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甲類乙類報銷比例

2023-05-28 21:15:08 字數 1173 閱讀 4575

1樓:耿金星律師

簡單的來說,對於甲類藥品一般除必須扣除的專案外,其他按100%報銷;乙類藥品只報銷一部分70%-80%,自費藥需要自己全部承擔。報銷金額=(總費用-起付線-乙類自費-全自費)×報銷比例。

甲乙類區別:

甲類藥品100%按照報銷比例報銷。乙類要自付一部分,報銷一部分,具體的報銷比例根據各地政策和具體藥品而有所不同。要注意的是,進入基本醫療費的部分,在高於基本醫療費用起付標準後,才按照規定比例和標準報銷。

甲類藥品是指由國家統一制定的、臨床**必需,使用廣泛,療效好,同類藥物中**低的藥物,使用這類藥物所發生的費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給付範圍,按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的規定支付費用。

乙類藥品是指基本醫療保險**有能力部分支付費用的藥物,使用這類藥品產生的費用先由職工自付一定比例的費用後,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給付範圍,並按基本醫療保險的規定支付費用。

醫保目錄是根據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篩選的,甲乙類是按照療效**比確定的,也就是說療效確切且費用低廉的均被列入甲類,不需自付。而乙類基本有自付比例,同一種藥在不同的省市自付的比例不同。具體由各地方定;還有各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對醫保乙類品種有調整權利,調入和調出總量控制在品種數量的15%以內,而各地均無權對醫保甲類品種做調整。

法律依據】:《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樓:期望暴富的胖胖

第一類甲類,可以全部進入醫保報銷範圍,按當地醫保比例報銷(100%);第二類乙類,用此類藥需個人先按一定的比例承擔部分費用後,剩餘部分進入醫保報銷範圍,按醫保比例報銷;乙類藥品的社保報銷比例是:個人先支付10%以後,再同甲類藥品一樣的比例報銷。第三類丙類,這部分的藥是不報銷的,全部由個人承擔。

甲類」藥品是臨床**必需的,使用廣泛、療效好,同類藥品中**較低的藥品;由國家統一制定,各地不得調整,使用「甲類藥品」所發生的費用,按基本醫療保險的規定支付。「乙類」藥品是可供臨床**選擇使用,療效好,同類藥品中比「甲類」藥品**略高;「乙類藥品」由國家制定,各省、市、區根據當地經濟水平、醫療需求和用藥習慣適當進行調整,但不能超過國家制定「乙類藥品」,總數的15% 與醫保無關的費用即所謂的丙類費用全部由現金支付。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比例,職工醫保住院報銷比例

二次報銷 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 軍殘補助等 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 ...

低保人員醫保報銷比例,低保醫保報銷比例多少

城市低保住院報銷有60 以上。低保 低收入群體擬按照 先保險,後救助 的原則,先依照各自參加的醫療保險險種報銷,餘下部分可申請醫療救助,即再報銷60 這部分人群多數參加的是 一老 或無業居民醫保,住院報銷原額度均為60 這樣,這部分人員將可報銷84 此外,3種情況的門診費用可按住院費計算 惡性腫瘤放...

居民醫保報銷比例,城鎮居民醫保 報銷比例是多少??

如果的你醫保卡是欠費的,是不能報銷的,而且你已經住院了,醫保卡沒有用,也不能事後報銷。使用醫保卡,應該是在住院之前,辦手續的時候同時出示醫保卡。城鎮居民醫保 報銷比例是多少?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各地報銷比例有所不同。以北京職工醫保為例 最高報限額2萬塊。在職員工可報銷1800以上的門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