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什麼時候施肥,如何給番茄施肥

2021-05-05 11:31:52 字數 4445 閱讀 6214

1樓:

番茄施肥時氮、磷、鉀合理的配合比例為1:1:2,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5000公斤,配合施入過磷酸鈣25公斤,鉀肥20公斤(或草木灰80公斤)。

番茄生長期適當追肥,不可偏施氮肥,須配合磷鉀肥。一般於定植緩苗後施催苗肥,促莖葉生長。第一穗果開始膨大後進行第二次追肥,促果實膨大,中、晚熟品種還需在第

一、二穗果採收後進行3-4次追肥。

在果實生長期間用1.5%過磷酸鈣或0.3%磷酸二氫鉀溶液進行葉面追肥,有利於果實成熟,提高產量。

定植緩苗後需中耕保墒,第一花序開花期間應控制灌水,防止因莖葉生長過旺引起落花落果。第一穗果座果後,植株需水較多,應及時灌溉。雨季注意排水。

擴充套件資料:

一、溫度:

溫度包括空氣溫度、沙子溫度、營養液溫度等。空氣溫度在10~14時控制在25~28 ℃,最高不超過30 ℃,14時以後控制在22~25 ℃;基質沙層5~10cm處溫度平均穩定在22 ℃左右,變化範圍為20~24 ℃,不能波動太大;營養液與清水的溫度都控制在平均20 ℃,變化範圍為18~22 ℃。

二、溼度

一般情況下,較高的空氣溼度,有利於秋苗的光合作用,對其生長有利,但溼度過高容易誘發各種病害;因此,在秋苗的生長髮育過程中,通過通風、噴霧、澆清水等手段將溫室內的空氣相對溼度調控在50%~60%,最高不超過70%。

三、光照

番茄樹每天日照時數應保持在14~16h,光照強度最低應在光補償點3 000lx以上,10~14時主要光合作用時間的光照強度適宜在3~4萬lx或更高,最低應保持在7 000lx以上。

四、二氧化碳濃度

充足的二氧化碳是保證秋苗產量與質量的重要因素。在保證溫度的前提下,可以採取通風換氣,使室內co2濃度與室外接近,達到0.03%。

不允許通風換氣時,應施用co2:一般採用化學反應法,即用碳酸鹽與強酸反應產生co2,使溫室內co2濃度晴天達到0.01%~0.

12%,陰天0.05%~0.06%。

2樓:中威

西紅柿施肥技術及建議

1、基肥:畝施優質農家肥5000公斤,磷酸二銨50公斤,磷肥50公斤,尿素10公斤,硫酸鉀20公斤,各種肥料均勻撒於地面,深翻後起壟定植。

2、根系追肥:追肥一般進行3-4次,第1穗果膨大到雞蛋黃大小時應進行第1次追肥,一般每畝追尿素8-10公斤( 或硝銨12-15公斤)、磷肥15-16公斤、硫酸鉀10-15公斤。第2、3、4穗果膨大到雞蛋黃大小時,應分期及時追肥,這時需肥量較大,追肥量應適當增加。

3、根外追肥:在西紅柿盛果後期,可結合打藥,于晴天傍晚進行葉面施肥。用0.

3%-0.5%的尿素、0.5%-1.

0%的磷酸二氫鉀或1.5%的過磷酸鈣溶液50-70公斤,連噴施2-3次,也可根據營養生理障礙情況噴施相應的微量元素肥料。

建議在各種肥料做基肥、衝施肥和葉面肥時,加入中威da-6或復硝酚鈉進行復配,既可以提高肥料利用率,使作物根系發達,葉片肥厚濃綠、莖粗杆壯、果實膨大速度快、色澤鮮豔提早上市,又可以有效防治西紅柿的一些生理性病害,從而達到增產增收的目的。

3樓:

不同作物時期選用的肥料是不一樣的,有基肥,跟追肥兩種。施肥複合肥的話是撒地深翻入土,水溶肥的施肥方式就會多一點:滴灌、漫灌、噴灌、衝施等。

在番茄種植前要撒基肥,根據作物生長情況,生根期如果生根不好的話可以追肥施用福進門促生根專用水溶肥,膨果期也有膨果專用的肥料。

番茄什麼時候追肥最合適

4樓:農醫生

番茄幼苗移栽成活就要施肥。幼苗期,根部衝施氮磷鉀(20~20~20)水溶肥加腐植酸活性液肥或氨基酸活性液肥加生物菌肥。葉面噴施天然蕓薹素加腐植酸活性液肥加磷酸二氫鉀。

每7~10天一次,連續2~3次。以促根生根壯根,促苗生苗壯苗。開花結果期,根部衝施氮磷鉀(20~20~20)水溶肥加硫酸鉀,或硝酸鉀加磷酸二氫鉀,葉面噴灑磷酸二氫鉀加天然蕓薹素加腐植酸活性液肥,或星朋磷鉀一號加復硝酚鈉加氨基酸活性液肥,每7~10天一次,連續2~3次。

西紅柿怎樣施肥與管理

西紅柿生長期如何施肥

5樓:最愛

西紅柿屬於茄果類蔬菜,屬喜溫耐肥性蔬菜。這類蔬菜根系發達,西紅柿的耐肥力較低。茄果類蔬菜生長階段性比較明顯,可分為苗期和開花結果期兩個階段,苗期以營養生長為主,並完成花芽分化,而開花結果期與整個植株的生長髮育及總產量有關。

茄果類蔬菜各階段需肥不同,施肥一般分育苗肥、移栽肥和追肥三種。茄果類蔬菜育苗方法和用肥量基本相同,但移栽肥和追肥略有差異。

培育壯苗是減少畸形果,增強抗病性和獲得高產的基礎。培育壯苗不僅需要肥沃疏鬆的床土,而且還需要土壤中有豐富的速效氮、磷、鉀和其它養分,ph值在6.0-7.

0範圍內。營養土可按沒有種過茄果類的菜園土60%、細沙20%、天物ev生物有機肥20%,混合均勻後,在每100公斤營養土中加過磷酸鈣3公斤,硫酸鉀0.2公斤。

如果採用苗床育苗,一般每平方米苗床土用生物有機肥2公斤,撒施後結合翻地與15釐米耕層內的土壤混合均勻後播種。

西紅柿根群較發達,需肥量較大,應選擇土壤肥沃、保水、保肥力強的壤質土種植。整地翻耕前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200-250公斤,過磷酸鈣40-50公斤,硫酸鉀15公斤。結果期西紅柿對水肥要求較高。

早熟品種生長期短,可在第一花序座果後,集中追肥1次,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40-50公斤,一般在植株的行間開淺溝施入,再加土覆蓋。中、晚熟品種在第一穗果膨大期畝施天物ev生物有機肥40公斤,結合追肥澆水一次。以後第

二、第三、第四層果結實期,依次畝追尿素8-10公斤,施肥後澆水。進入盛果期選晴天的下午用0.4%的磷酸二氫鉀葉面噴施。

西紅柿種子種下去後什麼時候施肥

盆栽西紅柿如何施肥?

6樓:

盆栽西紅柿施肥方法如下:

使用液體肥料,液體肥料和一定比例的營養液混合,可以直接噴灑在植物和土壤上。營養液易於處理,草木炭的沁出液、發酵豆餅渣、香油等,可以用水浸泡得到營養液,然後噴灑。

第一次施肥時間基本上是播種後一個月,即第一期果實大小約為乒乓球大小。此後,應隨時觀察營養狀況,每次施肥量應相同。番茄生長期對鉀肥的需求量很大。

除有機肥外,平時還可適當新增一些生石灰粉和蛋殼粉。

7樓:楊柳風

化肥直接灑在土上面,然後澆點水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格,但為獲得豐產,促進根系良好發育,番茄在生育過程中,需從土壤中吸收大量的營養物質,據艾捷里斯坦報道,每生產5000kg果實,需要從土壤中吸收氧化鉀33kg,氮10kg,磷酸5kg。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多施底肥,可用發酵好的農家肥,這樣就可不用再施肥了。要施的話可用少量的複合肥,幾粒就夠了多了易將苗燒死。

9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用農家肥不可取,不衛生,還是用營養液吧,無土栽培用的營養液,隨水澆進去就可以了。營養液可以簡單的配置,比如草木炭的沁出液,或是豆餅香油渣之類的發酵後用水浸泡獲得營養液,衝施即可了

西紅柿最佳施肥時間?

10樓:遊子逸

基本上西紅柿在越冬之前,施肥的原則每澆兩次水追一次肥施肥,要在第一次果穗開始膨大時追第一次肥,即攻秧攻果肥,每畝開穴施用活性有機肥200公斤,缺鉀肥的地區可增施硫酸鉀10公斤。也可隨水衝施或滴灌施用臺灣農保贊有機液肥(1號)1升,或含量30%的氮磷鉀三元複合肥20公斤。

以後 每隔15天左右追肥一次,施肥量與第一次相同。要本著「少吃多餐」、和「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的原則,均勻不斷的供給植株充足、均勻的各種營養.生長期間每隔7-10天葉面噴肥一次,全生育期要噴5-8次,可選用農保贊有機液肥(6號)500倍液或磷酸二氫鉀300倍液噴施,也可選用其它有機液肥,但含鉀量要偏高。

無論是露地或保護地栽培的西紅柿,常因施肥時間不當缺磷缺鉀,導致植株衰弱、結果畸形等症狀,造成產量低、品質劣、效益差.因此,在西紅柿的整個生長期,應根據其生長特點,在定植期、壯秧期和結果期適時施肥,以確保西紅柿優質高產。

一、定植期施足底肥.在西紅柿秧苗移栽前每畝可施優質農家肥1000千克、尿素10千克、磷酸銨10千克、過磷酸鈣40-50千克;或施優質土雜肥1000千克、硫酸鉀三元複合肥25-50千克、尿素10千克。

二、壯秧期施肥。在西紅柿幼苗長至5-6片葉時,如葉色變淡可進行葉面噴肥。常用的肥料有300倍尿素溶液、300倍磷酸二氫鉀溶液、500倍禾欣液肥、0.

1-0.3%硫酸鉀複合肥溶液,在壯秧期每隔10天左右噴施1次,同時葉面噴肥可與防治此期病蟲害結合進行。

三、結果期適時追肥.在西紅柿第一個果的直徑長至1.5-2.

5釐米時追肥澆水,一般每畝用硝酸銨15-20千克、過磷酸鈣20-30千克;或用尿素5千克、硫酸鉀複合肥10-20千克,地面撒施後水衝施入.在第二和第三果直徑長至3釐米大小時,分別進行第二和第三次施肥澆水,每畝可用尿素10千克,硫酸鉀複合肥15-20千克,施肥方法同第一次。在盛果期,可結合噴藥進行葉面噴肥,可噴施磷酸二氫鉀、禾欣液肥、過磷酸鈣等肥料,這樣有利於果實的著色和品質的提高。

什麼時候給花生施肥,種花生什麼時候施肥,花生什麼時候施肥好

俗話說得好,早氮足磷巧補鈣,花生質優又高產 1 早施氮 花生進入苗期後,種子中的氮素基本上被用完,此時幼苗根系上的根瘤菌固氮能力很弱,及早補充速效氮肥,不僅有利於培育壯苗,促進前期花芽分化,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根瘤菌發育的作用。一般每畝以3000千克優質腐熟農家肥和5千克尿素作為基肥,施用苗肥的時間最遲...

豆角該怎麼施肥,豆角什麼時候施肥?如何施肥?

豆角施肥 1 重施基肥 基肥以施用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施用適當配比的復混肥料,如史丹利純硫基17 17 17 或硫酸鉀型肥料15 15 15等磷 鉀含量比較高的復混肥,一般建議使用量為50 70公斤 畝,並深翻入土。2 巧施追肥 豆角在幼苗期需肥量較少,大水大肥易造成徒長,為控制莖葉徒長,促進生殖...

應該什麼時候給花施肥,什麼時候給花施肥效果最好呢

一般在花卉生長季節施肥,生長旺盛的花卉需肥較多。花卉休眠時就要停止施肥。花苗生長的時候大概10天施用一次稀薄肥水,傍晚施肥效果最佳,中午前後忌施肥,土溫高容易傷根。有機肥要充分腐熟才能用。近年來發展起來的美樂棵控釋肥挺方便的,用一次就可以逐步釋放知乎長時間的養分需求了。花卉施肥要適時 適量,同時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