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刑法中 入室盜竊罪 與 英美法中 夜盜罪比較

2022-02-18 01:05:20 字數 2004 閱讀 682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刑法中入室盜竊罪與英美法中夜盜罪 (burglary)的比較如下:

(一)相同點

1.在犯罪動機方面的相同或相似,行為人都是以犯重罪為目的;

2.犯罪場所的相似,都是以非法侵入住宅或建築物內為特徵;

3.犯罪認定上相同,都不需要行為人實施了重罪行為就可認定犯罪;

4.在打擊力度上的相似,法律上都被歸入重罪之列,是打擊的重點。

(二)不同點

入室盜竊罪的動機、場所較夜盜罪更為清晰和單純,就是盜竊財物和侵入住宅,而夜盜罪的確定更加寬泛,夜盜罪屬於重罪,由於此類犯罪行為經常發生在意圖犯盜竊罪(屬於重罪)的情形中,故而被認為屬於侵犯財產罪中的一種。不過,也有些刑法著作將它列入侵犯住宅罪之內。根據英國普通法和現代英美製定法的不同規定,它包括普通法上夜盜罪和制定法上的夜盜罪。

2樓:愛你的陌風

您好,很高興能夠幫到您。

我國刑法中入室盜竊罪與英美法中 夜盜罪 (burglary)的比較如下:

(一)相同點

1.在犯罪動機方面的相同或相似,行為人都是以犯重罪為目的;

2.犯罪場所的相似,都是以非法侵入住宅或建築物內為特徵;

3.犯罪認定上相同,都不需要行為人實施了重罪行為就可認定犯罪;

4.在打擊力度上的相似,法律上都被歸入重罪之列,是打擊的重點。

(二)不同點

1.入室盜竊罪的動機、場所較夜盜罪更為清晰和單純,就是盜竊財物和侵入住宅,而夜盜罪的確定更加寬泛。

我國刑法對構成入室盜竊罪如何處理?

刑法中盜竊罪在第幾條中

3樓:圖圖兔兔圖圖兔兔

盜竊罪在刑法中的處罰條款分別為第一百條、第一百二十一條、第一百五十一條、第一百五十二條、 第一百五十三條、第一百六十七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條 以反革命為目的,進行下列破壞行為之一的,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放火、決水、利用技術或者以其他方法破壞軍事裝置、生產設施、通訊交通裝置、建築工程、防險裝置或者其他公共建設、公共財物的;

(二)搶劫國家檔案、軍事物資、工礦企業、銀行、商店、倉庫或者其他公共財物的;

(三)劫持船艦、飛機、火車、電車、汽車的;

(四)為敵人指示轟擊目標的;

(五)製造、搶奪、盜竊槍支、彈藥的。

第一百二十一條非法制造、買賣、運輸槍支、彈藥的,或者盜竊、搶奪國家機關、軍警人員、民兵的槍支、彈藥的,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第一百五十一條 盜竊、詐騙、搶奪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一百五十二條 慣竊、慣騙或者盜竊、 詐騙、搶奪公私財物數額巨大的, 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第一百五十三條 犯盜竊、詐騙、 搶奪罪,為窩藏贓物、 抗拒逮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條搶劫罪處罰。

第一百六十七條 偽造、變造或者盜竊、搶奪、毀滅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的公文、證件、印章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目前,鄭某因涉嫌非法入侵他人住宅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

(一)盜竊金融機構,數額特別巨大的;

(二)盜竊珍貴文物,情節嚴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二百六十四條 盜竊罪

盜竊罪,罪犯的刑法,刑法中盜竊罪在第幾條中

1.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法院可以零口供宣判,也就是即使罪犯一個字不說,仍然可以判刑。2.按照你的要求,暫時瞥開盜竊不說,持刀拒捕,暴力襲警,如在輕傷以上,已經構成犯罪,判個1 2年是沒有問題的,3.還有什麼疑問,隨時可以提問 刑法定罪標準一般重證據輕口供,拘捕有可能構成妨礙公務罪 沒有犯罪嫌疑人口供...

農村入室盜竊罪一般能偵破嗎,入室盜竊案破案可能性多大,時間多長

入室盜竊即構成盜竊罪,由公安機關負責立案偵查,有很多成功偵破的案例。發現遭到盜竊後,一定要第一時間撥打110或者到就近的派出所報案,注意保護現場,最好不要進入涉案房屋內,等帶公安機關調查取證。積極配合公安機關的偵查 詢問,爭取早日破案。這種盜竊罪一般是破不了的,因為農村人大部分法律意識比較薄弱,不懂...

刑法第264條規定的盜竊罪怎麼解釋

根據刑法第264條的規定,盜竊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公私財物的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條規定 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盜竊 入戶盜竊 攜帶凶器盜竊 扒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