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的孩子會出現哪些心理方面的問題

2021-03-03 23:44:41 字數 5327 閱讀 8530

1樓:棕漠土

和正常家庭相比,離異家庭兒童更容易受心理健康問題的困擾,其原因是顯而易見的。父母的離異造成家庭的破碎,在這種「殘缺型』家庭中生活,不可避免地會在心理上造成嚴重的消極影響。

存在於離異家庭子女身上的最主要的心身健康問題包括:

(1)無法正常學習,包括學習波動大、注意力很不集中、小動作多、課堂紀律差.

(2)神經機能失調,包括排洩障礙、言語障礙(口吃)、進食障礙(厭食、貪食、反覆嘔吐)睡眠障礙、經常性頭痛頭昏。

(3)不良情緒和性格,包括自卑、情緒不樂觀、不穩定、容易激動、過分憂慮、非常孤僻、任性、非常不聽話、易衝動、急躁、脾氣大、粗心。

(4)不良習慣,包括吮吸手指和其他物品、眨眼、聳肩、屏氣等。

(0)品性障礙,包括經常打架、逃學、說謊、偷竊。

(6)社會適應性差,包括與父母、兄妹、同學、師生等的關係不融洽等。

父母離婚家庭的孩子,在戀愛中可能出現哪些心理問題?

2樓:乩身

從離異家庭中出來的孩子,會對愛情產生毀滅它的感覺,以此來保護自己。幸福家庭的孩子,當她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她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他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爬上平臺看星星,永永遠遠在一起,一直一直幸福下去……而單親家庭的孩子,當她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她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他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爬上平臺看星星,然後,在最最幸福的那一瞬間,提出分手。

因為身處於離異家庭的孩子,總會有一種提醒不斷環繞在他們的腦海中:「幸福總是短暫的,而不幸才是永恆的。再美好的愛情,也終歸會演變成爭吵、疲憊和撕裂。

我是那麼那麼地愛你,我不敢想象,今後有一天,我們的愛情會變成灰燼;我無法承擔,今後有一天,我們會形同陌路,或是反目成仇。所以,不如讓我們把這份愛情結束在它最美好的這一刻吧。」——這種想法,是單親家庭孩子在絕望中生成的自我保護機制。

在小時候,孩子不斷地在索取安全感,以此來建立自身的信念,這個時期,孩子需要父母堅定的愛、陪伴和支援。孩子需要知道,我的家庭很穩固,很團結,很有力量。只有這樣,孩子才能建立對世界的信任,建立起充足的心理能量。

等他今後再去經歷親人離世,戀人分手,事業失敗等等人生打擊的時候,內心深處依然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支撐著自己。

可是離異家庭中的孩子,沒有途徑去建立這種強大的信念。在他們最需要建立安全感的時候,父母離婚了,家散了,這種感覺就好像一個遮風擋雨的屋簷突然被人抽掉了一樣,令人非常恐懼,非常絕望。為了應對這份絕望,孩子就會本能地發展出一套自我心理防禦機制:

既然愛情總歸是要消逝的,那我從一開始就把愛情掐滅在萌芽裡,這樣我就可以不受傷害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會出以下的問題和現象:

1. 對愛情有強烈地毀滅欲

幸福家庭的孩子,當她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她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他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爬上平臺看星星,永永遠遠在一起,一直一直幸福下去……

而單親家庭的孩子,當她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她會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他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爬上平臺看星星,然後,在最最幸福的那一瞬間,提出分手。

因為單親家庭的孩子,腦海中總有一個聲音在對她說:

「幸福總是短暫的,而不幸才是永恆的。再美好的愛情,也終歸會演變成爭吵、疲憊和撕裂。

我是那麼那麼地愛你,我不敢想象,今後有一天,我們的愛情會變成灰燼;我無法承擔,今後有一天,我們會形同陌路,或是反目成仇。

所以,不如讓我們把這份愛情結束在它最美好的這一刻吧。」

——這種想法,是單親家庭孩子在絕望中生成的自我保護機制。

0~12歲,正是一個孩子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孩子需要父母堅定的愛、陪伴和支援。孩子需要知道,我的家庭很穩固,很團結,很有力量。

只有這樣,孩子才能建立對世界的信任,建立起充足的心理能量。等他今後再去經歷親人離世,戀人分手,事業失敗等等人生打擊的時候,內心深處依然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支撐著自己。

而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沒能建立起這份心理能量。

在我們最需要建立安全感的時候,父母離婚了,家散了,這種感覺就好像一個遮風擋雨的屋簷突然被人抽掉了一樣,令人非常恐懼,非常絕望。

為了應對這份絕望,孩子就會本能地發展出一套自我心理防禦機制:既然愛情總歸是要消逝的,那我從一開始就把愛情掐滅在萌芽裡,這樣我就可以不受傷害了。

2. 內心深處不相信愛情,不信任異性

幸福家庭的孩子會說:我將來要找一個像爸爸那樣的男朋友!

而單親家庭的孩子會說:我不知道我這輩子會不會有男朋友,如果有的話,只要他別像我爸那樣,就好了。

在小女孩的眼裡,男人=爸爸,爸爸=男人。

如果她親眼目睹爸爸出軌,酗酒,毆打媽媽,那麼她小小的心目中,就會認為男人=出軌,酗酒,毆打女人。

尤其是出軌,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甚至會重塑她的整個愛情觀和價值觀。

自己最信任的爸爸,居然和除了媽媽以外的女人躺在一張床上睡覺;自己最親愛的爸爸,晚上不回家,居然去親吻,愛撫一個不是自己的媽媽的女人的身體!!!

這對女孩來說是一種毀滅性打擊。

女孩會對父親產生巨大的憤怒和怨恨,連帶著對所有男人都產生極大的憤恨。

她會對男人感到徹底的失望,反感,乃至噁心,她會封閉自己的心,不對任何男人敞開。她未經世事,卻已經渾身是傷,她無力再為任何男人付出一絲愛。

她可能會自虐般的瘋狂學習,渴望出人頭地,證明自己不需要愛情;

她可能會瘋狂的**變漂亮,運用各種技巧手段玩弄男性的感情,遊戲人間;

她也可能會被和父親相似的男人吸引,她會想方設法讓他迷戀她,然後再狠狠地把他甩了。看他傷心失落的樣子,彷彿終於可以釋放埋藏心中多年的恨意。

女孩接觸的第一個異性,是爸爸;女孩最初建立對異性的認知,就是從瞭解爸爸開始的。

同樣的,男孩接觸的第一個異性,是媽媽;男孩最初建立對異性的認知,也是從瞭解媽媽開始的。

而離婚家庭的孩子,對異性的認知,往往會發生偏差,而這些偏差,會深深地影響著成年後的親密關係模式。

3. 沒見過恩愛範本,不會處理情感衝突

家庭幸福的孩子跟男朋友吵架了,會很自然地回憶爸爸媽媽吵架後是怎麼和解的,甚至還可能打個**請教一下爸爸媽媽。

而單親家庭的孩子跟男朋友吵架了,哪怕只為一點芝麻蒜皮的小事,她也會覺得天塌了,地陷了,我跟他要分手了。

因為在她的記憶裡,父母的分手,就是從這些點點滴滴的小矛盾小爭吵開始的。在她的潛意識裡,吵架=離婚。

單親家庭的孩子在內心深處比任何人都更渴望幸福的家庭生活,所以,她也比任何人都害怕分手,害怕離婚。

「等我長大了,不結婚還則罷了,如果一旦結婚了,死都不離婚!」——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都在心裡這樣想過吧。

正是因為太害怕離婚,所以才格外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感情生活中出現一點點瑕疵;

正式因為太害怕離婚,所以才格外委曲求全,放低自尊,用近乎討好的方式去迎合對方。

卻不知,幸福就像手裡的沙,抓的越緊,流失的越快。

一旦出現矛盾了,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會很無助。她只知道現在問題很大,很危險,很糟糕,但是她不知道應該怎麼做,她沒有參照物。

也許,當年她的母親是用指責對方來解決問題:「你個酒鬼天天就知道喝酒,你管過這個家嗎?不管家就算了,還跟野女人亂搞,你還是人嗎?你簡直連畜生都不如!」

於是她也下意識的說出了指責對方的話:「你一天到晚在外面忙什麼?怎麼連個**都不回?你心裡還有我沒我了?你是不是已經不愛我了?」

她自己可能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無意中在扮演媽媽了,雖然話語裡殺傷力沒有那麼大,但思維模式還是一樣的。

她怎麼也不會想到,指責伴侶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引起伴侶更大的抗拒,更是把伴侶往外面推。

她怎麼也不會想到,對伴侶感到不滿的時候,只需表達自己的感受,告訴對方「你一直不回我**,我在家抱著手機等得好著急啊~!!」,就可以把伴侶的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

這種表達方式,她當然想不到了。而隔壁幸福家庭的孩子,人家媽媽從小就是這麼對爸爸說話的,人家耳濡目染,早就會自如地運用了。

4. 把伴侶當父母,極度依賴伴侶

父母對孩子最好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尤其是在孩子嬰幼兒時期,孩子無法主宰自己的生命,此時父母就是孩子的神。

孩子餓了,母親馬上餵奶;孩子拉尿了,父親馬上為孩子把屎把尿;孩子哭了,父母趕緊把它抱起來愛撫……

孩子最初對父母的期待,是一種全方位無死角的愛:當我有需要的時候,爸爸媽媽必須出現在我身邊,滿足我的需要。

當然了,這種期待是一種霸道的,孩子氣式的期待。隨著孩子年齡漸長,慢慢的就不再把父母看作神,不再要求父母隨時隨地無條件地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是學著自己滿足自己的需求(主要是精神需求)。

而單親家庭的孩子,在幼年時由於父母離婚,那份無條件的父愛(或母愛)就缺失掉了,這種感覺就像有人在心裡挖了個窟窿,像宇宙黑洞那麼大,永遠也填不滿。

別人家的孩子放學回家,家裡燈是亮著的,一家人吃晚餐,爸爸媽媽孩子,人數是齊全的;

單親家庭的孩子放學回家,家裡黑著燈,爸爸不知道去哪兒了,媽媽去找爸爸了。

她自己從冰箱裡拿出中午的剩菜熱了吃了,自己寫完了作業,看完了四集《神鵰俠侶》,守著**,守著鐘錶,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爸爸媽媽還不回來。

她迷迷糊糊在沙發上睡著了,隱約聽到鑰匙聲了,爸爸媽媽回來了。爸爸把她抱回房間,掩上房門,開始放心地和媽媽爭吵起來。

爸爸聲音越來越大了,媽媽哭了,不知道什麼東西又被摔到地上了,可笑的是他們還以為她在房間裡睡得很香,他們以為她什麼都不知道。

她覺得自己只是父母一時糊塗造下的孽種,自己只是父母離婚協議書上互相爭奪或者互相推諉的一項物品。

沒有人關心她的心情,沒有人瞭解她的需要,沒有人問她今天學了什麼課文,沒有人問她今天再學校開不開心,沒有人問她晚上的《神鵰俠侶》演到哪一集了,楊過最後找到小龍女了沒?

但是她想要,她想要,她瘋狂的想要。

她想要每天晚飯全家人一起吃,一起看電視,哪怕一起看新聞聯播也好;

她想要每天晚上全家人一起睡,爸爸媽媽睡大屋,她睡小屋;

她想要每個週末全家人一起去逛商場,逛動物園,高高興興去,不吵架的回;

她想要爸爸媽媽恩恩**,只有爸爸媽媽恩愛了,他們才會分出多餘的精力來關心她的心情,關心她的需要。

而這一切她都沒得到。

需求,被暫時封閉,直到長大後談了戀愛,才被重新開啟。

她把對幸福家庭的所有想象,一股腦的,全都壓在男朋友身上;

她把對完美丈夫的所有想象,一股腦的,全都投射在男朋友身上。

而她所想象的完美丈夫,幾乎等同於完美父親。

她並不知道,愛情和父愛是兩碼事,父愛可以是無條件的,但愛情卻是相互的;

她會瘋狂地依賴伴侶,瘋狂地向伴侶索取愛,索取一個嬰兒所期待的父母之愛;

她會要求伴侶24小時隨時待機,每條資訊必須立即回覆,每句話都必須得到迴應;

她會要求伴侶狂熱地迷戀自己,所有的精力都必須放在自己身上,不允許伴侶有任何私人空間;

……她不僅如此要求伴侶,也會如此要求自己。一旦陷入愛情,她變得異常英勇,她可以為愛人犧牲任何東西。

而這樣的愛情,太過灼熱,是會把人燒傷的。

極度的依賴,極度的索取,極度的付出,結局一定是伴侶不堪重負,無奈之下選擇離開。

這樣就更加重了她「幸福一定會消逝,不幸才是永恆」的觀念。

如此下去,惡性迴圈。

父母離異的孩子結婚主桌怎麼坐,父母離異的孩子,結婚的時候都是怎麼辦的

只當沒離婚就是了,裝裝樣子。如果他們雙雙又結婚了,那兩對父母都來,也挺體面的 就像黃貴與安娜裡的莎莎的兩對父母都到場,風光得很。一齊坐 重不能讓孩子掉臉吧 父母離異的孩子結婚主桌怎麼坐?你好,父母離異的孩子結婚,主桌還是安排父母做就可以,畢竟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啊。父母只是離異了,又並沒有成為仇人主說可...

父母離異的孩子都會缺乏安全感麼,父母離異的孩子都會缺乏安全感麼?

因人而異,找物件倒不是為了保護自己吧。其實父母離異的小孩談朋友反而比較困難,因為沒有安全感,存在感,歸屬感。比較外表逞強,口不對心,當然我說的是大多數,有人比較看開,或者根本沒想過這些。我覺得如果和父母離異的孩子談朋友,要麼別談,談了就要接受他們的脾氣,不足,往往他們的情緒化,不安寂寞是被主觀地擴大...

怎樣讓父母離異的女孩不再心理封閉

多關心她,單親家庭的孩子別看外表多開朗,心裡總會有一種傷感。多陪她,他想要的也許只是你們的關注。這是我的體會 人是要對過去負責,但也不能拿自己當石頭,花花草草都可成為傾訴的物件,只因為自己所見太少,所以要讓自己經常出去走走,學習無聊,網遊也不見得很充實,倒不如把時間靜靜地浪費在周圍的景色上。我學的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