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崛起葡萄牙與西班牙觀後感

2021-03-04 09:30:51 字數 1616 閱讀 1268

1樓:甯旎娜薾

——葡萄牙和西班牙崛起

15世紀,在恩裡克王子的指揮下,葡萄牙一代代航海家們開闢了從大西洋往南繞過好望角到達印度的航線;在伊莎貝爾女王的資助下,哥倫布代表西班牙抵達了美洲。當麥哲倫完**類第一次環球航行後,原先割裂的世界終於由地理大發現連線成一個完整的世界,世界性大國也就此誕生。

不可思議的是,開啟人類這一歷史大幕的,並不是當時歐洲的經濟和文化中心,而是偏居在歐洲大陸西南角上兩個面積不大的國家——葡萄牙和西班牙。五百年前,他們相繼成為稱雄全球的霸主,勢力範圍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2023年,葡萄牙國王稱號被予以正式承認。

新王國成立後,面臨很多矛盾,內則有國王想加強權利與大貴族和高階教士之間的矛盾,外則有卡斯提王國的干涉。經過多次內戰和對外戰爭,國王取得了勝利,一個集權的****建立起來了,同時商人及相關的知識分子也取得了與傳統的統治階級相抗衡的權利。隨著國內的穩定和矛盾突出,葡萄牙人開始向未知的海洋探索來尋求財富。

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流的船隊,擁有第一流的造船技術,培養了一大批世界上第一流的探險家或航海家。而隨著在葡萄牙不得志的哥倫布使西班牙的崛起後,世界被以維德角以西370度的地方從北極到南極畫的一條線所分割。這一做法日後成了國際各列強殖民統治的借鑑。

然而又隨著無敵艦隊的覆滅,它們迅速地告別了大國時代。

縱觀歷史,這兩個國土和人口的都很小的國家,只所以能被稱為世界大國,是因為他們在世界的發展上有著重大的影響。對造船技術的提升使他們有了遠度重洋的能力,而在開拓海外市場的過程中,生產資料的積累,經濟的發展,對當時各項科學技術研發也起到了極大的作用。而科學技術的提升又進一步提高了他們的遠航能力,兩者相互推進。

隨著財富的積累,王公貴族更想用宗教信仰來統治自己的國民,用戰爭來進行殖民擴張,以維護自己的利益。但工商業的發展導致新興勢力的崛起。他們害怕其勢力的壯大,把數以萬計的從事工商業的外國人,從自己的國土上趕走了。

一系列的逆流而行的做法就導致了他們的沒落。就像影片的結尾所說:「或許,沉醉於中世紀英雄夢想的堂•吉訶德至死都不明白,他的盾牌掩護的是一箇舊世界,他的長矛刺向的是一個新世界,其結局只能是不斷重複的無奈和失敗!

」儘管歷史已經過去,但卻可以昭示未來。儘管葡萄牙和西班牙早已沒落,但它崛起的方式對當今我國的經濟發展任有借鑑意義。他們之所以由一個小國變成大國,是因為他們壟斷了世界上的香料、食糖、黑奴等資源而變成世界性的商業帝國,並且有強大的航海力量為他們護航,無敵艦隊的覆沒也就標誌著國家的沒落。

在當代,隨著人類對資源需求的日增,加上海底資源的龐大潛力,海底或大陸架成為新世紀各國爭逐的焦點。只有擁有海洋資源才可強國。今年以來,一系列關於中國投資過熱導致國際資源****的訊息,已是全球關注的話題,同時也給中國資源安全問題敲響警鐘。

要解決資源安全問題,發展海洋經濟、開發利用海洋資源、建立強大的海軍就成為我國經濟崛起的必由之路。無論是經濟還是軍事,今天的海洋競爭,實際上已經成了海洋科技競爭。沒有發達的海洋科技,即使有廣闊的領海也只能望洋興嘆。

我國海洋事業的發展,真正起步於改革開放之後,而到上世紀90年代後期才真正受到重視。目前,我國海洋地質和礦產資源的調查程度還很低,特別是海洋高技術研究開發能力的差距相當大。從總體上看,落後發達國家至少15到20年。

發達的海洋國家對專屬經濟區的調查研究做了充分、大量的工作,但我國在這方面 所做的工作仍然很不足。因此大力推進中國海洋事業的發展非常緊迫。

今天,仍是海洋時代!

大國崛起觀後感,大國崛起觀後感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大國崛起 前言部分有這樣的描述 15世紀以來,葡萄牙 西班牙 荷蘭 英國 法國 德國 日本 俄羅斯 美國這九個先後崛起的國家,在歷史興衰和發展方面具有典型的意義。闡述其發展歷史,探尋其發展軌跡,總結其經驗教訓,對於今天的中國尤其大有裨益。這就對本書的高度總結和概括。大國崛...

《大國崛起》葡萄牙和西班牙為什麼能走向興盛

西班牙主要靠的是航船技術的發展,之後西班牙雙王資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美洲的掠奪積累大量的財富,促進國家發展和軍事的發展,為海上霸主奠定基礎。世界歷史雜談 葡萄牙,西班牙為什麼能大國崛起 記者抄 從國土面積襲 和人口方面來看,葡萄bai牙和西班牙都是du小國,當時其他歐洲國zhi家都比他dao們強大得...

急需《大國崛起》的觀後感,急需《大國崛起》500字的觀後感!!!!!

大國崛起 描述了自15世紀開始500年的時間裡,葡萄牙 西班牙 荷蘭 英國等九個國家相繼稱霸世界,並日益成為超級強國的歷程,從政治 經濟 思想 宗教 藝術 軍事 外交等多個角度分析大國興衰的成敗得失。這些不同篇章的文字和片段留給我的是深深的震撼 看了這部紀錄片,我不禁想到了自己,中國近代閉關鎖國的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