:29:21 字數 2541 閱讀 9778

1樓:胡文學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式:平均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且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在前述的範圍內合理選擇相應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法律依據】

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第五條。

固定資產的各組成部分具有不同使用壽命或者以不同方式為企業提供經濟利益,適用不同折舊率或折舊方法的,應當分別將各組成部分確認為單項固定資產。

第十七條。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但是,符合本準則第十九條規定的除外。

2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使用固定資產而使其損耗導致價值減少僅餘一定殘值,其原值與殘值之差在其使用年限內分攤,是固定資產折舊。確定固定資產的折舊範圍是計提折舊的前提。[1]

在所考察的時期中,資本所消耗掉的價值的貨幣估計值。在國民收入賬戶中也稱為資本消耗補償(capital consumption allowance)。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內,按照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

使用壽命是指固定資產的預計壽命,或者該固定資產所能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的數量。應計折舊額是指應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殘值後的金額。已計提減值準備的固定資產,還應扣除已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

固定資產折舊是怎樣計提的

3樓:各種新人類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法主要包括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由於平均年限法和工作量法原理比較簡單,我們這裡只說明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兩種方法。

1.雙倍餘額遞減法是以直線法折舊率(不考慮淨殘值)的2倍乘以年初固定資產賬面淨值來計算各年折舊額的一種加速折舊方法。為了保證固定資產在規定折舊年限既不多提折舊也不少提折舊,正好使得固定資產應計提折舊總額等於固定資產的累計已計提折舊額,並且不違背加速折舊下各年折舊額逐年遞減(至少後面年份的折舊額不大於前面年份的折舊額)這一要求,按照現行會計制度規定,應當在其固定資產折舊年限期滿的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的淨值扣除淨殘值後的餘額平均攤銷。

2.年數總和法是以某年年初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除以使用年限的逐年數字總和作為本年的折舊率,去乘固定資產應計提折舊總額,計算本年折舊額的一種加速折舊方法。

3.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兩種方法不同之處。

1)在雙倍餘額遞減法下,在折舊年限內需要進行方法的轉換,即從倒數第二年起改用直線法;而採用年數總和法則不需要進行方法的轉換。

2)在雙倍餘額遞減法下,在不需要改用直線法計提折舊的各年,其折舊基數是固定資產淨值,即固定資產原值減去累計已計提折舊額,沒有扣除預計淨殘值。而採用年數總和法時,其折舊基數是固定資產應計提折舊總額,即固定資產原值減去預計淨殘值,已經扣除預計淨殘值。

3)在雙倍餘額遞減法下,在不需要改用直線法計提折舊的各年,其折舊率是固定不變的,而與折舊率相乘的折舊基數是逐年遞減的。而採用年數總和法時,其折舊率是逐年遞減的,而與折舊率相乘的折舊基數是固定不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固定資產 折舊是個複雜的事情。要綜合考慮以下條件後確定。對於大部分一般公司而言,年折舊=(原值-殘值)/年限。

月折舊再除以12就可以了。

1、折舊年限。

折舊年限的長短直接關係到折舊率的高低,是影響折舊額的關鍵因素。

2、折舊方法。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消耗方式,合理選擇折舊方法。我國會計準則中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如需變更應當符合固定資產準則第十九條的規定。

3、淨殘值。

淨殘值,是指預計固定資產清理報廢時可收回的殘值扣除清理費用後的數額。企業應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方式,合理估計固定資產的淨殘值。

固定資產折舊怎麼計提和操作

5樓:金融思維

固定資產折舊計提和操作,1、年限平均法(特點:將固定資產的應計折舊額均衡地分攤到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壽命內,採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的折舊額是相等的),公式:年折舊率=【(1-預計淨殘值率)/預計使用壽命】*100%,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月折舊率,2、工作量法(根據實際工作量計算每期應計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公式: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1-預計淨殘值率)】/預計總工作量,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單位工作量折舊額,3、雙倍餘額遞減法(一般應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賬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淨值平均攤銷),公式:年折舊率=【2/預計使用年限】*100%,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月折舊額=每月月初固定資產賬面淨值*月折舊率,4、年數總和法(指將固定資產的原價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乘以一個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公式:年折舊率=【尚可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和】*100%,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預計淨殘值)*月折舊率。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問題,有關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問題

你說的計提折舊的方法應該是年數綜合法吧。1 計提折舊開始月份 2010年10月。因此第一年計提的折舊為 5550 50 10 55。第一年應該從2010年10月開始,至2011年9月結束。所以2011年前9個月的折舊 5550 50 10 55 9 12。2 第二年計提的折舊為 5550 50 9 ...

固定資產減不減去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購進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處理

會計核算過程中,固定資產 作為一級會計科目,用於記錄固定資產原值,即帳面固定內資產原始購置的金容額 固定資產餘額是固定資產原值減去累計折舊的結果,一般稱作 固定資產淨值 用公式表述,前者是被減數,後者是差 固定資產淨值 固定資產原值 累計折舊。所以,固定資產減或不減折舊分別代表固定資產原值或淨值。固...

金蝶K3中 固定資產已計提折舊,但固定資產期末結賬顯示沒有計

你這樣做,總賬系統反過賬,退回稽核之前,把結轉損益的憑證刪除,固定資產模組再計提折舊生成憑證後再結轉損益,重走一遍,應該沒問題 我現在不用金蝶了,沒法現場操作試驗,金蝶還是好用的 固定資產模組生成的憑證如果在總賬中刪除和修改是受總賬系統引數內 不允許刪除 修改業務系容統憑證 控制的,但是一般在固定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