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中地理怎麼學?(勿抄襲),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2022-12-24 18:55:15 字數 5000 閱讀 25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市面上賣的大8開本的地圖都有各區域的文字介紹,可以結合文字內容來看圖。

看圖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注意讀圖順序,先看地理位置(包括經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地理位置往往決定了這個區域的一些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徵,這個關係要明確);然後看地形、氣候、河流、湖泊、植被、土壤等自然地理狀況;之後看人口、城市、礦產、工業、農業等人文地理狀況,並且明確自然與人文地理之間的關係。

二、注意各國家和省份、湖泊的輪廓、注意河流和海岸線的彎曲

三、最後一點特別注意:所有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狀況一定要落實在這個區域位置上,很紮實很紮實,不然最後都混了。

然後說說自然地理,自然地理的學習關鍵在於理解和靈活運用。高二是複習階段,建議你自己看課本和五三的講解部分,看完理解後做題,通過做題繼續深化課本。最後再有問題可以和同學、老師交流,必須完全解決!

2樓:dmils冷暖自知

我上高中的時候也讀的文科,我記得自然地理主要是靠理解,它的計算什麼的比較多些,中國地理主要靠背,它要背的東西很多,相對來說也要簡單些,至於書肯定得根據你自己的情況來,熟能生巧,多做題肯定對你掌握知識點有好處,你哪塊差就多做些題

3樓:846564682啊

死記硬背,成績會提高的,多看圖

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4樓:獨晴霞嬴半

1.首先要多看地圖,記清重要的地區,因為地圖是地理的靈魂,我初中的時候很喜歡看地圖,所以成績都是非常好的,到了高中我就報了地理的專業,高中的知識點很多,有點亂,但是萬變不離其中,做地理題時腦海要呈現出一幅地圖。

2.知識點比較繁多,我們要多善於總結,準備一個本子,或者是你手中的資料,把知識點羅列出來,需要補充的補充,然後去記憶。注意,記憶時一定要結合地圖,不能脫離地圖

3.在記憶的過程中,涉及到圖表的最好一邊畫一邊記最好不過了

5樓:帥靖易拜瀅

因為不瞭解你的實際情況,無法提出針對性建議,我是教高三地理的,只能就高中地理方面簡要說明一些共性原則,希望能夠幫到你。

首先注意觀念上的改變:高中地理不像初中地理,決不是考前突擊背一下就能取得好成績的,因此要改變主副科的沉舊思想觀念。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

第二,明確中學地理的特點:

高中地理更注重地理要素的因果關係、優劣評價及發展方向,因此注意以下細節。

(1)建立完整的要素框架有益於知識的記憶:地理要素分為自然要素與社會經濟要素,自然要素主要包括地形、氣候、水文、土壤、植被,社會經濟要素主要包括資源、能源、農業、工業、交通、商業**、旅遊、人口、民族、城市、市場、科技等。

(2)複習過程中特點關注地理各要素之間的影響關係,如地形如何影響氣候、氣候如何影響水文、水文如何影響地形、自然條件如何影響經濟活動、人口的變化受哪些地理因素影響..........

(3)多總結各地理要素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有利與不利),人類發展中應該如何儘量克服不利因素,發揮有利影響..........(可持續發展觀)

第三在知識記憶過程要注意:

1、毅力與決心是最關鍵的。

2、知識記憶過程中,多進行歸類、對比。例如,複習中國北方地區的時候,不要只記憶零碎的知識點,而要將北方的各種自然、人文背景知識做系統記憶,而且可以將北方與我國另外三個地理區域做個對比,如果能總結出**式的內容綱要最好。世界知識同理。

3、知識記憶過程中,注意課本教材描述中使用的專業術語,在答題過程中,如果能夠有效使用教材術語,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建立空間、時間概念,地理要素均存在一個時空變化的問題,因此記憶過程中頭腦中一定要有清晰的時空概念,最基本的方式就是結合地圖記憶。

5、多練習審題,現在的高考中,許多解題的資訊都或明或暗地儲存在題目中的文字、圖表等資料中,一定要善於資訊的提取和加工,這方面一要靠知識的熟練度和理解深度,二要靠勤加練習即多做題。

最後,祝你成功。加油吧!

6樓:宓廣英抄釵

地理本人小有心得,100分的卷子都是95以上,高考時也差不多是這個數,所以小有發言權。對於地理來講考試要求點較多,但是並不是無章可循,地理無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無非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地理現象和成因,人文地理無非旅遊,農工商業區位因素等;而這些都有自己的解決方法,自然地理主要是考察對圖的敏感程度,多看地圖會有幫助,中國地理和世界地理又和人文地理的自然災害和問題聯絡上,原因無非幾個區位因素出了問題,哪出問題就解決那,所以成因和解決辦法都有了,這一點對於農工商的區位選擇也有聯絡,答題方法也相似,而自然現象的成因就要多多設身處地的想問題了,聯絡一下實際,很快就會從理論的怪圈裡跳出來了,適當做點題也有助於提高成績,鞏固知識點,所以多融會貫通幾遍就好了,根本不用背,還有請不要對地理產生排斥感,這樣會使你無法很好的融匯,到時效果會不好的。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在問我,我會盡快為你解答的,希望你能在地理上取得好的成績

7樓:芮其英樸甲

我以前是學習文科.高中地理總的來說可分為三大板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區域地理.

自然地理研究的是大尺度的.如全球氣候分佈及自然帶分類等.針對這類問題,我們不能單靠背,更重要的是分析其形成原因,這樣自然我們會想到與地球自身有關,如地球公轉引起太陽直射點變化,從而造成風帶和氣壓帶的移動,致使在地球形成不同氣候和其所對應的自然帶.

人文地理是針對某一特定地區的研究.學習人文地理要緊抓人口、交通、工業分佈等要素分析,結合所學知識加以概括.區域地理是將所學地理知識綜合.

所以自然地理重在定位分析,人文地理重在識圖概括.

8樓:秉燭求學

高中地理學習,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9樓:衛從波琴筱

我是地理專業的,根據我自己對地理學習的過程來看,要學好地理,最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對地理的興趣,沒有興趣對地理學習影響很大。然後就是要努力,不放棄。

這種方法在我最好的朋友上面實現了,她和我是高中同學。起初她地理很差,但是我地理一直很好。她學習很用功,讓我教她學,然後我就是大體上按照下面這種放法教的。

實踐證明這種方法很有效,她的地理最後學的和我差不多,有時候成績比我的還要好。

下面來介紹地理學習的方法:

首先要把初中的地理基礎知識打紮實,這樣才能在後來的地理學習中達到很好的學習效果。要做好這一項,最好的辦法就是死記硬背,這沒有別的捷徑。

有了基礎知識,然後就是提高能力。這些能力主要有看圖能力,從題目中獲取知識點的能力,和分類總結的能力。然後我來一項一項給你解釋。

1.看圖能力:首先要有一本很好的地圖冊,比如說山東省地圖出版社出版的《中學地理學習地圖精編》、《中學地理**詳解》。

前面那本比較便宜,適合中學生用。後面那本比較貴,適全大學地理專業的學生用。我高中用的是前面那一種。

在高中的四年裡(本人複習了一年)我翻破了兩本這樣的書。可以說只要你能翻破一本這樣的書,你的地理讀圖能力就有很大的提高。為什麼我把看圖能力放到第一點來講,就是因為這項能力對地理學習是最重要的。

2.從題中獲取知識點的能力:為什麼有的題你看懂了,但是做不好呢,其中有一點,就是沒有把題中給你的知識點完全的提取出來。

這種能力需要你從長期的地理學習中來培養對地理詞彙的敏感度,見到一個詞你就能想像出它要考你什麼。

3.分類總結的能力:首先你要準備一改錯本,稍微大點。

然後把每頁從中間分開,一邊寫你曾經做錯的題,一邊寫你怎麼改錯的,還有和這題有關的知識點。最好每一頁上記的是一類題,或者是和一個知識點有關的題。把這些寫上之後並不意味著你的工作做完了,這只是一個開始,後面的就需要你每天去翻翻看看、背背。

我相信,只要你能做到上面這三點,你的地理水平會有很大的提高。我也相信我的這種方法是正確的,因為我以後還可能是位地理老師。

希望你能按照我的這種方法來做下去,最起碼不要浪費我這一中午給你打這篇文章的時間。

記住!堅持就是勝利!

高中地理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你好,我是一個高中地理教師。可以告訴你,你現在學,完全來得及。地理屬於一個半文半理的科目,必修1自然地理需要理解及計算的內容較多,比如區時,地方時等,必修2人文地理及必修3區域地理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你提到你數學成績很好,說明你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地理計算題很需要這種能力。但地理題和數學題有所不同...

高中地理要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作為過來人我要告訴你 1 高中地理主要分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自然地理答題要注意的因素為 地形 土壤 氣候 植被 水文。一般說來人文地理比較簡單,因為主要靠記憶,如果你肯背的話,拿高分很easy。自然地理中最難的的是地球運動 時區計算 太陽高度角等等是最難的,比較偏理科。這一部分上課一定要認真...

高中地理需要學幾本書,高中地理需要學幾本書?

高中地理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的,一共有9本書必修三本 必修1 自然地理 必修2 人文地理 必修3 區域地理 選修六本 選修1 宇宙與地球 選修2 海洋地理 選修3 旅遊地理 選修4 城鄉規劃 選修5 自然災害與防治 選修6 環境保護 高中地理一共需要學幾本書?50 高中地理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