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的三大問題,當今世界經濟面臨那些主要問題

2022-02-18 01:30:07 字數 2122 閱讀 9450

1樓:天線黃瓜

教學目標

初步瞭解世界性的三大社會問題:人口激增,環境汙染,能源短缺.瞭解解決這三大社會問題的對策.

培養分析統計圖的能力;培養結合資料分析社會問題的能力.

培養關心世界性社會問題的思想意識.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分目標瞭解人口膨脹的危害及想出解決的辦法;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問題的能力;

培養關心人口膨脹問題的思想意識.

引導學生認識當今世界的人口問題

出示準備好的兩張統計圖表,請小組討論:這兩張統計圖表能幫助你們獲取什麼資訊

組內討論

交流得出:

世界人口分佈很不平衡.

人口增長的速度越來越快.

師補充:剛剛這兩條資訊是大家通過觀察自行獲得的,老師在提供給大家一點資訊,我這兒有一組資料:亞,非,拉每年增加人口佔世界人口總數的90%,世界人口自然增長率年平均為千分之十七,最高的非洲千分之二十八,最低的歐洲千分之三,亞洲,南美洲很多發展中國家為千分之二十五至三十.

歐洲,北美洲一些發達國家人口自然增長率一般為千分之十以下,有的國家甚至出現負增長.這又能說明什麼

認識人口膨脹的危害性

當今世界人口激增,事實擺在我們眼前,請你們結合自己收集到的資料,評介這種現象.

組內討論

組際交流

分析人口膨脹的原因

既然結果是如此嚴重,輝映出這麼一系列負面影響,為什麼人口會如此飛速的發展呢

人口飛速增長從第二次世界戰爭結束之後開始,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引導學生分析原因.

小結死亡率降低

封建迷信思想影響較深.

提出解決方案

事已至此,再去過多的埋怨已不能解決問題,那麼你們認為應該如何解決呢

討論得出

控制人口數量

提高人口素質

鞏固小結

佈置作業

第二課時

分目標瞭解造成環境汙染與能源短缺問題的原因及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培養分析社會問題的能力;

培養關心環境汙染及能源短缺問題的思想意識.

複習引入

當今我們面臨的最嚴峻的一個社會問題是什麼

由於人口膨脹,從而導致環境汙染,能源短缺,這是當今世界的三大社會問題,今天我們就來了解後面的這兩個問題.

授新課環境汙染問題

環境汙染的原因及其危害性.學生討論回答.

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危害人類的健康,影響生物的生存發展,如果把解決這個問題的任務交給大家,你們認為應該怎麼辦

誰能給我們介紹一些解決環境汙染已取得一定成效的例子

能源短缺問題

結合上節課的內容,誰能來分析造成能源短缺的原因

為了解決能源短缺問題,世界各國開發出了一些新能源,誰能來介紹介紹

鞏固小結

2樓:花大鯊手丶

1.環境:臭氧層破壞 酸雨 全球變暖 2.人口 3.資源

3樓:

世界人口分佈很不平衡.

人口增長的速度越來越快.

人口激增,環境汙染,能源短缺

當今世界經濟面臨那些主要問題

4樓:巨蟹

1.人們如何選擇消費什bai麼與生產什du麼?技術進步對這種選zhi擇有什麼影響?

dao2.什麼決定人們的收版入?收入差距為什麼這權麼大?

3.**在經濟生活中最有效的作用是什麼?**能像私人企業那樣有效率嗎?

4.失業的原因是什麼?

5.為什麼會發生通貨膨脹?

6.什麼決定世界各國之間**的形式與數量?

7.引起各國間巨大財富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當今人類面臨的全球性的三大問題是什麼

5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上個世紀

七、八十年代開始街談巷議的三大危機:人口膨脹、資源短缺和環境惡化。

6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赤字,治理赤字,經濟赤字

當今人類面臨的三大全球性問題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膨脹、環境汙染、資源短缺。這是書上寫的,但是不一樣版本的教材可能表述有所不同。

當今世界的三大網路是什麼,當今世界的三大智力運動是什麼?

截至2020年11月,世界的三大網路是電信網路 internet以及廣播電視網路。傳統的電信網路 即 網 採用電路交換,能在任意兩個使用者之間實現一對 一 雙向的 實時的連線,主要用於承載話音業務。由於每個使用者都佔用了一個單獨的通訊鏈路,因此這種通訊方式具有明顯的個人化和實時性。電信網路的計費和管...

當今世界為何沒有核動力飛機,當今世界為什麼沒有核動力戰機?

現在沒有核動力飛機了,但是過去有,美蘇兩國在20世紀50年代開始研製核動力轟炸機,並且都製造出了用於反應堆測試的驗證機。當時,最有名的就是美國空軍x 6專案。x 6以b 36轟炸機為基礎,安裝一臺通用電氣p 1小型核反應堆,其產生的熱能將帶動4臺通用電氣j47渦輪噴氣發動機運轉,從而為x 6提供動力...

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如何,美國在當今世界的地位如何

美國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在國際地位中可以說始終是具有很大程度上的主導作用,甚至不為過的說美國可以說是一個作為領導者,起了一個引導世界前進的作用和發展的一個作用。它一方面可以說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心,它本國經濟發展的狀態好壞,很大程度上也決定著世界經濟發展態勢的好壞,同時美國通過自身經濟發展的缺陷也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