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該怎麼施肥,豆角什麼時候施肥?如何施肥?

2021-04-01 11:52:46 字數 4954 閱讀 6430

1樓:拾萬里之外

豆角施肥:

1、重施基肥:

基肥以施用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適當配比的復混肥料,如史丹利純硫基17-17-17

或硫酸鉀型肥料15-15-15等磷、鉀含量比較高的復混肥,一般建議使用量為50-70公斤/畝,並深翻入土。

2、巧施追肥:

豆角在幼苗期需肥量較少,大水大肥易造成徒長,為控制莖葉徒長,促進生殖生長,防止生長過旺導致花、果少,應適當控制肥水**。進入到結莢期,豆角需肥量開始加大,可以在花後追施史丹利硫酸鉀型高塔肥20-5-20以及17-6-22等配比肥料,一般每次追施15-20公斤。為防止植株早衰,在生長盛期,適時用0.

3%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施肥,並注意肥水管理,促進側枝萌發和側花芽的形成,並使主蔓上原有的花序繼續開花結莢。

2樓:7風火行

最好是在種植豆角前給他們施上農家肥,綠色有環保。

豆角什麼時候施肥?如何施肥?

3樓:大大的

應在生長前期,即幼苗期和引蔓期施肥,施肥方案如下:

1、施基肥

基肥以施用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適當配比的復混肥料。

一般一畝用農家肥500-1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三元複合肥(15-15-15)50公斤。底肥在整地起壟時施入,可以在種植壟上開條小溝,然後將底肥放在溝中再覆土。如果採用這種辦法施肥一定要記住,豆角苗不可直接種在有機肥溝中,要保證豆角苗與有機肥溝之間的距離有10-15釐米。

避免因為肥料直接接觸而燒傷豆苗根系。

2、施追肥-根施保

根據上面所述,豆角的生長過程中對鉀磷元素需求較大。根施保產品內含高鉀高磷營養元素,以一般複合肥相比,根施保的營養元素全部水溶,豆角吸收快50%,肥效高30%以上,豆角外形豐滿、色澤健嫩。因此根施保尤其適合用於豆角追肥。

3、噴施葉面肥-農密1號或農密大

豆角在生長中後期往往會表現出各種缺乏微量元素症狀,如黃葉等。應在生長前期,即幼苗期和引蔓期噴施葉面肥:農密1號或農密大。如果在發現黃葉等現象時再施用,效果會大打折扣。

4樓:匠欣獨運

施肥方案

1、施基肥

基肥以施用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適當配比的復混肥料。

一般一畝用農家肥500-1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三元複合肥(15-15-15)50公斤。底肥在整地起壟時施入,可以在種植壟上開條小溝,然後將底肥放在溝中再覆土。如果採用這種辦法施肥一定要記住,豆角苗不可直接種在有機肥溝中,要保證豆角苗與有機肥溝之間的距離有10-15釐米。

避免因為肥料直接接觸而燒傷豆苗根系。

2、施追肥-根施保

根據上面所述,豆角的生長過程中對鉀磷元素需求較大。根施保產品內含高鉀高磷營養元素,以一般複合肥相比,根施保的營養元素全部水溶,豆角吸收快50%,肥效高30%以上,豆角外形豐滿、色澤健嫩。因此根施保尤其適合用於豆角追肥。

3、噴施葉面肥-農密1號或農密大

豆角在生長中後期往往會表現出各種缺乏微量元素症狀,如黃葉等。應在生長前期,即幼苗期和引蔓期噴施葉面肥:農密1號或農密大。如果在發現黃葉等現象時再施用,效果會大打折扣。

以下給你詳細介紹豆角

豆角(vigna unguiculata) ,又叫做豇豆,是夏天盛產的蔬菜。屬豇豆種中能形成長形豆莢的栽培種,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別名豆角、長角豆、帶豆、裙帶豆。

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嫩豆莢肉質肥厚,炒食脆嫩,也可燙後涼拌或醃泡。豆莢長而像管狀,質脆而身軟,常見有白豆角和青豆角兩種。

在選購豆角時,一般以豆條粗細均勻、色澤鮮豔、透明有光澤、子粒飽滿的為佳,而有裂口、皮皺的、條過細無子、表皮有蟲痕的豆角則不宜購買。豆角營養成份很好,是蔬菜中肉類。

形態特徵

豆角、豆角花一年生纏繞、草質藤本或近直立草本,有時頂端纏繞狀。莖近**。羽狀複葉具3小葉;托葉披針形,長約1釐米,著生處下延成一短距,有線紋;小葉卵狀菱形,長5-15釐米,寬4-6釐米,先端急尖,邊全緣或近全緣,有時淡紫色,**。

總狀花序腋生,具長梗;花2-6朵聚生於花序的頂端,花梗間常有肉質密腺;花萼淺綠色,鍾狀,長6-10毫米,裂齒披針形;花冠黃白色而略帶青紫,長約2釐米,各瓣均具瓣柄,旗瓣扁圓形,寬約2釐米,頂端微凹,基部稍有耳,翼瓣略呈三角形,龍骨瓣稍彎;子房線形,被毛。

莢果下垂,直立或斜展,線形,長7.5-70(90)釐米,寬6-10毫米,稍肉質而膨脹或堅實,有種子多顆;種子長橢圓形或圓柱形或稍腎形,長6-12毫米,黃白色、暗紅色或其他顏色。花期5-8月。

生長環境

豆角根系再生力弱,多用直播的方法,發芽適溫25~30℃,播種時氣溫應在20℃以上。

①播種前盆土應澆透水,每穴3~4粒種子,覆土約2~3cm。

②發芽後間去病弱苗,每穴留2~3株;3~4片真葉時再間苗1次,每穴留1~2株。 若需移栽,發芽後3~4周,長出2片真葉且第1片複葉時即可定植,然後澆透水,成活後進入正常管理。斷霜後定植,苗齡20~25天,定植田要多施腐熟的有機肥,每畝3000~5000kg,過磷酸鈣25~30kg,草木灰50~100kg或硫酸鉀10~20kg,定植密度行距66cm,穴距10~20cm,每畝3000~3500穴,(育苗時即可採用兩、三株的育苗方式,方便以後定植)。

定植後澆緩苗水,深中耕蹲苗5~8天,促進根系發達。5~6片真葉時應設立支架,初期應按逆時針方向將蔓牽引上架並用繩子固定,一般在晴天中午或下午進行;後期纏繞能力很強,無須人工協助。

前期施肥宜少,定植成活後。施1次稀薄腐熟有機肥即可。現蕾至成攀j熟期,每7~10天施肥1次,注意增加磷鉀肥。

鉀肥的比例,連續施肥2~3次。溫暖,生長適溫2o~3o℃,15℃以下生長緩慢,5℃以下產生凍害,耐高溫,35℃時仍能開花和結莢,但品質不佳。較耐旱而不耐澇,前期應適當控水,當主蔓上約有一半花序開始結莢時,要充分澆水以保證土壤溼潤。

當主蔓長出第一個花序時,花序以下的側枝應全部摘除,花序以上的側枝要進行摘心,基部留2片葉子;當主蔓攀爬滿支架時打頂,以促使下部側枝萌發花芽。 花序總狀,有2~5對花,但常只結l對豆莢,往往第l對豆莢摘下後,第2對花芽才開始發育或結果;如果肥水充足、養護合宜,花序上的所有花朵都可結莢。易出芽,一般不需要浸種,育苗的底土宜緊實,以鋪6cm厚壤土最好,以防止深入土內,,移苗時根群損傷大。

所以當苗有一對真葉時即可帶土移栽,不宜大苗移植。有條件的可用營養缽或穴盤育苗,每缽兩苗或三苗。

斷霜後定植,苗齡20~25天,定植田要多施的有機肥,每畝定植密度6距1每畝,定植後澆緩苗水,深中耕蹲苗5~8天,促進根系發達斷霜後露地品種密度為行距66~70cm,株距25~30cm。播後用腳踏實使土和種子充分。

豇豆起源

關於豇豆的起源問題,purseglove (1968)認為可能是熱帶非洲,因為在那裡可以找到野生種。他還認為豇豆在早期是通過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國家傳至亞洲及地中海區域的現產於熱帶,而主產地為熱帶非洲及熱帶亞洲,我國種類約僅佔本屬種類的1/10強。

但據文獻記載,《廣韻》一書即有"豇"字,此書原在601年成書已佚,歷經重修,現存宋代陸彭年等重修本。北宋《圖經本草》有豇豆的記載;蘇軾有詠豇豆的詩,到明代,自朱橚撰的《救荒本草》以來,《便民圖纂》,《本草綱目》等多種書志都有豇豆的記載,可見明代已廣泛栽培豇豆。在歷史記載中,黃河流域氣候曾較溫暖,根據上古籍記載,可能我國亦為豇豆原產地之一。

栽培方法

栽培季節

豆角在我國長江以南各地,春、夏、秋均可栽培,生長季節長;必須根據各種季節的氣候條件,選用適當的品種。豆角一般分春季栽培和夏秋季栽培。春季栽培於2月下旬至3月下旬育苗,3月下旬至4月下旬定植,6月上旬至8月中旬採收,7月下旬至8月上旬採種。

夏秋季栽培於5月中旬至8月初播種,7月上旬至10月下旬採收。

地膜覆蓋

(1)品種選擇:豆角栽培廣泛的品種是之豇28-2,可以用於春季地膜覆蓋栽培。

(2)播種期:豆角播種的適宜下限溫度 14℃ ,應當在斷霜前後溫度穩定通過 4℃ 時播種。豆角播種方式可以和菜豆(芸豆)種植方式一樣,採用高壟低穴播種後覆蓋地膜方式播種。

行距65釐米,穴距18~25釐米,每畝播4000~5000穴,每穴播3~4粒種子,播種量2~3公斤。

(3)田間管理:主要注意抹掉第1花序以下的側芽、第一花序以上的花芽葉芽同時著生混合芽中的葉芽;中上部的側枝見花芽後打頂。同時注意主蔓爬到架頂以後及時將主蔓頂打去,刺激側蔓生長,側蔓見花芽以後依舊打頂。

(4)採收:豆角在莢果長夠長度以後及時採收。延遲採收籽粒膨大,降低了商品品質,同時也影響以後的莢果生長。採收時注意不要傷害其它的花序、花芽和蔓葉。

種植移栽

移栽定植,移栽前大田應澆水、深翻、結合翻地施入土雜肥5000-10000公斤,過磷酸鈣50-75公斤或磷酸二銨50公斤,鉀肥15-25公斤;合理密植,邊栽邊澆定根水,並及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幼苗抗自然災害能力,縮短緩苗期。

豆角的定植期要根據栽培方式和生育指標來確定。採用營養土塊育苗時一般於第一複葉開展時即可定植。採用營養缽育苗時可延遲至2~3片複葉時定植。

大棚栽培3月下旬定植,小拱棚栽培4月上旬定植,地膜栽培4月中旬定植,露地栽培4月下旬定植。採用營養缽育苗時應用打洞器打洞移栽,採用營養土育苗時用定植刀打穴定植,定植後澆好定根水,並填實細土和封嚴定植孔。一般每畦1.

8m寬(連溝)種2行,行距80~100cm,穴距22~25cm,每667平方米栽3000穴。

豆角什麼時候施肥?如何施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時候施肥?

1、在豆角的種苗期使用時,用後8小時即可有莖稈將養分輸送到葉片,使幼苗健壯、根系發達、移栽後緩苗快,生長旺盛, 抗低溫,抗病菌能力強。

2、在豆角的膨果期使用可以 提高豆角的座果率,增加果肉厚度及重量,減少畸形果實,果實膨大。3、在豆角的成熟期時,果實大小均勻,提早上市5-7天,採摘期延長,產品商品性好。

二、如何施肥?

1、施基肥

基肥以施用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適當配比的復混肥料。

2、施追肥-根施保

根施保產品內含高鉀高磷營養元素,以一般複合肥相比,根施保的營養元素全部水溶,豆角吸收快50%,肥效高30%以上,豆角外形豐滿、色澤健嫩。因此根施保尤其適合用於豆角追肥。

3、噴施葉面肥-農密1號或農密大

豆角在生長中後期往往會表現出各種缺乏微量元素症狀,如黃葉等。

豆角怎麼施肥才能得高產,豆角在各個生長期怎樣施肥

施肥抄方案 1 施基肥 基肥以施用腐襲熟的有機肥為bai主,配合施用適當du配比的復混肥zhi料。dao一般一畝用農家肥500 10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三元複合肥 15 15 15 50公斤。底肥在整地起壟時施入,可以在種植壟上開條小溝,然後將底肥放在溝中再覆土。如果採用這種辦法施肥一定要記...

什麼時候給花生施肥,種花生什麼時候施肥,花生什麼時候施肥好

俗話說得好,早氮足磷巧補鈣,花生質優又高產 1 早施氮 花生進入苗期後,種子中的氮素基本上被用完,此時幼苗根系上的根瘤菌固氮能力很弱,及早補充速效氮肥,不僅有利於培育壯苗,促進前期花芽分化,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根瘤菌發育的作用。一般每畝以3000千克優質腐熟農家肥和5千克尿素作為基肥,施用苗肥的時間最遲...

北方豆角什麼時候種植,秋豆角什麼時候種植?

豆角種植最佳時間應選擇在8 9月播種。豆角種植注意事項 豆角播種應選擇晴天進行,並在播種前先在播種行間淋透水後再播種,播後2 3天內不要淋水。豆角種子開始出苗時適量淋水,有利幼苗生長健壯。開花結莢時需水量較多,尤其是秋季氣溫高水分蒸發量大,早 晚間要淋水以調節田間小氣候。秋豆角什麼時候種植?秋豆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