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東周不能崛起

2023-05-19 04:20:09 字數 3374 閱讀 723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啊。

東周實行的分封制,初期鞏固了統治,但隨著各諸侯國不斷的強大,分封制逐漸瓦解,周天子的權力被架空,沒有強大的軍隊,沒有雄厚的財力,怎麼能做到領導群雄。強大的諸侯國,哪一個有願意受制於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衰微後,主要是沒有啦威望,下面的都不弔他啦,這樣有導致啦斷啦周天子最主要的財源。

其次地盤沒啦,就剩下國都周邊的一點地方,還不時的被人搶去。

還有就是內部沒有人才井噴。

當老大的沒威望啦,小弟們各管一個幾個街區互砍,你沒有地盤,沒有強大的打手,沒有雄厚的財力,小弟還用給你孝敬發展自己的打手,你怎麼崛起啊。只怕你一有崛起的希望,小弟們就把你砍啦。

3樓:春暖終有花開時

周天子已經失去了往日的權威,各諸侯國各自為政,相互攻伐。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和山戎的大戰中,周朝的軍隊損失殆盡。使得周朝沒有了軍事勢力來控制諸侯,後來鄭莊小霸,就很說明問題。

還有,周朝實行的是分封制,且對諸侯基本不削爵,那就導致周朝的**管轄土地越來越小,而大諸侯越來越強。這就是周朝分封制的弊端。

我們可以看西漢,西漢也實行分封制,但是一旦犯罪,就要被削爵。本來幾個大諸侯頗有實力,但經過劉邦的平叛戰爭,以及吳楚七國之亂,導致大諸侯幾乎被打光,才能使得漢武帝聽從主父偃的意見,實行推恩令。到了東漢,劉秀吸取了西漢的教訓,大的諸侯也就幾個縣,加上東漢的小皇帝多,很多皇帝的兄弟來不及被封,皇帝自己就先死了,所以分封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

還有,周朝還面臨著四夷的騷擾。我們可以看出,對周朝威脅最大的,基本上就是楚國和秦國。楚國是自己騷不達臉的硬說自己是周國人,其實自己稱王。

秦國說他是周人,也是周人,不過中原諸侯長期拿他當西戎看。

東周什麼時候滅亡

5樓:網友

東周(前770年-前256年)是指周朝的後半段。周王室東遷洛邑以後到滅亡這段時間,歷史上稱為東周。東周首位君王為周平王(宜臼),共傳25王,歷時515年,最後為秦所滅。

東周前半期,諸侯爭相稱霸,持續了二百多年,稱為「春秋時代」;後半期,剩下的諸侯大國繼續互相征戰,稱為「戰國時代」。

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56年)西元前771年,犬戎殺幽王,滅西周。翌年(即前770年),周平王姬宜臼由鎬京遷都於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史稱東遷後之周王朝為東周。周赧王59年(西元前256年),東周為秦所滅,共傳25王,歷時515年,東周時期又分為春秋(西元前770年—西元前403年)與戰國(西元前403年—西元前221年)兩個時期。

6樓:網友

公元前256年。東周是指公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洛邑,到前256年被秦所滅為止的歷史階段。

7樓:筱曉雪

周赧王五十九年(齊田建九年,燕孝王二年,魯頃公十八年,楚考烈王七年,衛懷君二十七年,秦昭襄王五十一年,趙孝成王十年,魏安釐王二十一年,韓桓惠王十七年,東周武公二十五年,前256年),赧王姬延、武公卒。靖公姬傑即位,奉周祀。

東周靖公七年(齊田建十六年,燕姬喜六年,魯頃公二十五年,楚考烈王十四年,秦莊襄王元年,趙孝成王十七年,魏安釐王二十八年,韓桓惠王二十四年,前249年),靖公姬傑為昭襄王嬴則所敗。國亡。

東周是什麼時候建立的?什麼時候滅亡的?

8樓:縱橫豎屏

東周公元前770年建立,公元前256年滅亡。

東周(前770年-前256年),中國歷史上繼西周之後的朝代,諸侯擁立原先被廢的太子宜臼為王,史稱周平王,延續周朝,定都洛邑(今河南洛陽),史稱東周,以別於西周。

東周的前半期,諸侯爭相稱霸,稱為春秋時代;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聯手滅智氏家族後,三家分晉,各諸侯相互征伐,稱為戰國時代。

9樓:對方考慮看過

東周是公元前770年建立的,公元前256年滅亡的。

東周(前770年-前256年),是中國周王朝東遷之後的時期,諸侯擁立原先被廢的太子宜臼為王,史稱周平王, 定都洛邑,後世為區別於西周,稱這一時期為「東周」。東周的前半期,諸侯爭相稱霸,稱為「春秋時代」;東周的後半期,周天子名存實亡,各諸侯相互征伐,稱為「戰國時代」。

平王東遷以後,管轄範圍大減,形同一個小國,加上有弒父之嫌,在諸侯中的威望已經大不如前。據《左傳》記載,春秋時共有140多諸侯國。面對諸侯之間互相攻伐和兼併,邊境的外族又乘機入侵,周王不能擔負共主的責任,經常要向一些強大的諸侯求助。

在這情況下,強大的諸侯便自居霸主,中原諸侯對四夷侵擾則以「尊王攘夷」口號團結自衛。

周襄王十七年(前635年),發生「子帶之亂」,襄王不能平,求救於晉文公,文公誅叔帶,遂為伯而得河內地 。周襄王二十年(前632年),襄王為晉文公所迫,於河陽踐土會盟 。周赧王時,國勢益弱,同時內部爭鬥不休,以至分為東周國和西周國。

赧王遷都西周。周赧王八年(前307年),秦借道兩週之間攻韓,周人兩邊都不敢得罪,左右為難 。東西兩週位於諸強國之間,不能同心協力,反而彼此攻殺 。

至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西周國被秦所滅,同年赧王病死,秦奪九鼎,東周覆亡。七年後,東周國亦被秦所滅 。東周共傳25王,歷時515年, 這一時期是中國的社會制度轉變的時期,以鐵器的廣泛使用為標誌。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時間是:公元前2023年,滅亡時間是:公元前771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770年東周建立。

公元前256年東周滅亡。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1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770年建立,公元前221年滅亡。

東周是什麼時候滅亡的,被誰滅的

14樓:網友

東周是公元前256年滅亡的,是被秦國所滅。

中國歷史上的朝代,西周覆滅後,諸侯擁立原先被廢的太子宜臼為王,史稱周平王,定都洛邑(今河南洛陽),史稱東周。東周的前半期,諸侯爭相稱霸,稱為春秋時代。

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聯手滅智氏家族後,三家分晉,各諸侯相互征伐,稱為戰國時代。

周襄王十七年(前635年),發生子帶之亂,周襄王不能平,求救於晉文公,文公誅叔帶,遂為伯而得河內地。

周襄王二十年(前632年),襄王為晉文公所迫,於河陽踐土會盟。

周赧王時,國勢益弱,分為東周國和西周國。

周赧王八年(前307年),秦國借道東周攻打韓國,周人兩邊都不敢得罪,左右為難。

東周王城位於諸強國之間,不能同心協力,反而彼此攻殺。

至周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西周國被秦國所滅,同年周赧王病死。

七年後,東周國亦被秦所滅,東周滅亡。

15樓:人淡如菊

公元前256年,東周被秦國滅亡。

為什麼古代樂師多半是瞎子,為什麼東周,西周的樂師都是瞎子?

操縱樂器可以不用眼睛看呀,再說瞎子聽力強,能分辨很細微的音差,所以也算是優勢,能以長補短呀。還有就是瞎子也要生存呀,要生存就要在這世上謀一塊領域,所以他們收的徒弟一般也要是瞎子。樂師,距離諸位國君的距離最近,為了防止樂師刺殺國君就把樂師的眼睛弄瞎,這樣國君才能安全的欣賞,只要最好的樂師才能到國君那演...

美國為什麼不讓中國崛起

不是美國不讓中國崛起,能不能崛起是自己的本事問題,有本事誰都阻攔不住,沒本事只好賴說是別人阻撓啦 技術封鎖啦。而且我們 布什強調 自力更生 嗎?那能不能崛起關人家美國什麼事啊,一說起這個那個搞不出來就怨西方世界對我們技術封鎖,多彆扭啊。你為什麼不讓我發財?我到現在還沒發財,這肯定是你的錯。雖然我也說...

東周時期為什麼會出現「禮崩樂壞」

禮崩樂壞,是對東周時期典章制度逐漸被廢棄的一種形象描述。在春秋中後期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導致在經濟基礎,上層建築領域出現與周禮要求不相容的局面。具體表現在勢力強大的諸侯開始變王田為私田,變分封制為郡縣制,政權不斷下移,並紛紛制定自己的法律,這些都反映了周代奴隸制社會正在走向解體。因為東周時期當時從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