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名著看不懂怎麼辦?裡面的人物關係很複雜

2021-03-04 01:24:14 字數 4954 閱讀 2040

1樓: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中外經典都是這個道理,可以藉助別人的讀後感,增加印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外國有些名著劇情很簡單,但是哲理很深,你用心看一下

現在有很多人花費大量時間去看毫無意義的網路**,為什麼不願意去看名著呢?

3樓:王王王王王思潔

我們對文學名著過於重視責任和使命,過分強調其教育功能,認為這篇文章是「國家的偉大事業,不朽事件」。它只適合坐在箱子前面燒香閱讀。我們像一個聽佈道的信徒一樣,受到了靈魂的虔誠洗禮我們忽略了名著無與倫比的愉悅價值,忘記了聖賢們的名言:

「讀一本好書就像與智者輕鬆交談。」

名著告訴人們,文學作品不僅有品位,而且比網路**和青年文學有趣得多。如果不刻意突出傳教士的角色,孤獨的作品可能會重新進入人們的視野。

情節節奏的安排遠比國產劇合理。例如,想象力和廣泛的主題在世界上是罕見的。還有強大的媚俗能力,比如簡單易懂的文字和情節,無處不在的量化技術,以及完善的程式。

雖然網路文章中有很多不好的內容資訊,但也有一些東西總是計算讀者,吸引讀者的注意力。那些分不清好壞的人自然很容易進入這個深淵。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教育關乎每一個人的良知和靈魂,是人文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新世紀以來的教育生態卻越來越不容樂觀。曾經有一篇借一個印度工程師之名的文章《令人憂慮,不閱讀的中國人》紅遍網路,儘管無從辨別**真假,但國人對閱讀現狀的憂慮卻真實存在。

錢理群、溫儒敏、陳平原、孫鬱等一些文學教育專家多年來為文學教育的重要性搖旗吶喊,紛紛撰文直陳文學教育之弊端,在各種高校文學教育的研討會上,一線教師吐槽學生不讀書或讀書甚少,儘管也想盡各種辦法,效果卻難盡如人意。

前幾天看到一箇中文專業的學生在古代文學的期末作業中這樣寫道:「我在完成這份作業之前都不知道普救寺的背後還有一段如此美麗的故事」,讓人瞬間淚崩,文學教育生態之惡劣由此可見。而事實上,文學教育不僅僅是審美的學科,更事關獨立人格的形成、批判思維的培養,民族精神的塑造,一個不閱讀的個人是可悲的,一個不閱讀的民族是沒有未來的。

至於文學性,還沒有評價的能力,模式化什麼的,感覺不到,但是可貴的是這些作品都平白曉暢,適應小學生接受能力。上了初中,正逢港臺文學大舉進入大陸,於是金庸古龍、瓊瑤亦舒之類的,都基本看遍,雖然耗去了不少時間,但是帶來完全新異的閱讀感受,甚至是對人的個體性的一種開蒙。

到了高中、大學階段,80年代末90年代初,適逢西方文學與理論著作大量引入中國,得以大量閱讀文學經典和充滿實驗性的現代派作品,由此開始對文學性的真正認知。在這個回顧中,基於文學教育的視角,有兩個點是完全空白的。第一個空白點,是學校文學教育的長時間缺席,文學的閱讀,完全在一種自發的、偶然性的狀態下進行,文學閱讀與中小學語文教育是兩張皮,甚至是兩種話語體系。

第二個空白點,是兒童文學的完全缺席。小學之前,沒有任何有意識的文學閱讀引導,也匱乏適應兒童的文學讀物。我常常想,所幸的是大學階段選擇了中文系,文學閱讀的視野才被徹底開啟。

若沒有這樣的專業選擇,70後的成長中,文學實在是微乎其微的存在了。

5樓:祏遊

我……因為看名著累,名著不同於網路上的小白文,小白文不用腦子,是看一眼就可以略過的那種,但是名著需要反覆思考,甚至要看很多遍才能去理解。無聊的時候又懶得動腦筋,我選擇小白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因為這些人即使強行去看那些「有營養」的名著,也未必能汲取到那些營養。

7樓:百小度

一來是名著自己看不懂其中的意思,找不到樂趣。二來網路**是按人的性格發展所寫。

8樓:夜遊

如果大家都去看文學名著了是不是又有人批評大家不抽出時間去學習政治了?誰給作者的自信去認定網路**毫無意義?很多國外文學作品現在也首發在網上。

9樓:不復少年不復卿

愛好啊,打發時間啊,為什麼不問那些花費大量時間打遊戲,看毫無意義電視劇的人為什麼不去健身不看科普節目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提到網路**,現在我們可以搜尋並閱覽的網路**的誕生時間大多離我們不算遙遠,因此,時間的距離感不強。消費反作用於生產。作者們為了迎合需求,於是創作出相應的作品,以求關注,進而影響讀者持續消費。

所以,比起世界名著,如今的網路**越加變得相當容易理解。因為網路**是為現在的讀者習慣服務的。

而多少世界名著誕生之日,距今少則二十年,多則一兩百年,上千年,這樣長的時間,不禁讓人望而生畏。世界名著涵蓋的範圍更廣,這裡面有我國的,還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那裡民族的性格,文化特徵都不盡相同,由此造成理解上的差異。別人的說話方式,表達方式,還有思路與我們中國人都是不同的,這就給我們與世界名著之間添了一道鴻溝。

想要跨越,實在困難。

最後本人想說,雖然世界名著和我們有隔膜,但那只是次要的,只要你肯沉著性子閱讀,一定能有所收穫。當然,不是所有名著都適合你,最合適的,才是最好的

11樓:天波紋

我天天都在吸收負能量的同時還要逼迫自己感恩。

我看那些狗屁名著能咋樣?把自己卑劣可恥的人生再複習一遍麼?

網文裡我可以是卑劣的主角,名著裡我就是個垃圾。

這,大概就是大多數普通老百姓的態度了吧。

陽春白雪或者太黑太傷的東西人家看了傷胃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我來說,我可以熬夜到凌晨三點看一部將近3000章的網戀**但是沒有耐心看一部二十多章的名著。這是為什麼呢?我也在問自己,當初我也是個超級愛看名著**的人啊!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看名著確實有點浪費時間,同樣的時間我可以看漫畫,可以睡覺,可以刷微博,甚至寫作業刷圖。既然已經是名著了,肯定離不開文學,也確實多看名著有利於提升文學素養,面對現實生活有更多的指導作用,關於人生,關於夢想,關於思想,關於工作學習有更多的想法。但是各位啊,我們身處在網路時代,毒雞湯不少吧,暖心傷心勵志名言不少吧,都這麼大的人了,道理都懂,只是看自己怎麼怎麼選擇,怎麼理解。

名著可以指導我們的現實生活,但更多的,它解脫的是我們的思想精神世界。就現在而言,很少有人執著追求思想高度,我們要應付的是現實生活。網路**更多是現實生活的寫照,更多的是疏解現實的不如意,或者追求現實的美好。

而且網路**真的相對於名著文筆更為放鬆,而且現在的網路**,寫的好的網文並不比名著所提供的現實意義少。同時網文更為通俗易懂,三觀正常,給人的正能量也不少。而且超級打發時間,你說看的人會不會少?

當然人嘛,特別是現在的學生絕不能缺少一定的文學功底,而且也一直看網文,畢竟人生很長,精神世界也是需要的。網文與名著反正我持中立態度,在我看來就是現實與思想精神的聯絡 。人本身來說這兩者都不可缺。

最後,加油好好學習好好讀書,無論在看這條回答的你多少歲,人要清楚自己的方向,才能走得更遠更堅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扯淡,為什麼不看讓自己開心一點的扯淡

14樓:幻想星辰

考慮一下時代背景和生活環境,很多名著與現實生活極度脫節,也毫無代入等可言。這年頭真正高質量的網路**是要有氣度和眼光,有文學修養,有學識,有認真分析文化內涵才能寫出來的。換一個說法,它們會是新時代以新的方式體現的新名著,也更與現在貼近。

15樓:周子丘

你看魯迅的朝花夕拾,一百多年,對於現在有些生澀。你看簡愛,翻譯過來也生澀。但**光說某江每月就有多少新鮮產物。而且又不是魯迅多少年了還要看。

16樓:碎殤夢心

都知道鍛鍊身體對健康有好處,又有多少人願意鍛鍊?名著雖然對人的思想啟發更廣闊,但是普通人接受的了麼?**人物更底層,用不著從哲學思想入手,便於普通人的理解。

我認為有句話說的很對。一個專家教授說的話老百姓聽不懂,那他就不是一個被人民承認的好專家,真正的專家說的話往往都是很簡單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名著看不懂啊,而且也比較無聊,還不如看網路**。

18樓:狂揍煞筆滷煮

因為在某些部總局眼裡,它不是封建糟粕就是萬惡的西方

19樓:韓先生

從小被中文老師的填鴨式教育和拆解文章噁心壞了唄,閱讀量和人身閱歷達不到一定程度從哪來的心得體驗,更何況一萬個讀者有一萬個哈姆雷特,但只有一個標準答案,閱讀是個很私密的喜好,每個人都有閱讀偏好,從小就被統一思維只適合閱讀工具書,所以能夠放鬆精神的網路**比晦澀難懂以及翻譯有失偏頗的名著更能讓普世大眾接受

20樓:落花餘音

《紅樓夢》《西遊記》《儒林外史》(《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薄伽丘、塞萬提斯、巴爾扎克或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提並論,是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等都是**,我就是不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人看不起**。還有,網路**,是**藉助網路這個傳播媒介進行傳播的,如果古代有網路,應該也會藉助網路去發表**的,你憑什麼認為**不如名著麼呢?

你這個問法都有問題,網路**為什麼就是毫無意義的?你憑什麼認為**不會是名著?

21樓:靜心聽00耐心講

中國現在還是發展中國家,要看相對枯燥的名著,前提得有較高的經濟**,充裕的自由時間和較好的閱讀氛圍。這些條件不成熟,說明還沒到全民閱讀或讀名著的時期,強行推廣只會事倍功半或成為面子工程。

網路**即使不滿足以上條件,但因為其容易獲取,並且能讓人短期內獲得滿足感,所以更讓人喜歡。

讀名著說白了是一種精神需求,在人們的物質生活不到相應程度之前不太可能成為主流。物質決定意識這句話告訴我們,還沒到那個時候。

22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咋選?這就像歌劇跟流行歌曲一樣!能靜下心聽聽歌劇,對於現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人們來說有點奢侈!

只好聽聽比較簡單易懂的流行歌曲了!省心省力嗎!能認真閱讀名著還能吸取營養的,其實就是一種修養!

而我們多數人其實還是俗著的!提倡大夥都閱閱讀,靜靜心,真的有很大好處的!起碼能修心養性!

23樓:匿名使用者

分年齡吧,我也看過三大名著(沒看過西遊記),甚至不止一遍。也看過小白文(鬥破、鬥羅等)。金老的射鵰、天龍也看過。奉勸大家一句,不要看雪中,看完之後,封眼了。??

好書看不懂怎麼辦

了凡四訓 種德立命 修身治世類書籍。作者為明代袁了凡,作於六十九歲,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改變命運的過程。命中本無功名長壽卻得功名長壽,命中無子,卻得兩子,書電影版和電視劇版都有,網上皆可搜到,只有善惡可以突破命運,做每件事時的善惡,善增加,惡減少,善即使暫時吃虧,整個命運的福氣是增加的,而且...

英語閱讀看不懂怎麼辦

把拆分成基本單元的話,其實整篇閱讀就是由一個一個句子組成的一段句子集合。閱讀看不懂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句子結構分析不清楚,看起來就是許多單詞堆在一起,雖然單詞基本上都認識,但整句話的意思不清楚。2.關鍵的單詞不認識,影響理解。3.不能準確辨別句子和句子之間的邏輯。整句話的意思明白了,但上下文之間...

C語言K R的書看不懂怎麼辦,看不懂文言文怎麼辦?

k r的書反覆看,反覆練習,這本書關鍵的部分必須懂。不懂的,反覆練習,至少要知道不懂的地方執行的結果。作為入門,其他書沒有比這個寫的好的了,畢竟是c語言作者。這本書初看很有難度,等懂了後會感覺柳暗花明,花的時間是值得的。此外,c畢竟是一們語言,我們不必完全理解 字面 意思,只要知道這樣做能得到這樣的...