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根據草莓需肥特點進行施肥,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2021-03-21 13:36:50 字數 3918 閱讀 9337

1樓:植物網

莓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淺,對土壤理化性狀要求較嚴,而且對養分非常敏感,施肥過多或不足均會對草莓的生長髮育及產量和品質帶來嚴重影響。據研究,每生產1000千克草莓,需

要吸收氮(n)6~10千克、磷(p20s)2.5~4.o千克、鉀(k20)9千克以上。

可見,草莓對氮、鉀的需要量遠大於磷。草莓養分的吸收量隨著生長髮育的推進而增加,尤其是在果實膨大期、採收始期、採收旺期,草莓的吸肥能力強,養分需要量大,容易造成養分虧缺。草莓所需養分除氮、磷、鉀以外,對鈣、鎂、硼等養分也比較敏感,施肥時需加以注意。

草莓施肥在露地栽培與保護地栽培上有所不同。對於露地一年一栽制草莓,定植前應結合深翻整地施入有機肥,每667米z可施廄肥4~8噸(約相當於n

20~40千克、p20s

8—16千克、k2025~50千克),配施過磷酸鈣80~100千克。對於偏酸性的土壤,每667米2還應施石灰100千克左右。草莓的追肥一般為1~3次。

在基肥充足、土壤保肥性好的田塊,可追一次肥,在開花前施用,肥料以磷鉀為主配施適量氮素肥料。若分3次施,應在開花前和早春萌芽前各追一次,一般每667米2施45%復混肥10~15千克,或尿素8~10千克,加一定比例的磷鉀肥,以促進返青生長和花序發育。另一次在採收前2周,或花後2~3周施用。

草莓保護地栽培,植株貯藏營養累積少,花芽分化和發育時間短。因此,要求基肥比露地栽培少,追肥次數增加,最好採用滴灌施肥。一般基肥施有機肥,每667米2用3~4噸,另配施鈣鎂磷肥80千克左右。

追肥次數可分5~7次,用量約為基肥養分量的1/3~1/2。第1~4次追肥應在萌芽至第一批果著色前施用,以氮為主,磷鉀配合;第5~7次在第一批果採收後分期施用,以磷、鉀、鈣、鎂為主,適量配施氮肥,以補充草莓對養分的需求。保護地草莓施肥應與灌水相結合,以減少鹽分障礙。

怎樣根據草莓需肥特點進行施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草莓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淺,對土壤理化性狀要求較嚴,而且對養分非常敏感,施肥過多或不足均會對草莓的生長髮育及產量和品質帶來嚴重影響。據研究,每生產1000千克草莓,需要吸收氮(n)6~10千克、磷(p2o5)2.5~4.

0千克、鉀(k2o)9千克以上。可見,草莓對氮、鉀的需要量遠大於磷。草莓養分的吸收量隨著生長髮育的推進而增加,尤其是在果實膨大期、採收始期、採收旺期,草莓的吸肥能力強,養分需要量大,容易造成養分虧缺。

草莓所需養分除氮、磷、鉀以外,對鈣、鎂、硼等養分也比較敏感,施肥時需加以注意。

草莓施肥在露地栽培與保護地栽培上有所不同。對於露地一年一栽制草莓,定植前應結合深翻整地施入有機肥,每667米2可施廄肥4~8噸(約相當於n 20~40千克、p2o5 8~16千克、k2o 25~50千克),配施過磷酸鈣80~100千克。對於偏酸性的土壤,每667米2還應施石灰100千克左右。

草莓的追肥一般為1~3次。在基肥充足、土壤保肥性好的田塊,可追一次肥,在開花前施用,肥料以磷鉀為主配施適量氮素肥料。若分3次施,應在開花前和早春萌芽前各追一次,一般每667米2施45%復混肥10~15千克,或尿素8~10千克,加一定比例的磷鉀肥,以促進返青生長和花序發育。

另一次在採收前2周,或花後2~3周施用。

草莓保護地栽培,植株貯藏營養累積少,花芽分化和發育時間短。因此,要求基肥比露地栽培少,追肥次數增加,最好採用滴灌施肥。一般基肥施有機肥,每667米2用3~4噸,另配施鈣鎂磷肥80千克左右。

追肥次數可分5~7次,用量約為基肥養分量的1/3~1/2。第1~4次追肥應在萌芽至第一批果著色前施用,以氮為主,磷鉀配合;第5~7次在第一批果採收後分期施用,以磷、鉀、鈣、鎂為主,適量配施氮肥,以補充草莓對養分的需求。保護地草莓施肥應與灌水相結合,以減少鹽分障礙。

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盆栽草莓不比大棚草莓,我們在家庭日常養護過程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施肥。在上盆定植的時候,就在底部新增有機肥,在上盆緩苗成功後,每週施一次有機營養液,夏季濃度較之前稀薄一些。施肥的時候,切忌,不要澆到花朵,容易爛花苞,沿土錶慢慢澆灌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1.草莓對氮

磷鉀比例需求為3:1:4,因此草莓對氮、鉀肥的吸收量與磷肥相比略多,但磷肥易被土壤固定,難於吸收,所以,在施肥比例上磷肥應高於氮、鉀肥。

2.同時,草莓對鎂、硼、鐵、鋅、鉬等幾種微量元素的需求也不少,這些對草莓的品質影響重大,這些元素要麼是選擇含微量元素水溶肥料進行衝施,要麼是進行葉面噴施補充養分。但草莓是忌氯作物,施化肥時不能用含氯的化肥。

3.基肥:草莓施肥應以基肥為主,每畝施農家肥5000公斤左右,還應配施氮、磷、鉀速效性肥料,以滿足植株正常生長需要。

氮肥作用是促進形成大量的葉片和匍匐莖,加強營養生長,增大果個,提高產量;磷肥可促進花芽分化和提高坐果率;鉀肥主要是促進果實成熟,提高果實含糖量,改善果實品質。

4.追肥:草莓生長髮育和開花結果期所需要的養分,通過追施速效性肥料來補充。追肥數量和次數依土壤肥力及植株生長狀況而定,全年大約3~4次。

草莓早春生長主要依靠頭年的貯藏營養。但萌芽前後至現蕾期是需要養分期,應結合灌水進行追肥,以促進早期葉面積形成,有利於開花坐果。通常每畝追施尿素7.5~10公斤,或複合肥10—15公斤。

5.孕花肥:此次是在草莓花芽分化前進行,對於草莓植株的正常生長和花芽分化起到保證作用。主要施磷鉀肥,配合少量的氮肥。

6.葉面肥:根據草莓長勢情況,可選用尿素、磷酸二氫鉀、硫酸鋅、硫酸亞鐵、硼砂、硫酸鎂等肥料在草莓顯蕾至開花結束期間進行氮、磷、鉀和一些微量元素的葉面噴肥,一般進行2~3次。

噴肥時間宜選在陰天或晴天的傍晚進行,因為炎熱的中午蒸發量大,草莓易引起肥害。研究結果表明,在草莓花芽分化期和開花坐果期噴施0.3%的尿素溶液,可提高產量10%~20%。

7.果後肥:草莓大量結果後,植株體內養分缺乏,為補充由於生長結果而造成的養分虧損,應進行追肥,使植株儘快恢復生長勢,同時促進匍匐莖和新莖的發生,促進花芽分化,增強植株的越冬能力。

這次追肥一般不可少,可開淺溝施入。

5樓:匿名使用者

草莓需肥量大不大?

草莓連續開花結果,從定植到開花結果需要較多的肥,除要施足基肥外還要適時補充肥料,可在果實膨大期和採收始期畝施草莓專用肥或磷酸二氨10公斤。結合澆水以200倍液肥形式溝施效果較好,長勢好的田塊僅噴施0.1~0.

2%磷酸二氫鉀2~3次,也有一定的增產效果,成花期原則上不噴。採果田施肥原則是適n重p、k,必須保持合理的配比關係,才能獲得較高產量和***大效益。

草莓用什麼肥料好?

1、氮肥:氮肥能促進草莓苗茁壯成長,已黴蛀而不能食用的豆類、花生米、瓜子等都是很好的氮肥原料。

2、磷肥:磷肥能使草莓色豔、光亮、豐滿,如魚刺、雞蛋殼、肉骨頭等都含有非常豐富的磷質。

3、鉀肥:鉀肥可以提高草莓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淘米水、剩茶葉水、洗牛奶瓶子水等都是很好的鉀肥原料。

草莓怎麼施肥才好?

1、基肥:草莓定植前要將土壤深耕25~35釐米,並結合耕翻畝施商品有機肥450~500公斤或優質農家肥3500~4000公斤、尿素5~6公斤、磷酸二銨15~20公斤、硫酸鉀5~6公斤。

2、追肥:草莓開始生長之後至開花期前畝施尿素9~10公斤、硫酸鉀4~6公斤,漿果膨大期畝施尿素11~13公斤、硫酸鉀7~8公斤,大量結果後可根據需要進行追肥。

3、葉肥:草莓花期前後葉面噴施腐殖酸有機無機液體複合肥可提高坐果率並可改善果實品質、增加單果重,初花期和盛花期噴0.2%硫酸鈣加0.05%硫酸錳可提高產量及果實貯藏效能。

6樓:尚彤錯雅青

硫酸鉀複合肥

施肥澆水:

破膜提苗後,一般土壤較溼,不要急於澆水,開春第一水可推遲到現蕾期,但也應注意,早春風多,氣候乾旱,隨時檢查土壤墒情,當地表乾燥時,即應及時澆水。

從現蕾期到初花期需水較多,澆水應足,果實收穫期如遇乾旱需澆水,應在採收後的傍晚、夜間或第二天早晨澆水為宜。但要澆小水,以防果實被浸泡造成爛果,如有條件最好採用滴灌,效果更好。

現蕾期結合澆水,每畝追施硫酸鉀複合肥10-15公斤,果實膨大期,再追施硫酸鉀複合肥

盆栽草莓如何施肥,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草莓又名紅莓 洋莓等。薔薇科草莓屬植物。其外形呈心形,鮮美紅嫩,果肉多汁。盆栽時,適宜選擇結果期長的品種。一般選用透氣性好的瓦盆或木桶 木箱等盆栽。盆土可用腐殖土摻入一半園土製成,也可用園土 腐殖有機肥和河沙按等份混勻配製而成。春 秋季均可栽種,以秋季栽種成活率高。栽植前將花盆放入水中浸泡溼透,在盆...

草莓用什麼化肥最好,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草莓連續開花結果,在開花結果期間一旦缺磷少鉀,就會降低抗寒力,著花少 花蕾弱,影響開花結果,不但坐果率低,且著色不好 含糖量下降 味淡,易腐爛變質,不耐貯藏保鮮。所以,在草莓開花結果期間要注意增施磷鉀肥,以防止草莓植株缺磷少鉀。具體施肥方法如下 在草莓開花結果期間,必須每15 20天根部施一次磷鉀肥...

盆栽的草莓施什麼肥好,不要化肥,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盆栽草莓不用化肥,不用藥,平時就用這種原液,綠色環保 家裡種草莓,施點這些肥料,結出的草莓又大又多,比買的肥料好用 經過發酵的淘米水可以用來施肥不過要稀釋十倍 生物菌肥和有機肥混合後施用。有機肥一般用作物秸稈發酵製成。盆栽的草莓施肥 把豆漿或豆渣發酵一下,既可以使用了,就是放在一起或袋子裡捂一下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