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怎么規定的,勞動法怎麼規定的

2023-01-30 08:30:12 字數 5915 閱讀 6198

1樓:貴陽傑上海主任律師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你們要確認和單位之間的勞動關係的事實,如 工資單,考勤記錄,工作過程中的檔案記錄。

其次,確認勞動關係後,可以要求單位補繳社會保險,補發工資。

第三,單位應當解除勞動合同時應當提前一個月通知勞動者,否則應當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金作為代通金。

第四,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支付雙倍工資,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應當簽訂書面勞動合同。

第五,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經濟賠償金,為經濟補償金的兩倍。

第六,如果協商不成,帶好相關資料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或者直接到單位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提出勞動仲裁。祝福!

2樓:春來佳景

律師答覆:

首先,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單位有義務按時足額發放你的工資;

其次,如果你們合同裡沒有明確約定試用期的話,那麼你需要提前30天書面通知單位離職;

其三,如果單位存在未購買社保以及單位拖欠工資的行為是沒有任何正當理由的話,那麼你可以隨時離職,並要求單位在你離職當天一次性支付你的全部工資和經濟補償金;

最後,對於以上的問題,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局投訴

新勞動法對上班時間是怎麼規定的?

3樓:

根據《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規定: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第四十二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長工作時間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限制:

1、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

2、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3、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4樓:餘朗然

一個月的平均工作天數是20.92天,新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者一天工作時間原則上不超過8小時,一週不超過44小時。如果你們一週工作六天,但每天只工作比如7小時,加起來是42小時,並不違反規定,但如果已經超過44小時,則屬於違反勞動法的行為。

如果你們公司是每天工作8小時,週六還上班,公司也未安排時間補休,則應該支付加班費用,為日平均工資的兩倍,希望有點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上班時間的規定: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六條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七條 對實行計件工作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的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其勞動定額和計件報酬標準。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第三十九條 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勞動法對全勤獎是怎麼規定的

6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勞動法並沒有對全勤獎有規定,只是對工作時間跟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支付及法定放假時間有規定。全勤獎是每個公司自己設立的,各個公司設立的要求及支付標準都不一樣,屬於公司內部的規章制度,公司的規章制度只要是合理的,不違背法律法規就是可以的。遲到扣不扣全勤獎,扣多少全勤獎,都以公司訂立的考勤管理制度約定的來說。

7樓:華律網

全勤獎是每個公司自己設立的,各個公司設立的要求及支付標準都不一樣,屬於公司內部的規章制度,公司的規章制度只要是合理的,不違背法律法規就是可以的。遲到扣不扣全勤獎,扣多少全勤獎,都以公司訂立的考勤管理制度約定的來說。

8樓:蒙正記

回答3. 全勤獎的制度:

a. 當月未出現任何遲到、早退、請假、曠工者,公司給予全勤獎。

b. 當月無論請事假或病假(不計時),均扣除本月100%全勤獎。

c. 當月曠工一次即扣除100%全勤獎。

d. 若員工未能按公司要求加班者,均扣除本月100%全勤獎。

f. (遲到+早退) 時間累計超過5分鐘 (包含5分鐘)者,均扣除本月100%全勤獎。

g. 新員工在試用期內沒有全勤獎。

h. 全勤獎壓後2個月發放(如,3月份的全勤獎於4月份的工資裡發放)。另,提交《離職申請書》者,未發放的全勤獎不再發放。

以上均由考勤卡計,按公司上班時間(包括加班時間)為準。

1、陳述沒有全勤所發生的問題

2、闡述有全勤獎後帶來的改變

3、員工對此所產生的反應

★全勤獎不得限制正常休假天數。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更多12條

9樓:你好啊月亮

勞動法並沒有對全勤獎有規定。

拓展資料:

只是對工作時間跟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支付及法定放假時間有規定。全勤獎是每個公司自己設立的,各個公司設立的要求及支付標準都不一樣,屬於公司內部的規章制度。

公司的規章制度只要是合理的,不違背法律法規就是可以的。遲到扣不扣全勤獎,扣多少全勤獎,都以公司訂立的考勤管理制度約定的來說。

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對全勤獎沒有強制性規定,是一種公司內部的獎懲管理制度。一般當月在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內未出現任何遲到、早退、請假、曠工者,公司給予全勤獎。為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對於全勤獎最好是寫入勞動合同中。

10樓:韓飛律師

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對全勤獎沒有強制性規定,是一種公司內部的獎懲管理制度。一般當月在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內未出現任何遲到、早退、請假、曠工者,公司給予全勤獎。為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對於全勤獎最好是寫入勞動合同中。

11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這個沒有規定,屬於企業自己的行為

12樓:經寧機湛藍

1.全勤獎的定義:

全勤獎是公司給員工的一種獎勵、一種福利,是為了鼓勵努力工作、為公司盡心盡力的員工的,

結合公司實際:

而且全勤獎並不是工資的一部分。

2.為更好地促進公司管理工作,特別加強崗位紀律,提高產品質量的穩定性及確保完成各項生產任務,特修訂全勤獎制度。為了體顯公平性,全勤獎金統一為200元

3.全勤獎的制度:

a.當月未出現任何遲到、早退、請假、曠工者,公司給予全勤獎。

b.當月無論請事假或病假(不計時),均扣除本月100%全勤獎。

c.當月曠工一次即扣除100%全勤獎。

d.若員工未能按公司要求加班者,均扣除本月100%全勤獎。

f.(遲到+早退)

時間累計超過5分鐘

(包含5分鐘)者,均扣除本月100%全勤獎。

g.新員工在試用期內沒有全勤獎。

h.全勤獎壓後2個月發放(如,3月份的全勤獎於4月份的工資裡發放)。另,提交《離職申請書》者,未發放的全勤獎不再發放。

以上均由考勤卡計,按公司上班時間(包括加班時間)為準。

1、陳述沒有全勤所發生的問題

2、闡述有全勤獎後帶來的改變

3、員工對此所產生的反應

★全勤獎不得限制正常休假天數。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在一個單位工作了10年以上 新勞動法怎麼規定的?

13樓:樂逗生活檔

勞動法規定:工作滿10年可長期工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如何安置

14樓:

勞動者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即使勞動合同期滿,用人單位也不得與勞動者終止勞動合同。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

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二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第四十一條 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15樓:匿名使用者

簽署「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新勞動法》第二十條 勞動合同的期限分為有固定期限、無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為期限。

勞動者在同一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以上,當事人雙方同意續延勞動合同的,如果勞動者提出訂立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工作滿10年的起算點是勞動者實際進單位的時間,而非2023年1月1日《勞動合同法》施行的時間。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

16樓:超大西瓜

勞動合同法第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提出或者同意續訂、訂立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的;

(二)用人單位初次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或者國有企業改制重新訂立勞動合同時,勞動者在該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十年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月內不簽訂合同,賠勞動者兩倍工資:

《勞動合同法》對訂立勞動合同作出了新的規定: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並且應當在1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超過1個月不滿1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違反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簽訂合同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簽訂無固定期合同,出法定事由仍解除: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對穩定勞動關係有著積極的意義,是一種非常好的用工形式。從國外看,市場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主流形式,是基本常態。

《勞動合同法》強化了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同時也對解除勞動合同放寬了條件,是相輔相成的。《勞動合同法》出臺後,一些用人單位只看到前邊強化的,沒看到後面規定的,包括個別專家的一些錯誤解讀。有人認為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就不能解除了,「鐵飯碗」了,終身僱傭制了,其實不然,解除勞動合同有明確規定,出法定事由仍可以解除。

《勞動合同法》是一個完整的機制,前後條文是有聯絡的。只要用人單位以前管理很規範就沒什麼影響,但是,對於那些沒有規章制度、制度不完善的企業,就有影響,原來的一套做法行不通了。

合同期時間有長短,續簽兩次為無固定:

可以籤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或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合同期太短,就不能約定試用期。這是從試用期的角度來說,因為有濫用試用期的問題,《勞動合同法》對試用期做了限制。

為了應對《勞動合同法》,現在有些企業想訂立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以規避給予經濟補償的規定。對此,有關部門也要作出具體規定。

籤合同最穩定的還是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如果沒有大的問題,勞動者好好幹活,不違法亂紀,用人單位、企業生產經營都很正常,這樣的無固定期限應當到勞動者領養老金。當然,效益不好了,可裁減人員;勞動者出現問題、違章違紀了,或勞動者因客觀原因幹不了了,用人單位也可解除合同。

勞動法婚假規定,勞動法關於婚假是怎麼規定的?婚假多少天

思科律所 律師助理為您解答 1 按法定結婚年齡 女20週歲,男22週歲 結婚的,可享受3 天婚假。2 符合晚婚年齡 女23週歲,男25週歲 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 含3天法定婚假 3 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視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4 在探親假 探父母 期間結婚的,不另給假期。5 婚假包括...

勞動法有規定工資問題嗎,勞動法有規定公司每個月幾號發工資的嗎

你的情況屬於非標準工作制,單位是可以實行非標準工作制的,但必須有勞動部門的批文,如果沒有按標準工作制計算。保底工資七百得看是否低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如果低那麼是違法的,不低是合法的。對於加班你可以要求支付加班費。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了,向勞動部門提起勞動仲裁吧。沒有辦法,現行的勞動法的執行力度,我們...

新勞動法病假規定,新勞動法中對請病假的規定

三 病假 根據 企業 bai職工 du患病或非因工負zhi傷醫療期規定 勞部發 1994 479號dao 等有關規定,患病或版非因工負權傷職工的病假假期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 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 五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