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問題,怎麼判斷迎風坡和背風坡

2023-05-07 07:45:08 字數 2970 閱讀 3189

1樓:匿名使用者

迎著氣流來向的山坡叫做迎風坡,迎風坡是有利於降水產生或加強加大的地方。那主要是由於氣流遇到山地被迫沿著山坡抬升,上升運動隨之增強,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便很容易凝結而形成雲和降水。

如果山地對氣流過度抬升,迎風坡和背風坡甚至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觀。如南美南部安第斯山脈的西風帶兩側,西側迎風坡是溫帶落葉林帶,背風坡東側是溫帶荒漠帶。

背風坡是指形成地形雨當中的地形降水較少的那一側。因為這一面正好處於暖溼氣流被地形阻擋的背面,因此而得名。背風坡相對而言,植被和動植物資源較少。光熱獲得也較少。

迎風坡、背風坡圖示:

2樓:百分之三十

等高線的密集程度,緩的一般是迎風坡,密集的一般是背風坡。

3樓:sky夢想之家

一,看風向;二,看山脈走向;三,綜合分析:面向風來的山的那一面變為迎鳳坡,反之便為背風坡。

4樓:匿名使用者

看盛行風的風向,對著風的一面是迎風坡,揹著風的一面是背風坡。

5樓:黑夜裡的非鳥

看山兩邊的植被情況,降水,溫度,記住一點迎風坡的降水量絕對大於背風坡,還有考慮海洋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問過這個問題。

高中地理,怎樣判斷迎風坡和背風坡

7樓:天馬mac星空

迎風坡和背風坡只是針對風向來說的,因此首先解決地區受什麼風控制的問題,這才是基礎。例如:太行山西側,是西北季風的迎風坡,這個坡向受冷空氣影響大,冬季溫度比較低;太行山的東側,是東南季風的迎風坡,夏季受海洋影響大,降水豐富。

再如馬達加斯加島常年受東南信風控制,因此所謂的迎風坡也就是島嶼東側,該地區常年受來自海洋的影響,山地迎風坡,多地形雨,降水豐富就是這個道理啦。以此類推,希望你能聽懂!

8樓:mr金工

降水量大的是迎風坡,反之是背風坡。

9樓:3快樂每一天

植物茂盛的是迎風坡,稀疏的是被風坡。

【地理】怎樣判斷迎風坡和背風坡?

10樓:屠龍寒冰

1。迎風坡的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2。迎風坡自然條件更優越,人口、城鎮分佈密些,經濟發達些。背風坡反之。如古詩『山雨欲來風滿樓』一般只有迎風坡才有這種現象出現。

3。迎風坡雪線分佈的海拔低些,背風坡分佈的海拔高些。因為迎風坡降水多,更易積雪,水迴圈更活躍。背風坡氣流下沉增溫乾燥,積雪更易融化和蒸發,同時降水少,積雪也少。

風沿斜坡往上吹的就是迎風坡, 如果沿斜坡往下吹的就是背風坡。

地理的迎風坡和背風坡怎麼區分?

11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你好!迎風坡我們可以看他們的植被就可以了!迎風坡的植被都會比背風坡的植被多!

並且跨度也比較多的。或者我們可以從緯度出發!(選擇題或者看圖的)南北度的!

北半球一般都是南是迎風坡,北是背風坡!南半球是北迎風坡,南是背風坡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風的來想的坡面,為迎風坡;背對的為背風坡;

在沒有特指的情況下,迎風坡多指溼潤空氣來向,所以,常說迎風坡降水多,雪線低。

受地形影響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氣溫和降水相同嗎

13樓:如月如燕

一般來說山脈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山脈面迎冬季風的一面冬季氣溫低,山脈背冬季風的一面氣溫高。山脈面迎暖空氣的一側氣溫比較高,山脈背暖空氣的一側氣溫低。

高中地理,怎麼判斷迎風坡和背風坡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植被,看雨天,不分析。

15樓:一方通行

迎風坡的降⽔多,背風坡降⽔少 進⼀步可以以雪線、植物帶的垂直分佈以 及⼭⽯的風化情況來看(不過這種在⾼中 地理題中不常出現) 迎風坡背風坡在光照上的特點要因具體情 況去分析。

地丘陵地形都會有迎風坡和背風坡,因 為⼤⽓會運動會有風,典型地形肯定就是 平原了,⼀馬平川⽆所謂迎風背風。

16樓:匿名使用者

擊嗎雲象斷各官混填幅。

地理怎麼判斷迎風坡背風坡

等高線地形圖怎麼判斷迎風坡還是背風坡

17樓:汲廣英武巳

迎風坡與背風坡的判斷,與等高線無關,而是要看當地的風向。

在山地地區,風從哪個方向來,哪個方向就是迎風坡,風向哪個方向去,哪個方向就是背風坡。(所以:判斷迎風坡與背風坡的關鍵不是等高線,而是必須要知道當地的風向)

希望對你有幫助~

18樓:敖玉蘭騎辛

等高線越密說明地勢陡峭,越疏說明地勢平緩,等高線呈現越來越密的凹形的位置就是迎風坡,反之則為背風坡。

等高線地形圖怎麼判斷迎風坡還是背風坡

19樓:封雪惲詩

等高線。越密說明地勢陡峭,越疏說明地勢平緩,等高線呈現越來越密的凹形的位置就是迎風坡,反之則為背風坡。

高中地理問題

應該是積雪融水補給吧,這種補給方式,在春季時積雪融化補給給河流,伏爾加河為南北走向河流,越往北,緯度越高,積雪融化的時間越晚。伏爾加河發源於東歐平原以西的瓦爾代丘陵,源頭海拔不足300米,以春季季節性積雪融水為主,最大流量為春季,積雪在伏爾加河流域河水補給中起著主要作用,在雅羅斯拉夫站伏爾加河年徑流...

高中地理問題

我會第一個 因為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還是人為因素 所以人地矛盾的關鍵是人口過多。d因為在北半球,所以只需要考慮冬至日太陽高度角,冬至日該地 北緯35度 太陽高度角應該為90 35 大約等於30度,太陽光與水平面的夾角大致為30度,mn 水平距離為30米,垂直距離也為30米,所以n地建觀景樓只需要水平距...

高中地理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你好,我是一個高中地理教師。可以告訴你,你現在學,完全來得及。地理屬於一個半文半理的科目,必修1自然地理需要理解及計算的內容較多,比如區時,地方時等,必修2人文地理及必修3區域地理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你提到你數學成績很好,說明你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地理計算題很需要這種能力。但地理題和數學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