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洋流高中,高中地理洋流分佈怎麼記??

2023-01-14 23:25:11 字數 4519 閱讀 7682

1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馬達加斯加島東部南太平洋地區盛行偏東風,對應南赤道暖流向西直撲馬達加斯加島.

在馬達加斯加島北側,因為島嶼阻攔,該赤道暖流被分成了兩支,一支進入莫三比克海峽,形成莫三比克暖流,一支則沿馬達加斯加島東側南下,形成馬達加斯加暖流

兩股暖流同步向南,在馬達加斯加島南端重新匯合,再轉向西南繞過非洲厄加勒斯角,進入西風漂流.通常也把這組分而重聚的兩支暖流,一直延伸到匯入西風漂流為止,稱為厄加勒斯暖流

高中地理洋流分佈怎麼記??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西洋、太平洋記三個圈(北半球兩個;南半球一個)

印度洋記一個圈,一個季風洋流(北半球為季風洋流,冬逆夏順;南半球一個)

3樓:彥春地理園地

先記分佈規律,如副熱帶海區的反氣旋型洋流系統,副極地氣旋型洋流系統。在分三大洋分別記每一條洋流的分佈。

4樓:封印火釋

這是由分佈規律的,相對來說,分佈是對稱的,不過最好的學習地理方法就是平時多看看地圖,結合地理位置記就比較簡單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風向,你就和平常生活相結合的想象,多看洋流的地理圖冊,別人說的再好,你也記不住。你自己認真的看2小時洋流的圖。你就明白了

6樓:閒來無事聽河圖

這個沒有什麼特殊的辦法,只能多看洋流圖。其實也不太難記,記一些重點位置的,大的洋流。

高中地理 洋流

7樓:駟介彪彪

夏順是因為受氣壓帶風帶北移的影響,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洋流成順時針流動。

冬逆是由於東南信風的影響。

高中地理,哪些洋流是屬於密度流的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流主要

出現在海來

水鹽度源較高的海域周邊。高中地理中涉及到密度流主要有兩個,一個在直布羅陀海峽,表面海水由大西洋流向地中海,另一個出現在曼德海峽,表面海水自印度洋阿拉伯海流入紅海。(紅海、地中海都是鹽度較高的海域)

9樓:匿名使用者

紅海與來

印度洋之間的密度流(表自

層海水由印度洋流向紅海,地層海水反之)波羅的海與大西洋之間的密度流(表層海水由波羅的海流向大西洋,地層海水反之)地中海與大西洋之間的密度流(表層海水由大西洋流向地中海,地層海水反之)日本海與太平洋(黃海)之間的密度流(表層海水由太平洋(黃海)流向日本海,地層海水反之)

10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流是由於各地海水的溫度鹽度壓力不同,引起海水密度的差回異,使水面高度答不同,從而導致海水的流動。其中考試中最常見的是地中海與大西洋之間的密度流(地中海蒸發旺盛,鹽度大,水面低,而相鄰的大西洋水面較高,於是大西洋表層海水經直布羅陀海峽流入地中海,地中海海水由海峽底層流入大西洋)。事實上灣流(紅海,亞丁灣,渤海等內海與大洋交界處)、黑潮(日本暖流),各大洋交匯處都存在與海水密度分佈有關的洋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流主要是指的海水鹽度的不均勻引起的海水流動,主要包括兩種型別,第一種是垂

回直型(也就是海洋

答密度的垂直分佈不一樣)典型的例子就是祕魯寒暖流交匯引起的海水密度不均,導致底層海水向上流動。垂直型密度流適合於漁場養殖(底層海水帶來大量的營養物質)第二種是水平行。是指洋流的水平流動。

也就是前面各位所說的洋流,典型的例子就是直布羅陀海峽,表層海水由大西洋流向地中海補充地中海海水密度。還有一些例子就不一一例舉了,前面各位已經說了。記得選我滿意啊

高中地理:什麼是洋流

12樓:

洋流又稱海流,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引起海流運動的因素可以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佈的不均勻性.前者表現為作用於海面的風應力,後者表現為海水中的水平壓強梯度力.

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動,又有鉛直流動.由於海岸和海底的阻擋和摩擦作用,海流在近海岸和接近海底處的表現,和在開闊海洋上有很大的差別.

根據洋流形成的主導因素,可將洋流分為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三種型別.

①在盛行風吹拂下,表層海水沿著一定方向做大規模的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風海流.(世界上的洋流大多數是風海流)

②不同的海域因海水的溫度和鹽度不同,導致海水密度分佈不均,引起海水的流動,稱為密度流.

③由風力和密度差異所形成的洋流,使海水流出的海區海平面降低,相鄰海區的海水流過來進行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叫做補償流.補償流有水平的,也有垂直的.垂直補償流又分為上升流和下降流.

例如:祕魯附近海區存在明顯上升流.

大氣運動是海洋水體運動的主要動力.陸地形狀和地轉偏向力也會對洋流方向產生一定影響.

13樓:鳳楚

洋流:表層海水在近地面穩定風向的影響下大規模的定向運動。

關於高中地理洋流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下,抄從較低緯襲度流向較高緯度的洋流應該屬於暖流,但索馬利亞洋流卻打破了這一常規,為寒流。

索馬利亞洋流屬季風洋流,性質隨盛行風--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而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冬季是暖流,夏季是寒流。在夏季,北印度洋盛行強大的西南季風,這裡的西南季風較東北季風穩定且風速強,風力經常達4-6級,表層海水的流速一般為130-160釐米/秒,有時可達250釐米/秒。

正因為如此,夏季風驅使表層海水向東北流去的速度快,表層暖水流走後,從鄰近半島的深水盆地中升起較為冷的、含鹽量較低的水團來補償表層水,成為上升補償流導致索馬利亞沿岸水溫較附近海域水溫低2℃-3℃。因此為寒流。另外,在這一時期太陽直射點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附近,阿拉伯海及其兩岸地區太陽輻射增強,成為全球炎熱地區之一,陸地上氣溫常達30℃以上,周圍乾熱陸地的「烘烤」,使阿拉伯海表層水溫高達28℃以上,高出索馬利亞半島東部沿岸海域水溫5℃左右。

這也是索馬利亞洋流具有寒流性質的原因之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1月的索馬利亞洋流是暖流,而7月的索馬利亞洋流是寒流。比較特殊的是7月形成的索馬利亞專寒流。

7月時在北印度屬洋形成西南季風,這個西南季風對於非洲大陸而言,屬於離岸風,即西南季風是沿離開非洲大陸的方向吹動的,此時海面上的海水在水平方向上也會在西南風的作用下,形成離岸現象,造成海底的海水上湧補償海面的海水。由於赤道海區水溫較高,而海底的海水溫度較低,所以此時湧上來的低溫的海水就形成了索馬利亞寒流。

16樓:匿名使用者

索馬利亞洋流是個比較特別的洋流,冬季是暖流,夏季是寒流,你看看書上講的北印度洋洋流,冬逆夏順…

17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啊,這裡所說的寒流只是相對來說的,因為西南季風影響,下層海水向上滾動然後相對溫度較低,成為了大家所說的寒流。

高中地理,關於洋流必須掌握的考點,你都知道多少

18樓:宕怪星球

洋流按成因分為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三種。

風海流:形成動力為大氣運動,規模很大。例如,西風漂流、信風帶內的洋流。

密度流:由密度差異引起,多出現在封閉海域與外洋之間。例如,地中海與大西洋之間、紅海與印度洋之間。

補償流:分為水平流和垂直流,多在大洋兩岸。例如,赤道逆流、祕魯寒流。

19樓:匿名使用者

洋流的成因,洋流的分佈特點,以及洋流的地理環境的影響

20樓:卓志海外註冊諮詢

主要的洋流記住就好了。最好自己畫圖

怎麼學高中地理洋流那一課

21樓:塔可欣繆女

低緯流向高緯為暖流,相反為寒流

結合世界地圖記憶洋流的位置很重要,一般來說洋流的命名是依照所流經地區的地名來命名的

,還有當題型為等溫線圖是,溫度的彎曲方向是由高溫度流向低溫度是為暖流,相反為寒流

判斷北半球還是南半球時如果等溫線由北向南溫度減少為南半球,相反為北半球。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可以提出來的

高中地理,大氣環流和洋流的區別

22樓:紫光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洋流又稱海流,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引起海流運動的因素可以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佈的不均勻性。前者表現為作用於海面的風應力,後者表現為海水中的水平氣壓強梯度力。

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動,又有垂直流動。其中盛行風是風海流的主要動力。由於海岸和海底的阻擋和摩擦作用,海流在近海岸和接近海底處的表現,和在開闊海洋上有很大的差別。

請教高中地理洋流方面的問題該題答案是B我知道B肯定是對的為什麼D不對 希望高手解答

祕魯沿岸海域是世界 copy著名漁場,水產資源十分豐富,盛產鯷魚等800多種魚類及貝類等。祕魯沿岸有強大的祕魯寒流經過,在常年盛行南風和東南風的吹拂下,發生表層海水偏離海岸 下層冷水上泛的現象。這不僅使水溫顯著下降,同時更重要的是帶上大量的硝酸鹽 磷酸鹽等營養物質 加之沿海多雲霧籠罩,日照不強烈,利...

高中地理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你好,我是一個高中地理教師。可以告訴你,你現在學,完全來得及。地理屬於一個半文半理的科目,必修1自然地理需要理解及計算的內容較多,比如區時,地方時等,必修2人文地理及必修3區域地理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你提到你數學成績很好,說明你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地理計算題很需要這種能力。但地理題和數學題有所不同...

高中地理要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作為過來人我要告訴你 1 高中地理主要分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自然地理答題要注意的因素為 地形 土壤 氣候 植被 水文。一般說來人文地理比較簡單,因為主要靠記憶,如果你肯背的話,拿高分很easy。自然地理中最難的的是地球運動 時區計算 太陽高度角等等是最難的,比較偏理科。這一部分上課一定要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