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的六種政體,世界各國政體分別是什麼

2023-06-20 20:05:06 字數 2771 閱讀 2768

1樓:夏⾬初晴

當今世界的六種政體是:君主政體、貴族政體、共和政體;僭主政體、寡頭政體、民主政體。

這是亞里士多德關於政體的優劣闡述,是非常值得後世學習借鑑的。

亞里士多德認為,前三種整體,是優秀的政體,即:君主政體、貴族政體、共和政體。而後三種,是劣質政體,即:僭主政體、寡頭政體、民主政體。

在西方,民主政體是貶義詞,而不是中國理解的褒義詞,這是政治哲學的基本觀點,但是,很多國人並不清楚民主政治是低劣的,並不知道人類科學思想奠基人之一亞里士多德同志竟然把民主政體列為垃圾。

君主、貴族、共和,三者兼而有之,就會形成更優政體。對於現代社會,兩千年前的政治智慧,是不是還好用呢?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2樓:嵩山少俠來了

當今世界的六種政體?1、**制:**為國家元首和**首腦,內閣由**任命,**為三軍總司令,無需對議會負責。

2、半**制:**為國家元首和**首腦,內閣由議會產生(或由議會產生、**任命),**為三軍總司令,無需對議會負責。

3、議會制:**為國家元首,內閣由議會產生,內閣首腦為**首腦,**首腦為三軍總司令,掌握國家實權,對議會負責。

4、委員會制:由多名委員組成的委員會行使國家權力,各委員權力相同,委員會主席由各委員輪流坐。

6、議會君主制:君主為國家元首,為虛職,無權利,**首腦由議會產生、由多數派人士擔任,**首腦為三軍總司令,掌握行政權,對議會負責。

7、社會主義政體。

由於現今世界上只有五個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朝鮮、寮國、越南、古巴),所以社會主義國家的政體相對簡單,目前只有人民代表大會制。

3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體制是指政權的組織形式,即統治階級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組織自己的政權機關。政治體制是政治制度的體現。不同政治制度的國家,其經濟、文化、外貿等政策也不同。[1]

政治體制,是政治學科政治名詞政體(form of government),為國家的政治、統治形態,即國家政治體系運作的形式。一般指一個國家**的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國家和地域,政治體制都不盡相同。西方對政體理論的系統闡釋可以追溯到柏拉圖。

他在早年所寫的《理想國》中提出了五種政體週期迴圈的理論:分別是貴族政體(aristocracy或王制 kingship)、斯巴達-克里特政體(timocracy,或譯作勳閥政體或權門政體)、寡頭政體(oligarchy)、平民政體(democracy)、僭主政體(tyranny)。五種政體迴圈更替。

貴族政體由於對生育的無知,導致人口素質下降,私有財產和家庭產生,自由人變成奴隸,從而退化為勳閥政體;

4樓:禕清芬

君主政體、貴族政體、共和政體;僭主政體、寡頭政體、民主政體。

世界各國政體分別是什麼?

5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1、王國是以國王為國家元首的君主立憲制國家。現今全球共有16個王國。公國是君主立憲制的一種形式。如安道爾公國等。

2、大公國君主稱號為「大公」,由大公掌握國家權力的國家,如盧森堡大公國等。

3、聯邦是由若干成員組成的統一國家,如瑞士聯邦等。有的國家稱之為「聯盟」,如葛摩聯盟。

4、合眾國是聯邦制的一種形式。像美利堅合眾國、墨西哥合眾國等。

5、群眾國,禁止一切政黨活動、沒有政黨的國家。如大利比亞阿拉伯人民社會主義群眾國。

6、酋長國,以部落酋長為國家元首的國家。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7、教皇國以教皇為國家元首的國家。如梵蒂岡,世界上也只有這麼一個國家如此。

8、蘇丹國,一切執行權歸蘇丹的國家。如阿曼蘇丹國等。

9、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寮國的政治體制。

10、共和國指國家代表機關和國家元首由選舉產生。世界上有129個共和國,像法蘭西共和國等。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政治體制。

當代西方國家政體的主要型別

6樓:小小米

西方國家政體一bai般分為單du一制和。

複合制zhi。其中複合制又包括了聯邦。

dao制、版邦聯制、君合國權和政合國。

傳統上一般將政體分為君主制和共和制。但是現代的政體中,一些國家的君主制政體已經變成了議會君主制,君主只有虛位。

而在另一些國家,雖然是共和政體,但是權力卻集中在一人手裡。這使得君主制和共和制的唯一區別就是是否存在君主,因而君主制和共和制的劃分方法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批評。

7樓:匿名使用者

1,議會君主制,如bai

英國、西班牙、比du利時、zhi挪威、丹麥、荷蘭、dao瑞典、盧森堡等專國。2,議會共和制,如德國屬、義大利、芬蘭、奧地利、葡萄牙、希臘、冰島等國。3,**制,如美國。

4,瑞士的委員會制5,法國的半**制。

8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立憲:國王。

無實復權,國事由議制會做主,國王是象徵。

如:英國、日本。

聯邦共和:多實行三權分立,司法、立法、行政分開如:美國、德國。

共和制 :兩權完全分立,如:法國。

邦聯制 :各地方各自有憲法,國家法案地方可不執行。

9樓:匿名使用者

君主立憲,民主共和,委員制。

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如何,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如何

美國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在國際地位中可以說始終是具有很大程度上的主導作用,甚至不為過的說美國可以說是一個作為領導者,起了一個引導世界前進的作用和發展的一個作用。它一方面可以說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它本國經濟發展的狀態好壞,很大程度上也決定著世界經濟發展態勢的好壞,同時美國通過自身經濟發展的缺陷也給世界...

當今世界的三大問題,當今世界經濟面臨那些主要問題

教學目標 初步瞭解世界性的三大社會問題 人口激增,環境汙染,能源短缺.瞭解解決這三大社會問題的對策.培養分析統計圖的能力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社會問題的能力.培養關心世界性社會問題的思想意識.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分目標瞭解人口膨脹的危害及想出解決的辦法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問題的能力 培養關心人口膨脹問題的...

當今世界的三大網路是什麼,當今世界的三大智力運動是什麼?

截至2020年11月,世界的三大網路是電信網路 internet以及廣播電視網路。傳統的電信網路 即 網 採用電路交換,能在任意兩個使用者之間實現一對 一 雙向的 實時的連線,主要用於承載話音業務。由於每個使用者都佔用了一個單獨的通訊鏈路,因此這種通訊方式具有明顯的個人化和實時性。電信網路的計費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