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問題,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原因

2022-04-07 04:28:46 字數 4089 閱讀 9244

1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與特點 1.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發展 世界經濟全球化主要表現在: ①在生產資本方面,國際投資增長,帶來了資本國際化; ②在商品資本方面,**國際化,**成為國際交往中最活躍的環節和各國經濟發展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世界進出口**總額增長比生產的增長速度高得多,它成為國際經濟關係中的一個基本特徵; ③在貨幣資本方面,金融國際化,國際金融交易大大超過世界生產和商品交易; ④在經濟主體方面,跨國公司日益成為世界經濟的主導力量。

20世紀90年代,經濟全球化趨勢加速發展,這是當今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趨勢。其突出表現為:第一,國際**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是國際交往中最活躍的一環。

第二,國際投資,特別是發達國家間的相互投資越來越頻繁,資本流動已經國際化。第三,國際金融活動規模空前,大大超過了全世界生產和商品交易。第四,跨國公司遍佈全球,產品的國際化水平越來越高。

第五,全球**規則日趨統一。 然而,由於經濟全球化具有明顯的兩重性,以及世界力量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經濟政治舊秩序仍在危害世界的發展,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必然會遇到重重阻力,只能在曲折中發展。 經濟全球化有利於促成各國之間生產要素的合理流動,形成優勢互補,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

經濟全球化對各國的作用是不一樣的。對發達國家而言,經濟全球化可能是利多弊少或者叫做利大於弊。但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它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①對發展中國家來說,經濟全球化有利於它們更多地獲得資金尤其是跨國公司的直接投資,加快經濟發展和結構調整;有利於它們更好地利用自身優勢,開拓國際市場,發展對外經濟**;有利於它們更快地得到先進技術、管理經驗,發揮後發優勢,實現技術跨越。②但經濟全球化也有負面影響,主要表現在加劇了各國各地區發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使南北的發展差距、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使發展中國家更容易受到外部經濟波動和金融危機的影響。特別是當發達國家有意利用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進行干預時,問題就更嚴重。

發展中國家既要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又要趨利避害。當今世界需要的是各國「共贏」、平等、公平、共存的經濟全球化。 2.

以科技為先導、以經濟為中心的綜合國力競爭不斷加劇 當今世界各國綜合國力的競爭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競爭是以經濟為中心的,各國把經濟安全確定為對外戰略的重點。 第二,各國積極調整經濟政策和經濟結構。

第三,各國競相調整科技戰略和政策。 第四,科技人才成為國際高科技競爭的焦點。各主要國家都在調整國家戰略,把爭奪經濟和科技優勢作為主要目標。

3.新科技革命的影響加深,經濟資訊化加速發展 ①科學技術進步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②80年代以來,以數字化和網路化為特徵的資訊科技飛速發展,使全球經濟增長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③當前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科技知識空前快速地生產、傳播和轉化,對世界經濟、各國經濟增長方式以及國際經濟競爭等都產生了深刻的巨大影響。 4.各國經濟朝著市場化的方向發展 5.

人口、糧食、能源、水資源、生態環境等一些全球性經濟問題仍然十分突出 所謂全球性經濟問題是指在世界範圍內普遍存在的影響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主要是人口、糧食、能源、水資源、生態環境等問題。 6.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 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規律作用主要表現為:

第一,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的經濟不平衡。 第二,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經濟不平衡。 第三,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經濟不平衡。

7.世界各國不斷調整經濟結構 調整經濟結構的內容包括: (1)經濟調節機制的調整與改革。

(2)所有制實現形式的調整與改革。 (3)國有經濟的地位、結構的調整與改革。 (4)現代企業組織形式和規模的調整與改革。

(5)社會保障體系的大幅度調整和更新。 8.跨國公司的作用日益突出 主要影響有:

第一,加速生產資本國際化,使國際產業分工更加深化,促進了生產力水平的提高。第二,加速了國際資金流動,加劇了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穩定。第三,促進了和控制了國際**的發展。

跨國公司所進行的國際**在世界**總額中乃至各國對外**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因此,跨國公司的發展對國際**的增長和趨向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第四,促進了科學技術進步,加快了國際技術交流。科技進步因需要鉅額資本而成本高、風險大、新產品更新快。

由於跨國公司能夠運用全球範圍的資金技術力量因而能領導技術發明的世界潮流。同時,它也向世界推廣和擴散新技術,以擴大世界市場份額,為商品資本輸出開闢道路。第五,加快了經濟行為國際化步伐,推動世界經濟發展。

由於跨國公司在全球的經營活動日益擴大,加快了經濟行為國際化步伐。跨國公司作為交易者、投資者、技術傳播者和人員流動者,將各國的經濟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程序中,使國家之間的經濟連帶性大大增加,為一體化的國際生產體系作了準備。因而它對世界經濟的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

但從實質上看,跨國公司是高度國際化的壟斷資本組織,經營目標是最大限度地追逐國際高額壟斷利潤。因此,它也有許多消極作用。在現存的國際經濟秩序下,它強化了發達國家的資本優勢和技術優勢,加深了南北矛盾。

一些跨國公司甚至憑藉強大的實力,操縱弱小國家的經濟命脈,插手他國內政。

2樓:財經布穀

一,根源①歷史因素的影響;②科技革命的影響;③經濟體制、戰略和政策的影響;④**和投資等經濟因素的影響;⑤環境、資源和人口等自然社會因素的影響。

二,二戰後的世界經濟格局極大的促進了世界經濟的發展:持續多年的高速經濟增長,世界上更多的人擺脫了飢餓和貧困,許多國家變得發達和富裕。同時,戰後幾十年的發展是經濟全球化的過程。

但現在,二戰後一直維持世界經濟增長的這個經濟政治格局受到了挑戰。2023年兩大黑天鵝事件——特朗普執政、英國脫歐——正說明了人們對當前經濟格局和全球化的不滿,已經積累為質變。

三,經濟全球化對能夠為所有人帶來福利,正如弗裡德曼在所說的,**能夠對雙方帶來好處。但現實情況卻是:技術進步引起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做大了世界經濟的蛋糕,但蛋糕的分配是不公平的。

表現為:

1、有研究表明,眾多發達國家(例如美國)中產及其以下的人群收入水平在過去30年間沒有顯著增長;

2、在許多國家和地區,經濟全球化對國內帶來的就業損失遠遠超過就業增長;

3、經濟全球化導致貧富差距加速擴大

四,經濟全球化的本質,是技術進步引發資本的自由流動和生產要素報酬世界範圍的一價定律。不考慮其他因素,當某個地區有**便利條件(經濟地理優勢),同時生產率/要素**之比較其他地區有優勢,那麼這個地區就一定會吸引更多的資本前來投資經營。從經濟視角上看,這是一個經濟逐利的現象。

不幸的是,資本可能沒有國界,但經濟是有國界的。這種逐利行為最終呈現為國與國之間的經濟競爭與對抗(資源、資本、技術、高技能勞動力),並引發社會問題和政治動盪。有的國家在**中獲利更多,而其他國家可能相對獲利較少,甚至是淨損失。

比如歐洲在經濟一體化的過程中,資本、勞動力的流動促使西歐各國加速增長,而東南歐地區加速衰落。

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原因

3樓:答答問問聽聽

世界經濟發展的不平衡體現在發達國家與發達國家、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經濟發展的不平衡(課本里通常說國際舊秩序的存在是導致發展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本人不相信這一套)。

一、發達國家之間的不平衡,造成這樣的原因包括: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的差別、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差距、市場供需能力差異、人口數量的差異、人口受教育程度的差異、自然資源的差異、地理環境的差異等都是制約一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二、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不平衡,主要原因是,除了發達國家與發達國家不平衡的因素外,還包括發展中國家消費市場被發達國家侵佔,自然資源被發達國家掠奪、經濟上受到發達國家侵佔、政治上受到發達國家的干預等,更重要的是發展中國家經濟上和政治上並沒有真正的獨立,發展中國家內政不穩定、國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較低,科學技術水平相對落後等也是造成發展不平衡的原因。

三、發展中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發展的不平衡,主要原因是,發展中國家發展的模式,市場的供需能力,自然資源的差異、地理環境的差異、人口受教育程度的差異等都是造成發展不平衡的原因。

簡述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大了,不是我們這種小人物應該關心的,還是關心關心自己的現在比較現實。

5樓:小嶺

主要表現在吃穿住行各個方面都有。還有人們的教育醫療衛生等等。

6樓:桃李滿天下他爹

那就是舊的經濟秩序存在才交易上有經濟大國身份欺壓弱小國家。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表現在貧富差異特別大

當今世界的三大問題,當今世界經濟面臨那些主要問題

教學目標 初步瞭解世界性的三大社會問題 人口激增,環境汙染,能源短缺.瞭解解決這三大社會問題的對策.培養分析統計圖的能力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社會問題的能力.培養關心世界性社會問題的思想意識.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分目標瞭解人口膨脹的危害及想出解決的辦法 培養結合資料分析問題的能力 培養關心人口膨脹問題的...

經濟聯盟的影響,對世界經濟發展等等,包括積極的,消極的,越多越好

不知道你對經濟聯盟的定義是什麼?一定要是歐盟這樣的共用貨幣的還是指現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感覺 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影響和消極影響?積極作用 經濟全球化是生產 力發展的產物,同時也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它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國際分工水平的提高以及國際 的迅速發展,從而推動了世界範圍年誒資源培植效...

第二次工業革命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是A亞

b試題分析 第二次工業革命使生產力得到迅速發展,主要 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向帝國主義階 段過渡,資本主義世界市場 進一步擴大。a 項說法錯誤,歐洲一體化是在二戰後 開始出現兩大對立的階級是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後,因此c d 兩項在時間上與題意不符。點評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在19世紀70年代開始發生,以電力的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