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的折舊計算方法,固定資產折舊的計算方法

2022-10-18 17:46:01 字數 5754 閱讀 8030

1樓:匿名使用者

1、年限平均法:  年折舊率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年折舊率 ÷ 12

2.、工作量法

計算公式: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 1 - 預計淨殘值率 )/ 預計總工作量   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3.雙倍餘額遞減法

年折舊率 =2÷ 預計使用壽命(年)× 100%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淨值 × 年折舊率 ÷ 12

4.年數總和法

年折舊率 =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 × 100 %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預計淨殘值 )× 年折舊率 ÷ 12   某裝置預計使用5年,則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合為15(5+4+3+2+1)。第2年時尚可使用壽命為4,此年的年折舊率為4/15。

2樓:工作陷阱

三種,年限平均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稅法認可的是年限平均法。

固定資產折舊的計算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線折舊法

1、年限平均法

年限平均法是指將固定資產的應計折舊額均衡地分攤到固定資產預定使用壽命內的一種方法。採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每期折舊額相等。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壽命(年)*100%

月折舊率 = 年折舊率 / 12

月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月折舊率

2、工作量法

工作量法是根據實際工作量計算每期應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 固定資產原價 * (1 -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

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 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 * 單位工作量折舊額

二、加速折舊法

1、年數總和法

年數總和法也稱合計年限法,是指將固定資產的原價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淨額,乘以一個以各年年初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年限做分子,以預計使用年限逐年數字之和做分母的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折舊額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尚可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年限的年數總和*100%

預計使用年限的年數總和=n*(n+1)/2

月折舊率 = 年折舊率 / 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預計淨殘值)*月折舊率

2、雙倍餘額遞減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是指不考慮固定資產預計淨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期期初固定資產原價減去累計折舊後的餘額(即固定資產淨值)和雙倍的直線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的一種方法。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2/預計使用壽命(年)*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淨值*月折舊率

由於每年年初固定資產淨值沒扣除預計淨殘值,因此,在應用這種方法計算折舊額時必須注意不能使固定資產的淨值降低到其預計淨殘值以下,即採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通常在其折舊年限到期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扣除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平均分攤。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因素

1、計提折舊基數

計提折舊基數是固定資產的原始價值或賬面價值。現行會計制度規定,一般以固定資產的原價作為計提依據,但選用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折舊的企業,以固定資產的賬面淨值作為計提依據.

2、折舊年限

折舊年限的長短直接關係到折舊率的高低,是影響折舊額的關鍵因素.

3、折舊方法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折舊方法。我國會計準則中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變更。

4、淨殘值

淨殘值,是指預計固定資產清理報廢時可收回的殘值扣除清理費用後的數額。企業應根據固定資產的性質和使用方式,合理估計固定資產的淨殘值。

4樓:

企業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時,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消耗方式做出決定。由於收入可能受到投入、生產過程、銷售等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與固定資產有關經濟利益的預期消耗方式無關,因此,企業不應以包括使用固定資產在內的經濟活動所產生的收入為基礎進行折舊。

1.年限平均法年折舊額=(原價-預計浄殘值)÷預計使用年限=原價×(1-預計淨殘值/原價)÷預計使用年限=原價×年折舊率

2.工作量法單位工作量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預計淨殘值)÷預計總工作量某項固定資產月折舊額=該項固定資產當月工作量x單位工作量折舊額3.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折舊額=期初固定資產淨值×2/預計使用年限最後兩年改為年限平均法計算

【提示】在改為年限平均法之前,計算折舊額時不考慮預計淨殘值的影響。

4.年數總和法年折舊額=(原價-預計淨殘值)×年折舊率

年折舊率用一組遞減分數來表示,將預計使用壽命逐期年數相加作為遞減分數的分母,將逐期年數倒轉順序分別作為各年遞減分數的分子。

5樓:段昶

您好,我是一名會計學本科生,希望我的回答會對您有所幫助

您使用的固定資產這舊方法是平均年限法,在不考慮淨殘值的情況下,每年應提取的折舊費用是80/20=4萬,

對於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不需再計提,所以第20年不提折舊。

固定資產的計價有兩種方法:

1按歷史成本計價

2按淨值計價

這種方法主要用於計算盤虧,盤盈,毀損固定資產的盈餘或損失等。

所以如果沒有發生第2種方法所述情況的話,該固定資產第21年的價值應為80萬。

除了您所使用的平均年限法(也稱直線法),還有工作量法,加速折舊法(包括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

1平均年限法

年折舊率=(1-預計淨殘值)/預計使用年限*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月折舊率

2工作量法

每一工作量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價*(1-淨殘值)/預計總工作量

折舊額=當月工作量*每一工作量折舊額

3加速折舊法

(1)雙倍餘額遞減法是在不考慮固定資產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期期初固定資產賬面餘額和雙倍直線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的一種方法。這是一種加速折舊的方法,其計算公式為:

年折舊率=2/折舊年限×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年折舊額=固定資產賬面價值×年折舊率

實行雙倍餘額遞減法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應當在其固定資產折舊年限以前兩年內,將固定資產淨值平均攤銷。

(2)年數總和法

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值減去淨殘值後的淨額乘以一個逐年地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

年折舊率=尚可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年限的年數總和

年折舊率=(預計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年限*(預計使用年限-1)/2*100%

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

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預計淨殘值)*月折舊率

企業應當根據固定資產所含經濟利益預期實現方式選擇折舊方法,折舊方法一經選定,不得隨意變更,如需變更,應當在會計報告附註中予以說明

6樓:劍長順惲俏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可以採用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等。

1.固定資產年限平均法:年折舊率=(1-預計淨殘值率)/預計使用壽命(年);月折舊率=年折舊率/12;月折舊額=固定資產原值×月折舊率。

缺點:固定資產在使用前期操作效能高,使用資產所獲得收入比較高。根據收入與費用配比的原則,前期應提的折舊額應該相應的比較多;固定資產使用的總費用包括折舊費和修理費兩部分。

通常在固定資產使用後期的修理費會逐漸增加。而平均年限法的折舊費用在各期是不變的。這造成了總費用逐漸增加,不符合配比的原則。

2.工作量法:月折舊額=月工作量×單位折舊額;

缺點:同平均年限法一樣,未能考慮到修理費用遞增以及操作效能或收入遞減等因素。再次,資產所能提供的服務數量也難於準確的估計。工作量法忽視了無形損耗對資產的影響。

3.固定資產折舊方法,指將應提折舊總額在固定資產各使用期間進行分配時所採用的具體計算方法。折舊是指固定資產由於使用而逐漸磨損所減少的那部分價值。

固定資產的損耗有兩種:有形損耗和無形損耗。有形損耗,也稱作物質磨損,是由於使用而發生的機械磨損,以及由於自然力的作用所引起的自然損耗。

7樓:青藍向楠

年數總和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工作量法.

年數總和法

例:一固定資產可使用5年

那麼用雙倍餘額遞減法就是2/5*固定資產原值,最後兩年平攤年數總和法第一年是5/(1+2+3+4+5)*固定資產原值第二年是5/(1+2+3+4+5)*固定資產原值第三年是5/(1+2+3+4+5)*固定資產原值第四年是5/(1+2+3+4+5)*固定資產原值第五年是5/(1+2+3+4+5)*固定資產原值

8樓:蟻遠修俏

固定資產淨值=原值-折舊。

折舊是根據固定資產的使用年限以及預計淨殘值算出的。

9樓:進興竭溪

你的自行車按10年(120個月)折舊,每月折舊額=1704÷120=14.20元

你已經使用28個月,折舊額=28×14.2=397.60元

應給你的錢=1704-397.60=1306.40元

10樓:侯鬆蘭琦雲

平均年限法:

90000*(1-4%)/6=14400元每年的折舊都是一樣的

雙倍餘額遞減法:

第一年的折舊

90000*(2/6)=30000元

第二年的折舊

(90000-30000)*2/6=20000元年數總和法:

90000*(1-4%)*(5/21)=20571.43元

11樓:福清竹普鶯

(1)直線法:每年折舊一樣=

90000*(1-4%)/6

(2)雙倍餘額:(不考慮殘值,最後兩年平均攤銷)年折舊率=1/6*2=33.33%

第1年折舊=90000*33.33%

第2年折舊=90000*(1-33.33%)*33.33%(3)年數總和:

第2年折舊=90000*(1-4%)*2/(1+2+3+4+5+6)請驗證相關資料。

12樓:督青芬雀汝

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年限總和法,雙倍餘額遞減法。

常用的是平均年限法:原值*(1-殘值率)/折舊年限

13樓:保竹青闕裳

(1)通用裝置2023年11月末的淨值:

由於該通用裝置使用直線法計提折舊,因此每月折舊金額相同,即(5000-4000)/2=500元。則每年的折舊額為12*500=6000元。該裝置原值為6000/6%=100000元。

截止到2023年11月的累計折舊為4500元,淨值為100000-4500=95500元

(2)年數總和法:專用裝置預計淨殘值=3000-1000=2000元,每年的折舊額=(32000-2000)*各年的折舊率

年折舊率

年折舊額

15/(1+2+3+4+5)=0.33

9900

20.27

8100

30.2

6000

40.13

3900

50.07

2100

雙倍餘額遞減法:第一年折舊=32000*2/5=12800元第二年折舊=(32000-12800)*2/5=7680元第三年折舊=(32000-12800-7680)*2/5=4608元第四五年換用直線法計提折舊,每年計提(32000-12800-7680-4608-2000)/2=2456元

固定資產減不減去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購進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處理

會計核算過程中,固定資產 作為一級會計科目,用於記錄固定資產原值,即帳面固定內資產原始購置的金容額 固定資產餘額是固定資產原值減去累計折舊的結果,一般稱作 固定資產淨值 用公式表述,前者是被減數,後者是差 固定資產淨值 固定資產原值 累計折舊。所以,固定資產減或不減折舊分別代表固定資產原值或淨值。固...

如何計提固定資產的折舊,固定資產折舊是怎樣計提的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方式 平均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且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在前述的範圍內合理選擇相應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法律依據 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 固定資產 第五條。固定資產的各組成部分具有不同使用壽命或者以不同方式為企業提供經濟利益,適用不同折...

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問題,有關固定資產計提折舊的問題

你說的計提折舊的方法應該是年數綜合法吧。1 計提折舊開始月份 2010年10月。因此第一年計提的折舊為 5550 50 10 55。第一年應該從2010年10月開始,至2011年9月結束。所以2011年前9個月的折舊 5550 50 10 55 9 12。2 第二年計提的折舊為 5550 50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