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的內容有哪些呢?勞動法內容主要包括

2023-07-03 19:19:31 字數 4419 閱讀 2675

1樓:李琉湘冪

勞動法主要是為了保證勞動人民的合法權益,其主要內容包括勞動者的權利和義務,就業方針政策以及錄用職工的規定,以及勞動報酬制度的合理分配,制定勞務法更能促進經濟的有序發展。

2樓:冰邊念

您好,我是平臺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

您好,還請稍等一下哦,我這邊幫您查詢一下,會盡快給您答覆,還麻煩您多等我一下。

提問。你好。

根據《勞動法》第十九條的規定,勞動合同應當以書面形式訂立,並具備以下條款:(一)勞動合同期限;(二)工作內容;(三)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四)勞動報酬;(五)勞動紀律;(六)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七)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當事人可以協商約定其他內容。

勞動法是調整勞動關係以及與勞動關係有密切聯絡的其他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各國勞動法的表現形式不同,但大都包括以下基本內容:勞動就業法,勞動合同法,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制度,勞動報酬,勞動安全與衛生的程,女工與未成年工的特殊保護制度,勞動紀律與獎懲制度,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險制度,職工培訓制度,工會和職工參加民主管理制度,勞動爭議處理程式以及對執行勞動法的監督和檢査制度等。

提問。我現在是簽完勞動合同,但是現在檢查岀轉氨酶高,要不用我。

1.單位向你違法解除勞動合同;2.你認為單位違法,而要求解除合同;果你現在就知道,並且你也準備在庭審時說出的解除時間,那在這個解除時間之後,是不需要去上班的。

您好,對於我提供的答案您還滿意嗎?如果有其他想問的話,您可以說一下,我這邊也會盡力為您提供解答的哦!

提問。不滿意。

這是相關的哦 親。

提問。你加我。

親 還有問題的話你可直接問哦。

3樓:常雲水

主要內容包括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勞動安全衛生、未成年工特殊保護以及社會保險等等內容。所以大家也能夠看到這個法律所包含的相關內容是非常豐富的,制定這個法律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在社會上工作的勞動人員的合法權益,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都會對相關的勞動關係進行調整,目的就是為了建立一個適應現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發展的勞動制度,更好地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並且促進社會進步。

4樓:創作者

包括了勞動的就業方針,同時也包括了職工的規定,還有權利和義務,也有勞動之間的關係,而且有很多的條例條規,包含的內容是非常多的。

5樓:幸福小豬豬

第一,勞動權,第二,勞動報酬權,第三,休息權、獲得物質幫助權、第四,民主管理權,第五,最低工資制、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等。

勞動法內容主要包括

6樓:鄭新滿

法律分析:勞動法的主要內容有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工資、勞動安全衛生、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護、職業培訓、社會保險和福利等等內容。制定本法的目的在於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法執行。

勞動法的內容

7樓:郝麗君

法律分析:勞動者每天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4小時。超過8小時的,應當支付勞動者150%的平時工資作為加班報酬,且每天最多加班不得超過3小時。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勞動法的內容是什麼?

8樓:唐玉娟

工傷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又稱為產業傷害、職業傷害、工業傷害、工作傷害。

工傷賠償標準,又稱工傷保險待遇標準。是指工傷職工、工亡職工親屬依法應當享受的賠償專案和標準。未參加工傷保險期間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那麼,勞動法規定的工傷認定標準有哪些呢?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這裡的「工作時間」是指法律規定的或者單位要求職工工作的時間,如果單位在合法的前提下對其職工的工作時間有特殊要求,單位確定的時間就是工作時間,在這個時間段內因工作受傷可認定為工傷,及「工傷」是由於工作直接或間接引起的傷害。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即遭受事故傷害時,只要認定與工作有關聯性即應認定是工傷;比如**、廠區失火、車間房屋倒塌以及單位其他設施不安全導致的傷害。

四)患職業病的。

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一般包括職業中毒、塵肺、物理因素職業病、職業性傳染病、職業性**病、職業性眼病、職業性耳鼻喉疾病、職業性腫瘤及其他職業病。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這裡的因工外出,是指職工不在本單位的工作範圍內,由於工作需要被領導指派到本單位以外的工作。這裡的外出包括兩層含義:一是指到本單位以外,但是還在本地範圍內;二是指不僅離開了本單位,並且到外地去了。

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是指由於工作原因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傷害,包括事故傷害、暴力傷害和其他形式的傷害。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需要注意的是,職工雖不在本崗位勞動,但由於單位的設施和裝置不完善、勞動條件或勞動環境不良、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職工傷害的,也應當認定為工傷。例如,由於單位鍋爐房的開水管安裝不牢固,導致職工在開啟水的過程中被開水燙傷,職工的這種傷害應認定為工傷。

很多人不瞭解《勞動法》,《勞動法》主要有哪些內容?

9樓:我想有一個溫曖的家

《勞動法》主要有哪些內容?

勞動法維護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勞動者有權根據自己的意願、自身的素質、能力、志趣和愛好,以及市場資訊等選擇適合自己才能、愛好的職業,即勞動者擁有自由選擇職業的權利。

選擇職業的權利有利於勞動者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這既是勞動者勞動權利的體現,也是社會進步的一個標誌。

確認了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勞動報酬權、勞動保護權、休息權、獲得物質幫助權、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在內的勞動保險和福利。社會保險和福利是勞動力再生產的一種客觀需要。

勞動者有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 這是對勞動者在勞動中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及享受勞動權利的最直接的保護。民主管理權等,併為這些權利的實現提供了切實的物質保障。

勞動法對婦女、未成年人等特殊勞動者的權益保護規定了特別的措施。通過最低工資制、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等規定,為勞動者的生產和生活提供了最低保障。

勞動法規定了勞動者自由擇業權利和用人單位的自主用人權,勞動者和生產資料的最優化組合成為可能,並規定了勞動合同制度,平等地保護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合法權益,保持勞動關係的相對穩定。

集體合同和集體談判制度,為勞動者通過談判交涉機制爭取更優越的勞動條件提供了法律保障。勞動爭議處理制度和勞動監察制度,為協調穩定勞動關係和社會經濟的平穩發展創造了條件。

勞動法對社會的安定團結起著重要作用。勞動法通過促進就業、舉辦社會保障事業、處理勞動爭議以及其他方面的機制,維護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等。

10樓:撲苒悠水身

勞動者的權利,勞動者的義務,對於婦女的保護,對於勞動者的保護,對於未成年人的保護,用人單位的用人權利,用人單位的義務。

11樓:阿斯達歲的說

主要包括勞動者的主要權利和義務,就業方針政策以及錄用職工的規定,集體合同的簽訂與執行辦法,勞動報酬制度,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制度。

12樓:王祿

對員工的工作時間和休假制度有明確的規定,也會有關於工資待遇的要求,要求工作時間不超過8個小時,平均每週的工作時間不超過44個小時。

13樓:吳鑫學姐

對於勞動範圍進行了調整,對於規章制度進行了認同,而且也對於立法的宗旨進行了完善,規定了對勞動者的保護,對勞動者的維護,而且也規定了對勞動者的經濟保護。

中國勞動法內容,中國勞動法內容

勞動法 目錄第一章 總則 第二章 促進就業 第三章 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 第四章 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第五章 工資 第六章 勞動安全衛生 第七章 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護 第八章 職業培訓 第九章 社會保險和福利 第十章 勞動爭議 第十一章 監督檢查 第十二章 法律責任 第十三章 附則 正文第一章 總...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內容,勞動法的內容大概包括哪些方面?

主要包括 勞動者的copy主要權利和義務 勞動就業方針政策及錄用職工的規定 勞動合同的訂立 變更與解除程式的規定 集體合同的簽訂與執行辦法 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制度 勞動報酬制度 勞動衛生和安全技術規程等。用人單復位解除與勞動者的制勞動關係 或者說辭退 開除 分以下三種情況,可以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

關於勞動法,關於勞動法的事情

勞動仲裁是法院所訴的一個前置程式,必須經過勞動仲裁後對裁決不服才能起訴到法院,仲裁費用各地規定不一,但肯定會比現在法院的訴訟費高,一般至少要300元以上,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依法屬於事實勞動關係,你只要能夠證明在單位工作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有和沒有都可以勞動仲裁,因為簡單的說,仲裁你自己可以寫的申請交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