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學校史,北京理工大學的歷史沿革

2021-03-21 13:37:55 字數 6182 閱讀 6714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名北京工學院。上北京理工大學官網查詢,有詳細介紹

北京理工大學和北京工業大學有什麼歷史淵源?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點。

2023年,北京建築工程學院、北京工業學院(北理工前身)、北京師範大學部分學生轉入北工大後,增設土建系。

除此之外,就沒聽說了。

3樓:獨家丿記憶丨

學校前身北京工業學院發源於2023年在延安成立的延安自然科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2023年,學校更名為北京理工大學。基本上沒關係的

北京理工大學走出過哪些知名校友?

4樓:天天

在北理工待了三年,被許多人許多事震驚過,同時,也深深為曾經北理工校友曾創造的成果而驕傲,砥礪前行。而其中我最想要提及的便是邵興國,邵老師

第一次聽說邵興國老師是在一篇對他的採訪報道上。邵興國——嫦娥一號衛星熱控主任設計師。2023年4月,伴隨著嫦娥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中國開始了夢寐已求的探月征途!

由於嫦娥一號衛星是我國第一顆飛往月球的衛星,因此面臨著諸多的新問題,新挑戰。2023年,中科院院士、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總指揮兼總設計師葉培建在接受**採訪時曾將熱控系統與軌道設計、測控和資料傳輸以及制導和導航與控制並列為月球探測衛星的四大技術難點。而這四大技術難點之一的熱控系統,就是由北京理工大學著名校友,邵興國主持設計和研發,並最後成功解決的。

作為一位站在航天事業前沿的科學家,邵老師做事嚴謹、沉穩、勤奮和謙虛給我們樹立了非常光輝的榜樣。這種對工作的熱愛、對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關注和對母校與人才培養的關心也正是我們需要努力學習,不斷進步的地方~

邵老師深深為自己母校感到自豪,時常在採訪中提及自己在母校的生活,要在母校打下堅實的技術基礎,做事情要踏實認真耐得住寂寞,這樣才能將一件事情完成到自己理想的狀態。而在我第一次看到邵老師的採訪事蹟時,便被他的事蹟所激勵著,也許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有一天也能成為邵老師一樣為社會做出貢獻的人吧!

5樓:小末

我來到北京理工大學馬上已經有兩年時間了,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大家應該首先想到的都是軍工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大家一樣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毛二可院士

毛二可是2023年畢業於北京理工學院的雷達、資訊處理技術專家,他在2023年當選中國工

程院院士。毛二可院士是從曾走出過許多名人名家的重慶南開中學高中畢業,在華北大學工學院(即為現在的北京理工大學)雷達專業獲得學士學位,現在是北京理工大學資訊與通訊工程學科教授、博士生導師,現在仍然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北京理工大學奉獻自己的力量。

毛二可院士雖然日常裡樸素,但是卻是新中國雷達研究領域的泰斗,他帶領的團隊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為中國雷達系統及其訊號處理做出了傑出貢獻。

毛二可不僅在社會上享有很高尚的榮譽,在學校也享有盛譽。他在教書育人方面也留給學生們深刻的印象,在學校流傳有《無悔的蠟燭》一歌,來讚美毛老師。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知名校友,北京理工大學作為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可以說是

數不勝數了,比如毛二可,***,李鵬,王小謨等。

但是其中我想對比較瞭解的,應該就是毛二可院士了,毛二可院士是上過北理工的人都知道的教授,他畢業於北理工,也就職於北理工,2023年當選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在北京理工大學中關村校區的朋友們可以時常見到毛院士騎著一架看起來年代久遠的黑色自行車穿梭在校園間,可能會是大清早,也會是下午時分,但是永遠不改的是,樸素的著裝,低調的科研,因此,所有人都知道他是學術大牛,可是卻很少有人知道他有一家上市公司叫理工雷科。

王小謨,王小謨教授也是曾就讀於北京理工大學,現在也就職於北京理工大學資訊與電子學院,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被稱為「中國預警機之父」,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不得不說,像毛二可,王小謨這樣的優秀校友,在北理工是數不勝數,有很多優秀的北理工畢業生,都會在學術的世界裡鑽研,博士畢業就留校繼續做研究,為國家的科研事業奉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關凌,中國內地女演員,曾參演中國第一部情景喜劇《我愛我家》,曾擔任北京少年兒童出版形象大使,《中華環保三字經》中過社群活動形象大使,2023年主持策劃北京理工大學校慶60週年文藝晚會,2023年策劃主持北京理工大學「我愛我師」晚會和「深秋歌會」。大家肯定認為,在北理工這樣的國防軍工院校,肯定是理工科學術方面比較出眾,但是在問題方面肯定不如其他文科類院校吧,但是不得不說北理工是真正讓學生全面發展的理工科院校,在北理工不只有理工,還有不少像關凌一樣熱愛文藝的青年們。設計學院,人文學院,外國語學院,都是北理工重點關注的專業,也為國防背景的北理工,增添了不少人文的氣息和文藝的色彩。

7樓:溺水的灬魚

北京理工大學作為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各行各業,都有許多大佬

或者超級大佬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報紙電視你都會經常看到他們,只是你不知道他們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

一、演藝行業的美女學姐關凌,中國內地女演員主持人,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2023年因在中國第一部情景喜劇《我愛我家》中飾演賈圓圓而走紅(雖讓當年我還沒出生,但是小時候也看過)。以後還出演了《中國餐館》、《閒人馬大姐》《明星製造》等節目。

二、研究行業的大佬學長周立偉,這可是電子光學與光電子成像技術專家寬束電子光學理論的開拓者與奠基者官方地講,他為我國微光夜視行業的發闢了道路,取得了重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時也為培養我國的光電子成像科技人才作出了重要貢獻學弟口吻,佩服、佩服、佩佩服

三、95之父朵英賢大師兄。大師兄在9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北大學雙聘院士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特聘專家現任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被譽為「中國95式槍族之父」和「中國槍王」,同時也獲得了「8910」工程三等功「976」工程榮譽獎、「9910」工程一等獎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等。

軍訓的時候聽過大師兄的講座打過大師兄的槍,我為有這樣的大師兄而自豪

,北京理工大學的校友還有

櫻冢澈中國cosplay界成員,學姐曾任中國旅遊者協會常務副會長,已遊歷了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阿澀等。

在這麼多榜樣引領下,我相信北理工人一定會越來越優秀,不斷創造出新的成績

8樓:噠噠

其實北京理工大學由於一些

軍事研究涉密的原因,很多高階研究專案和涉密的科研人

員是不能公開姓名的,但這不能抹殺這些高階人才將一生的青春與努力奉獻給國防科技事業的貢獻。

作為現今在北京理工大學就讀的非知名校友,我想介紹一下北理工知名校友徐克俊將軍,他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曾參加我國洲際運載火箭、人造衛星和導彈的發射,參與組織指揮我國洲際運載火箭、人造地球衛星、導彈的研製、定型飛行和「神舟」號飛船發射等國家級試驗100餘次,獲部級科技成果獎10項。

作為中國載人航天發射場總設計師、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原副總工程師、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質量控制組顧問,他設計的「三垂一遠」發射模式,讓長期以來處於從屬地位的發射系統,成為與飛船、火箭並列的系統。

2023年5月21日,他回到了結合自己40個春秋獻身國防科技的親身經歷,講述了北理工思政教育對學生的品格塑造和人格影響之深,展現了老一輩科學家科學報國背後國家至上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引起全體與會者強烈共鳴。

如今,徐克俊老先生以年近古稀卻精神矍鑠,至今不忘北京理工大學「延安根、軍工魂、國防情、北理夢」精神對他一生的深刻影響和母校對他學術能力和道德水平的培養。這樣的校友也是我們年輕一代北理工學生不斷學習的榜樣。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想到的是同濟大學校長陳杰院士呀,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於1986、1996、2023年分獲北京理工大學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這件事還是跟同濟的高中同學聊天知道噠!

陳杰院士還組織了很多與英國、德國、日本聯合培養博士生的專案,卓有成效。2023年陳杰校長調任同濟大學校長。聽那個高中同學講,在同濟陳杰校長也風評頗佳,很受同學們的歡迎,然後作為小本就莫名的驕傲哈哈哈。

感覺自己剛剛進入北理工的時候,啥也不知道,就是慢慢的,對北理越來越熟,知道有很多屬於軍工學校的祕密,更加的不明覺厲,雖然對於很多東西還是不瞭解,但是能感受到學校強大的實力。

後來相關的報道里面,看到北京冬奧會裡面精彩的「8分鐘」是北理提供的技術保障,真的厲害了我的北理!

北理工軟體學院丁剛毅團隊組建虛擬視覺團隊跟受委託協助導演組完成排演訓練方案設計與實施工作。太強啦!

10樓:cc-帆帆

作為一個北理大二的管院本科生,確實沒有真實接觸過一個很傑出的走出此校園的校友,但是,作為一個資深的吃貨,不得不提的就是我們大管院走出的麻辣**創始人也就是董事長——韓東。

韓東於2023年在北京建立了第一家麻辣**,十五年來已發展為在北京、上海、天津、石家莊、西安、蘭州、銀川、南京、西寧、武漢等全國多個城市擁有29家直營店,以及2個配送中心和21家食品店。目前,員工人數超過3000名,營業總面積近3萬平米。

2023年成立麻辣**食品****,開創「熱辣生活」品牌,並整合**鏈,致力於家庭餐桌食品的研發、生產、銷售,截止到2023年6月熱辣生活線下門店數量達到21家。

由於是管理學院走出的直系學長,他的事蹟也是廣泛流傳在我們每一屆管院人之中,之前聽到北理工的學長學姐談起韓東校友,韓東創業的過程也同樣佈滿了艱辛和曲折,當然也正是他的堅持和獨特的視角讓他投身於低門檻的餐飲行業,最終通過高質量在市場中取得競爭優勢,

聽學長學姐說最終讓他火起來的是麻辣小龍蝦小龍蝦小龍蝦,小龍蝦    ,敢於嘗試新事物,並嚴格進行質量把控,開拓了麻小市場。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的歷史沿革

北京理工大學校園內有哪些地標性建築?

11樓:匿名使用者

而中關村校區這邊,因為優越的地理位置,校園相比之下就顯得有些擁擠,而地標性建築應該就是中心花園和林蔭大道了。在中心教學樓之前,有一片花園。據說其中的生物種類是北京最優越的,經常會有各種鳥類出沒,我還曾經見過啄木鳥。

到了秋天,中心花園中的銀杏葉掉落一地,形成厚厚的一層落葉,踩上去特別有感覺,那應該是北理最美的景色了。而林蔭大道也是一樣,無論春夏秋冬。都會各有一番韻味。

而作為理工類學校,肯定少不了科技感十足的建築了,中心教學樓,圖書館,包括在學校西部的科技園區,都是一番別樣的景色。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考研,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考研

北京理工更好些在機械車輛方面,北京理工在1952年很多專業被拆分到其它院校了,現在最好的就是機車學院了就是機械車輛學院,全國有四所大學擁有車輛專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是北理,吉大,同濟和湖南大學,所以北京理工的車輛很不錯,而機械和車輛在同一學院,這樣說吧北理的車輛機械很不錯,然後你想學機器人方面的...

北京理工大學的資訊專業好嗎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專業怎麼樣?

光資訊科學與技術專業 一 培養目標 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基礎紮實 理工結合 素質全面 工程實踐能力和創造力強的研究發展型人才。能夠在光資訊科學技術相關領域的高新技術產業部門 科研部門 高等院校從事光資訊工程 光電子工程 光通訊與光網路 光電顯示與儲存 光電資訊處理及計算機...

北京理工大學考研多少分,北京理工大學考研分數線

北京理工大學2018考研複試分數線已公佈網頁連結 北京理工大學考研分數線 北京理工大學2019年考研分數線如下 學術型 經濟學為 350分,法學為330分,教育學為340分,文學為350分,理學為320分,工學 不含照顧專業 為320分,管理學為360分,藝術學為360分,照顧專業為310分。專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