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施肥怎樣使用方法,怎麼施肥 施肥的方法

2023-05-25 16:55:07 字數 4032 閱讀 3492

1樓:爵爺的網路

用水衝肥的施用方法又叫「衝施肥」,一般在作物快速生長時期提供補充營養的一種追肥,既然是補充施肥,它不能替代基肥等主要施肥方式。但是由於這種方法既方便又來得快,所以在蔬菜地和種植經濟作物、特種食用作物的水澆地上廣為採用。

目前,衝施肥主要用於蔬菜作物生長的旺盛季節追肥,廣泛用於大棚種植和露地蔬菜上。由於衝施肥的肥效快,一般衝後2-3天至3-5天就可見效,反映在葉色和株高的變化明顯,很符合一些急於求成的種植者的心理,因此,衝施肥多年來一直被廣泛採用。

綜合考慮作物高產優質高效和兼顧環境保護的農業生產目標和農村勞動力缺乏的現狀,為了發揮「衝施肥」的長處避免其短處,現將「衝施肥」的技術要領簡述如下:

正確選擇衝施肥的肥料種類。只有水溶性肥料方可隨水施用。在氮肥中常用尿素、氨水、硫銨和硝銨;鉀肥中有氯化鉀和硫酸鉀,也可用硝酸鉀。

而磷肥中即使是水溶性的磷一銨和磷二銨,也不要衝施,因為磷肥溶解後移動性很差,容易被固定,不能隨水滲入到根層。磷肥的最好施用方法只能將它分層埋入土中,才能提高其利用率。

衝施肥單次的養分量。一定要精簡在高產蔬菜種植中每次的純氮用量應控制在2-3公斤/畝,尤其是硝酸態氮素要控制在2-3公斤/畝以下,有限次數的鉀肥用量(氧化鉀)一般在2-4公斤/畝;否則,養分的浪費和損失大。既降低氮肥利用率,又可能造成對水質的汙染。

全生育期的衝施肥一般以2次為宜。

衝施肥的時期。在作物大量生長期例如果菜類在盛果期、採摘瓜果後衝施;又如大白菜的包心期,在秋菜種植中,選擇氣溫下降,土壤礦化作用下降,而蔬菜作物又是大量生長期為宜。

灌水量的控制。畦灌方式下防止大水漫灌,渠灌時,溝深與水量相適宜,防止溶於水中的養分隨水流失。

很多農民喜歡用這種追肥方式,用好了是有效的。但是如果為了追求表面的效果,不計成本,片面使用大量氮肥,濫用衝施肥,則會導致蔬菜徒長,品質下降,肥料利用率降低,氮素損失大,加劇土壤性狀的鹽化。

有的人把顆粒狀高濃度複合肥打碎後衝施;有的人把未腐熟不溶性的固體有機肥或微生物製劑當肥料去衝施,這些都是不恰當的。

總之,衝施肥的方式要適時適量地用,主要是用於集約化的蔬菜栽培中的追肥,主要追施氮、鉀。有四種肥料不要衝施,一不衝施磷;二不衝施顆粒狀復混肥;三不衝固態有機肥;四不衝微生物製劑或肥料。

2樓:支丹紅

衝施肥使用方法是把肥料撒到。嗯,到田裡撒到到鐵裡就可以啦。如果要是傻到旱田玉米上可以給玉米根兒上。挖一個坑,把化肥撒進去,然後埋上,這樣化肥就不能夠被浪費。

3樓:帳號已登出

衝施肥的使用方法其實很簡單,在你苗木或者蜘蛛一定的距離內操場土坑放入肥料,然後拿土蓋好再進行澆水處理就可以了。

4樓:東北情感老師

施肥怎麼使用呢?那就是放水的時候往流動的水裡加一些,隨著水直接就灌溉到植物的根莖裡面了。

5樓:介曼青

蔥施肥應該效果如果讓他在最短的時間內見效的話,就應該加入大量的水進行施肥,如果顯得長期有效的話,那麼就應該用埋在土裡慢慢的消失,這樣會時間的比較長。

6樓:網友

充實肥應當在給農作物澆水的時間,隨著澆水的水流衝到地裡給莊稼。

7樓:逯本

衝施肥怎麼使用方法,我覺得像這種施肥的話,要想使用起來是比較方便的,你可以按照它的使用說明來使用就可以啦。

8樓:網友

衝施肥怎樣使用方法,怎麼樣使用方法的話,就是要有正確的方法,還有科學的方法來進行各個方面的一種使用情況。

9樓:小英

允許肥怎樣使用方法?在最缺肥料的時候用是最好的。

10樓:情感e解憂

衝施肥,一般就是在澆水的時候一起使用。

包裝上面都會有詳細的說明,你可以看一下。

11樓:別如曼

衝施肥怎樣使用方法正在關注,不知道這樣的肥也沒用過呀。

12樓:帳號已登出

施肥,一直是我們在種植過程中,用來提高農作物產量和改進品質的一種重要措施之一。生產中,土壤中的養分不斷被作物吸收,而「作物」又不能很好的還田,田間的養分就會逐漸減少、不足、匱(kui)乏等。因此,及時施肥成了我們培養土壤肥力,提高作物產量、質量,可持續迴圈種植的一種重要手段。

施肥的方法

13樓:丨蘇慕然丶

施肥方法有撒施、溝施、穴施、衝施和葉面噴施5種。(1)撒施在翻耕前將肥料均勻地撒於畦面,翻耕時將肥料埋入土層中。此法使整個耕作層都有養分供根系吸收,但在肥料少時不宜採用此法,以免肥料分散,不能獲得良好的效果。

2)溝施在翻耕後,於大白菜的種植行中間開溝,將肥料埋入溝中,再蓋上土,這樣養分集中,在施肥量少時效果較好。(3)穴施在播種或定植的位置上開穴,將肥料施入,此法較為麻煩,如肥料施得過淺或過多,常會發生「燒根」現象,故使用很少。(4)衝施在大白菜澆水時,將化肥撒在水溝內溶化,隨澆水滲入大白菜根系周圍的土壤內。

此法浪費的肥料較多,但操作簡便,省工省時。(5)葉面噴施一般可在大白菜蓮座期、結球期、包心期對葉面直接噴施肥料。此法較節省肥料,有利於大白菜直接吸收肥料。

怎麼施肥 施肥的方法

14樓:天然槑

1、施肥不僅要滿足作物對養分的要求,而且要求通過施肥不斷提高土壤肥力。要做到合理施肥,應遵循「看天施肥」、「看土施肥」、「看作物施肥」、「看肥料施肥」及「看經濟效益施肥」等原則。

2、常用施肥方法有:基肥。為播種前結合耕作施用的肥料。

供給作物整個生長期所需要的養分。用量大,多為肥效緩慢的有機肥料,可採用撒施、條施、分層施、環狀施及放射狀施等幾種。種肥。

為播種或定植時施用的肥料。一方面供給養分,一方面改善苗床的物理性狀。種肥一般用高度腐熟的有機肥料或速效化肥、細菌肥料等。

施用種肥要嚴防肥料和種子接觸可能產生的腐蝕和毒害。種肥施用可按不同作物和肥料種類採用拌種、蘸根、浸種、條施、穴施和蓋種等幾種做法。追肥。

在作物生長發育期間施的肥料,是對作物生育過程中所需肥料的補充,一般要求施用速效化肥。施用的辦法有撒施、條施、穴施、隨水灌溉和根外施等幾種。

怎麼施肥?

15樓:罐子愛玩娛樂

綜述:施肥主要有追肥和基肥兩種施肥方式。

基肥是在植物在栽種前對其土壤所施肥料,可將肥料土壤攪勻;追肥是在植物生長時期對其時行施肥,注意不要把肥料施放在離根部較近的地方。

施肥時一定注意薄肥勤施,防止燒根。

衝施肥的使用方法 衝施肥的使用方法介紹

16樓:一襲可愛風

1、衝施肥和施用其它肥料的原則是一樣的,也講究深施和集中施用等。對於一些淺根性葉菜類作物或追肥操作時不方便的作物可以隨水衝施,但要控制水量,不可過少或過量,以促使養分分佈均勻。但對於一些深根性作物如黃瓜、番茄和果樹等應進行溝施或穴施,施用前可先將衝施肥稀釋到一定倍數,均勻分配到事先挖好的溝或穴內,再澆少量水即可。

2、另外,注意幾種肥料不能混合衝施,否則效果就降低,或沒有效果。要科學輪施,少量多次衝施肥料。特別是溫室大棚作物,由於其主要靠澆灌施水,因此一般澆灌勤,這樣可以少量多次的衝施肥料。

並且在每一次衝施時合理的搭配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和植物根部生長促進劑等。

衝施肥的使用方法

17樓:中威

復硝酚鈉與底肥復配使用,可彌補底肥速效性差的缺陷,同時復硝酚鈉的強大的活力,可使底肥後勁十足,防止出現後期底肥肥力減弱而產生的黃化、癟粒等症狀,有效提高底肥肥力。復硝酚鈉通過改善土壤小氣候環境,促進土壤中微生物活動,使肥效有效釋放,促使根系發達,鬚根多,主根粗壯,分囊增多,產量顯著增加。與衝施肥復配,其超強的滲透性穿透根系原生質膜,使各種營養元素因子到達植株作用位點,快速發揮衝施肥效果。

山藥怎樣施肥,山藥的施肥方法,山藥如何施肥才能高產

山藥需要選用土層深厚,排水好的沙壤土。山藥喜有機肥,從播種直到發棵都可鋪施。鋪施數量不限,可適量多施。有機肥在施到田間之前均應經過充分發酵 腐熟,否則容易傳播雜草和病蟲害,同時未腐熟的有機肥施到田間後再進行發酵,容易傷害根系,特別是塊莖尖端,組織柔嫩,碰到糞塊則燒壞,影響莖端分生組織的垂直伸展。同時...

施肥的方法是什麼,施肥方法有哪些?

土壤施肥bai 對土壤比較疏鬆或沙質土du壤zhi採用全園撒施法 對土壤緊實dao和黏土採內 用溝施或穴施,溝 穴深度 容一般壤土為10cm,黏土為15 20cm。葉面追肥。在對土壤施肥的同時,根據果樹缺乏某種元素表現的症狀,通過葉面噴施含某元素的肥料作為一種補充施肥方式。開花結果前期以磷肥 鐵肥為...

怎樣給大豆合理施肥,大豆怎麼施肥

每生產100千克大豆子粒,需純氮7.0 9.5千克,純磷1.3 1.9千克,純鉀2.5 3.0千克。基肥以農家肥為主,混施磷 鉀肥。一般畝施農家肥1噸,尿素2.5千克,過磷酸鈣20 25千克,氯化鉀或硫酸鉀10千克,與堆肥堆漚約半月,並配施0.5 1千克硫酸鋅,充分拌勻,開溝條施或穴施。種肥在未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