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多瞭解孩子的心理?

2023-05-26 15:55:09 字數 1598 閱讀 1808

1樓:豆輕浪此葉

瞭解你的孩子」,這幾個字是對孩子的教養中最有用的詞語。你應該瞭解你的孩子在不同年齡段的需求與能力,你的教養技巧必須隨著孩子年齡的長大而改變,因為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會有不同的需求。一個2歲的孩子發脾氣時父母需要做出的反應與一個4歲的孩子發脾氣時父母所要做出的反應是截然不同的。

在後面的章節中,我們將指出怎樣的行為是正常的,怎樣的行為是不正常的,以及父母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應該怎麼去做。小孩子的想法與大人是不同的。小孩往往會試著去做一些傻事,也往往會有一些怪念頭——至少按大人的標準來看是這樣。

如果你以一個大人的觀點來評判小孩的行為,那會讓你也做出傻事。一個2歲的小孩跑到外面的大街上去,他並非是想跟父母過不去,而只是要去把他的球撿回來。慾望突然間產生之後,緊接著就是行動,中間不會有任何的思考。

如果一個5歲大的孩子非常喜歡小夥伴的玩具,她就會去把它「借」來。成年人在有了慾望之後可能會停下來,掂量一下所要採取的行動的必要性、安全性以及是否道德,而小孩子不會這麼做。如果我們在做出決定時對孩子們的需求也加以考慮的話,那麼對他們的教養就會具有很好的效果。

2樓:弘平幻

1.家長不能以每次考試成績的排名來肯定或否定孩子,對於一個不可能得第一的孩子反覆強調名次,勢必使孩子陷於自卑。而孩子的自我否定,不僅會使其學習成績進一步下降,孩子未來的整體發展都會受到妨礙。

2.常指責孩子的失敗,比如有兩個孩子的語文考試不及格,家長甲對孩子說:「媽媽和爸爸都很關心你的語文成績,我相信這次考試還沒有反映出你的水平,你要加油呀,孩子!

家長乙對孩子說:「你怎麼這麼笨!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做,你以後肯定考不上大學!

家長甲傳達的是關心和愛護,家長乙引發的卻是焦慮和憎恨,前者能激發孩子進一步學習的積極性,注重於問題的解決;後者則會打擊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孩子通常都會努力去實踐父母和教師對他們的期望,給孩子摧毀性的預言會造成傷害。

3、常阻止孩子玩耍,而命其回到書桌前。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味地阻止,迫使其「學」,而且學之不盡,孩子必然會產生厭煩心理。成功的教育是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即將外在動機轉化為內在動機,充分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而不恰當的教育,則只會使孩子原本存在的學習興趣也沒有了。此外,還包括家長在生活、學習中包辦太多,使孩子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等。家長鬚儘可能地多瞭解孩子的問題,比如,孩子上課是否用心?

做作業是否認真?能否按時完成?孩子平時喜歡與哪些人在一起玩?

有沒有受到什麼消極影響?孩子的特長是什麼?興趣是什麼?

能否根據孩子的興趣和特長採取一些特別的措施,讓孩子恢復自信,培養其成功感。

如何快速長高,心理想法太多了,如何讓孩子快速長高

爬樓梯法 你需要每天上下樓堅持爬樓梯,這樣有助於你的骨骼生長 如果你不怕別人笑話,你也可使用這個方法效果會給好,單腳跳樓梯,一梯一梯的往上跳,一隻腳跳累了就換另一隻腳跳,長期堅持這樣做,很快就會長高了 做適量運動 男生可以做俯臥撐,女生可以做仰臥起坐,當然你最好也做其他的拉伸運動。每天早上起床後和晚...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培養孩子的情商是十分重要的,情商的培養就必須從幼兒教育階段抓起。作為家長,在幼兒階段,不要忙於讓孩子報愛好班 興趣班,要從身邊小事中做起,在日常生活行為中訓練,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孩子自身素養。情商的提高就在每個孩子一次次的具體行動中,一次次的自我考驗 自我超越之中。作為父母...

不大想讓父母瞭解自己男友是什麼心理

不大想讓父母瞭解自己男友是害怕他們會不滿意自己的男朋友,也可能是害羞,從小缺乏親密關係的教育,害怕告訴自己父母談戀愛了。一 害怕他們會不滿意自己的男朋友。我一直都是報喜不報憂的人,害怕自己的狀況會影響到父母的心情。現在的男朋友也許以後會分手,如果他們看到了以後,過了段時間,我說分手了,他們會擔心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