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做題時看不懂圖怎麼辦啊,高中地理做題時看不懂圖怎麼辦啊選擇題的

2021-05-05 17:50:14 字數 2197 閱讀 8220

1樓:業餘文綜專家

這個問題我支你兩招~不過不一定適合於你,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題方法,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根據你的描述,我猜那個「有技術含量」的圖主要是自然地理那些圖吧(就像近幾年高考題自然地理選擇的那種)~如果是這種圖,那麼以下的內容就有效~

首先,上課時你應該認真聽講——不管是講原理或是講題,不管所講的東西你是否已經掌握——一定要好好聽。這是因為這種題之所以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你的一些地理規律掌握不到位,而這些是課本上學不到的。比如,如果我問你「出現極晝地區其正午太陽高度與子夜太陽高度之間有什麼關係」,或是「6月22日這天,北緯60度軸長大約是多少?

北京晝長大約是多少?」你能脫口而出嗎?如果不能,那麼你的基礎知識掌握得還不夠紮實,所以一定要好好聽課,先做到「肚中有糧」。

其次,考試時要保持冷靜。遇到這種題,最怕的就是受情緒干擾,不好好看題。其實,每個題都會有自己最致命的那個突破點,關鍵是找到它。

而若想找到它必須做到認真審題,認真讀圖,找出題目的提示項與圖的規律性,再根據題目要求分析。總之,考試時心態要好,不能陣腳大亂,否則就算是十個李四光上陣也很難答對。這一點,就是說要做到「心中不慌」

第三,練習是必要的,過度練習是有害的。尤其是這部分,怎樣通過練習提高讀圖能力成為高分的突破口。而練習做多了很可能混淆相近的地理原理。

所以在練習方面,建議你到書店認真挑一下這部分的參考書——題不要太多,但必須要精,各種型別的讀圖訓練必須要有,答案解析也相當重要。好像《試題調研》地理曾出過讀圖專項,建議看一看,挺不錯的。

第四,平時做題時,不要為做而做,為結果而做,做題一定要有明確的目的性~這是任何一科目題目所需要貫穿的原則。在做這部分題目時,一定要知道我做這部分題目要達到什麼效果。做出來後無論對與錯,一定要總結——問問自己在做這道題的過程中運用了什麼原理,為什麼用這個,這個原理或規律的成立是否建立在一定的前提條件下,這個題目是否會有更好的解法……總結這些問題有助於你深刻了解自然地理原理,併為靈活運用打下了基礎~

總之,方法總比困難多,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啃得動這塊「硬骨頭」,做題只可智取絕不能硬幹。用這點套話來作為總結吧。

最後,祝你學習進步!

2樓:我是你的戈多

看圖關鍵是多練,不懂就問,因為圖也有分類,只要碰到一個學會一個,相形你的看圖能力會很快提高,慢慢會有看圖的感覺!

3樓:左光年

多練練吧。

我也是吖。

最近做得暈。

4樓:山頂湧泉

複習七八年級的最基本的圖

比如等高線圖,

弄懂後就好多了

多問老師

不要不好意思

高中地理做題時看不懂圖怎麼辦啊選擇題的

5樓:

地理 做選擇bai題善用排除du法 1.選擇題的答zhi題技巧 一是注意事物的因dao果關係,往往試內題要求你以果推因容,有時是以因推果;二是採取排除法,從相反的方向去思考問題,比如讓你選擇正確答案,你可以排除那些有明顯錯誤的,有時這樣解題會更快一點。 2.

綜合題的解答要有整體性思維 綜合題一般以區域地理為載體,圍繞一箇中心問題,從不同側面或者事物的不同層面來設問。因此必須用區域研究的方法,有整體性思維,圍繞著「在**?」「有什麼?

」「為什麼?」「做什麼?」來思考回答。

地理,讀題一定要仔細,不要遺漏提幹和問題裡的每一個資訊。地理題應該可以算作是文科中的理科,理解計算的能力要求高一些。如果是自然地理類的,首先就是準確地判斷出地理位置,然後才能根據基本知識點答題,使很容易拿到全分的;如果是人文地理的話就要注意要點一定儘量答全。

高中地理選擇題蒙題口訣 快速解題技巧有哪些

6樓:minami秋

首先蒙題是不對的,不要把蒙題作為解題的第一步,蒙題只留到最後交卷之前的幾分鐘才會這麼去做。

地理選擇題其實都是有根有據的。當你束手無策的時候不妨重新仔細再讀一次材料或者題目,把一些關鍵字眼畫出來,然後把相關的知識框架在腦海裡或者寫出來也行,把每一點和材料題目進行核對,總會有一個是合適的。如果真的不行怎麼辦?

不要盲目地跟風長短不一就選什麼什麼,先把那些明顯錯誤的排除掉(一般都是排除掉兩個)那麼你就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會選對,再看看兩個選項的區別,區別不大就隨便一個,區別大就把它所描述的大概方向寫出來,再根據題目進行核對篩選,儘可能弄明白,用這個方法即使不會做,也許也能蒙對,但不是真正的蒙,而是有根據的蒙

高中地理聽不懂高中地理聽不懂怎麼辦

人文地理基本靠背的,自然地理你最好是對它感興趣,不然學起來確實很痛苦 你是江蘇的麼?下面是我自己總結的必修一的重點吧 全手打哦親 希望對你有幫助 太陽系,地球有生命的原因,太陽對地球的影響 太陽直射點的移動 二分二至日要記得,時間和直射的經緯度,以及這在四個特殊點時南北半球的春夏秋冬時長變化 晝夜半...

好書看不懂怎麼辦

了凡四訓 種德立命 修身治世類書籍。作者為明代袁了凡,作於六十九歲,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改變命運的過程。命中本無功名長壽卻得功名長壽,命中無子,卻得兩子,書電影版和電視劇版都有,網上皆可搜到,只有善惡可以突破命運,做每件事時的善惡,善增加,惡減少,善即使暫時吃虧,整個命運的福氣是增加的,而且...

英語閱讀看不懂怎麼辦

把拆分成基本單元的話,其實整篇閱讀就是由一個一個句子組成的一段句子集合。閱讀看不懂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句子結構分析不清楚,看起來就是許多單詞堆在一起,雖然單詞基本上都認識,但整句話的意思不清楚。2.關鍵的單詞不認識,影響理解。3.不能準確辨別句子和句子之間的邏輯。整句話的意思明白了,但上下文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