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存在很多文明圈,實力最強的四大文明圈是哪些

2021-06-10 20:13:06 字數 5360 閱讀 9784

1樓:是好好人呀

我們人類是群居動物,常常在各種人群裡穿梭,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讓自己順心,所有經常有拉幫結派的現象。我們玩得來、我看你順眼,我們就在一起玩耍。拉幫結派的現象不僅僅在個人之間存在,上升到國家和地區層面,依然很常見。

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有非常多的國家和地區,很多國家和地區之間就結幫成派,形成了許多文明圈。其中實力最強的四大文明圈是西方文明圈、中華文明圈、俄羅斯文明圈、伊斯蘭文明圈。

1、西方文明圈2、中華文明圈3、俄羅斯文明圈4、伊斯蘭文明圈伊斯蘭教是世界上公認的第一大宗教,這個宗教有非常多的信徒,他們聯合起來,就形成了伊斯蘭文明圈。

雖然各種都抱團了,但是還是以和平作為共同目標,都在為這個目標努力著。

2樓:喬松情感

目前世界上有許多文明圈,實力最強的四大文明圈分別是東亞文明圈、西方**教文化圈、東正教文化圈、伊斯蘭文化圈!

3樓:婉狸狸狸狸

四大文明圈是中國黃河流域、美索不達平原兩河流域、埃及尼羅河流域、印度河流域,這涵蓋了人類文明史上四個最輝煌榮耀的歷史紀錄。

4樓:希望可以重來

是生態文明圈,道德文明圈,語言文明圈,教育文明圈四大文明圈。

5樓:

當今世界上存在的實力最強的四大文明圈是伊斯蘭文明圈、俄羅斯、中華文明圈、西方文明圈。

6樓:啊罷哈哈哈

四大文明古國一般用來指代古巴比倫、古埃及、古代中國、古印度等四個人類文明恆河流域相繼產生了世界

四大文明.

世界三大文化圈分別分佈在**

7樓:匿名使用者

1、**教文

化圈:**教文化的擴張在南部遇到伊斯蘭文化的阻礙,很長時間內只能侷限於歐洲範圍內,但自工業革命後,隨著歐洲資本主義工業化國家的殖民擴張,**教文化繞過伊斯蘭教文化的障礙,向全世界迅速傳播。

目前澳大利亞、南北美洲、衣索比亞和部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菲律賓和太平洋島國都已進入**教文化圈,**教文化已經滲入到儒教文化圈的國家內。

2、伊斯蘭文化圈:其區域主要包括:印度半島、阿拉伯半島、東南亞(泰南、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棉蘭老島)及非洲的部分地區。其特徵為民眾多信仰伊斯蘭教,阿拉伯字母使用廣泛。

3、儒家文化圈:文化相近、歷史上受中國政治及中華文化影響、過去或現在使用漢字、並曾共同使用文言文(日韓越稱之為「漢文」)作為書面語(並不使用口頭語言的漢語官話作為交流媒介)、覆蓋東亞及東南亞部分地區的文化區域。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三大文化圈處於主導地位的是**教文化圈。

**教文化的這種擴張性鼓勵人們從事探險活動,不斷地去探索、征服未知世界,培育出大批的探險家,即使是在人類已經基本瞭解這個世界後,最積極、懷有最大熱情去探索外太空的,仍然是原**教文化圈內的國家。

**教原來只侷限於在羅馬帝國境內傳播,但隨著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殖民擴張,很快傳遍全世界,成為世界信徒最多、影響最廣泛的宗教,拉丁字母也隨之成為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文字系統。**教文化對現代世界文化的影響最大。

不僅影響哲學、人們的思維方式,甚至影響到科學發現,**教提倡社會要承擔關注弱者的責任,並帶頭付諸於行動,成立了大量孤兒院、養老院、醫院。

而有些文化則認為這是家庭的責任而不是社會責任。**教這種強調社會責任的主張,有助於培育**教的市民社會,而不是培育像有些文化那樣的家族社會。**教的這種主張也是社會主義思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教文化圈:

包括整個美洲,撒哈拉以南的部分非洲國家,除巴爾幹的整個歐洲,還有大洋洲,中東、北非、和整個亞洲的本土宗教勢力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教派的影響很小,除了韓國,大多數亞洲國家的**教比重都非常小,文化上受到的影響也不大,所以不能算是**教文化圈國家。

2、伊斯蘭教文化圈:

印度半島西部、中亞、北高加索、阿拉伯半島、東南亞(泰南、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棉蘭老島)及非洲的部份地區。

3、儒家文化圈:

包括中國、朝鮮、韓國、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儒家文化特徵:

1、以孔子為先師,為思想領袖。

2、以《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等書為經典。

3、在思想上形成了仁與禮的一種張力結構。

4、由內聖而外王,通過內體心性成就外王事功之學。

5、尤注重人與人之間倫理關係,並將之運用到政治實踐中,成為指導性的原則。

9樓:匿名使用者

從文字字形來看,今天世界分為五大文化圈。

漢字文化圈,代表儒學文化和後來的佛教文化。包括中國、日本、朝鮮等國,以及以華語作為民族語言之一的新加坡。

印度字母文化圈,代表印度教和佛教文化。包括印度、孟加拉、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寮國、柬埔寨等。

阿拉伯字母文化圈,代表伊斯蘭教文化。包括阿拉伯國家(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等)以及信伊斯蘭教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伊朗、巴基斯坦等)。

斯拉夫字母文化圈,代表東正教文化。包括俄羅斯、保加利亞、南斯拉夫(一半)、外蒙古等。

拉丁字母文化圈,代表天主教(以及新教各派)文化。後來突出科技文化,包括英美等世界多數國家。

世界三大宗教文化圈

佛教文化圈

佛教文化圈圖冊

最先興起,它產生於公元前五世紀的古印度。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既有豐厚的文化土壤,又是一個宗教意識濃厚的地方。佛教產生於等級森嚴的「種姓」社會,它以反對維護「種姓」制度的婆羅門教而登上歷史舞臺,贏得了許多人的心。

在婆羅門與非婆羅門的劇烈鬥爭中,思想異常活躍,產生了婆羅門「正統六宗」和眾多的反婆羅門「沙門思潮」;佛教就孕育在這種哲學昌明的環境裡。佛教哲學偏重於社會人生,它以「苦」為出發點,要求人民面對慘淡的現實,把生、老、病、死以及愛、憎、別離、貪慾都看成是一個苦難的歷程,進而探求「苦」的根源,反覆論證事物的因緣關係,從而勸告人們行「八正道」而進入不生不滅、無憂無慮的「涅」境界。佛教文化圈的根源在印度,但它的擴散卻影響整個亞洲。

八世紀後印度佛教衰落,而這個文化圈的中心轉向中國和東南亞。對中國文化影響最深的莫過於印度文化,它以佛教為先導,把中國與印度兩大文明古國聯絡起來,同時把印度人的智慧帶到中國,與中國人的智慧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在佛教中國化的過程中,大乘佛教與中國社會和漢文化結合產生了漢傳佛教,對中國的哲學、宗教、語言文字、文學藝術、建築、科技乃至民俗產生了深遠影響。

以後,漢傳佛教又把中國文化帶到朝鮮、日本、越南及其他地方。密宗與藏傳佛教(喇嘛教)對**社會和文化有極深的影響,並擴散到青海、甘肅、四川、雲南藏區及蒙古、中亞、不丹、尼泊爾和錫金。小乘佛教與東南亞文化結合形成南傳上座部佛教,把印度文化傳到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國。

同時,中國的「西域」、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在歷史上也曾是佛教盛行一時的地區。

**教文化圈

起源於公元一世紀的巴勒斯坦,形成於羅馬帝國,四世紀被羅馬帝國認定為國教,從此奠定了它在歐洲傳播的基礎。**教淵源於猶太教,但一開始就與猶太教分道揚鑣,打破了猶太民族「特殊寵論」的狹隘觀念,宣佈凡信上帝的人都是「上帝的選民」而可以得救,對一切苦難的人產生極大的吸引力。

**教有三個重要觀念被繼承下來,其一是「至高一神」的信仰,其二是「救世主」的觀念,其三是信仰「先知」及其「啟示」,所以一開始便是「絕對一神的宗教」。猶太教的經典也被繼承下來,成為《聖經》的《舊約》部分,「安息日」演變為「禮拜日」,「愈越節」演變為「復活節」,教會組織形式和祈禱、唱詩、讀經、講道等禮拜儀式都沿襲下來。

**教產生於東方,它通過猶太民族的歷史傳統,吸收了巴比倫、埃及、波斯文化,又在「希臘化」的背景下充分吸收了希臘、羅馬文化,從一開始便建立在東西文化相容的臺階上,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產物。古巴比倫《創世史詩》與《吉加美士史詩》中,有關創世和洪水的傳說,後來成了《聖經》中的「創世紀」、「伊甸園」、「洪水記」之類。古埃及的許多傳說,如奧西里斯死而復活以及死後審判、陰間冥府的描寫,都被納入**教的神學體系。

波斯的善惡二元論、末世觀念及天使、魔鬼,對**教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形成**教意識形態的重要因素是希臘哲學,特別是畢達哥拉斯的「靈魂輪迴」和數字神祕主義,蘇格拉底關於知識和善德的學說,還有柏拉圖的「理念世界」、回憶說「靈魂不滅論」及「世界等級模式」。古羅馬的文化也為**教的誕生提供了溫床,新柏拉圖主義的「流溢說」直接對**教思想觀念的形成起了作用,新斯多葛派的禁慾主義和宿命論也為**教所採納。

將希臘、羅馬文化與**教思想結合起來的是猶太哲學家斐洛,集其大成者是羅馬帝國後期的奧古斯丁。羅馬帝國狄奧多西一世正式宣佈**教為國教,東、西羅馬**後形成了以羅馬為中心的西方教派(天主教)和以君士坦丁堡為中心的東方教派(東正教),對整個歐洲產生深遠影響,它的異端如景教還一度傳入西亞及中國。宗教改革後出現**新派,影響波及歐美及世界其他地方。

伊斯蘭教文化圈

伊斯蘭教文化圈圖冊

興起於七世紀的阿拉伯半島,是宣揚「服從真主意志」的宗教,《古蘭經》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啟示」,而《聖訓》便是穆斯林思想言行的規範和行教的重要依據。伊斯蘭認為今生短暫、後世永存,死亡只是連線今生和後世的橋樑,到了世界末日,一切都將毀滅,死者將被複活,在真主面前受審,或進天堂或入地獄,這便是「信後世」。「信前定」的思想,就是相信現實的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因為信後世而重今生,十分重視實踐,所以在行動上有嚴格要求,必須履行「念詞作證、謹守拜功、完納天課、封齋節慾、朝覲天房」的五功。伊斯蘭教宣佈「在真主面前平等」,既不放棄今生的努力又給人予未來的希望,因而易於為人接受。

伊斯蘭文化是一種特殊的文化體系,它以阿拉伯文化和波斯文化為原質特色,兼取希臘、羅馬、印度文化和猶太教、**教思想而形成,內容不僅包括宗教、哲學、政治、法律、教育、道德等方面的思想理論,而且包括語言文字、天文曆法、數學、醫學、文學、藝術等等,同時還包括以《古蘭經》、《聖訓》為準則的各種社會規範、行為模式和價值觀、人生觀、宇宙觀。伊斯蘭文化是在地中海孕育形成的,和**教文化一樣兼有「東西合璧」的特徵。首先,埃及、巴比倫、敘利亞、波斯都是世界文化較早發展的地區,阿拉伯帝國建立後,把這些文化囊括起來並納入伊斯蘭文化體系,同時推廣阿拉伯文。

八世紀至九世紀中葉是阿拉伯帝國最強盛的時期,控制了整個地中海,由於農業、手工業和商業、海上航運的蓬勃發展,促進了文化繁榮昌盛,在首都巴格達建立了智慧宮(包括研究院、圖書館和翻譯館),在數學、天文、物理、化學、醫學各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文學、史學、哲學、法律、地理等方面也有不少成績,而且將希臘的、羅馬的、波斯的、印度的古典著作大量翻譯成阿拉伯文,使伊斯蘭文化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與此同時,中國的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等也通過阿拉伯傳入歐洲,對溝通東、西方文化起了積極作用。「文藝復興」時期,歐洲各國學者紛紛來到西班牙,把大批阿拉伯文著作譯成拉丁文,這對歐洲的自然科學、哲學和文化藝術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伊斯蘭教擴散到世界許多地方,自然把這種有世界意義的文化傳播開來,並且與遊牧文化圈、佛教文化圈發生接觸碰撞,在某些地區擠壓了佛教文化圈,如巴基斯坦、孟加拉、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中國的「西域」

當今世界為何沒有核動力飛機,當今世界為什麼沒有核動力戰機?

現在沒有核動力飛機了,但是過去有,美蘇兩國在20世紀50年代開始研製核動力轟炸機,並且都製造出了用於反應堆測試的驗證機。當時,最有名的就是美國空軍x 6專案。x 6以b 36轟炸機為基礎,安裝一臺通用電氣p 1小型核反應堆,其產生的熱能將帶動4臺通用電氣j47渦輪噴氣發動機運轉,從而為x 6提供動力...

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如何,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如何

美國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在國際地位中可以說始終是具有很大程度上的主導作用,甚至不為過的說美國可以說是一個作為領導者,起了一個引導世界前進的作用和發展的一個作用。它一方面可以說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它本國經濟發展的狀態好壞,很大程度上也決定著世界經濟發展態勢的好壞,同時美國通過自身經濟發展的缺陷也給世界...

當今世界的三大問題,當今世界經濟面臨那些主要問題

教學目標 初步瞭解世界性的三大社會問題 人口激增,環境汙染,能源短缺.瞭解解決這三大社會問題的對策.培養分析統計圖的能力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社會問題的能力.培養關心世界性社會問題的思想意識.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分目標瞭解人口膨脹的危害及想出解決的辦法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問題的能力 培養關心人口膨脹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