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盤點,固定資產盤點的步驟是

2022-07-26 21:45:22 字數 4969 閱讀 1784

1樓:雲吶資產物聯服務平臺

做好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只有這樣才能管好固定資產

購置固定資產必須根據費用預算做好。每四個季度,各企業財務要與裝置管理部門聯絡,制定下一年固定資產費用預算計劃,固定資產費用預算經董事會批准後生效。

2.裝置使用部門應事先向裝置管理部門提出採購申請,並在經營管理上清楚地說明採購理由。裝置名稱。數量。規格。預計金額。需用日期等要求。

3.裝置管理部門收到採購申請單後,應當按照固定資產費用預算和批准許可權,對請購申請做好處理;超出裝置管理部門許可權的,應及時報請有關部門審批。

4.購置固定資產到達後,裝置管理部門應及時通知裝置驗收部門做好驗收。對裝置管理部門和驗收部門嚴格按照訂貨單上的要求做好驗收,並填寫驗收單。

5.在固定資產達到可用狀態後,裝置管理部門應及時將固定資產移交給裝置使用部門。轉交後,必須填寫裝置移交清單。

固定資產盤點制度。流程或計劃如何做好?

區域性綜合盤存由於涉及多點多地同時盤點,其特點是,範圍大。粒度小。時間要求嚴格。總部統一控制,分散化執行。所以在傳統模式下,沒有資訊化的盤點任務處理手段,工作將十分費時。

在此基礎上,雲吶提出的「統一計劃,分頭行動」管理模式,較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

協調計劃。

執行人員要求管理人員首先制定詳細的盤存計劃,規定好盤存區域、盤存範圍。責任人等,再由系統在指定時刻統一觸發不同等級的清盤工作單,並自動發出。

分散化行動。

這時,就會有多個人接到工作單,由他們負責在這個計劃內做好盤點工作。再配合基於空間的快速盤點,即可快速完成盤點任務。

統一管理。

總部實時監督檢查工單的執**況。固定資金盤點進度。盤點結果。可隨時做好多次檢查、抽查等操作。經常輸出盤點報告。在提高效率的同時,大大提高了準確性,降低了管理難度。

2樓:註冊會計師

固定資產盤點是對固定資產進行實物清點,以確定各種財產在一定時期的實存數。盤點的做法是,先將「固定資產」帳戶的餘額與固定資產明細帳 (固定資產卡片) 的原始價值金額之和核對相符,然後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和財務部門共同盤點。

固定資產盤點的步驟是

3樓:塔木裡子

盤點的做法是,先將「固定資產」帳戶的餘額與固定資產明細帳 (固定資產卡片) 的原始價值金額之和核對相符,然後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和財務部門共同盤點。

經過實地盤點,把固定資產的實有數與帳面數核對,如發現盤盈、盤虧和毀損,應查明原因,確定責任,並編制固定資產盤點盈虧表。

分別列明盤盈固定資產的名稱、數量、重量價值、估計折舊和盤虧、毀損固定資產的名稱、數量、原價、已提折舊等,按照規定程式上報審批。同時,還要研究和提出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加強固定資產的管理。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有哪幾種?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黃俊生

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如何盤點及清查操作方法各公司準備對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全面管理前,需要對現有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一次清查,那麼如何對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盤點呢?下面簡單介紹一下資產盤查的操作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一)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盤點前的準備

1、組成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盤點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各公司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組成由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財務部門等人員組成的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盤點小組,明確具體的責任分工,以及問題的協調、上報和處理機制。    2、進行資產盤點前的摸查   由於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的種類及數量多,使用情況變動多、產權情況可能較複雜,因此,各單位在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清查時,應組織有前後任領導、前後任資產管理及財務人員、資產使用人員、以及其他知情人員,召開資產清查準備會,充分了解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的購建、分佈、佔用及使用、產權及其變動、抵押及擔保、在未入賬資產等情況,形成會議紀要,建議各單位在各部門先行按其佔用和使用的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進行自查,編制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部門自查表並上報固定資產及低值常用物品(三)實地盤點並核實有關情況(c

5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固定資產盤點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賬面盤點法

賬面盤點法就是將每一種物品分別設立「存貨帳卡」,然後將每一種物品的出入庫數量及有關資訊記錄在賬面上,逐筆彙總出賬面庫存結餘數,這樣隨時可以從電腦或賬冊上查悉物品的出入庫資訊及庫存結餘量

二、實地盤點法

實地盤點法按盤點時間頻率的不同又可分為「期末盤點」和「迴圈盤點」。期末盤點是指在會計計算期末統一清點所有物品數量的方法;迴圈盤點是指在每天、每週清點一小部分物品,一個迴圈週期將每種物品至少清點一次的方法。

1、期末盤點法。

由於期末盤點是將所有物品一次點完,因此工作量大、要求嚴格。通常採用分割槽、分組的方式進行,其目的是為了明確責任,防止重複盤點和漏盤。分割槽即將整個儲存區域劃分成一個一個的責任區,不同的區由專門的小組負責點數、複核和監督。

2、迴圈盤點法。

迴圈盤點通常對價值高或重要的物品進行盤點,檢查的次數多,而且監督也嚴密一些;而對價值低或不太重要的物品,盤點的次數可以儘量少。迴圈盤點一次只對少量物品盤點,所以通常只須保管人員自行對照庫存資料進行點數檢查,發現問題按盤點程式進行復核,並查明原因,然後調整。也可採用專門的迴圈盤點單登記盤點情況。

6樓:戀思思

根據你的描述,需求有三

一是資產盤點流程(財務還是行政人員工作)

二是資產盤點及記錄(盤點)

三是資產資訊(固定資產檔案)

首先你需要一款資產管理的系統,將資產資訊錄入系統,後期再檢視資產檔案就方便多了,第三個問題解決

其次盤點,系統需支援盤點,快速便捷的盤點,並且有記錄然後是流程,盤點流程配置不同部門進行確認

「行政行家」符合上述的幾個需求,功能比你想象的強大,還可以試用,可以一試。

望採納,謝謝

7樓:幸福千羽夢

(一)賬面盤點法

賬面盤點法就是將每一種物品分別設立「存貨帳卡」,然後將每一種物品的出入庫數量及有關資訊記錄在賬面上,逐筆彙總出賬面庫存結餘數,這樣隨時可以從電腦或賬冊上查悉物品的出入庫資訊及庫存結餘量。

(二)實地盤點法

實地盤點法按盤點時間頻率的不同又可分為「期末盤點」和「迴圈盤點」。期末盤點是指在會計計算期末統一清點所有物品數量的方法;迴圈盤點是指在每天、每週清點一小部分物品,一個迴圈週期將每種物品至少清點一次的方法。

(1)期末盤點法。由於期末盤點是將所有物品一次點完,因此工作量大、要求嚴格。通常採用分割槽、分組的方式進行,其目的是為了明確責任,防止重複盤點和漏盤。

分割槽即將整個儲存區域劃分成一個一個的責任區,不同的區由專門的小組負責點數、複核和監督。因此,一個小組通常至少需要三人分別負責清點數量並填寫盤存表,複查數量並登記複查結果,第三人核對前二次盤點數量是否一致,對不一致的結果進行檢查。等所有盤點結束後,再與電腦或賬冊上反映的賬面數核對。

(2)迴圈盤點法。迴圈盤點通常對價值高或重要的物品進行盤點,檢查的次數多,而且監督也嚴密一些;而對價值低或不太重要的物品,盤點的次數可以儘量少。迴圈盤點一次只對少量物品盤點,所以通常只須保管人員自行對照庫存資料進行點數檢查,發現問題按盤點程式進行復核,並查明原因,然後調整。

也可採用專門的迴圈盤點單登記盤點情況。

----------------------------------------

不懼惡意採納刷分

堅持追求真理真知

公司固定資產盤點的具體步驟應該怎麼做?

8樓:阿離

盤點的做法是,先將「固定資產」帳戶的餘額與固定資產明細帳 (固定資產卡片) 的原始價值金額之和核對相符,然後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使用部門和財務部門共同盤點。

經過實地盤點,把固定資產的實有數與帳面數核對,如發現盤盈、盤虧和毀損,應查明原因,確定責任,並編制固定資產盤點盈虧表。

分別列明盤盈固定資產的名稱、數量、重量價值、估計折舊和盤虧、毀損固定資產的名稱、數量、原價、已提折舊等,按照規定程式上報審批。同時,還要研究和提出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加強固定資產的管理。

9樓:區樂仕

固定資產盤點流程通常是按如下步驟執行:

a、擬定並下發固定資產盤點通知 :1.資產管理員根據公司資產清查要求或需要,按照公司「固定資產管理制度」規定,編制並下發「固定資產盤點通知」。

2.通知中明確各部門必須上報組成盤點小組的人員名單。

3.通知中明確盤點清查範圍、參與部門的職責、要求、盤點時限、盤點時間進度、考核等以及問題的協調、處理和上報機制以及和盤點相關的其他內容。

b、資產管理部經理稽核通知內容 :資產管理部經理對「固定資產盤點通知」進行稽核,稽核未通過,轉至a步驟;稽核通過,轉至c步驟。

c、上級審批通知內容 :總經理對「固定資產盤點通知」進行稽核,稽核未通過,轉至a步驟;稽核通過,轉至d步驟。

d、組成盤點小組:各部門安排相關人員會同公司資產管理員和財務部監盤人員組成盤點小組,進行資產盤點。

e、進行資產盤點:

1.資產管理部、財務部和固定資產使用部門進行固定資產臺賬核對,確保賬賬相符。

2.盤點小組對各部門固定資產進行實地盤點,填寫清楚「固定資產盤點明細表」。將盤點表和公司固定資產臺賬進行核對,出現盤盈、盤虧和固定資產現使用狀態和公司資產臺賬記錄的使用狀態不相符合的,應由固定資產使用部門、資產管理部、財務部共同查明原因,並提出處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先確定你們公司對固定資產的規定,公司對固定資產的定義是什麼先掌握;這樣你盤點的時候就容易區分哪些是低值易耗品,哪些是固定資產。

2、如果財務有建固定資產卡片賬,先整理財務固定資產的類別,掌握公司固定資產大概有幾類;3、瞭解公司的組織結構,看一下有幾個部門,包括辦公室、生產部門、倉庫等等;

4、安排好計劃,從哪個部門開始盤點,需要記錄什麼資訊,做一個盤點表;然後把實地盤點的固定資產登記在盤點表;

5、然後跟財務的固定資產賬核對。整理底稿;以上的盤點方法優點是能夠較全面的盤點公司的固定資產,核對出實物跟固定資產賬的差異,可以更好的盤出賬上沒有的固定資產,缺點是但工作量大。也可以根據財務的固定資產賬進行盤點,拿著賬去各個部門盤點固定資產,這樣做優點是節省工作,工作量小,缺點是容易忽視賬上沒有的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減不減去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購進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處理

會計核算過程中,固定資產 作為一級會計科目,用於記錄固定資產原值,即帳面固定內資產原始購置的金容額 固定資產餘額是固定資產原值減去累計折舊的結果,一般稱作 固定資產淨值 用公式表述,前者是被減數,後者是差 固定資產淨值 固定資產原值 累計折舊。所以,固定資產減或不減折舊分別代表固定資產原值或淨值。固...

固定資產分類,固定資產如何分類

一般來講固定資產可分為八大類,各企業還可根據本企業的具體情況,具體規定各類固定資產目錄。1.房屋和建築物 房屋和建築物,是指產權屬於本企業的所有房屋和建築物,包括辦公室 樓 會堂 宿舍 食堂 車庫 倉庫 油庫 檔案館 活動室 鍋爐房 煙囪 水塔 水井 圍牆等及其附屬的水 電 煤氣 取暖 衛生等設施。...

做固定資產帳的步驟是怎樣的,怎樣做固定資產帳?請舉例,謝謝。

總賬 明細帳 臺帳 固定資產分為幾類 房屋 生產經營用裝置 非生產經營用裝置 管理用具等 在建了財務帳之外在建一個輔助帳 固定資產臺帳,就是把所有固定資產明細按類逐一登記,編號可任意你認為方便好記就可,譬如 房屋是1 生產裝置是2 非生產3 第一個房子就編1001,第二個房子就編1002 第一個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