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崛起》葡萄牙和西班牙為什麼能走向興盛

2021-04-18 23:12:19 字數 3196 閱讀 3372

1樓:夏已葳蕤

西班牙主要靠的是航船技術的發展,之後西班牙雙王資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美洲的掠奪積累大量的財富,促進國家發展和軍事的發展,為海上霸主奠定基礎。

世界歷史雜談:葡萄牙,西班牙為什麼能大國崛起

2樓:弱肉強食本質

記者抄

:從國土面積襲

和人口方面來看,葡萄bai牙和西班牙都是du小國,當時其他歐洲國zhi家都比他dao們強大得多,為什麼他們能夠率先成為稱霸世界的國家?

屈從文:最根本的原因是這兩個國家最先成為現代意義上的民族國家。

與此同時,在與歐洲新興國家英國、法國、荷蘭的不斷戰爭中,西班牙作為歐洲最強盛的軍事大國也在不斷衰落。2023年,西班牙的無敵艦隊被英國擊潰。17世紀上半葉的30年戰爭進一步拖垮了西班牙。

到2023年各國為結束這場戰爭簽訂《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的時候,西班牙面對財政的崩潰、國內的叛亂、普遍的貧困無可奈何。緊接著和法國簽訂的《比利牛斯和約》最終使西班牙在歐洲格局中處於一個相對來說走向衰落的國家的地位。

葡萄牙歷史上為什麼能大國崛起,又是如何衰落的

3樓:東方的炊煙

通過大洋**和掠奪崛起。衰落是未將**和掠奪所得的財富大力用於增強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大部分被王室貴族滿足個人享受消耗。

參考:http://baike.

大國崛起中西班牙和葡萄牙崛起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西班牙**來教意識和民族主義結合自,經bai過艱苦的戰爭驅逐了阿拉伯摩爾du人,建立

zhi了自己的國家。西班牙國dao家通過戰爭和聯姻實現了統一。在此基礎上,強烈的宗教意識和進取心使它在歐洲範圍內推行原教旨主義,在國內建立臭名昭著的宗教法庭。

王朝的野心使他們支援了哥倫布等冒險家,然後,成了美洲和亞洲的強盜,靠血腥的殖民掠奪攫取了巨大的財富,一舉成了歐洲強權,最後,也由於殖民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封建王朝日漸僵化和沒落,它的國力被海外殖民地吸收殆盡,最終被新興的荷蘭和英國所取代。西班牙成了歐洲西部最後的封建堡壘。

5樓:匿名使用者

新航路開闢 重商主義 殖民掠奪

大國崛起紀錄片有十二集每一集說的是哪一個國家

6樓:一灘新約

1.第一集:葡萄牙、西班牙

15世紀,歐洲大陸最早的兩個民族國家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國家力量的支援下進行航海冒險:在恩裡克王子的指揮下,迪亞士、達·伽馬等葡萄牙一代代航海家們開闢了從大西洋往南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的航線

2.第二集:荷蘭

地處西北歐、面積只相當於兩個半北京的小國荷蘭,在海潮出沒的溼地和湖泊上,以捕撈鯡魚起家,從事轉口**。他們設計了造價更為低廉的船隻,依靠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商業信譽,逐漸從中間商變成遠洋航行的鬥士。

3.第三集:英國

6至17世紀與歐洲大陸隔海相望的英國,在2023年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關鍵海戰中大獲全勝,就此逐步登上世界舞臺。從中世紀走向現代社會的過程中,強有力的君主制成為關鍵的一環。

4.第四集:英國

隨著英國殖民擴張和海外市場的成熟,商品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手工工場的生產已經不能滿足需要。為了鼓勵發明創造,英國頒佈了世界上最早的《專利法》。

5.第五集:法國

17世紀時,國王路易十四在法國建立起歐洲大陸最強大的絕對王權,並籍此將法國的經濟、文化、軍事力量都帶到了歷史上的第一個高峰,巴黎城就在那一時期誕生。

6.第六集:德國

當歐洲各國紛紛建立民族國家之際,歐洲大陸中部的一片國土始終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對**有著痛苦記憶的德意志人在思索中呼喚著一個統一的國家。

7.第七集:日本

50多年前,在四艘美國黑船的脅迫下,長期閉關鎖國的島國日本選擇了不戰而開國。外部壓力成為國家內部變革的動力,黑船來航15年後的2023年,明治維新正式開始。

8.第八集:沙俄

2023年,**沙皇彼得一世暗中前往歐洲各國遊歷和學習。歸來後,他用強硬手段推行了一場社會變革。從穿衣、吃飯,到科學教育、商業活動、軍隊建設,彼得用野蠻的方式推進了俄羅斯的文明程序。

9.第九集:蘇聯

2023年,蘇維埃政權***革命後誕生。在探索從未有人實踐過的社會主義道路時,列寧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及時將戰時共產主義政策調整為新經濟政策,保護了農民,也吸引了哈默、福特等外國投資者。

10.第十集:美國

2023年,五月花號載著一百多名英國清教徒來到北美大陸。遵照登陸前簽訂的《五月花號公約》,清教徒開始了在新大陸上自治管理的生活。

11.第十一集:美國

自由競爭,使得美國迎來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年代。一大批壟斷性的大公司、大財團相繼出現,第一家托拉斯集團—洛克菲勒的標準石油公司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12.第十二集:結篇

回顧500年來各個世界大國發展的歷程,討論大國崛起的關鍵性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15世紀以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原先割裂的世界開始真正意義上地連成了一個整體,彼此隔膜的世界各國開始相互認識和了解,也了相互的競爭。在近現代以來的世界舞臺上,有九個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後登場,對人類社會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它們是: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該片解讀了15世紀以來9個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其興盛背後的原因,分別詮釋了各大國500年的興起史,為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進一步尋找鏡鑑,意在「讓歷史照亮行程」。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國崛起》(英文:the rise of the great nations)是2023年在中國**電視臺經濟頻道(cctv-2)首播的一部12集電視紀錄片,記錄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美國九個世界級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並總結大國崛起的規律。該電視片在2023年11月13日—24日(cctv-2)**時間21:

30首播,每集大約50分鐘。本片播出後,**電視臺和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合作推出了本片的一套八冊同名系列圖書,內容有了大規模擴充;並於2023年5月1日**時間20:55起在中國**電視臺綜合頻道(cctv-1)再次播出。

大國崛起葡萄牙與西班牙觀後感

葡萄牙和西班牙崛起 15世紀,在恩裡克王子的指揮下,葡萄牙一代代航海家們開闢了從大西洋往南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的航線 在伊莎貝爾女王的資助下,哥倫布代表西班牙抵達了美洲。當麥哲倫完 類第一次環球航行後,原先割裂的世界終於由地理大發現連線成一個完整的世界,世界性大國也就此誕生。不可思議的是,開啟人類這一...

葡萄牙歷史上為什麼能大國崛起,又是如何衰落的

通過大洋 和掠奪崛起。衰落是未將 和掠奪所得的財富大力用於增強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大部分被王室貴族滿足個人享受消耗。參考 http baike.大國崛起中出現的九個國家的發展過程 1 葡萄牙 15 16世紀乃葡萄牙的全盛時代,在非 亞 美擁有大量殖民地,為海上強國。這時代期間,不論在經濟 政治 文化...

西班牙和葡萄牙誰贏,葡萄牙對西班牙誰贏了?

西班牙如果狀態正常甚至rp爆發,絕對贏葡萄牙 這一屆的世界盃強者入雲。但是我只看好一支球隊 葡萄牙。所謂的看好,不是說它能進八強 四強或者打出漂亮比賽那種不痛不癢的東西。我所說得看好指的就是它可以奪冠。其實我們可以看到葡萄牙確實擁有了決大多奪冠的要素 運氣這個重要的要素不好說除外 合理的年齡結構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